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心中心法打七雜記--未究竟篇(84)
                                                                
  麗 娟  居士


真辛苦,終於打完一次不究竟的仗,下座的第一件事, 先在佛前謝佛菩薩、護法神、及心密的眾金剛上師 垂護加披,早在修法的前三天,以及每日清晨上座前,我都焚香稟告祈佑,除了希望順利完成外,也希望在我精神、體力不濟時,能被打氣鼓勵。本來預計打七,第七天我鍛羽而退,只打一座六小時,尚缺兩座。(註:未經打禪二、禪三、禪四的心中心法打禪經歷,直接挑戰禪七,是有點難度,但已完成九成多了,也算不錯了。)

唉!是不究竟的一仗,但實在太辛苦啊!第二件事,就是泡壺熱茶,牛飲大杯慰勞自己。七天來,為了避免中途尿急,幾乎淺嚐滴水,鏡中對影,是一張乾燥脫皮的慘狀,最後一座,尤其口乾舌燥,(1144 AM-544PM) 當時甚至有散印下座的妄想,還好,尚有點理性,不至太脫軌。

話說打七因緣,其實只是好奇心作祟,看過台北法爾網站,曾有一位羅姓師兄二次打七,心中只想東施效顰,體會個中滋味,原來、沒有三兩三,是不能上梁山的!在此,我雙手合十,向羅師兄讚歎隨喜。

2005年張老師來美指導禪修,也為美國同修灌頂心中心密法,當時參加灌頂儀式的美國同修有十八位,因緣殊勝,大家幾乎除了感動,更用行動表示,有五、六位已修滿千座,現繼續第二輪次,精神毅力非屬凡輩。當時我在灌頂後,興緻盎然,也加入修法行列,但在一百八十多座後,興緻失落,因兩小時的煎熬,對我而言,實在苦痛萬分。我毅然棄修,改修念佛法門,當然,是禪淨雙修,我沒放棄打座,也儘量維持一座兩小時,暗中與其師兄、師姐較勁,豈可輸人又輸陣?(註:三、四年已過,每個人修心中心法,大多是每天修一座兩小時交差了事,所以沒有看到一個真成就者。因之,鼓勵未上班、有時間的同學,能多多打心中心法禪七,始會有所成就的。)

2008年聖誕至元旦間,我自行禁足十天,精進念佛、打座、禮佛,我知道,修行之路非一蹴可及,根基穩紮,是為將來造好因,不至碰到惡緣,道心退轉,蹣跚難行,更何況,今生我有一善知識,他每周個別教法,引我入心地法門,教誨我凡事要返照自性,攝心守一,更要求我隨時念佛,達至佛我合一的境地,我想,我跟善知識,一門深入勤修,十載、二十載應會有點小成就吧!心中心法,好像離我愈來愈遠。這三年中,張老師多次勸我重修心密,我心堅固,不為所動,我堅持走淨土念佛,豈可改志?(註:念佛法門僅是靠佛力加被,心中心法是除自力外再加佛力,自力是雙盤打坐與手印結得緊密實,此兩股力道就會互相上下拉扯、支撐,如此將使身體的經絡能擴張、增進,修法者要能達一定身體的氣通,此情況成立,佛力才會臨門一腳,此人就有可能得大成就,即打破黑漆桶啦。)

2008年十月,回台參加印度朝聖,老師再次勸我重新修法,我不解的問他:「我現在專修唸佛法門, 老師不是說過,只要一門深入,還是可以成就道業的嗎?」,  老師說:「當然可以,但那只是自利而已,你如想行菩薩道,普渡眾生,修心中心法是比較究竟迅捷的一門,因為修法時,藉結手印,念咒語,觀自性,三密加持,與佛菩薩感應道交,因緣成熟時,佛力垂護加持,終有開悟的時機。心密是無相密,它不像其它法門,傳法的地域、時間、對象有一定界線,它能用無為法讓法界所有眾生蒙其利,是大乘的利器,更能自利利他。」是的,也許我禪、淨、密三修的因緣成熟了,當下我決定修法,印度朝聖後的第三天,重新在台北道場接受灌頂,十一月十一日開始修法。(註:去印度朝聖一趟來,每個人在心地、情境上都會有所進展,修行上也會有轉機,不會打坐的會打坐,不想學悉曇者會開始學悉曇。您印度之行可能是個轉機,讓您心意能改變,不執著現有的因緣,隨著因緣轉為成就菩提道而修。佛說依法不依人,依了義不依不了義,自己能隨緣就是脫離執著的過去,不再依人而修,這也是知見上的進步。)

這次重修,我個人心境已轉,不再視為苦事。再者,兩小時的雙盤,雖然非座座如意,但座中進步,堪慰我心。因此,我自己加座,一日二座,一日三座,後來又將時間拉長,一座三時,或日中一座,一座四小時,四小時的長座期間對我而言,也不再產生困擾。我念頭中,打七的願力扶搖而上,趁女兒回台,自己設定時辰,獨處清修。

一月八日,正式打七,兼作【八關齋戒】,八關齋戒的八支分受持-----不殺、不盜、不淫、不妄語、不飲酒,不眠高廣大床、不歌舞香飾、不非時食---其中不眠高廣大床一項,不符我目前臥眠的king size床鋪,只好向朋友借一薄蓆,席地而臥,不過午食一項,因本人行之二年又餘,也難不倒我,但在第一天午膳時,我習慣性地打開電視,觀賞綜藝節目,當晚打座中,驀然察覺,日後棄習,守戒自律。反倒是第二、三天清晨一座,(早上四點開始打座),知戒犯戒,我先焚香向佛菩薩告罪:鑑於第一天清晨第一座,空腹難受,心神散亂,坐無安寧,我須淺嚐輕食,方能安心。於是我破戒進食,大致而言,這是一次不究竟,不如法的齋戒。事後驗明,進食後依然心神不定,原來作息時間改變,我的生理時鐘不能調適,改成七點打坐,一切反向現像,消失無蹤,看來,改變根深宿習,如非有自覺,談何容易?(註:修行就是在轉習氣、我法心執,習以為常的日常生活,在清修上是該先做個轉變,事實上也不會那麼難的,再多熏幾次,就能習慣了,阿賴耶識的可熏性是很強的,正面善用此可熏性,也是我們轉好、變好的利器。)

 

心中心法七日禪座中,沒作筆記,但有心得,今日披陳,直述一二

1.心念耳聞,初有體會

一直無法體會心念耳聞的境界,以前念咒語、念佛號,腦中偶而有一現象,它會自出無聲之聲,相伴念頌,但維持時間不長,這次這現象在座中綿密不斷,昏沉時亦不中輟,我上網站找尋原因,果真在張老師問答客題中有如此解說:當先來說明心念耳聞之意境,此處心念則是第六意識心,不能主動用嘴來唸咒(氣壓延腦嘴巴已不能再動了),此時念起咒語,唯是因意根所生,能主動由內心(意根)自己帶引著唸咒,當然此聲音是心聲,所以是無有其聲音。此時,修法者能用耳根來聞其心聲。當然您意根沒脫黏,若意根也脫黏,就不能再用心念來念咒了,這時連心念咒的能力也沒有了,這就是動靜二相了然不生的境界了。再下去可能就會開悟(大小悟因人而異),現起心念心聞之意境了。」雖然當前境界尚在初機,但我已邁向正道,以後如何達到心念心聞的境界,就是我未來的課業。

 

2.成事敗事,心所趨之

一日三座,一座四小時,真真不好玩。最初一、二座,雙腿有勁,尚能支撐近兩小時雙盤,接下來幾座,每況愈下,只能撐上一小時二十分,雖然早先張老師曾耳提面命,兩座間必須作運動,活絡筋骨,才能久坐不累,我沒把心思放在作運動上,結果在第三天時,我的挫折磨損我的傲氣,退轉心乍現,想就此打住,幸好想歸想,卻不敢付之行動。(註:心裡有患得患失時,就是會造成修行上進步的障礙與阻力。古德所云:平常心就是道,確實也是如此。慎思!慎思!)

第五天時,按耐不住,煩惱日增,尤其想到最後一天,一日三座,一座六小時,如何安住此心?於是撥個電話給張老師,徵求意見?他在電話中笑說:「量力而為,那是妳自定的功課,妳自己看著辦,況且這次未成,下次再來一次嘛!」,媽呀!還敢下次?放下電話,已得免戰牌,安下懸心,隨即上座,座中心神安定輕鬆,雙盤時間拉長至一時四十五分,第六天甚至雙盤至三小時半,(中間放下雙腿四次,每次各一分鐘)。(註:有人開玩笑說,女生在生小孩時覺得很痛,就發誓說不要再生了,但過了不幾年看她還是再生了,誰敢說您不會再打七?)

由此結論,心有牽,思緒紛亂,破壞正常的循環系統,反而阻礙真氣運行的通道,安心任運,真氣運轉自會通暢無阻,可惜我利益心、得失心、矇閉自性真知,一味追求世俗的表相,難怪得道不深。曾經有一法師對我說:「以妳的氣機,應可行繞小周天,妳太緊張了,要放輕鬆。」,為了一句--放輕鬆,困惱我好幾個月,依舊找不出放輕鬆的要領。我出外吃飯,觀賞電視節目,和朋友聊天,這不都是放輕鬆度日子嗎?錯啦!錯啦!我終於知道,那還是表相,真正的放鬆,其實就是放下貪,嗔、痴、慢、等內在執著性,一個真諦的表達,是如如不動的真心,而非外弛心光的妄心。有一個妄心後,我還得找另一妄心填補它的缺失,補坑補坑,那來輕鬆?(註:回歸自性清淨,就是真放鬆,因自性本無執,不執善惡、對錯、得失、有無、…。無有絲毫微塵,即是真放鬆,能真做到這樣,智慧、神通即真現起,也唯有大菩薩、如來佛才有此境界。)

 

3.似有助力,似無境界

修法前,老師左一句:「也許佛菩薩會加持妳,右一句:「也許佛菩薩會幫妳解決難題,昇起我無限想像空間,事實上,我覺得我被加持多次,那是一股不可思議的力道,好幾次,由身上往腿部下沉,形成強固的真氣,覆蓋雙腿,若似一層保護體,隔開筋脈與神經痛覺的聯繫,雙腿雖知疼痛,但似乎又非我的一部份,所謂痛快,正是此味。

至於見光、見菩薩、非人干擾、…,等等境界,一切全無,每天乖乖入座,出座,時間到了吃飯,睡覺,淡無奇,乏善可陳。(註:沒有期待,就無所謂平淡,就是說有些什麼異相現起,也是要觀其空、無,不值去執取也。)

但在2008年十二月三十、三十一日兩座中,腦海現出受蘊意想,刺痛深層情緒,糾纏三年多的一件往事,讓我深覺委曲,更有嚴重被棄離的傷害。第一天我先是無聲流淚,第二天我號啕大哭,三十一日下座後,我打電話向老師求救,老師說:「這事本來就很棘手,衣服妳自己穿上它,就得自己脫掉它,別人是愛莫能助」。(註:眾生都為六親,人跟人只是因緣巧遇假緣和合,菩薩要能悟道,當知情見不可依,般若智慧才是解脫痛苦的根本。)

2009年新春第一座,我決定卸下這累贅的外衣。座中行止觀---止妄觀真,終於悟道:「凡所有相皆不可得,空花水月,豈能實擁之?即使它曾發生過,但往事已逝,如夢幻泡影,那能再追尋?更何況那只是深藏在第八識中的種子,事已隔幾百年,我為何自嘆自憐?愚癡昏使然,放下此妄識,才能在修行路上清淨無礙。」我即放下,兩天後,夢中佛考,我過關,阿陀佛!我自想,因我已解決此生難題。所以在無罣礙的前題下,自然無幻相境界發生。(註:見光怪陸離事非真見性,當悟空理才是真見性,能用自性玩神通也是見性,但見性有何用,未得解脫知見故,不如證「法空智」,把一切法空掉,是為「真見性」,才能現「無為常為」之神智境界,此可讓無知之外道行者,常在嘴巴上講「明心見性」者參考。)

 

4.真氣按摩,治療傷臂

四個月前,被一中醫師蠻力扭傷右臂,她的理論是-------將已癒合的傷處,重新破壞結締組織,讓它再次移位癒合,沒料到,我的手臂竟變成典型的五十肩,抬不高,扣不到後背,每天在苦痛中驚醒,還得借助左手扶著右手,方能起床。打七前,先找一推拿師按摩,情況稍有進步,這推拿師體貼溫柔,總在我能承受痛楚的範圍內推力;修心中心法禪七時上座後,發現體內真氣也客串按摩師,它的力道卻是毫不留情,硬撞猛闖,有時還表演挑筋灌氣,痛得我只好半躺半臥,嘴咬手上的蓋巾,預防掉落,真是一幅老萊子娛親的畫面。直至第六天,真氣大師傅才手放人,這時,我的傷臂已修復六、七成,這是此次打七的附加福利。(註:要說有這麼強盛的氣道,也許是有菩薩垂跡加持身的加持。既然局部的疼痛已癒六、七成,剩下的三成就好辦了,您每天要在周遭經絡處都加以按摩,不是只有疼痛處要處理而已。)

女兒、先生、兒子陸續在下下禮拜返美,我還有十天可享受個人空間,除了去爾灣寶法寺參加大悲懺、慈悲三水懺外,我應該還可再來次精進佛三或禪三吧!                                                         1-15-2009

 


[ 心中心法 ] [ 我的這一班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