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心中心法總報告(85-1)
                                                             
優婆夷戒子 王常智


感恩

其實對2005年9月11日第七屆的灌頂,我一直猶疑著,總覺得自己還沒準備好。除了雙盤至少一小時的考驗外,是否能持續修法1000座?我實在沒有把握。感謝很多師兄、師姐們及同修的鼓勵,大家都認為機緣殊勝難得,應該好好珍惜。是的,盤坐豈能速成?不能持續修法,就從頭再來,早一天灌頂,早一天修法,只要持之以恆,總有圓滿的一天。人事無常,不把握時間鞭策自己,這世空過,下世何往?當然更要感謝本法師和張老師的慈悲指導,讓我這懈怠了大半輩子的眾生,彷彿在茫茫大海中攀到一根浮木,有了一個努力的希望。(註:一年僅有一次的灌頂,願意承擔比較重要,準備期若是沒完沒了,那真不知道何年何月才能開始起修。)

 

修法

第一印第一座(2005年9月11日   15:20-17:20)

上座前,老師帶領大家唸修持前誦法文,念到『能令諸魔生大慈故』就很高興,生大慈的魔王應該不會危害眾生吧!還有一句『有所乞求,應心即施,慎莫觀察上中下根』讓我很慚愧,日常生活中,我常會批判人,戒之,戒之,以平等心、恭敬心對待一切人和事應該是佛教徒很重要的修行課題。(註:修持前誦法文包括心中心法行者的十戒,還有心中心法的緣由,及修心中心法的好處,這是一般道場灌頂修法者所沒有的。)

也許是禪二盤坐的疲勞尚未恢復,這幾天幾乎無法雙盤,我是以單盤和散盤完成第一座修法,由於左腳常發生緊箍現象(一陣陣越縮越緊,由輕微到巨烈的疼痛)我沒有辦法非常專注在咒語上,背是會背,但唸著唸著,奇怪怎麼唸到懺悔咒去了?想是身心不夠清淨,需多懺悔吧!(註:這是(1)您熏習心中心法前行之懺悔咒太久了,所以當您修法時稍有閃神,已熏習深的咒語就會冒出來。(2)您要說心不清淨也可以,但主要是意志力不能太集中,也許是您的左腳發生緊箍現象所引起。)

持咒中好像有看到一個幻象,淺灰色的天,深灰色的地,地上長了大、中、小三棵光禿禿的樹,黑色的枝條還鉤了紅色的邊,似乎是個沒有生機的地方。當下知道不用理它,但因要寫報告,必須要去回想,反而加深記憶,好像怪怪的。(同修戲稱那三顆樹是代表我的三毒,枯萎的三毒?談何容易!那得好好加油才成)(註:應該是過去您見過的電影殘留的種子再現,這種現象打坐中或夢中常會出現的,當下是不用理它,過後也不必害怕再憶起,這不即不離的工夫就是般若波羅蜜的智慧。)

今天是齋日,在齋日接受灌頂別具意義,願佛菩薩加被弟子修法順利,阿彌陀佛!

第一印第二座(九月十二日   04:50-06:50)

早上匆忙上座,根本忘了要頌修持前誦法文,仍以單盤和散盤完成修法。左腳一波波的緊箍,痛得使我齜牙裂嘴,雖然提醒自己持咒要小心,但還是發生像昨天一樣兩咒相混的情形,慚愧!(註:修法時間要能穩定及充裕,上座前要做鬆筋骨運動,下座後要做血氣活絡運動,作動功看來是小事,常常這樣匆忙上座,腳的問題更難解決。)

第一印第三座(九月十三日   12:20-14:20)

上座前,做了些暖身動作,也許是對心中心咒語調的波動已較熟悉,今天持咒,舌頭、嘴唇只需稍稍振一下即完成,舌頭、嘴唇不若前兩天忙碌。雙盤六十分鐘後改單盤。在雙盤中,左腳膝蓋痛到極點時,突然一股像聖誕節掛在樹上會閃爍的小燈飾的電流,循著一個三角形路線,如推骨牌般竄開(右腳並無感覺),竄完後,只覺兩胯柔軟許多也輕鬆許多,原來打通經絡是如此這般,自練習禪坐以來,第一次發生這種現象,不覺讓人振奮,對未來修法充滿信心。(註:您已能先完成小時的雙盤,再改成單盤,就會發生這前所沒有的不可思議情形。您若能全程雙盤更不知要發生什麼狀況呢!修行是沒有白吃的午餐,若要有成就是要付出代價的,所以準備盤腿的功夫是很重要的。)

第一印第四座(九月十四日   05:50-07:50)

今天雙盤也只有六十分鐘,未有突破。修法中,鼻子兩邊常覺得癢癢的,也想不理它,但就是做不到。再加上一直出汗,汗滴沿著後頸流下來,也是癢癢的(我經常上座沒多久,就臭汗淋漓),趕快請同修幫忙開冷氣,吹了冷氣又打哈啾,幸好鼻水還在可控制範圍內。身體上的不安讓我無法定心,如何做到身心分離,實在是個考驗,有時我在想,打坐應該是在練習『自在的死亡』吧?往生時,我們的「心」已無法掌控、指揮我們的「色身」,當下如何不起煩惱才見功力,平常不勤加練習,想必是『死』得很慘。(註:您知道死時會是很慘、很慘,那就要趕快加緊用功囉!一般若能於今生真開悟者,就能當生體會死亡是怎麼樣子,然後要知道開悟當下要死亡時,如何抓住神識不讓它出離肉體,所以當知道它要出離,馬上告訴自己神識:「要去那裡?此處、彼處都是一樣的」,當阿賴耶識經數天後不再有想要出離、死亡現象,已不得不再執取此肉體時,人就不會死亡了。若開悟當下就真的死亡,就是道家俗稱的羽化,這樣未學習到佛法解脫知見就以為有成就而離亡,頂多也是天界的天神境界。)

第一印第五座(九月十五日   06:45-08:45)

今天雙盤七十五分鐘,熬得很辛苦。癢、熱如前,只覺得兩腳一下這裡、一下那裡,痛得很忙碌,右腳解谿穴較之前疼痛,兩腳腳踝一直發生緊箍現象,腳底有熱感,詩人李白是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我是結印來持咒,對痛成三人,『痛』已是修法中一定不會缺席的「好」朋友。哀哉!(註:色身疼痛本來就是業,修法前段時間就是在消自己業障、磨心性耐煩。不要看印度古代人成就阿羅漢道好像跟吃飯一樣簡單,祂們打坐都是以天計算的,不是算小時的。趕快加油吧!)

第一印第六座(九月十六日   23:40-01:40)

今天一早趕到坪林參加退休人員聯誼活動,晚上家裡又有意外訪客,等到上座修法,已是晚之又晚!無奈兼慚愧。
    今天雙盤居然撐了九十分鐘,是禪座以來最久的一次。下座後微笑進入夢鄉。(有點飄飄然,『我慢心』似乎已蠢蠢欲動)(註:痛苦不足怨,可以修去除身見;順境不要高興,因世間事都是無常,好壞輪流上演著,對於順逆還是以平常心面對,這也是般若波羅蜜智慧。)

第一印第七座(九月十七日   07:40-09:43)

很想突破昨日的佳績,一早上座修法時,我用健康帶將雙盤好的腿綁起來,我簡單的腦袋只是想到「盤得越紮實,氣就越旺」,沒想到卻只撐了五十二分鐘,就痛得趕快叫同修來解圍,覺得自己的自作聰明、好大喜功有點可悲。笨!(註:您的道理沒錯,綁得越緊氣會越旺,問題是綁久了痛起來,是沒有人能會受得了。)

第一印第八座(九月十八日   06:15-08:20)

今早上座,一盤腳就覺得不對勁,磨了十五分鐘,才正式上座,雙盤只熬了三十五分鐘即改單盤。上座一小時後感覺心浮氣燥,膝蓋、手指不斷發生緊箍現象,心定不下來,很想放棄這一座,晚上再重來,後來左右肩分別出現刺痛及緊箍現象,我的頭自然地轉了幾下,(下座的動功之一)怪哉!那無法掌握的心居然就靜下來了。(註:是否菩薩護法幫忙,就這樣轉幾下就ok了。)

閉眼持咒中,有一個男人、兩個女人(他們的臉,我並不熟悉)及一輛黑色旅行車對著我緩緩開來的的畫面陸續出現,其實並不是真正「看到」,只是感覺到有畫面閃過,他們皮膚都很白,男人的畫面較小也較遠,看起來瘦瘦的,兩個女人,一個有雀斑衝著我微笑,另一個臉靠我很近,近到讓我看到她的大眼睛及捲而長的睫毛。幸好出現的是人和車子,如果是隻面目可憎的大蟑螂,我懷疑自己還能如如不動地坐下去。(註:僅是感覺到有畫面閃過,為什麼能留有那麼清楚的影像,您應該是很認真地要看清楚,且又是三個,該不會是三棵枯樹演化的?還是不要執著,觀它無所有不可得。一般修行中能見影像都是阿賴耶見性所見,就是真能見,最多也僅見到三千大千世界。若像如來佛能以清淨識(阿陀那識─圓成實性)來觀,就能見虛空一切世界及眾生因緣果報,所以如來所觀能盡虛空、遍法界,是為真如來藏緣起。)

 

第二印第一座(九月十八日   22:00-24:00)

晚上第一次結第二印修法,這手印對我來說非常難搞,上座前結了好幾次都不理想,蓋手巾時還需用嘴幫忙,想到沒有手的身障人士,生活實在太不方便了。因為擔心早上修法狀況重現,懷著忐忑的心情上座,嘿嘿!那顆不可得的心卻意外地沈靜,剛結上的手印雖有點不舒服,但沒幾分鐘後就柔軟許多,不用再管它,可是腳在雙盤四十分鐘後痛到不行,只好改單盤。可悲的是在後一小時中單盤也救不了我的痛,腳開始變得很不安分,間用南傳坐法才稍可定心,終於熬到下座,有嚴重挫折感。(註:逆境記得是給您練心的,順境是要再提起您修法興趣的。修行人不要有得失心,因要走的路還很遙遠的,平常心走下去就會到、也是道。)

第二印第二座(九月十九日   21:20-23:20)

今晚手印也是結了好幾次才正式上座,雙盤六十八分鐘後改單盤。在雙盤時,倒不覺得手有什麼感覺,但腳改單盤後,指頭漸有灼熱感,範圍越縮越小,最後集中在指尖(中指、無名指、小指),由熱轉痛,痛得我很想站起來跳一跳。左手無名指和手肘間還出現一條痛線。(註:您祇是想而已,真的有同學痛得受不了,還真的舉著手印起來在房裡繞圈圈呢,這是身業呀!痛完就消了。)

最後的半小時左右,腳和昨天一樣無法安定,用了寶瓶氣及南傳坐法才稍可舒解。記得同修曾說心中心法一咒六印是密法中最易修的法門,我想他一定弄錯了,簡易中必有其考驗,不過想到釋迦牟尼佛也曾有節節支解、割肉餵鷹的時候,在那種情形下,還能不起嗔心無私地奉獻,怎能不為自己的缺乏定力感到慚愧?(註:上上法是根基較差者修,簡單的法是上根基的人修的,有人光修唸佛就能真開悟了,這當然是再來的菩薩。)

心中心法第二印第三座(九月二十日   08:15-10:15)

   早上起床,感覺好幾個手指指尖仍有餘痛,雙盤熬了五十五分鐘,手指遠不及前座的疼痛,換單盤後,一直覺得想起身走路或胡跪,第一印雖然腳痛難忍,頂多也只是換腳而已,怎麼心性越來越差?有點擔心。(註:第二印手印本身就很難結,手指頭氣又難通,這印說來也是消業障的印。)

心中心法第二印第四座(九月二十一日   15:50-17:50)

下午午睡突然驚醒,可能因為右手垂在沙發下,導致無名指有灼熱感,趕快起來修法,雙盤六十分鐘後改單盤。雙盤的後半小時,左腳膝蓋、右腳腳踝不斷發生緊箍現象,改為單盤後身心自在許多,最後半小時,左手無名指開始疼痛,但已堪忍,單盤後比昨天坐得住下座後,感到腰有點酸。(待續)

 


[ 心中心法 ] [ 我的這一班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