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心中心法」修法心得總報告 (83-2) 
                                                                
優婆夷戒子  吳清勤  居士


三、第二輪修法報告

5/24第二輪第一印(4:50-6:50)

南傳坐姿左右腳延為45分鐘右腳在內時約過30分鐘左右右邊尾閭穴非常疼痛心想昨天說過今天要朝每雙腳坐45分鐘再換就強忍著直到換腳後才解除。今天上坐情況不佳不知是否因為昨天中午休息時因為肚子痛醒而沒有補足休息時間一早上坐感覺體力不濟很多時間都是處於昏沉狀態雖然已經把持咒的聲音加大仍然維繫不了多時真是無常身體沒有氣修行要有點消息實在是不容易啊(註:好好壞壞就是修行,先磨身再修心,日子一天一天過去,成就會一天一天出現。)

 

5/25 第二輪第一印第二座(5:10-7:10)

南傳坐姿左右腳各45分鐘今天左腳在內約30分鐘左右右腿鼠蹊部內側的筋有被拉扯的感覺另外尾閭穴在抽痛.好不容易忍到45分鐘換腿才暫時解脱疼痛感。說來慚愧我也試著想要觀痛不是我目前好像還沒有辦法很痛時有時會刻意把持咒的字唸大聲點或者將聲音拉長再用意念導氣到痛點的上一個的穴道點有時候好像就不那麼痛不知道是不是心裡作用反正我知道目前每天上坐修法在丹田還沒成形、氣機不旺時每天都是在熬腿痛。(註:過去造成的身體經絡不正常,要調到正常是難免的。小乘行者修四念處,先觀身不淨,這要有長期打坐的行者,才可能做到。像您現在就只有觀身不痛,觀痛無我,當然說來容易,微痛可忍,身體太差者除痛,其痛感極大,所以是不容易忍。)

雖然這樣子但是還是要堅持下去因為每天除了上班、照顧小孩、處理家務、打理三餐、接送小孩外就只能利用這僅有的寶貴時間來修行而修行的目的就是希望日後能在佛法修行上有所進境能夠有能力去幫助有緣的眾生使他們能夠從佛法中得到一些心身安樂跟自在而這些小小的個人犠牲應該是值得的所以每天要加油不要怕痛。

 

5/26 第二輪第一印第三座(6:55-8:55)

南傳坐姿左右腳各45分鐘今天右腳在內時剛上坐不久命門就覺得微微不舒服再來就換腰部又換到尾閭最後是環跳奇怪了今天怎麼搞得坐的不怎麼順雖然如此唸咒方式依老師此次灌頂教的方法我發現這種唸咒方式跟以前金剛持最大的差別金剛持很快氣就會到頭部讓自己頭上被氣漲得很不舒服現在用這個新的唸咒方式因為只要唸咒方式對的話,”字一發聲氣會在胸腔裡面共鳴接著會把氣導到丹田即使用這樣一直持續發聲唸二個小時都不會覺得口乾舌燥雖然目前腳上功夫還沒有練好但是我自覺已經可以唸咒,咒得不錯這是目前覺得還可以跟上進度的。

 

5/26 第二輪第一印第四座-道場共修(14:00-16:00)

今天不知怎麼了原本在道場共修時的身心都感覺比較安住可是今天覺得上坐後就不能安住自己的身心原本想借著唸咒的節奏慢慢安定自己的身心可是又失敗了障礙來了勉強又熬了一坐。(註:障礙阻礙上座,既能上座,真氣慢慢發起,應能夠進入佳境。可能您氣機不旺,所以連坐兩小時,座中未能恢復。)

 

5/27 第二輪第一印第五座(6:25-8:25)

早上4:00起不來一看時間已經6:00,心裡有點急趕快梳洗就起座昨天老師上課又抽考了老師問我在緊張什麼還有心中心咒第3.4句太快降調了昨天在道場已經把唸咒的調子調好了今天早上上座後就用正確的發音並在上坐前重聽老師的CD中唸咒的聲音所以今天很有保握上座情形大致和昨天差不多只是我可以很清楚的感覺到我的膏芒穴有點痛的感覺再來又換到腰部又到尾閭最後停在環跳穴每天總是或多或少會有些穴道讓自己體會一下不通後的痛感今天仍然強忍到兩腳都45分鐘的南傳坐姿才換。

下座後準備去道場上課豈知小兒今天在鬧情緒告訴我他不要去道場為什麼他總是只有在學校、家裡、安親班跟道場他想去別的地方但是我告訴他我們每個禮拜天都要去道場誦經、上課這是沒有辦法改變的因為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我希望他能夠配合不要讓我每次上課都遲到實在很慚愧他想去我哥家找他哥哥玩但是因為他們都去打工不在家講得我的心好酸好難過他心不甘情不願無奈的跟我去道場上課。

繞佛時眼淚在眼裡打轉好難過好難為中午吃飯時告訴師姐他們要我放下這是菩薩在考試不讓你來道場要安住自己的心用餐當中老師通知要去往生助唸分兩批心想第一批吃飽飯就出發可以像往常一樣大約5-6點就可以回到道場小孩就麻煩師母代為照料告訴小兒後他有點擔心,直問我什麼時候回來之後就出發回家途中我告訴他因為早上他的反應讓我一天都很難過他向我道歉並且承諾爾後不再犯這樣的錯。感謝諸佛菩薩能夠善導小兒此時他的表白讓我覺得很窩心也誠如師姐告訴我的是佛菩薩在考試隨時要提醒自己做該做的不要輕言放棄。(註:處理事情就是處理事情,不能太用情見,但親情總是讓人掛礙,這是出生為人的無奈。身未能成就,易被外緣所轉,所謂修行也是在學習轉念的能力。)

 

5/28 第二輪第一印第六座(4:25-6:25)

南傳坐姿左右腳各45分鐘目前在30分鐘左右開始出現疼痛、漲、麻甚至沒有知覺的情形先暫定目標如果疼痛的時間縮短將再把時間延長到50-55分鐘再換腳希望這週內能夠達到預定的目標。(註:每天一分鐘的增加,不換姿勢,累計起來就能邁進一大步,這種進步較緩和,不必待疼痛縮短才要進步。)

 

5/29 第二輪第一印第七座(4:45-6:45)

昨天先立目標今天勉強達成南傳坐姿左右腳各50分鐘。晚上特別熱熱醒了時間好像才一點多泠氣定温定時再睡不知怎麼覺得有一隻手在右手臂推我驚醒頓時睡意全消有些害怕可能昨天晚上跟當家問起有關往助唸一些不懂的事情我跟阿滿師姐都認為慈濟醫院的往生助唸室還蠻人性化的以後若是生病要死時就選去那個地方也不錯。當家告訴我那個地方不清淨我說我想也是因為那個地方就是專門給往生者讓人助唸的地方裡面有多少往生者也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夠捨下一切隨著佛的接引豈知怎麼又有此事發生定力不夠少去起心動念亂想有的沒的以免給自己增加其它不必要的問題。

今天上座有一件很值得高興的地方因為我真的發現氣在通穴道的力道跟感覺清楚而明確因為當我上坐後雖然心裡有著害怕的心但是上座前我向諸佛菩薩、龍天護法請求因為我今天有一些恐怖心請衪們幫我安心之後就上座當我用右腳在內時的南傳坐姿約在30分鐘左右突然發現環跳穴有很強的力量在衝撞一次比一次力道加重我先提高唸咒的聲音之後又觀它很痛很痛真的很痛這時我才有點懂經常聽人家在講環跳穴是很難通的而且在要通過時也很痛。

今天真的見識到了我知道今天只是初次體會可能還要好一陣子的時間才可能通過心想這是今後每天都要面對的雖然痛但是這應該是一個好消息這樣表示氣有在走、腳也有慢慢在聽話。老師,謝謝您您毫不藏私的教導我們總總法門不管是方便法門或者解脫法門也許是因為昨天我上班時就用老師新教的方便法將綁帶綁在小腿跟腳底板間做前後擺動的姿勢今天早上上座才能發揮這種效果今天上班時會再試試若有更進一步的體會將於心得報告中回報老師。(註:所謂菩薩是要學習智慧,智慧來自於自己的試驗,這樣試試,那樣試試,有不正常氣感反應,就是個好方法,除自利外以後還可以教人。)

 

5/30 第二輪第一印第八座(4:55-6:55)

南傳坐姿左右腳各50分鐘今天右腳在內約45分左右開始氣走到環跳穴因為實在很痛後來也搞不清楚真正的痛點在哪裡昨天很清楚是在環跳的位置今天好像感覺連承扶穴都在痛到最後反正就是”,痛到搞不清楚勉強支持到55只好換腳而換成左腳在內時除了感覺整隻腳的外側的筋被拉扯外目前尚無感覺氣在通穴道的這種情形出現但是,4/2修法至今感覺只要你每天有在努力雖然成效不是很大可是只要有心還是會進步的要跟自己比不要跟別人比因為每個人的宿世因果報應皆不同每天只要不間斷的修法不管是在身或心方面都是會看到成績的當然修法要捨一些睡眠時間、捨不必要的外緣(每天只要有一些外來事務纏身時總會造成休息時間或作息的改變),隔日修法總會增加昏沉時間或者妄念所以目前階段我覺得應該儘量捨去一些不必要的外來因緣牽扯或自己去攀緣等到自己身體氣機有了丹田成形了再出發才不會造成自己在初修階段的障礙。(註:無身的成就,還是先成就自己就好。待身體有成就後,才可以接觸外緣練心,佛法不離世間覺,面對超感的心,才能學習如何安住此心,要安住此心,無非般若智慧,觀其無所有不可得即可。)

 

5/31 第二輪第二印第一座(4:55-6:55)

今天是農曆四月十五日昨天是齋日心想今天上座應該會氣機比較旺加上今天早上比前兩天天氣涼爽些上座感覺蠻輕鬆的今天是打第二印第二印一直在修六印當中我覺得最痛的反正逃也逃不掉就安心上座等痛時再說吧剛開始一切都蠻好的維持南傳坐姿右腳在內很有趣的像往常一樣大概在30分鐘左右右腳外側有拉扯的筋不適感繼而承扶穴感覺疼痛痛到有點難耐想換腳當下一個念起放輕鬆全身放輕鬆頓時覺得手印、腳變輕了也沒有不適的感覺但是一下子氣好像全部都到承扶穴痛在擴大再忍忍到55分鐘過後才又換腳這回是左腳在內就目前而言這樣的坐姿感覺沒有右腳在內的氣感強但是因為採南傳坐姿為免造成日後骨盤不正或其他的問題目前上座修法都是兩腳互換方式但是今天有不同的體驗因為在40分鐘左右我發現兩邊的承扶穴都有發痛的感覺心想這也應該是氣有在走才會有痛感吧?不知這樣的氣走方式到底有沒有問題再去看看老師的《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找一找答案如果還有不清楚的再請教師兄姐或老師。(註:有氣未往前走,是前進的穴道被阻礙住,若能順利打通,就能不再疼痛,這是身體穴道受阻必然的反應,只要忍痛就好了,不要太在意。)

 

6/1 第二輪第二印第二座(4:55-6:55)

昨天很晚睡有點擔心早上的修法怕會有昏沉現象還好一切都還好今天發現已經可以用南傳坐姿兩腿各坐一小時而且誠如老師所講的勉強可以忍過的話前面最痛的感覺好像會減輕不再那麼痛並且腿的不舒服感是偏向於酸麻而打手印的不舒服是偏向灼熱這些感覺以前都用痛來描述還是有明顯的差別。

今天感覺承扶穴有酸軟的感覺停留一陣子又感覺是尾闆穴、命門穴心想是不是氣要往上再走那我應該要觀神道再來就是大椎穴這是氣在走督脈但是很可惜就停在命門跟尾闆穴兩個地方來來回回有時這裡有時那裡反正也不知道感覺有沒有錯但是總比沒有感覺的好不是嗎?

另外今天發現唸咒唸一唸覺得嘴巴變得怪怪的好像有空氣一直要上來於是停止唸咒把舌頭往上卷反覆幾次感覺才消失鼻子有點癢癢的眼睛的外緣感覺有氣在走頭部有點漲但是時間不長。今天修法感覺真多這些過程應該是必然的但是一定要再加緊用功讓身體的丹田成形氣脈打通才是目前的要務。(註:待氣完轉督、任兩脈後,專心意於小腹間(生理期放在膻中穴),這樣慢慢丹田就能成形。)

 

6/2 第二輪第二印第三座(5:00-7:00)

今天修法跟昨天情況沒有差很多但是結手印的手實在很痛下座散印時都覺得整隻手尤其是左手都覺得麻麻的沒有什麼知覺維持一下子才敢用手去把它打開這一印實在是我最怕的一印因為很痛。

 

6/2 第二輪第二印第四座(14:00-16:00)道場共修

無常又來了今天在道場上座手印打得一直好像要滑下去整個注意力都集中在手印上上座後都覺得不是很安穩好不容易熬了一座下座後整隻手覺得腫得像饅頭也不靈活感覺不舒服很僵硬下課後還想貪圖一點方便法可不可以減少一點不適感老師回答很妙等氣通了就自然會好了想想修這個法實在是不容易不是手痛或者腳痛外就是什麼以前沒碰過的現象都碰到了反正就是要保持一個見怪不怪奇怪自敗的警覺心這樣就不會錯《金剛經》裡面講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不要把境看進去了不要著境就可以一關一關的走下去。(註:對,這就是般若智慧,觀其無所有不可得即可。)

 

6/3 第二輪第二印第五座(6:35-8:35)

昨天設定好起床的時間結果早上一覺醒來發現鬧鐘沒響看一看時間已經6點出頭今天要上課但是要是早上沒修完法一天都會覺得心不安二話不多說趕緊上座也因為昨天下午在道場共修自覺手印打滑今天上座就特別注意還好手印雖然漲痛一切都還好反正已經知道了忍痛熬痛是修這法的必然現象也不必太小題大作就像同修們講的每個人都會有只是程度不同而已看淡些總是會過去的。

 

6/4 第二輪第二印第六座(19:45-21:45)

早上睡過頭了起來已五點多如果修法再加做早課那小孩上課可能會遲到心裡猶豫了一下修法前的誦法文都已經誦了一半臨時取消向佛菩薩告罪早上時間就變多了做一些拉筋的運動反正晚上回家要修法。晚上回家先沐浴幫孩子打理好晚餐交待該完成的事情後肚子有些餓吃了些東西就開始上座今天這一座感覺氣很旺結手印的手也比較不痛即是到後面開始有痛感時那種痛是可以忍受的。採南傳坐姿本來今天一天在公司都覺得膏肓穴不通不舒服上座後發現氣還是在承扶跟環跳及尾閭這三個地方打轉當豐隆跟犢鼻穴氣在打通時因為不通而引起的酸軟就會造成原本氣在尾閭時又換到承扶穴反正就是不是這邊不通,就是那邊比較不通痛點或酸軟現象是交替的。

 

6/5 第二輪第二印第七座(4:40-6:40)

因為報名參加禪四心裡罣礙萬分因為不想讓小孩到道場以免影響到其他人的修行因為本想讓孩子在道場回家想想還是不妥心想要把孩子托給小哥這樣一來我也可以安心的修法另外又不會讓孩子整整四天都在道場打定好主意今天晚上再去找小嫂商量幫我照顧小孩如果不是很方便的話我就會去向老師告假取消報名心裡有了篤定的想法今天早上修法也是心理比較自在些放下這件大事手印痛的現象改善了不少手不漲了腫的情形也不見了我發現昨天晚上吃了東西上座好像氣比較旺腿比較不痛今天跟昨天差不多但是氣沒有昨天晚上的旺最後半小時有點不想熬腿就改成散盤結束這一座。

 

6/6 第二輪第二印第八座(19:45-21:45)

早上醒來已經5:20來不及修法晚上一回家弄好簡便晚餐自己也吃一點就趕緊上座修法。上座後手印好像結得很順咒語也唸得很順今天又有不同的體驗痛點下移至左腳踝內側(好像是商丘穴),雖然痛可是感覺也蠻有趣的因為這樣可以一點一點去體會身體哪裡有不通又可以認識是哪穴道氣怎麼走也不錯。(註:這才是真正的在修身,待走過的路都能知道,以後人家問您問題才能回答得出來。)

 

6/7 第二輪第三印第一座(4:55-6:55)

今天早上除了以前的體驗外又有新發現因為昨天晚上痛點是在左腳內側的足踝處今天又換了另外一隻腳而且換到左腳後除了商丘穴痛外後來就變成足踝外側(應該是昆侖穴)也有痛感並且痛點是會移來移去有時候是環跳穴有時候又下移至犢鼻穴有時候是小腿跟大腿交接的膝蓋內側, (我不知道這是什麼穴道)(註:陰陵泉穴?)今天更好玩的是發現膝蓋內側原本剛開始是酸軟痛痛的感覺後來變成熱熱的而且這個熱還一直串連到鼠蹊部感覺還蠻舒服的雖然打坐熬腿不怎麼如意但是修法除了唸咒外有時候還可以體會一下這種氣的移動還頗有苦中作樂之感想想也是不錯的啦(註:初步打通氣穴後,人就會較有定力,但記得此定是虛假的,年老無氣感時,就會沒有定力,所以趁有氣感時趕快修心,以智慧觀破一切人事物及內部的念頭等等,要緊記得此點。)

 

6/8 第二輪第三印第二座(4:55-6:55)

可能昨晚太晚睡又加上昨天中午沒睡好午覺今早覺得體力不支上座後一直想打嗑睡雖然是下雨天但很悶熱真後悔上座前沒有事先將電風扇打開勉強掙著想睡又熱著身體實在不怎麼好受雖然唸咒不斷雨滴打在遮陽罩上說實在的這個時候能床上躺著身睡覺實在是一大享受或許是身體太累了還是什麼其它原因今天沒有什麼異於往常的體驗打手印的手不痛、腳的痛也還能忍受心想如果未來幾天上座的情況跟今天一樣的話那應該是要延長南傳坐姿兩腿的單一時間才會有新的體驗吧不想這麼多了反正下星期就有禪四的魔鬼訓練到時候就知道了時間到了該下座送孩子上學、上班去了。

(待續)

 


[ 心中心法 ] [ 我的這一班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