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心中心法」修法心得總報告 (83-1) 
                                                                
優婆夷戒子  吳清勤  居士


一、前言:

2007/3/31感謝老師慈悲,為我們這些老同學重新灌頂,雖然是十年前接受過元音老上師的遙灌,當初共有一百零八人接受灌頂,直至今日,有成就,可以幫助度眾者,並無一人,或許因緣成熟,老師答應了我們這群老生的請法,老師正式為我們按照正式的灌頂儀軌為我們一一的灌頂,此次參加灌頂的同學總共有二十一位。

當聽到老師2005年接受了師叔 徐恆志老上師正統「心中心法」的法脈灌頂傳承後,自己懷著一顆很雀躍的心,想,老師一定會再為我們這些同學灌頂的,雖然,大家都有接受過灌頂,但是,都不是由老師親自來為我們灌頂,現在有機會讓老師親自為我們來灌頂,我們這群老生都跟老師這麼久了,也很想親自得到老師的法益,現在就是我們大家能夠重新再一起上路的好時機,一定要把握這個機會,我還跟一些同修講,一定要報名,感謝老師的慈悲,並沒有要求一定要能雙盤二小時的考試,否則,我是連報名的機會都沒有。 

想來十幾年前,對於佛教,是一個門外漢的人,一點佛法概念、打坐基礎也沒有的人,剛好碰到一個在四處尋覓好道場及善導師的同修,因緣際會,婚前就這麼傻傻的跟著他進到「法爾」,之後就跟道場結下不解之緣,而且進來之後,又發現這個地方很有奇怪,為什麼可以對陌生人講出很親切的話語,每個人看起來都很和善,有時候,星期六上課還可以讓小朋友在上課的佛堂上睡覺、跑步等等的,而且讓人覺得這個地方很自由,應該講是很有吸引力,所以,之後,每每一有法會,譬如禪七、佛七時,也來參加,雖然不會打坐,但是,總能這樣莫名奇妙的全程參與,慢慢的接觸多了,聽到有「心中心法」的灌頂,也報名參加,當初懷著反正就是學佛也沒有什麼不好,所以也就這麼一直走下去。

老師在灌頂前為我們講述修心中心法的真正法義,說實在自己當時不是十分的明白,但是,有一件很重要的事,老師告訴修法前的祈請文,「早日成就,救度眾生,不求餘果」,當下很震驚,因為這正是我百尋不解的答案,原來,我這生的目的就是要做這件事,找到答案好高興,今生活著還有這個目標要去達成,不會再虛晃此生了,因為自己在大學時候就一直問自己活著的目的是為了什麼?是為了存在而已嗎?大學時代,下課時常想這個問題,甚至有時還會覺得,工作只是為了養活這個身體,那麼得過且過也是一天,好好的工作、讀書也是一樣,覺得活著的意義不是很大,心想就算世界上少一個我的存在,也不會有任何改變,自己的不存在,可能只會短時間,造成家人、親朋好友的傷心、難過而已,在自己內心深處一直都在尋找這個問題的答案,直到當在接受遙灌時,老師為我們解釋修法的法意時,自己頓時發現,原來我一直在找的目標在這裡,可是,接受灌頂到現在已經十個年頭都過去了,自己卻這麼不精勤,讓時間這麼輕易從指縫溜走。 

這些年來為了生計,總是讓時間追著跑,庸庸碌碌的過著,也因為自己沒有用心體會佛法,讓自己一直除了在工作中忙碌外,甚至在處理周遭的人、事、物都十分的不圓融,凡事要求完美,不知給人方便,結了很多不好的緣,也因為自己的習氣毛病很重,我執不放,常常都把我放得非常的大、非常的重要,希望藉著這次重修的過程中能夠慢慢的把我見、我執能夠斷掉。 

雖然,現在我的腿不聽話,但是,我幾乎每天都在用功,睡覺就用綁帶,先幫助腿的氣能夠走順,睡前也練寶瓶氣,希望能幫助丹田早日成形,能久坐,可是,這雙腿實在讓人很失望,在老師灌頂後,開始起修時,更是不聽話,連單盤都有困難,只好索性不去管腿,好好的守心,不然兩個都做不好,那還談修什麼法呢?或許,以前的修法並沒有要求雙盤,所以習氣又現起來,覺得這樣修法好辛苦,好想打退堂鼓,但是,念頭一起,就會趕緊制止,因為老師常說色身不突破要修到心是很難的,如果,自己要色身有所突破,要能夠雙盤的話,那只要四十分鐘氣就會走到腦筋,這樣才容易進入修心的過程,一定要再堅持下去,總有一天,一定可以達到目標的,雖然,自己的腿不爭氣,但是,要給自己打氣,它有在進步,不可以退縮,不然,一打退堂鼓,又要磋跎多少時間,說不定這一生又這麼過去了,趕緊用功才是。

 

二、修法中的報告

4/1-5/3

第一印(4/1-8菩提心印),第二印(4/9-17正授菩提印),第三印(4/18-25菩提心成就印),第四印(4/26-5/2如來母印),第五印(5/3-如來善集陀羅尼印

好久沒有這麼早起,早上四點起床覺得好累,好想再睡,可是想到老師,不敢多想,就起身梳洗,上香,做簡單的早課,誦《心經》及大悲咒一次,再來就是依照修法儀軌,一切完畢後上座起修,體力不支,自覺有大半的時間在昏沉,因為身體沒氣,每每等到要下座時,慚愧心就會現起,每天都要對著佛、菩薩懺悔自己的不精進,就這麼踏上開始重修「心中心法」的路。 

剛開始修法的前一、二天,修法打坐時,自己都會起恐怖心,心很不安穩,只要一有什麼聲音就會害怕,但是,在第二天修法過程中,突然起了一個念頭,告訴自己:六道眾生本來都同在這個世間,你在恐怖什麼,害怕什麼?連這種定力都沒有,那你還敢說你要度眾,不是在打妄語嗎?當下提起正念,爾後,果真再也不會因為天黑曙光未現,或者風吹草動就起害怕心,擾亂自己的修法。(註:不能用身體或心去感覺眾生,光憑想像眾生,難免會覺得可怕。自己教育自己,善思維才能長進、去除心裡的害怕。) 

因為身體沒氣感,加上白天工作,回家時都是精疲力盡,因為要打理小孩的三餐,及處理家事,幾乎天天都覺得處於睡眠不足的狀態,有時候,利用工作閑暇之餘在繕打《解深密經》上課的資料時,都覺得自己的眼睛好像要出血,好刺、好累。自知,要修大法,本來就有些東西是必需自己去克服,雖然,身體上要接受很多的考驗,但是,也知道,當身體的考驗過後,還有更大的考驗是在心上的,要知道,想在修行路上有進境,本來就要忍人所不能,不然,那麼簡單,每個人都可以成佛、成菩薩。(註:能做簡單有益的運動,就能克服身體的疲累,只要三、五分鐘運動也可達到目的。譬如說常用電腦的人,雙手交叉做大轉輪,上下個做一次108轉,再做雙手手肘後撞、前上挺各36,如此花五分鐘就能抵擋半天的工作,所以鰾能善方便於做運動。)

在這修法的期間,自己覺得很汗顏,記得4/29老師在上《金剛經》時,提到自己在今年除夕發生的事,當下心裡有點不是滋味,回家也還好,不知怎麼,自己4/30早上修法時,委曲跟瞋心一直冒起來,對於老師講的話,好像拿倍數很高的放大鏡一字一字的顯現在心頭,很不是滋味,早上送孩子去學校後,在到公司的路上,所有的負面情緒完全掌握我的心,自己在跟一位師姐通訊的過程中,也一直告訴自己「那是過去的我,不是我,不是我,那就是別人」就像這位師姐聽這件事也覺得沒什麼,而為什麼我這麼在意!心裡知道不要在意要放下,可是,還是控制不住,到晚上還是發作了,忍不住又打了電話述說自的委曲等等的,她點了我,告訴我是障礙來了,因為在修法,難免都有些考試,不要想太多,要我再想一想,沒有事的!但是,不知怎麼,自己就是一直被困在這個圈子裡跑不出去,隔天斷斷續續不平的心又起。(註:境界來了就是磨心時,習氣現起要有智慧觀照並壓抑,您能覺知習氣、瞋心,但無力壓伏嗔念,這就是真妄兩心未分離,妄心起動,真心覺照不知在何處?所以說身體無氣感,修起心來是很無助的,這是這個樣子,只能見習氣、毛病發作的份,沒有控制的定力。今生不能逆來順受,隨緣調伏自心,那不是又要空過。)

5/1勞動節公司要上班,中午老闆宣佈下午不上班可以回家,但是,心裡的氣還不平,就約了人去喝咖啡,在閒談當中談到這件事,大家也勸我,不要這樣想,是自己的障礙來了,要我回家再想想,我知道以佛法來講沒有什麼合理、不合理,對、不對的,但是,就是心不平,一定要告訴自己,就像老師常講的,沒有障礙來時,可以說自己不容易受到外境的影響似有定力,等到障礙來時自己又迷糊了,這就是我們的習氣毛病,《金剛經》裡面有講「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自己又迷糊到哪裡去了,智慧不足,才會被妄念或者障礙所障惑,老師對不起,我會再加油的,我會再努力的。 

現在開始修法,因為腿還不聽話加上丹田又沒有成形,所以,修法過程都只有一個「痛」,說來也慚愧,我記得在修第二印第五座時,因為第二印對我來講一直都是最痛的,或許是心裡因素,在修法當天除了腳痛以外,加上手痛,好難忍,忍到最後,突然腦筋現起「苦、集、滅、道」四聖諦,心想,要痛到這樣才能夠有點體會苦諦的一點味道嗎?如果是這樣,修行真是不容易啊!(註:古代專心辦道者,可以整天打坐入定,還是先把身體克服,去除身見。現在以居士身修行,一天兩小時一座,要有所成就,相對的時間要加上好幾十倍,所以方便法在末法時期就顯得很重要了。)

 

960504-960517修法心得報告 

從灌頂到今天,在這個修法的一個半月裡,體會到老師所講的,除非你是前世修禪、打坐的人,不然今生踏上修行打坐的路,腿的功夫是絕對少不了的,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每每在跟同修們練習一些鬆筋骨的方法,很感謝同修們的加油打氣,更要謝謝周班長,他常常在一旁,當我叫痛時,他就會補上一句,我也是這樣痛了一、二十年,想想也是,現在才是自己真正開始要好好練腿時,或許因緣成熟了,以前連作夢都沒想過,我怎麼可能可以盤腿上座呢?因為從小就發現自己的腿,怎麼都沒有辦法跟一般人那麼跪坐,而且能夠坐到自己的腳板,而且也發現沒有辦法將腿盤起來,坐金剛座或者如意座,更別提是跏趺坐。小時候,常常看到父親冬天盤著雙腿坐在床上看書,覺得這樣很帥、很好玩,也因而發現我的腿沒辦法這樣坐,而其他家人大家都可以以跪坐方式用餐,我最好的坐姿僅能用散盤方式,而且時間不能維持很久。

及至到法爾以來,所有的法會,我都是以散盤,也曾經問過針灸師父,我為什麼都沒有辦法像別人這樣坐?他也沒有告訴我答案,但是,有的整椎師父,告知不要勉強,以免傷及雙腿,也因為這些結果,我就不曾想要好好的去了解到底為什麼,我沒有辦法盤腿,不求上進,不知在腿上用功,腿上功夫夠了,才有機會打破色身,這樣修行力道才會大。

但是,最近,我發現,以前因為我很少去練習雙腿,長期沒有運動到這些肌肉,所以,才會愈來愈沒有辦法坐,如果讓這部份的肌肉跟筋骨較柔軟時,能以單盤進而雙盤的機會就增加。這些日子以來,我用了很多的方便法,譬如綁帶、按摩、敲打、運動等來柔軟筋骨跟肌肉,現在修法時已經可以用南傳坐姿一腿坐半個小時,再換另一腿,雖然,目前還沒有辦法盤腿修法,但是,腿已有比較柔軟,也比較聽話,只要我再用功,相信不久我應該可以盤腿修法,希望這一天能早日到來。(註:各人體質就是業力所造成,要能突破業力的封鎖,只有勤奮一途,不怕痛苦,煎熬再煎熬,總是有成就的一天。)

 

5/3-5/9(如來善集陀羅尼印)5/10-5/17(如來語印)

如來善集陀羅尼印,這一印,記得以前修法時,結起來很容易也不痛,但是,重新修法以來,奇怪每次大約在下坐前,大姆指壓住中指的地方就會抽痛,當然,修法期間對於手指頭的疼痛,我可以忍,但是,對於腳痛,說也奇怪,就是很難忍,這雙腿真是障我修行啊!(註:以前不痛,就是氣不具足,現在已覺知痛,那是有點氣的反應了。) 

5/5早上五點修法,因為這天要到道場共修,在道場修法,因為共修,所以時間會過得比平常快些,這也是老師常講的,這是因為共修的力量,及道場的諸佛、菩薩、龍天護法的護持下,磁場總是比在家裡好的緣故。修法中,瑞拿了手機到我面前,當下斥喝,要他以後不可以在修法中進到佛堂,以免影響別人修法,不管發生什麼事情下坐後再說,繼續修法。設定的鐘聲響起,下座了,老師點名叫我,心裡楞了一下,難道我有什麼做得不如法嗎?隨後放下心念,到老師面前,老師小聲告知瑞爺爺在早上11:50往生,老師要我問要不要去助唸,因為地點在三峽,交通等等不是很方便,且很突然,謝謝老師的心意,尚祈請老師以修法的功德迴向往者,即是對往者做最好的功德。(註:不接兒子電話,修法才能安心,若一接電話可能心就會亂,這樣修法中更加會引起手痛、腳痛。)

聞訊,心裡很難過,因為天色已暗而且又無交通工具,心想明天一早就帶著孩子去為爺爺拜祭,查好車班及轉乘工具,回家早早就寢,明天一早修法完,就要出門到三峽,修法中,瑞父親來電,請他來接我們,唯恐轉車而耽誤到達時間,因為早上8點即要入殮,將亡者送到殯儀館,我們已經趕不上,等到靈堂安置好後,我們再去上香祭拜,於是我們就到道場參加《金剛經》禪坐。今天老師不忘,還是把誦經功德迴向給瑞的爺爺,老師,學生心裡除了感謝,還是感謝,謝謝老師,淚水在眼裡打轉,心想,阿歷一直都是問題學生,常常令道場及我不知如何是好,現在他的父親往生了,他的父親還能夠得到道場的修法迴向功德,曾為亡者媳婦的我,心裡感動萬分,更要努力修行。(註:各人有各人的福報,我們也只能隨緣回向,聊表心意。) 

5/8接到瑞爺爺要在5/9晚上9:00作頭七,5/20作滿七,5/21火化,心想,這期間加起來未滿七七四十九天,向老師請問這樣做,如不如法?記得,人死後七七四十九天處中陰身,後世子孫當能為亡者法祭作為功德,以利亡人,但是,這樣的縮短時程,對亡者並無利益吧?老師告訴我,或許他們採取道教的儀式或者亡者的福德就只有這樣吧!聽了,心裡很難過,老人家在世時,對我母子二人頗好,現因自己身分,不方便以其家人出現為他作一些法事、功德,心裡許下一個承諾,在5/20作滿七前,我要為他誦七部《地藏菩薩本願經》,希望能對他有所助益。(註:孝心能感動天地,誦《地藏菩薩本願經》也很好,盡心盡力即可安心。) 

5/10今天跟公司請了假,原本是為了昨天晚上要帶孩子去參加頭七的,或許諸佛菩薩安排,最後也沒有去參加,5/9晚上開始誦《地藏經》,於是,利用下午的時間去故宮博物院參觀「大英博物展」,參觀前,我跟孩子懷著一顆虔誠的心去參觀,說也奇怪,展場中一切大致都ok,但是,當我走到木乃尹的遺體時,心中心咒就不自覺的唸出來,兒子告訴我,當下才發現,心想好奇怪,怎麼會這樣?想到這裡,慚愧心起,學修直至今日為止,自己還是處於後知後覺,甚至有時,還無知無覺,怎麼還這麼的魯鈍!(註:未有定力時遲鈍一點也好,有人太敏感,若也不能看開,這樣也是會不好受。) 

5/15-16晚上回家,就趕緊洗淨身體,接著就誦一部《地藏經》,5/17晚上再誦一部《地藏經》,就已經誦完七部,也完成當初自己許下的承諾,希望誦這七部經能對老人家能有所助益,這期間或許因為時間分配不當,再加上連續兩天的齋日,體力不濟,5/16早上修法,真是度時如年,想睡又不敢睡,撐在那裡修法,真是一言難盡,好不容易熬過二個小時,第一輪修法結束。明天起,開始要補修六印各一座,希望一切都能夠漸入佳境。當然,我也記得老師說過,身體有氣腳不痛、手不痛,這是有諸佛、菩薩在加持,這就是要給你練心時,身體沒氣或者手痛、腳痛時,就在告訴你人生本來就無常,有好就有不好,痛時是在練你的定力,要記住,修行就是要難行能行,難忍能忍,這樣才能有所長進,加油!

 

960518-960601 修法心得報告 

星期六共修後,下午老師要大家上台一一的將平日在家修法時唸咒的音調向各位同修師兄姐前自誦4-6遍,結果,實在慚愧,原本認為沒有什麼可以緊張的,一上台咒語便自動卡在喉嚨裡出不來,心臟還跳得亂七八糟,實在一點定力也沒有,我記得老師在唸咒時,第一個字“嗡”要拉長音,只是氣會在胸腔裡面共鳴,而後隨咒其它咒語氣會慢慢的下到丹田,因為自己已經練習過無數次,自認應該已能掌握持咒的精髓,因為很清楚的體會唸咒時氣在胸腔裡面共鳴,而且持第二遍時,“嗡”嘴巴不能張太開,要自己控制不要讓自己不自覺吸了氣,都不知道,這樣正常的情形下可以一口氣持三遍,我發現這樣的方式,一上座後,身心都能比較安住。(註:沒有常上台的機會,上台當然心裡會緊張,心跳得亂七八糟還有很多人哩。)

 

5/21補修第四印-如來母印(4:45-6:45

今天情況不錯,可以用南傳坐姿左、右腳都各坐30分鐘後再換,剛上坐時,採右腳在內、左腳在外的坐姿,右邊的膏肓穴有點不舒服,但是,一換腳時,就不痛了,今天全程沒有發生昏沉現象,持咒也很順,在修法過程中右胸靠近心臟的地方有一些悶悶不順的感覺,另外喉嚨癢癢的,我儘量閉氣,頭微微向下,忍得有點要流眼淚,後來就過去了,今天下座後感覺精神很好。(註:已有氣機上來,也已走過喉部十二重樓,所以長坐就會有反應的。)

 

5/22補修第五印-如來善集陀羅尼印(4:35-6:35)

南傳坐姿左右腳各坐四十分鐘,情況不錯,沒有昏沉,但是,大約在四五十分鐘時,覺得好想吐,而且逼得自己自動要把舌頭往上捲,想吐的感覺才改善,不再持咒,一、二分鐘之後就好了,再繼續唸咒。(註:蠻有智慧地可以順勢舌頭翻轉,化解胃底的真氣。)

我發現,如果依照老師講的方式唸咒,是不會口乾舌躁,而且也不會昏沉,心想,可能自己的唸咒方法,有把握到重點,才會有這種體驗吧。另外,在修法過程中,唸咒,同一個調子可以唸很久,但是,有時會唸不下去了,又主動會降調去持誦,而且這一兩天我自覺並沒有昏沉現象,但是,卻感覺裡面有一段時間好像不見了,而覺知時,又沒發現口裡沒有持唸咒,這樣的現象是必然的嗎,等到週六共修下課後再向老師請教。(註:有氣壓住頭部後面延腦處,嘴巴持咒聲就出不來,這時就只有用默念而持咒,自然要進入心唸耳聞狀態。)

 

5/23補修第六印-如來語印(4:45:6:45)

南傳坐姿左右腳各坐四十分鐘,今天一上座就沒有辦法很順暢的唸咒,覺得身體很疲勞,約過了三、四十分鐘才轉為正常,記住老師講的,無常就是常,上座不順也在考驗你的定力,還好,今天接下去的情況還算不錯,只要唸咒不斷,妄念是不容易讓它現起,也不容易讓它生根發芽的,今天靠近右邊的胸口仍然有些微悶悶的感覺,其他都還OK,明天我要再把南傳坐姿的各腳時間再延長為45分鐘,希望能夠早日能夠把腳弄軟,以利盤腿上坐。(待續)

 


[ 心中心法 ] [ 我的這一班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