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心中心法修行總報告 (82-2) 
                                            
具足戒比丘尼師   融法師


一、第一輪報告()

如來善集陀羅尼印(第五印)

第五印第一座(33座)  96.05.19(六)陰      09:40---11:40

今天共修時間改在早上,清晨只做動功沒有修法,為何這樣呢?因內心擔心若連續坐兩座,腳會太累,所以就自動將清晨的修法停了,結果呢?共修時,身體並沒有呈顯出最佳的狀況,反而更差,双盤只二十五分,就撐不住了,單盤也是坐的甚辛苦。

有一個心得,不論生活中有任何變動,但修法這件事絕對不能省略。(註:能形成日常一件功課,不做就不安時,就能有恆心地修下去了。)

 

第五印第二座(34座)  96.05.20(日)陰雨   06:45---08:45

跪坐十五分,南傳一百零五分。

昨天,老師慈悲,指正同學心中心咒的持誦重點。今全心全意在持咒上,張口發出咒聲後,漸漸將口縮小,氣往下沉,先共振至胸腔、鼻腔,順勢往丹田下沉。

若能掌握這種持咒的方法,真的都不會口乾舌燥,也不會沙啞,口水也會源源不斷,漸漸順暢後,全身彷彿沐浴在一股暖流中。(註:修持密法要體會到持咒的重點,在身心上能自在,這樣修行才有利。)

 

第五印第三座(35座)  96.05.21(一)晴   06:45---08:45

双盤三十分,南傳九十分。

今早看中醫,是身體循環系統不良。下午去整椎,頸椎第二椎、腰椎第四、五椎有問題,骨盆有傾斜。綜合醫生之言,除了靠醫生外,自己也要勤運動,讓整個身體循環活絡,身體的能量自然會自我調整。

或許是中醫、或許是整椎、或許是持咒的方式找到了正確的共振點,今天,氣有到丹田,原來氣到丹田是這種熱熱脹脹的的感覺。(註:有體會丹田這就是好消息,如何作對,其方法記著然後就要去做。)

 

第五印第四座(36座)  96.05.22(二)晴   06:20---08:20

双盤三十分,南傳九十分。

專心持咒,感覺著持咒的節奏、氣沉丹田的韻律,體會著行雲流水般的節拍。一轉眼時間就過了兩小時,若不是設定的時間提醒,好像忘了時間。

 

第五印第五座(37座)  96.05.23(三)晴   06:25---08:25

双盤一小時,南傳一小時。

今晨起床,甚是疲倦,一直想躺著,作動功也是懶懶的,只作吐納、甩甩手,就躺著邊深呼吸、邊睡著了,沒想到一上座,身心狀況穩定,持咒流暢,一下子,一小時、一小時就過去了。起初因覺得沒什麼氣力,就輕輕的持咒,而這種放鬆的方式,反倒令身心最和諧、最能流暢的持咒。難怪蘇中醫說:「只要將身心放鬆,氣血循環自然暢通。」

依老師所指示:「每天要加強抓手、曲膝扭胯,抓手每個方向2,000 ,四個方向8000次。先將肩膀鬆開,氣血循環就好,氣機就容易上來。」昨晚,抓手約一千多次,氣由左邊肩膀、穿過脖子、達頭部,讓常偏頭痛之處,好像都化解了。(註:簡單功法,沒有副作用,能常常執行,當然就會有不可思議的好處。)

今晨修法愉快,或許是得力於---放鬆,以及抓手之功吧!往後,更要放鬆、放下。一切的一切都要放鬆、放下,如「風過樹而無聲」、「月行空而無跡」,不要任意的黏著人、事、物。

 

第五印第六座(38座)  96.05.24(四)晴   18:00---20:00

双盤一小時,南傳坐法一小時。

昨日回常住,參加浴佛法會,今天下午回到法爾。下午天氣熱極了,汗流如雨下。

修法時身心狀況穩定,持咒順暢。身心竉罩在安定、愉樂的氛圍中。不知何因、不知何時,一種極不舒服的心境不斷湧出,好像要將心揪在一起,快無法呼吸了。

後來緩緩的持咒,輕輕的持咒,繼續放鬆,心不去黏著這些感覺,用平等心看待這些身心反應,不論舒服、不舒服,順暢、不順暢,一樣專心持咒。

身心狀況的多變化真是層出不窮,唯有天天如是的修法,才不被轉。

 

第五印第七座(39座)  96.05.25(五)陰雨  06: 40---08:40

双盤三十分,南傳左、右腳九十分。

昨晚、今早,抓手又曲膝扭胯,幾千次,因時間關係,沒有做攤屍的收功動作,立即上座,身體好像太疲倦了,双盤三十分就支持不住了,改南傳坐姿。

動功、靜坐的時間要善調。做動功後一定要養息、調息、或做攤屍一下,才上座,會比較得力,否則只會讓身體過度的疲憊,目前身體仍在調養當中,加上自己的氣機弱,丹田又未成形,一切都要善調,凡事急不得。(註:自己身體的狀況要知道,然後用什麼法門能得利基,就要常依法炮製,久而久之,即能成為養生專家。)

 

第五印第八座(40座)  96.05.25(五)陰雨   18:45---20:45

週一看中醫、今天又去整椎。似乎希冀身體快速的有體力,能夠精進修法,不要腰力不夠,不要手痛、腳痠。彷彿能體力好一點,較不痛一點,就好用功。然而,聽同學們一席話,驚醒夢中人。她們說:「腳也不痛、手也不痠,但就是坐不住,一顆心動來動去。」原來,每個人有每個人要面對的關卡。(註:未從修過心的人,當然會坐不住,無始劫習氣做怪故,修法時會安不住此心。若能堅持修法,過些時日,也會得個好轉變。)

   

如來語印(第六印)

第六印第一座(41座)  96.05.26(六)   14:00---16:00

双盤一小時,南傳坐法一小時。

今天心中心法共修,教第六印---如來語印。看著佛桌上如來語印菩薩,那麼的端嚴祥和,結如來語印,那麼自在、安詳。看看自己的右中指最上一節,稍為向內彎屈,使致結此印後,必須將整個手掌往外撐開,左右手的中指、食指才不會靠在一起。如此一來,根本無法專心持咒,總是戰戰兢兢的。手掌仍須好好鍛鍊、鍛鍊。

 

第六印第二座(42座)  96.05.27(日)   05:45---07:45

双盤三十五分,單盤八十五分。

昨天,老師再一次要每個人持誦心中心咒,聽聞後加以個別指正。針對昨天持咒的缺失,今仔細的聆聽心中心咒,一個字一個字的念熟,一個節奏一個節奏的斟酌,若依循老師所念咒音,咒韻,身心都不累,而且非常輕快、沉穩。但有時又自念自己的調,反復推敲原因出在那裡呢?原來是氣不夠順暢、深沉,所以對氣的運用無法收放自如,進而影響持咒的節奏。氣的順暢是當務之急的功課。

 

第六印第三座(43座)  96.05.28(一)   16:54---18:54

双盤一小時,南傳坐法一小時。

早上看中醫,晚上七點要上課。在晚上七點之前一定要修法結束。

下午,一晃眼拖到快五點才上座。修法時,持咒頗順,手、腳的疼痛也在能夠忍受的範圍,感覺時間過的極快。近七點前的十分鐘,心就不安住了,念頭一個接一個的起。最主要的起因是:內心一直在打算著要如何用最短的時間,最快的速度,可以趕上七點的禪坐課。

生活中,常常會出現諸如此類之事,令心無法安住在當下,往後要好好調整調整。(註:任何事安排、決定後就放下,不用再掛礙了,就是超過一點點時間,也沒有關係的。)

 

第六印第四座(44座)  96.05.29(二)   05:40---07:40

双盤一小時,南傳坐法一小時。

方便法真是重要。前些日子,一直為腳痠、膝蓋僵硬所困擾,經過老師教導,小腿彎屈,用健康綁帶,由膝蓋到腳板之間綁起來,然後,上下搖擺,起初約兩百下即可。透過這個動作,令一直僵硬的膝蓋得到紓解,起床後也不須要做太多動功,即可輕易的上坐,筋骨也較柔軟。正確的使用方便法,真是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也可以減少一些傷害。(註:方便法自利得先從自身心體會,往後才能利益大眾,多多利用方便法,可以減少藥物的副作用,也節省看病時間與金錢。)

今天,二小時,一轉眼就過去了,一點都不勉強。明天也許可以將時間延長。

 

第六印第五座(45座)  96.05.30(三)  05:40---08:00

双盤一小時,南傳坐法一小時二十分。

今天起將修法的時間加長,增加二十分鐘。修第六印,兩小時內,只是微微痛。今天才增加二十分鐘,無明指與小指卻強烈的痛了起來。

之前,老師曾說:「身體氣脈的打通,須經過幾個階段的轉變。雖然坐二小時不痛了,但坐三小時又會痛起來,一些深層的地方,一定要透過長時間的靜坐,才能徹底打通。」現在,修法時,手腳的疼痛,已進入另外一階段,以前是不通的痛;現在是感覺到氣要穿過的痛,也許,應該將修法的時間再加長,又會有不同層次的狀況產生。(註:您是專業於修行的,應有很多的時間可使用,所以要自己安排長時間的修法,這樣才能繼續獲得身心的進展。)

 

第六印第六座(46座)  96.05.31(四)晴   05:35---08:00

双盤一小時五分,南傳坐法一小時三十分。

修法的時間加長,內心卻傳來一個聲音,時間到了,已經兩小時,修法要細水長流,慢慢來。內心又有一個聲音,要增加修法時間。如是兩個心在拉拔、在爭執著,最後,還是依照原定的時間下座,自制力勝了放逸心。

然而,處於病痛的折騰中,一點點的露水恆心,常常會因心力微弱,而放棄了。若要長期的修法,恆常的精進,除了仰賴諸佛菩薩的加持,師長道友們的提撕外,自己該如何鍛鍊呢?誠如老師所言:「氣虛,要恆常鍛練,每天抓手,一個方向二千次,是不可一日或缺的。」所謂:「體魄強健,靈魂易悟。」靜功、動功恆常的練、練、練,練到心柔軟、心堅強。

 

第六印第七座(47座)  96.05.31(四)   19:20---21:00

双盤一小時,南傳一小時。  

下午抓手兼做曲膝扭胯,每個方向各2,000下,原本以為結手印會比較不痛,沒想到疼痛更早來報到,上座沒多久,手就痛了起來,是那裡出了問題呢?還是氣血更暢通的緣故,加速通過原本不通的地方嗎?

很想專心持咒,無奈痛浪襲來,一下子就敗在「痛」之中。前些時候,手既不痛,腳也不太痛,但心卻不安坐。今手又太痛,痛的撐不住,也無法長坐。唉!自己真是被自己打敗,身心都無法作主,若不是透過修法一座至少兩小時的訓練,還以為自己十分安住、有定力呢?真是慚愧!

 

第六印第八座(48座)  96.06.01(五)   05:40---07:40

双盤四十分,南傳八十分。  

今天,修法時,肚子特別脹氣,頻頻大打嗝、大大的排氣。打嗝打到腳都軟了,只好將双盤改為南傳坐法。快兩小時前,結印的雙手,無明指與小指,整個脹起來,互相夾住夾的好緊,緊到動彈不了,一股一股氣流奔騰著,陣陣的抽痛。突然,肚子又一陣翻動,又排大氣,心想今天只能坐兩小時,肚子可能撐不住了。      一下坐就往廁所跑,又瀉肚子了,連瀉幾次。(註:庫存量出清,也是體質改變的開始,所以可以說是個好現象。另打嗝時,記得要把舌頭高高捲起,讓氣從胃底裡反胃而出。)

一切真是無常,才發精進心,要延長修法時間,身心狀況也不錯,誰曉的又出了狀況。有一個體會,千萬別說「等我身體好一點才精進修法」。不論身心狀況如何,總是要日復一日,恆常的修法,按奈住一切的不舒服,安住身心。

 

二、第一輪補修修法報告

第一座  菩提心印(第一印)     96.6.2 (六)  5:30---8:30

双盤一小時,南傳左腳一小時,右腳一小時。

一直無法將咒語持的如行雲流水,也找不出原因,今天似乎發現一絲端倪。原因是對於「氣」無法有效的駕御,另外,身心不夠放鬆,使致氣停滯,無法流暢。或許這也是自己氣血循環有障礙的原因吧!

今天,試著就是持咒,再持咒,不抓什麼,只是順著氣隨著心中心咒的咒韻而持咒,感覺身心比較輕,比較順暢,大概這就是所謂的放鬆吧!

隨著心境的放鬆,身體有些變化。第一輪修第一印時當時並不怎麼痛,今手的疼痛似乎進入另一階段,加上今天結手印結三個小時不散,痛是由整個手掌、手關節的骨頭一層一層的痛出來,彷彿要蝕骨蝕髓一樣。若增加為坐四小時、五小時、六小時,不知會如何?

 

第二座   菩提心印(第一印)    96.6.2 (六)  14:10---16:10

双盤一小時,南傳左腳一小時。

今天心中心法共修,同學們持咒持的彷彿忘我了,好大聲、好高昂,好多種調子,起先會受影響,後來收攝身心,穩定氣息,口持耳聽,專心持咒,字字聽的清清楚楚,漸漸四周的咒聲,形成一股一股強烈的共振波動。倘佯其中,身心特別輕快,雖然手腳仍然痛,但這種痛就如同溫暖的和風輕輕拂過一般,溫潤極了,一點都沒有苦受的感覺。

 

第三座   菩提成就印(第二印)  96.6.3 (日)  5:35---7:35

双盤三十分,南傳左腳一小時三十分。

昨夜,時睡時醒,可能天氣太熱了。今晨,修法時,精神不繼,肚子脹氣,只双盤三十分,即改南傳坐法。修第二印手仍然痛,抖擻精神,專心持咒,這時,無明指、中指像通了電流一般,上下不停的轉;腳膝蓋也同手的情形一樣,像一股電流要穿過,劇烈的痛,強烈的痠,真想下座、散印。第二印,菩提成就印,為何如此痛?(註:身體有受到影響,所以氣機流失了。上坐後劇烈的痛,強烈的痠,又是通新穴道、經絡了,只有忍耐了。)

 

第四座   正受菩提印(第三印)  96.6.4 (一)  2:15---5:15

南傳左腳一小時三十分,右腳一小時三十分。

清晨醒來,傾盆大雨。心想不要再睡了---修法。即起身盥洗。2:15開始修法,第一次如此早修法。清晨修法,四周特別寧靜,心境上也特別清明。

昨日,經阿嬌師姐指導,如何將氣沉丹田的原理、方法;及如何執行的技巧,一一解說,讓自己清楚明白,所謂氣沉丹田的狀況。

今將這個方法運用在持咒上,一發聲感覺就不一樣了,可以感受到氣是往下沉的。一方面將身心放鬆,一方面氣沉丹田,二者和合持咒,頓時身心輕快,時間也飛逝的過去,一轉眼三小時已經過去,若不是要排隊看中醫,還想繼續坐下去。

心真沒有平等心:喜順境,不喜歡逆境。昨天,修第二印,想快快下座,今天,卻想繼續修下去。此心要好好降伏、降伏,莫讓習氣當生命的主人。

 

第五座   如來母印(第四印)     96.6.5 (二)  4:30---6:30

南傳左腳一小時,右腳一小時。

經過第一輪的修法後,原本乾扁、黑瘦的手與腳,似乎變的豐腴許多,長度也變長了一點點,這是經過一次次劇烈疼痛的轉變吧!

今補修---如來母印,小指、食指繞在一起痛;中指、無明指一起撐著痛。

在疼痛中依然繼續持咒,逐漸双手彷彿被一層溫暖的氣流環繞,腳膝蓋也是。

若能耐住這份痛,堅持下去,當全身都痛過後,想必氣就灌通全身了。

 

第六座   如來善集陀羅尼印(第五印)  96.6.6(三) 5:45---8:45          

南傳左腳一小時四十五分,右腳一小時四十五分。

修第五印,第一輪時並不痛,補修時卻痛的劇烈,母指與中指,痛到發痲。右腳膝蓋深層處,隱隱作痛,感覺有氣穿過,速度是極緩慢的在前進,白天也痛,甚至夜晚睡覺時也陣陣抽痛。使用老師所教綁健康綁帶,上下搖的方式,讓原本僵硬、阻塞不通的大腿與膝蓋,一層一層的痛了起來。

或許是持心中心咒,漸漸跟的上老師的節奏後,修法變得不是那麼辛苦、難耐、艱熬的事,雖然依舊痛,但心境漸漸轉換成微微的愉快、喜悅,每天,很喜歡修法。

 

第七座   如來語印  (第六印) 96.6.7(四) 4:40---6:40

南傳左腳一小時,右腳一小時。

第一輪補修,原本計劃,將時間定為每座至少三小時,逐日增加時間。真是計劃趕不上變化,今天就沒有達成。原因是:選擇坐在禪椅上,又採南傳坐法,這時僵硬的肌肉與筋骨,碰上堅硬的木頭時,整個人都氣滯了。另外,左、右腿貼著三片磁片,一上坐,正好壓著,真是痛上加痛。

持咒持的極不順,一點都不輕快;只好靜靜聆聽心中心咒,默默持咒,漸漸氣才比較通順。

最近一直思考「平等心」,一般對於順境,順我意者,心生歡喜;逆境,逆我意者,心生厭惡,要如何學習跳脫出這種慣性的習氣。(註:心能控制不亂動,就無所謂平等、不平等,若習氣大過於定力,當然平等心就更做不到。一般修行要先斷第六意識的分別心,使其淡薄,才能處理第七意識平等性的修證問題。)

 

三、第二輪修法報告 

菩提心印(第一印)

第一印第一座(55座) 96.6.8(五)  05:00---09:00

南傳坐法,左腳二小時,右腳二小時。

窗外,下著大雨,在佛堂中修法的我,全身也下著綿綿細雨。今天這一座坐四小時,全身像小火爐一樣,熱烘烘的。隨著持咒漸漸順暢、流利,全身的氣機日益活絡起來。修法二小時,有二小時的痛法,今修法四小時有四小時的痛法,增加修法的時間,是開發身體氣機的不二法門。(註:修行是沒有白吃的午餐,付出多少代價,就能獲得多少利益,這也是很合乎佛教的因果律吧!)

今右腿、左腿更甚往常的疼痛,像排山倒海的氣流,全面性湧向雙腿,繼之一陣一陣的刺痛,愈是持咒流暢,愈是連綿不絕的、持續的痠痛。透過各種疼痛的洗禮,發現氣在身體各處要通過時,或在修補身體時,痠、麻、脹、痛好像是一種必然的現象,唯有將心力提起,耐心的度過這些不舒服的過程。(註:是正面氣欲通的疼痛,好好享受著疼痛的喜悅吧!)

當身體漸漸習慣相同頻率的疼痛時,猛然發現,好多妄想,在流利的持咒當中,一而再,再而三,無預警的一直出現妄想,持咒中雜夾妄想,有些是近時發生的,有的好久以前發生的,有些不知何時發生的。一覺察,快快回到專心持咒,可是真難。(註:是有點進入修心的境界了,希望能在下坐後還有此種狀況維持下來,那就更是好的消息了。)

 

第一印第二座(56座) 96.6.9(六)  04:45---08:45

南傳坐法,左腳二小時,右腳二小時。

老師這種持心中心咒的方法,令人身心輕鬆愉快。心想若天天如此順暢,那麼每座四小時、乃至六小時也同樣輕鬆愉快。

可是今天這一座四小時,狀況卻很多。起先是氣滯,塞在胃及喉嚨處;隨後胃又脹氣,又反胃、又有嘔吐的現象,不舒服極了。持咒都不該如何持,也無法好好的持咒。後來,改為金剛念或不出聲念,讓不舒服歸不舒服;持咒歸持咒,勉強算是在持咒。(註:順逆境況隨時都在改變,表示出十足的無常,順境不足喜,逆境不足憂,要能自在地面境不亂,才是正理。行不是練氣,而首在修心也。)

後來,身體涼了起來,愈來愈冷,又沒有冷氣,又沒有電風扇,彷彿冰凍一樣冷。以前誦地藏經時,也會出現身體發冷的現象,當時是繼續大聲的誦,漸漸身體就會回暖。今又遭逢此種狀況,也採取大聲持咒的方式,身體慢慢暖和,漸漸發熱起來,突然打了幾個響嗝,胃的脹氣才化解,人才舒服些。

今天,到底怎麼了,昨夜睡得好,今晨醒來狀況也不錯呀!

 

第一印第三座(57座) 96.6.9(六) 14:10---16:10

南傳坐法,二小時。

今天心中心法共修,老師教心中心咒新念法,起初放CD跟著念,後來關了CD同學們一起持咒。雖然只更動一個字,卻牽動心的安定性。往往為留意這個變更的字,持咒的那份流暢就被阻礙、被中斷了,這得花費一些時日才能重新再把咒語熏熟。

今天,與同學們一齊持咒,如同誦經的步調一般,有同學說這樣全體一起齊持咒,非常好,希望下次共修時也這樣。或許對氣長、氣旺的人而言,是很好的事;然而,對氣弱、氣短的人而言,真是辛苦極了。

 

第一印第四座(58座)  96.6.10(日) 04:00---07:00

南傳坐法,三小時。

腿的疼痛,越來越早出現,有時半小時即開始痛。只好隨它去,也不忍了。一個發現,去掉「我要忍耐、我要忍耐」的心念,內心那顆頑強的心、喜對抗的心,就會薄弱下去;若將心念中抗衡的心放下,將心念中堅硬的心放柔軟,另一股堅定、強而有力的柔軟心力即會出現。

痛就隨它去痛吧!在每天訂定的時間內,將執著「痛」的心念放下,抖擻精神,提起正念,一心持咒。這個方法還真不錯。

 

第一印第五座(59座)  96.6.11(一) 17:00---19:00

南傳坐法,二小時。

今晚在寮房修法,持咒頗為順暢,輕鬆愉快,持著,持著,感覺汗流夾背,衣服、褲子都濕淋淋,這時才發現寮房內實在是非常的熱。熱就熱吧!一定不會比八熱地獄熱。(待續)

 


[ 心中心法 ] [ 我的這一班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