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心中心法打七雜記 (86)
                                                             
麗 娟 居士


鬆口氣,剛完成七日禪修。老師要我交篇心得報告,挑燈再戰吧!距離上次打七,已隔兩個多月,苦楚記憶,歷歷猶新,這次決定再打七時,是挑戰心使然,也應證老師上次眉批【有人開玩笑說,女生在生小孩時覺得很痛,就發誓說不要再生了,但過了不幾年看她還是再生了,誰敢說您不會再打七? 】,但是內心還是憂心忡忡,憂心受煎熬,何苦來哉?憂心最後一天行程,能否過關?尤其打七行前,障礙當頭,每打完座,左小腿酸疲不堪,隔日睡醒,相安無事,一上座下座,酸楚又起,一連四天,現象迭起不休,非常不舒服,我竊自認為是考驗,成事與否,端視一念,因此,我勸誘自己,既然要走修行路,何足畏懼?於是一頭又栽進去了。以現在來看,所幸作此決定,雖然打七後,我依舊如昔,毫無進步,但功不唐捐,也許那日我資糧俱足,自與今日有別。(註:要成佛還是累劫修菩薩道,要今生能有成就,也是累次無數次地禪修,要能自我挑戰,以目前您的境界,比上不足,比下有餘,況修行路是無止境的遙遠之路,除非哪世真是成如來佛了,才不用再修行,而專事於度眾生了。所以一有機緣就向自己挑戰,也是向前邁向一步。)                   

 菩薩佑護發心佛弟子,因此七日座中,酸楚全無,真是難得。而此次打七,鑑於上次經驗,自然比較懂得分配作息時間,調度飲食能量,安撫得失心態,一切修法以攝心為要,尤其要好好管教咱家老六,讓它對外少串門子,少惹事生非, 有此方向,掌握大剛,枝節末微,恣意放下,所以座中盤腿坐姿,隨緣應變,不拘規矩,有雙盤、單盤,第六七天時,也散盤而座,最後一座,甚至腰、腿不濟,起身經行半小時再上座,我想今日是自行打七,容我妄肆妄行,如是共修,那敢如此造次?

以我目前狀況,我尚不敢參加打七共修,但日後會再自行打七,好像已上癮頭,欲罷不能。依上師規定,七日中,必須一日三座四小時(12小時),最後一天,三座六小時(18小時),我自知腳部經絡未通,能力有限,無法連坐18小時,因此自行調整座數,第三天四座四小時(16小時),第六天兩座六小時,一座四小時(16小時),第七天一座四小時,一座六小時(10小時),那知,還是煎熬難過,由座中,個人體會到,通常第一小時最輕鬆自在,第2-5小時最能攝心,而第六小時簡直是度分如時,毫無樂趣可言,當然因人而異,這是我的個人能力不足所致,如入禪定者,應久坐而不厭煩。(註:常坐、久坐都是練出來的,南北傳佛教真行者,其道理都是一樣,只要常坐、久坐,習障自然於中化掉,道業於坐中無形中成就。)

上次打七,因有傷臂困惱,座中身心交戰,很難體會出內在變化,此次傷臂困惱不再,座中有些現象,於此披稿,報告一、二。

 

1. 幻聽幻相  交錯而出

第二天第二座,耳邊突然發出朋友叫喚我名,因以前也常發生此幻聽狀況,因此不以為意,以前甚至有次還發出【放下】兩字。看過台北網站,才知原來老師也提過,這是護法神訓斥,斷我輩雜念。在修行中,我知道護法神隨側監管,如有邪知邪行,怠惰倦行,還會被懲罰,所以我始終戰戰兢兢,守戒自愛,如有邪念,當下懺悔,莫造新殃。座中還出現一場景,有一公司老闆,在此次金融風爆中,裁員過度,現急須一契約僱員,工期約至一年左右,此幻相生滅極快,座中無特別聯想。迨第三座時,此念又起,引我重視,當然我知道【凡所有相皆是虛幻】這道理,但我終究還是把它運用到現實生活中。女兒的男友,去年十二月公司倒閉,他目前賦閒待業,暫住我處,這孩子善良、守戒嚴謹,我一直想度化他向佛道,鼓勵他,日頌心經,積存福德,但他道心未現,時而間歇,因此我特將此現象分享與他,也許此相非真,但如能先以利誘勾牽,讓他提振希望,支撐頌經意願,從此走向佛道,也未嘗不是美事一樁。我非常贊同老師所言,當一個人致心向佛,會改變自己及周遭親人遭遇,不僅造福自己,也福利家人,我小兒子已應証多次不可思議事件,讓他直呼神妙,所以每當有事發生時,他會自提頌佛號,自到佛前頂禮,(請注意!是有事發生時) ,但他受過佛菩薩庇護,也因此種下向佛種子,那日因緣成熟,自會對佛道有信心,我對這群未來菩薩也有信心。

第六天第一座,再現幻相,老師拿起佛桌上,上金黃色漆的大檀香木,告訴我【xx,這塊檀木很莊嚴,送給妳吧!】,我隨口說【好啊!】,這是第一念,馬上又昇起第二念【拿了它,那我豈不是又犯貪戒?】,隨即又有第三念,【怎與印度行的舊事,大致雷同?】,事後我求証老師,是否出此考題?老師否認出題,他認為是佛考或護法神考,其實這考題是有典故的,去年印度行,秘師父與道場結緣多束供佛線香,我見物心喜,向老師要求以市價割讓一束,老師當場不置可行,我知難而退,但事後老師私下提醒我,這犯貪戒,要謹慎切記,斷此毒根,我牢記銘心,不忘師訓,因此面對這考題,不禁讓我會心一笑。(註:修行中小貪念不除,弘法利生時會引來大災難。我們修行過程中不能嚴守戒律,貪念隨時現,修行人大貪不犯,小貪不斷,常常這樣管心不嚴時,一要弘法時,就會認為理所當然的要人的供養,譬如說要蓋寺廟,要做什麼事,不講因緣,只想要人出錢、出力。當更有名聞利養機緣現起時,最易被貪念擊敗,毀犯禁戒,這也是毘那夜迦能毀修行人之利器,佛心經中如是說。)

 

 2. 真氣運行  奇特奧妙

一年多來,一上座念佛念咒,無論雙盤、單盤、散盤,氣機旋即入腦運轉,有時發熱其中,有時作漩渦轉,有時如一股氣柱,將腦部壓縮成一團,宛如真空包裝後的大腦,似乎感覺不能動彈,其實運動自如,不受影響,只是感官誤覺,這根氣柱,往下移動,喉至上胃,體內中道,也常被真空壓縮,我常覺得我被氣柱封定了,有時氣往上移動,後腦勺突兀殼及下方,(是否玉枕穴?) ,緊繃有刺痛感,這些現象從不同時出現,總是讓人捉摸不定。請教過德法師,他建議我念佛念咒時,字字分明,念頭一出,當下即空,不必刻意要用意聽清楚。此次禪座中,我如法運用,在第四天第三座,因身心放鬆,真氣自動在腦中規律旋轉,咒語也跟著綿綿湧出,我心跟念,很輕鬆,中間又甚少雜念干擾,這座四小時飛逝如煙,法喜充滿,不知此是否【淨念相繼】?能至有時專注在咒語上,明知雜念進進出出,但既不迎送,也不留客,那種感覺還是很沒負擔。(註:嚴格講來,自性念佛、自性持咒才能達淨念相繼境界,因無有雜念可入,此是因自性念佛、自性持咒,所以六七識無緣插入,只有第六識反觀自性念佛、持咒的份,不能左右其念佛、持咒。若是第六識強行插入意念進入,自性念佛、持咒聲即滅,所以第六意識要轉自性真如功用,其力道也是蠻強的。所以您若能用心、用嘴念佛、持咒,此心是屬第六意識,這樣是不能與自性念佛、持咒同時並進的,還不是大勢至菩薩所說的【淨念相繼】境界。)

但有時卻是被氣鎖困,一句咒語,必須分3-4口氣才能完成,念得又零零落落,我稍停片刻,停念咒語, 這時心念一轉,【怎可中止念咒?】馬上又提起咒語,這時咒語念法又恢復水準,此境界,煩勞老師明示,解我疑惑。(註:這只是氣壓延腦,讓嘴巴不能受指揮而持咒,唯識學說動身發語獨為最,是指第六意識心,所以這還不是真實境界,此時不宜停止持咒,只要當氣通達時就能再持咒,所以還是要勉強自己再持咒,這樣身體氣機才會繼續擴展下去。若修持到真的自性現起時,它要遠塵離垢,住於真實法覺知中,就會有脫黏法塵的現象現起,此時自性進入真空寂靜之狀態中,這時是不可能再有機會持咒了,只能依此覺知守住此空寂,一直待到氣機退失為止。又因此時持咒也是一種多餘的心法,所以自性依空即能無執取一切境,顯然這是自性要先證入空寂,當行者證得真空理地後,始能再救此心回凡。若不這樣一番寒澈骨,哪得梅花撲鼻香。所以您第六意識心能持咒,還是要持,持到讓自性真的現起,這時真的唸不出咒語,才是真悟自性。)

兩次打七,發生同一現象,日中第一座,多次心神不定,坐座不安,非關作息時辰吧?因有時同一時段上座,卻有安寧與不定兩種反應,也許跟氣機強弱有密切關係吧?(註:您的知見算是對了,初習者是以氣得定,氣旺助初機禪者妄心不動而已,此非真實定,有定也僅是世間禪定,待慢慢修習佛法,根本去除心病、習氣後,才能無氣機亦能有定,此時當然是以空慧得定。)

 

 3. 嗔心伏藏  潛出作怪

雖知雜念,細分【妄想】與【妄念】兩類,但不明確分別屬性,此次禪修,很多覆藏多年的陳年往事,在座中自然湧現,依我所知,這是妄念吧?其中一件十七年來的往日情見,引發嗔心撥弄,其實我也自知我平日對此事、對此人沒真的寬容放下,只是石頭壓草,罔視存在,這次根芽冒頭,毒性侵心,若不能趁機斷除,心不能清淨,所以當它出現時,我不再逃避,直視禍源,並教化自己,【莫論他非,他非即我非,唯有放大心量,才能容納異己,含抱虛空】,當下是嗔心沉落,教化成功,但是否真放下?來日種子再現,自會揭曉。我非常喜歡這種挑戰,當習氣包袱,一一卸下,內心也輕鬆不少,煩惱苦傷各各遠離靠邊閃的滋味,真好!(註:熏習厚重的種子,再誘發現起時,當然正是斬草除根之時,但此業緣遠不會滅,有緣時或氣掃到時,還是會再起現行,只是您到底能真的釋懷,還是短暫理智明確能剋服而已,且待下回自己分曉。)

凡人說雜,有菁有莠,據聽說,上篇文章登載後,有兩位美國師兄姐,開始啟修,能拋磚引玉,產生共鳴,是我榮幸。4-8-2009(註:這正是法爾網站願意刊登同學學佛經歷之文章,此能給初學、後學做個榜樣,激勵有善根者發起行動力。當然寫報告者是辛苦了點,但真是功德無量,此外也可為自己留下一些往後可待回憶的點滴事跡。)

(完結)

  


[ 心中心法 ] [ 我的這一班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