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心中心法總報告(85-3)
                                                             
優婆夷戒子 王常智


修法報告(新續)

4/21~5/05 

離第一次灌頂至今已經一年七個月雖然實際修法也超過五百座但卻常因小睡過頭誤了晚上修法上坐最晚時限只好重新再修所以到第二次灌頂前,我只累積修法一百多座記得第一次誤事,發生在兩百多座時,當下,我對同修很不滿怪他沒叫醒我其實他有只是我起身上完廁所倒頭又睡著了我說:你踹也要把我踹醒啊自己花了兩三天的時間才覺悟到問題的根本還是自己的智慧實力願力都不夠才讓這種事情發生可是人的習慣還是很難改類似情形陸續又發生了兩三次!不過自己已能以平常心看待,有些事也急不來,只求一點一滴地進步(註:修持心中心法福德因緣很重要,若是福德不具足就會有種植障礙,所以要自求福。)

    第二次灌頂較第一次灌頂對我而言多了一些神秘的氛圍老師前後共唸了三個咒:第一個咒一聽就知道是法身緣起說也奇怪就在禮佛三拜起身時突然一股不明所以的悲意從心窩上竄雖然立刻提醒自己莫著悲魔但心情仍是激動不已第二個咒灌完起身時感覺身體充滿力量腳底麻麻地似乎有一股很強的抓地力第三個咒聽起來很平和慈祥。〈可能是其中有幾句咒語和大悲咒語句相像使我起了妄感相應〉(註:心中心法灌頂師祖所傳的儀軌要持用七、八個咒,只是您所提三個咒是摩頂、按頂與滴甘露水用的,又此三者是近身體的,所以您會體會到異常,若身體比較敏感者,應不至於近身接觸的咒才會有感覺,其他咒也應還有感受的。)

   修二、四印時,發現第二印對我的扳肌指復建較有幫助,所以灌完頂,我仍繼續修第二印,雙盤坐姿仍無法達到老師要求的標準,且用近標準的姿勢也只能撐二三十分鐘就需鬆開一些,出聲持咒雖較能攝心,卻易累不持久,可能尚未體會如何用丹田出聲。

 

5/06 ~5/12                                        

這兩週老師講的《金剛經》內容,有關日常生活部分,真是太傳神了聽了,讓我法喜充滿。只是聽經聞法是一回事,出了講堂,能依教奉行,能隨事、隨時、隨念起觀照,那才是真工夫。每天修法持咒千遍,下了坐,如能時時升起愉悅心、慈悲心、平等心的觀照,應該也算修法的延續吧

最近嘗試和著老師的錄音帶出聲修法,但因氣不夠長,有時只撐到一遍半或需用力憋到最後再大口吸氣,反而覺得人一直處在晃盪中,無法靜下來,幾次過後,只好放棄,不過,對老師唸咒的韻律聲調已較有概念,不和錄音帶時,因可自在控制吸氣時間,不必一直趕,情況就不錯(註:只要能知道持咒的調持咒就好,不一定要依錄音CD片的速度去持咒,這樣氣不夠長者是會有困擾的。)

 

5/13 ~5/19                                         

最近看牙醫醫生一直提醒我:放輕鬆放輕鬆可是我還是很緊張可見「身執」之嚴重,無法想像當初舍利弗割捨雙眼和佛陀挖肉餵鷹的情形,那是何等的悲心!願世世常行菩薩道」是吾人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但在日常生活中要多奉獻一點時間、體力或金錢就已起煩惱何況是捨「身」!更何況是對路人甲或異類眾生!有時在報上看到親子或兄弟姐妹間的捐贈器官都很感動,但這和佛陀舍利弗示現的無緣大慈還有一段距離。不能空身如何能捨身呢?咦這好像是個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是先空才能捨或先捨才能空?抑或一體的兩面?或許這根本是個無聊的問題,學佛學佛,做就對了少講

這週修法平平,有時坐著只要兩腳交疊偶而會出現額頭發脹或右膝蓋氣竄現象,不過仍少了挑戰連坐兩座的企圖心

 

5/20 ~5/26                                        

這次共修結束老師檢驗了大家持咒時的唸音與運氣有些師兄姐舌頭很靈活中氣十足,唸起來很順暢自己則是緊張到不行「平常心」又不見了真是小人物

週日浴佛佛堂在敏敏等幾位師兄姐的巧手佈置下變得非常雅緻、莊嚴佛龕旁的兩瓶瓶花更是貴氣逼人我也從家中摘了兩朵睡蓮插在浴佛池中睡蓮花期不過三天這兩朵花(還有一個小花苞)身負點綴浴佛池重責突覺它們燦爛異常!下午,老師率領大眾參訪禮師,看到牆上貼的課表,讓我見識到所謂的勇猛精進,發現課表中,懺摩佔有一些份量,覺得自己也該增加這部份的功課,在修法前,多拜幾拜才是!

這週修法,右腳踝的支撐力似乎有點進步,兩腳底的湧泉穴,跳動的頻率及時間都增加,左腳腳指尖出現氣竄,有一兩座會覺得身體的很沉靜(註:沉靜是沒有氣機?是不是感冒之類的事發生,身體氣機散失了。)

 

5/26~6/2                                      

週日共修結束,因陳師兄的同修肺癌往生,老師率領一些師兄姐到慈濟醫院幫忙助唸,助唸完畢,老師說師姐走的時間選得還不錯,每段時間的助唸人數都維持在十多個,要是半夜往生,要找人就比較困難了!我想師姐該算是有福之人吧!助緣才會不錯!每次幫忙助唸,我都會想起紅樓夢裡黛玉葬花時的感嘆,「今日葬花人笑癡,他日葬吾知是誰」,我和師姐從未見過面,因緣際會參與了她人生最後且最重要的時刻,而她的部份至親好友,卻有可能因某些原因不克參加,有些事情就是不可期,要學習看開(註:雖修密法,持佛號還是不能廢的,最後句佛號往生,對於他人、對於自己都當如此。平時有幫人助念,自己要走時也才會有人助念。)

這週修法,氣感還不錯,有次座中雙盤累了改成南傳坐法,當右腳外撇坐定,直壓環跳的酸點,一股氣從腰際清楚地直竄腦頂(應該是膀胱經路線),過了幾分鐘,我再換左腳外撇試試,氣往上竄路線雖不是那麼明顯,但最後擴散的效果卻和右半身相似,有時不修法,坐著稍微深呼吸一下或兩腳交疊,也會有氣感(註:大陸網友很多修心中心法是用散盤,這是最不好的方法,還不如用南傳的打坐方法,此法是用一腳往內私陰處靠,一腳往外撇出大腿外,然後使外撇隻腳的腳底向上方,古代印度人如此坐法,也能成就道果,如能12小時坐住,也是很好的。)

   

6/3~6/9                                              

這週,終於完成了第一次修法四小時的壯舉我是如此安排的:雙盤一小時→南傳坐法一小時→單盤一小時→雙盤一小時結的手印為第二印第一、三小時出聲持咒為主第二、四小時金剛持為主咒的聲調是遵循老師修訂的最新版。由於還不是那麼熟只要一個不留神或是一加快持咒速度就會唸成舊版聲調有時還會笑場支支唔唔半天唸不出來可見一個已經養成的習慣一旦要抽離,絕不是那麼容易和輕鬆

記得老師在講《金剛經》時曾說過:「偶而飄過的一個惡念都會讓自己嚇一跳」真的在過去世中我們不知道自己曾做過什麼壞事長養了什麼壞習慣這世有幸學佛要淨化這些累積在識田中的惡因又豈是容易的事?如何念念覺照?當然就要「時時勤拂拭」了(註:要能達隨時觀照此心,也要到心眼初開時,這已是初禪境界了,說容易也不容易,說難也是不難,主要看自己如何用功了。)

 

6/10~6/30                                               

星期六的共修因禪四和補班停了兩次我的修法報告也自動停了兩次今天打報告要輸日期時還在懷疑是不是弄錯了?有隔這麼久嗎?只覺時光飛逝

之前因和同修協議好凡是法爾舉辦須過夜的活動在我們家是採輪流制而這次禪四輪到同修出馬所以事前我一點壓力都沒有哪裡知道女兒臨時決定去香港旅遊這下「不能參加」的藉口沒了而「要參加」的勇氣卻遲遲未能鼓足就這樣拖到禪四前最後一次的共修去道場前我對同修說:「如果今天還有剩下名額我就順緣報名」,懷著忐忑的心情我終於成為倒數第二位「不怕死」的學員。                                                                                                         

第一天服用內功丸身體就出現腸胃蠕動加快軀幹背部僵痛右腳腳跟酸痛等現象所以第二天就自以為是地將用量減半但因軀幹背部僵痛加劇再加上十多天來血壓持續走高〈舒張壓都快跟同修的收縮壓差不多了〉我就自動地停服內功丸直到星期四想到:其他乖乖服用內功丸的學員內功不知增加了多少?到時大家都金光嗆嗆滾而自己卻•••想想,內功丸還是要吃才好就又恢復一天吃五顆最後仍落了個「貪」字〈同修的情況則和我相反就算多吃幾顆還是什麼異樣也沒有〉

想像中的禪四是可怕的但「熬」起來卻處處可見溫馨。道場的痠痛貼布、藥膏隨你用以外上了座要風扇的、要披肩的、要綁腿帶的下了座要額外補充能量的、要刮沙的,這些學員們的個別差異,慈悲的老師和貼心的志工們全都細心地照顧到,更要感謝老師慈悲的禪杖雖然打下去時很痛但卻讓我背部的不適整個鬆開,想必業障也消不少!

其實從學打坐及修法以來,我很少勉強自己多坐多盤,所以一下子碰到這麼密集的課程,還真是無法適應,只覺每次上座,隨著時間過去,自己的心力肌力耐力越來越不足,唉!五六十歲才開始學打坐,畢竟晚了些,如果時光能倒回個十年二十年多好!自己的前大半生,其實學佛因緣也蠻順利的,只是受限於世間智的追求,從未想到要積極去開發方外的智慧 (也算是蹉跎一生了!)。

經歷這次的禪四,雖說還談不上熬身制心,但演算過一些四年級六年級的數學題目後,再回頭來演算二年級的數學題,自有其新的思考脈絡,打坐修法對我好像已不再那麼遙遠飄渺。很高興在禪四中學會如何於此起彼落、不一的持咒聲中集中心力、平靜而清楚地聽到自己的持咒也體會到對於老師或前輩提醒的事應有所警覺,千萬不要太鐵齒,例如莫貪一時之涼 (座中露在蓋腳巾外的腳,感受到的寒,實在令我印象深刻),前人會如此說,定有其道理,乖乖遵循就是。想到禪四結束時,志工們誠摯地道賀聲,成師父說:熬得過就是你的!老師說不能空身,如何空心?這的分離尚待持久的磨練!加油!加油!

透支的體力尚未完全恢復,又因家中遠客的到訪及一些外務,這星期一、二修法精神不濟,星期三後才趨正常,右腳盤坐角度似乎有更動,有時會感覺氣堵在雙肩,左半身氣通散得較快,右半身則較不明顯

 

7/01~7/07                                            

自從修法以來每次唸前頌文總會對其中的一、兩句文句特別有感觸但持續一些時日後感觸的文句又會自動更迭例如:曾被我和同修拿來挖苦對方的「慎莫自讚」提醒對方千萬注意的「念念存攝」前一陣子因閱讀雲大師的傳記不修法時腦子裡也會飄出「或於林泉清淨之處發廣弘願慎莫怯弱」的字句禪四後則常和同修討論「莫見他過」的問題(有時多嘮叨同修幾句他還拿這句話來當擋箭牌,戲謔一番,真是令人氣結),以我的經驗是見了他過後,如能忍下來,不去責怪或宣揚,做到善解、包容就已經很不錯了,但和同修討論後,隱約覺得這還不是這四個字的真正涵義,因為安忍、善解、包容或了解其中的因果關係,這已經是第二、三、四…念以後的事了,重點在於「莫見」兩個字,一開始就不能見到,但又不是沒有判斷能力,如何能「莫見」?

聽了老師這星期講的《金剛經》之後,突然了解到佛法原來那麼直接,那麼斬釘截鐵,毫不拖泥帶水地,就是要你不起一念,如能一念不起,過自猶他,你不會見到,也不會沾到!難啊!這週修法,放電次數似乎較少,有幾次早上修法時,左胸悶悶的,還會刺痛,幸好,這兩天這些現象未再出現。(註:打坐、修法者發生胸悶是好事,因氣已走到心臟,這時不應觀想心臟,要嘛心守小腹,要嘛心放空,這樣再認真地呼吸,還要能放慢呼吸,甚至於用寶瓶氣,當氣機形成微細時,即能通過自然心輪,當然也有修法中氣機旺盛而有爆炸似地通過心輪。若您是幾天後胸悶又不見了,可能是氣機又退失了。這樣子沒有通過心臟時,以後還得再來過。)

(完結)

 


[ 心中心法 ] [ 我的這一班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