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心中心法總報告(85-2)
                                                             
優婆夷戒子 王常智


心中心法第二印(續)

第二印 第五、六座(九月二十二日   20:20-22:20) 

(九月二十三日   22:00-24:00)

決定把這兩天心得並寫,實在是因為這兩天的表現太差。這兩座雙盤時間分別為三十和四十分鐘,雙盤時疼痛如前,腰部以下的左半邊感覺很酸,此時尚能忍痛持咒,但改為單盤沒多久,一直覺得坐不住(之前也有類似情況),心煩意亂,第五座草草結束,第六座又發生相同情形,心想:反正心不安持咒不專,那就乾脆起身長跪懺悔吧!(手印沒放)沒想到跪了沒多久,身體上半身開始往後折,折到人都跪不穩,身體才又往前,如此反覆幾次,終於才能又盤腿熬到下座。亂沒定力的。(註:世間事本是無常,修行亦是如是,修法有時狀況很好,有時是不忍一提,但能以平常心觀之,即無好壞分別,所以不必自責。探究坐不住原因,可能身體出狀況,心不能安住。跪坐後身體往後倒,可能護法菩薩在幫忙您解除身體的困擾。)

 

第二印 第七座(九月二十四日   17:20-19:20)

今天上座意外地順利,不但結手印一下就OK,雙腿盤上時,左腳的感覺也不一樣,脊椎可以挺得很輕鬆(難道與上座的折腰有關)直覺告訴我,這一座應該會有進步,果然雙盤撐了七十多分鐘,(因為一上座就感覺與前大不相同,有點竊喜,影響心情,忘了看時鐘,只能確定超過七十分鐘,唉!什麼時候才能達到『無時間』的境界呢?)。雙盤時,左腳緊箍疼痛此起彼落,右腳腳根兩側出現灼熱刺痛感,好像拿了根燒熱的針往下扎,不知是否空腹,感覺胃怪怪的,胸骨上方閃過幾下疼痛,右側軀幹則有一種節節被解開的輕鬆(但一閃即過),腳改單盤後,身心似乎由忙碌趨為安靜,但過了一會兒,雙盤時出現的疼痛(位置一樣)又開始了,只不過這次強度和頻率都降低很多,因此,持咒也較雙盤時專注。(雙盤的腳發生緊箍時,雙手常伴隨著震動,注意力較易分散)(註:身體穴道脈絡似又有些突破,狀況比前兩次修法要好得多了,當然是調理折腰的關係,但是進步也不用太在意,還是平常心以對。)

 

第二印 第八座(九月二十五日   03:44-05:46)

 一早起來修法,雙盤只有四十分鐘(想到九點還要修法,故不想硬撐),覺得胃滇滇啁啁(台語),打了好幾次嗝,兩腳膝蓋、腳踝緊箍依然,頭頂似乎閃過什麼東西,有點毛髮豎立的感覺,左手無名指的指、掌交界處有點痛。這座原本計畫昨晚就要修完的,但因精神不濟,只好延到今晨,還好護法神幫忙,讓我及時醒來,從容修法,阿彌陀佛!(註:有氣走到胃底時,就會有想嘔吐之樣,氣會使胃出現打嗝現象,此時記得把舌頭盡量捲高,舌尖捲至喉嚨入口處,胃底氣自然就會因打嗝出來而翻轉,之後,胃部氣就會順了。若不知此理,可能經年累月都在打嗝,此問題一直沒有解決的一天,這都是在浪費修行的時間。)

 

第三印 第一座(九月二十五日   09:35-11:35)

結第三印時,左手無名指還是很僵硬,不過上座沒多久,就覺得兩手手指間有東西竄來竄去,沒什麼痛感,兩腳膝蓋、腳踝緊箍現象比早上更強烈(不知是否上座時,右腳盤得較緊,故疼痛較強烈),頸部兩邊有刺痛感,頭頂稍下部位有陣陣緊箍現象,眉頭也有脹脹的感覺,雙盤四十五分後改單盤,兩腳居然麻竄了好久才停下來,下座後,感到特別口渴。(註:身體變化都是因氣而產生,每座都有必然會發生的現象,這是過程中所必須,體會一下就可以放下。)

 

附教師節參加茶會及修法研討心得:

在道場裡,從午餐豐盛的菜餚到茶會各式各樣的點心、飲料,再看看洋溢在每位學員臉上的微笑,連遠在台中的學員都打電話來祝賀,就知道老師您多麼受到大家的景仰和愛戴。

我在糊裡糊塗下,跟著同修來到法爾,開啟了另一條修行的路線,老師的博學、慈悲和師兄、姊們認真的態度,有太多值得學習的地方,真的很感佩老師的教導,謝謝老師。

研討會時,師兄姊提出很多問題,老師也做了詳盡的回答,其中老師提到第二印在解決『腰』的問題,尤其是有疼痛毛病的。我忽然茅塞頓開,原來修法時的腰酸是有原因的,又每當我腳痛難熬時,我都祈求觀音菩薩救我,沒想到心中心法的本尊,居然是觀世音菩薩,好巧!以後上座,也要注意多捲舌,有助於『氣』的上升。

這真是個快樂的下午!感性又知性。

 

第三印 第二座(九月二十六日   21:42-23:46)

下午,腳又出現抽筋現象。(上次禪二完畢,第二天也發生過)(註:是否不喜喝牛奶?造成鈣質缺乏,若是鈣、鎂缺乏症會導致發生腳抽筋的現象,自己要檢討一下飲食習慣。)

晚上上座,乏善可陳,雙盤只有四十分鐘。單盤後,妄念較多,祈求佛、菩薩慈悲攝受,並成就一切善念,怯除所有惡業。

 

第三印 第三座 (九月二十七日   21:10-23:10)

今天雙盤只有三十分鐘。單盤後不久,又出現腳無法安分現象,利用寶瓶氣方法拜下,額頭貼在地面,居然就能專心持咒了。(註:方便有多門,修法中不能順利時就要動點腦筋,克服當下的困難,這就是方便智,以方便智度到彼岸。)

 

第三印 第四座(九月二十八日   07:30-09:30)   

  上午,安裝天然瓦斯管路的工人到達時,我正在修法(離下座還差十多分鐘),雖然同修也會打點、指揮,但事關廚房牆壁打洞,美觀問題,我還是會掛礙,所以有點分心,可見心性還是很差,什麼都愛執。(註:習氣能知,但不見得願意改變什麼,每個人要學習看破、放下、自在。看破是從覺知看破妄心的執著,然後不管怎樣當下放下就不要管了,這樣真心現起就能自在了,所謂修行就是重復在做這一件事而已,做不了就要善思維,每件是真的是可以不用掛礙的,放下時地球照樣運轉,日出日落亦不會改變絲毫。)

今天雙盤六十五分鐘。腳的疼痛頻率似乎已降低,身體左上半身(離脊椎約三公分處),包括左邊面頰、牙床等似乎籠罩在一長橢圓形磁場內,歷時幾秒鐘,眉頭和額頭脹脹的,還出現一楨克理安攝影圖像,有橙黃(在外)、暗紫(在內)兩種顏色,游來游去。下座後,頭還是脹脹的,居然有點不舒服。(註:攝影圖像無非是眼根見性所掃描到眼睛組織結構的光明或圖像,不要認真看進去,只要稍為描一下就可放下,這樣它就不會轉化成其他。若是無知者起心會意,可能就會變一些怪裡怪氣的圖像或光明。經云,心是工畫師,畫作夜叉相,己畫己自怖。)

 

第三印 第五座(九月二十九日   19:15-21:18)

今天的雙盤創了自己的新高-110分鐘,左邊膝蓋的緊箍現象由堪忍、疼痛、到慢慢退去,身體右半邊恰相反,前一小時很輕鬆,沒什麼感覺,漸漸右腳腳踝出現不適、刺痛、最後難忍,一消一長的現象很明顯,較奇怪的是今天持咒幾乎是『輕唸』,剛灌頂時的前兩天也是『輕唸』,但唸久了會累,今天則不覺得累且口水很多,有時眼睛還會開三分眼(上一座也是),身體和手偶有震動(有時上下、有時平行)。下座後不久,覺得心臟怪怪的(不會形容)。(註:心臟怪怪的,可能是真氣已達心臟部位,若引起心跳急速加快時,就要記得稍微閉氣點,如此真氣通過賓臟竇耳結時,影響點火觸電的現象就不會那麼快,心跳也自然可以緩慢下來,這樣就不會驚嚇心跳急速飆快的問題了。)

 

第三印 第六座(九月三十日   05:55-07:55)

早上盤腿較以往紮實(兩膝蓋距離拉近),正因如此,兩腿疼痛比上座頻繁、劇烈,雙盤只坐五十分鐘,單盤後,偶有克理安影像,也是出現橙黃、暗紫兩種顏色,有時眼睛會全開,因持咒尚能專心,故隨它要開、要閉。身體在平行震動後,稍有輕鬆的感覺。(註:震動是來自於兩膝蓋盤腿距離拉近,有緊張現象,有氣感易引發身體震動,但此現象不要養成習慣,養成身體震動習慣是不好的,不能安身外,亦不能安心於定中。)

   

第三印 第七座(九月三十日  19:15-21:15)

這一座可能是盤腳時,角度沒弄好,雙盤只撐了二十分鐘,單盤後沒多久,又無法定心(情形和第三座相似),對治法還加了南傳坐法。

請問老師:為什麼我每一印(第一印除外)都出現兩、三座無法定心的現象,且都是發生在單盤後?

(註:修持每一印真氣都會走不同的脈絡,因您剛學習禪定,本就無基礎定力,所以當新手印剛開始修時,除疼痛引起心亂外,本身之印的真氣尚未開發出來或讓真氣走順,初學者以氣得定的作用就沒有,所以初習每印時都要亂一陣子,過此數日就會較順遂,因已較有氣感,故沒有亂心的問題再現起。另上座初期因雙盤故,真氣上來時心會好過一點,但改單盤後,下盤無真氣,只有手印的真氣在走,這會引起手的疼痛,疼痛更是會造成您心慌意亂。但久修行者會反過來,當雙盤改單盤後,氣機退去,引發腳痛的因雖減除,身體會比較輕鬆,但身體輕鬆代表不會有大進步了。)

 

第三印 第八座(十月一日   06:40-08:43)

今天上座,前一小時過得比想像中得快,雙盤六十五分鐘。單盤後,左手無名指及手掌疼痛增加,肩膀、上手臂和右頸部都發生刺痛,持咒還算專心。(待續)

 


[ 心中心法 ] [ 我的這一班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