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心中心法修行總報告 (80-4) 
                                                          
優婆夷戒子  平韻 居士


四、第二輪修法報告

第二印第一座   6/16 am 09:00-11:05

今天修第二輪第二印09:00上座結了手印並持咒不斷,最近身體狀況不是很好,起床較晚,持咒聲壓低將經神集中防止妄想及紛亂,不時的在調整聲音,手印較自在了,身心不再繃緊,將氣運至不舒服的地方減低壓力,沒有健康的身體, 將如何成就。(註:要用氣治病,可以在修法完後,再運氣觀想病灶處調理。)

第二印第二座   6/17  am 08:50-10:55

08:50上座結了手印並持咒不斷,持咒聲由大而小,在不斷的持咒聲中,問自己是我在唸嗎,那唸的是誰,那個自由自在的我已在九霄雲外。

第二印第三座   6/18   am 7:45-9:52

今天重複修第二印,本想早起但感疲憊,am 7:45上座。上座結了手印並持咒不斷,今天感覺身體沉重,持咒聲由大而小,至默念。頭有點昏眩,雖然知道是內耳不平衡,但也只能吃藥改善症狀。經過了一輪後, 現在較能以平常心面對,將心安住身體呈現的種種狀況,就當成是一種磨練。

第二印第四座   6/19  am 07:45-09:48

am 07:45上座結了手印並持咒不斷,今天心情較輕鬆,有時會覺的有多重的壓力。(註:若感覺有壓力,就要找出壓力來源,然後把壓力拿掉,不然久了對身體會產生生病的。)上座結了手印並不斷持咒,這陣子來的薰習,在心境上較安定,也較平和,漸不會發脾氣,也許是較能看的懂事實真相,有時候別人的舉止就像面鏡子,很多事情的起源皆來自於貪嗔痴,常警惕自己。

第二印第五座  6/20  am 07:30-9:35

am 07:30上座結了手印並持咒不斷,今天剛上座結手印並不完美,但漸漸輕鬆自在、又柔軟,還自動調整,不斷練習氣着丹田,常覺得氣很短,藉著每次持咒時練習增加丹田氣機。

第二印第六座  6/21  am 02:30-04:35

今天失眠就早點作功課,每天已經習慣作功課,早點完成,感覺前所未有的充實。(註:壞的狀況出現時不要在意,有時連好的狀況也不要執著,善惡不黏才是真修行。)上座結了手印並持咒不斷,因為心情放鬆而變得自在,雖然每天都有著不同的狀況發生,就當成業障來的磨練,當下承擔,懺悔罪業。

第二印第七座   6/22  am 07:45-09:50

今晨am 07:45上座結了手印並持咒不斷,認真的呼吸著,汗由臉頰脖子如雨滴般而下,清清涼涼的,以前從未流那麼多汗,最近每天衣服濕透是常態,在持咒聲中心漸入平靜,第一個小時時間過的特別快,但第二小時狀況較多。(註:所謂狀況多是氣不足所造成,也是疼痛不耐所引起,唯一能做的就是忍耐,這就是在修行。)

第二印第八座    6/23 am 7:55-10:05

am 7:55上座結了手印並持咒不斷。由於身體不適,頭痛又牙痛,盤腿時曾經扭傷的左腿隱隱作痛,拋開所有的痛楚一心持咒,愈是障礙越要努力,壓低聲音持咒不斷,身體的不適已較舒緩,下午在再修一座。

 

第三印第一座   6/23  pm 05:15-07:18

今天是星期六修二座,第二輪第三印05:15上座結了手印並持咒不斷,在牙痛與頭痛中進行,身體再怎麼不舒服,功課依然要完成。持咒中聲音壓低,將注意力集中於丹田,忘掉所有的不適,當下只想好好的完成一座。(註:是真的牙齒痛還是牙齦脹所引起的疼痛,後者是氣所造成,所以只要咬緊牙關,閉氣數十秒或數分鐘就可以化解了。)

第三印第二座   6/24  am 09:00-11:00

Am09:00上座結了手印並持咒不斷,讓精神放鬆,雙盤才能持久,最近精神緊繃,須要調整腳步。懷著恭敬心結了手印,覺得深感慚愧,打座也一段時間了,似乎沒甚進度,也沒任何體驗。(註:只管打坐,每天一、二座、久而久之就會發覺自己的進步。突飛猛進反而是有問題的,所以要學習耐心等待耶。)

第三印第三座   6/25   pm 12:50-14:53

最近身心都很疲憊,鬧鐘響起卻感身心俱疲,pm 12:50上座。結了手印並持咒不斷,今天感覺身體沉重,持咒聲由大而小,集中精神持咒以舒緩經神,將今天的功課完成。

第三印第四座   6/26  pm 13:45-15:50

今天上午先去看醫生,先治療牙齦的問題,再服高血壓及心血管的藥,pm 13:45上座。結了手印持咒不斷,有了問題去面對它,是個好方法,精神好些,努力將功課完成。

第三印第五座  6/27  am 01:55-04:03

今晚失眠睡不著,提前作功課,早點將功課完成,才能輕鬆些,避免給自己太大的壓力。今晨am 01:55 上座結了手印並持咒不斷,認真的呼吸著,汗由臉頰脖子如雨般濕透,我將它當成在排毒。心情放鬆,今天一切自在。

第三印第六座  6/28  am 07:15-9:20

今晨am 07:45 上座結了手印並持咒不斷,最近一連串的不適,將它當成是種種考驗,當下承擔,當業障來時,懺悔罪業。

 第三印第七座   6/29  am 08:45-10:50

今晨am 08:45 上座結了手印並持咒不斷,觀想自己在寂靜中,一切是靜止的,在自己的三千大千世界中與星辰為伴,將人世間的紛擾拋到九霄雲外,一切自由自在。

第三印第八座   6/30  am 08:05-10:10

am08:05上座結了手印並持咒不斷,下午2 點法爾共修,滿心期待,感覺上課沒壓力,一切很祥和。很慶幸能接觸到佛法,悠游於浩瀚的佛法中,能夠平靜的過日子覺得很幸福,就像擁有了全世界般。 

在持咒中第一個鐘頭過的很快,念頭一動問題都來了,調息讓心靜下來,在不斷的調整中完成功課。

 

第四印第一座   6/30  pm 14:00-16:00

上課簽到時,有幾位師姐問說怎沒參加禪四,因工作關係如果參加,也只能兩天,因緣不俱足,能將四天空下來不容易,大家一起共修感覺真好互相成就。

共修時覺得時間過的特別快,老師坐鎮很安心,在家時我經常被貓咪的叫聲嚇到,嚇到時身體還會震動,好像魂魄要飛出去般。(註:定力還不足,所以會被外源聲音所驚嚇。有人因突發聲響而身體進入巨大的便變化呢!)

第四印第二座   7/1  pm 19:15-21:20

今天有要事很早外出,回家時天色已黑。pm 19:15上座結了手印並持咒不斷, 情緒不穩,現在才體會到老師要我們清晨打座有其道理,這時段較易受干擾。(註:白天有事,要不能辦完後放下,難免會於修法中一直出現,造成修法上的困擾。)

第四印第三座  7/2  am 7:05-9:10

am 7:05上座結了手印並持咒不斷,在打座時很享受沉浸在自己的內心世界裡,時間像是靜止的。此情境似曾相識,記得三年前我家師兄,我及兩個兒子閤家出游,到拉拉山三天兩夜,到了傍晚天上繁星真是美極了,望著望著突然恍神, 在那當下感覺時間是靜止的,體會到山中無歲月那境界真讓人了無遺憾。那一刻至今已成永恆。

第四印第四座   7/3  am7:45-9:50

am 7:05上座結了手印並持咒不斷,一切如常,但左腳抽痛由腳底至髖關節,尤其腳底一壓就痛,吸氣觀想以意導氣至痛點,盼能舒緩些,今天兩小時很辛苦地度過。

第四印第五座  7/4  pm 16:40-18:45

今天很早外出,下午才做功課。pm 16:40上座結了手印並持咒不斷,藉著句句的持咒消除疲憊身心,感覺氣順但不長,丹田力不夠更談不上着火。

第四印第六座  7/5   am 06:55-9:00

最近心情沉重,朋友的年輕媳婦家住伯爵山莊,在家週遭騎腳踏車跌倒,傷到頭部送人加護病房,令我震驚;最近的新聞有兩大財團,既使擁有龐大資產, 依然挽不回親愛的家人生命,令人噓唏。感嘆人生無常,想想自己當下能安靜的打座2小時很感恩。

am 06:55-9:00上座結手印持咒,以心念讓自己很清楚去感受身體的變化,汗水流濕了衣衫,身心卻是舒暢的。

第五印第八座   7/7  am 07:05-09:10

Am7:05上座結了手印並持咒不斷,很享受這兩小時修法,與心靈相處的時光不管是動靜一切接受。在持咒中第一個鐘頭過的很快,念頭一動問題都來了, 調息讓心靜下來,在不斷的調整中完成功課。(註:一念覺後要能知放下,一放下應不致再影響心地,若做不到是定力、去黏能力還不足。)

       

第五印第一座   7/8  pm16:15-18:20

今天上座時間較晚情非得已,太晚作功課心緒紛亂,干擾太多,不斷調整讓自己很快進入狀況。持咒不斷拋開外在的一切,進入自己的城堡內,我經常如此形容,悠遊在自我的世界裡。

第五印第二座  7/9  am 07:00-09:05

上座結了手印並持咒不斷,經過這陣子的薰陶,自己真的很像修行人,但是我姐說,她有兩位朋友真正從臉上散發出修行人的樣子,聽了很慚愧,因為姐說我不快樂,心事重重,一語驚醒夢中人。(註:多愁善感已成習性,雖然自覺比以前安祥,覺得很不錯。但真正心地無礙者,臉上自然現祥和,令姊倒很會觀察人。若您能學習觀照自己微細念,不讓它左右您的情緒,這樣子做到了,您也是會內外真像一個修行人的。)

 

第五印第三座   7/10  am05:50-07:56

上座結了手印並持咒不斷,今天在座中左腳髖關節抽痛,調息再調息,以減輕壓力,以前腳踝扭傷過,偶而會出現此情況,下腿一切隨緣。(註:前腳踝扭傷過,應該早調理好才對,怎可以一直拖延,這樣更難完全好的。可以用磁片於周遭處安放,依穴道經絡來向安置,達到血流通順之境界,可能就會好的。)

 

第五印第四座  7/11  am 07:07-09:13

上座結了手印並持咒不斷,聲聲由大而小,心收不回來再大聲些,不斷調整至調伏。有時覺得修行很難,日子不能愛怎麼過就怎麼過,要守戒律又要不能間斷,但就因為有時會覺的滿心歡喜。

第五印第五座  7/12   am06:50-08:58

昨天媽媽住進的舒緩科病房舉辦慶生會,醫生當義工隨著樂團的音樂帶頭起舞取悅病患及家屬,逗得大家很開心,但我的心卻盪入深淵。媽媽至今尚不知道自己真正的病情,為了不增加她心裡的負擔,慢慢試著與她談,我的心很痛。

am 06:50上座結了手印聲聲並持咒,句句猶如在洗滌我憂傷的心靈,漸漸的豁然開朗,人在生的那一刻,死亡早已跟隨在後。那如何幫助媽媽在時間到來時,走的安然才是最重要的課題。(註:依宗教信仰不同而如法去做,若是佛弟子當然是唸一句阿彌陀佛!讓她也能安祥地往生。)

第五印第六座  7/12   am 11:15-13:20

今天補修一座,下座還得馬上赴醫院照顧媽媽。am 11:15上座結手印並持咒,由丹田發音,聲音壓低,誦到嘴吧不必張開,依然可以出聲,自己反覆的練習,讓自己的心沉澱下來,一切很安靜,細細品味,這一切多麼優美,但沒任何境界,不能有此念頭,當下告訴自己一切順其自然。(註:沒有境界就是境界,平凡就是境界,身體、心裡的變化,要在因緣成熟時才會變化出來。)

第五印第七座   7/13  am 08:40-10:40

am 08:40上座結了手印並持咒不斷,一切如常,專心的持咒,剛開始聲音較大,待心靜時聲音漸小至無聲,閉著的雙眼像圈圈萬花筒般,洞洞由近至遠不斷呈現著,今天時間過的很快。(註:眼睛組織結構在起變化,這也是一種物理現象,一種色音魔相,知而後放下。)

第五印第七座   7/13  am 08:40-10:40

am 08:40上座結了手印並持咒不斷,一切如常,專心的持咒,剛開始聲音較大待心靜時聲音漸小至無聲,閉著的雙眼像圈圈萬花筒般,洞洞由近至遠不斷呈現著,今天時間過的很快。(註:當此魔相出現時,就是身體氣機很好時,這樣一覺您也比較有信心了,不然您會覺得好像都沒什麼境界。)

第五印第八座   7/14  am 07:40-09:45

7 14 日下午二點共修課請假,在醫院陪母親。

下午的共修課請假,到醫院照顧媽媽。我常在想修行是為了救度眾生,但當我碰到需要幫助的人時,卻不知該如何去作,而產生煩腦。(註:度人要有能力與智慧,基本智慧未開顯,所以不知如何去幫人。助人有好幾種方式,一用嘴巴講道理,二用心念助其力、解其苦,三可以教他誦經,…。)

Am7:40上座結了手印並持咒不斷,句句用心出自丹田,聲音由大而小,至無聲,一心持咒,將煩惱拋開,當下無念,乃至無心,何來煩惱。

       

第六印第一座   7/15  am11:20-13:30

今天上座時間較晚,太晚作功課心緒紛亂,干擾太多,不斷調整讓自己心靈平靜不被境轉。持咒不斷拋開外在的一切,障礙不斷考驗著,要克服心裡的懦弱,堅持走下去。(註:修心中心法者,若不是善根具足者,雖然灌頂自修此法,最後都是不了了之。您已跟大家學習半年再修此法,基本上應該是沒有問題的,是您心因家人的生病而放不下,就變成一種障礙。)

第六印第二座  7/16  am 04:22-06:27

清晨空氣清新,氣溫也較舒適、怡人,很適合打坐。上座結了手印並持咒不斷,經過一段時間後,覺得胸口很悶很緊,感覺不舒服,不斷調息,並將兩手抬高,不要壓在胸口,讓一切歸於平靜。(註:對!心口緊悶不能自在時,方便法可以舉高雙手手印,讓手的經絡氣機暢通,不要堵塞住心臟宣洩道路。)

第六印第三座   7/17  pm17:00-19:05

已經很久沒和孩子們一起用餐,雖然他們下班時已晚,但是希望陪我一起用餐,因為今天是我生日,感覺很溫馨。白天很早就上醫院陪媽,回家再做功課, 因此時間已晚。

pm17:00上座結了手印並持咒不斷,能有機緣接受心中心法進入實修,我很珍惜。未入佛門前總是尋尋覓覓,我的人生似乎少一樣東西,因為在我內心深處是空虛的孤寂的,直到前幾年第一次參加共修,繞佛時那種情境恍如我以前也曾經拖缽過。當下告訴自己我找到了回家的路,那種踏實與滿足,就像擁有了全世界般幸福的感覺。(註:每個能自己走修行路的,都是以前也曾經是,所以宿世因緣為動力,修行起來就是那麼自然,既然您已知道過去事,就應更努力以赴求突破。)

第六印第四座  7/18  pm 13:00-15:10

上座結了手印並持咒不斷,聲聲由大而小,心收不回來再大聲些,不斷調整至調伏。

媽媽可以出院了,心情頓覺輕鬆,但姊並不認為如此,她的看法在醫院可以受到較好的醫療品質,對媽較好,但還是以病人的感受最重要。

第六印第五座  7/19   am08:40-10:45

上座結手印並持咒,讓持咒聲不斷,煩惱層層剝去,想想碰到一點挫折就如此煩惱,要如何面對,想起 心若空時,罪亦亡心若空時,那裡還有煩惱。修行不就是要用於生活上嗎,必須隨時檢視修正。

第六印第六座   7/20   am7:25-9:30

am7:25上座結手印並持咒,練習丹田音,讓自己的心沉澱下來,念頭一動, 腳疼痛,再出聲音,反覆的練習,直至無念。剎那間又回到現實,認真面對自己, 缺乏耐性。

第六印第七座   7/21  am 07:30-09:35

今天星期六,下午共修,一座共四小時從沒嘗試過,其中酸甜苦辣下午就知曉。上座結了手印並持咒不斷,如今結手印經過百座薰習已較自然,想當初越在乎就越緊張。每天兩小時希望能潛移默化。

第六印第八座   7/21  am09:55-12:00

今天多修一座,持咒不斷,拋開塵緣,安住在坐中,沒有過去,沒有現在, 沒有未來。

   

五、專修二四印

第二印第一座  7/21  pm 14:10-18:10

下午共修,師兄、師姐們都各自做好準備,該加墊子也加了,但墊子太厚我反而不習慣。

上座結了手印並持咒不斷,經過一段時間後,覺得胸口很緊,感覺不舒服, 不斷調息,並將兩手抬高,壓力減輕,讓心境歸於平靜。兩小時後下過腿,後又繼續雙盤至四小時。(註:共修什麼事都能通過的,除非害怕的人請假不願參與,每個同學還不是這樣走過來了。)

第四印第一座   7/22  am08:25-10:30

今天是星期假日,未修法前都是睡到自然醒,還感到很滿意,現在覺得實在是浪費時間,但未來是否依然能堅持每天一或二座,我能否?

第四印第二座  7/23  am09:45-11:50

上座結了手印並持咒不斷,聲聲由大而小,心收不回來再大聲些,不斷調整至調伏,雙盤讓一切成為習慣。

第四印第三座  7/24   am12:00-14:05

上座結手印並持咒,讓持咒聲不斷,煩惱層層剝去,想想碰到一點挫折就如此傷心,腦海裡出現殘障者的畫面,突然覺得很心酸,他們的成長過程之辛苦, 及生活所面臨的困境,今後面對須要幫助的人更能以慈心相待。

第四印第四座   7/25   am05:50-07:50

Am05:50上座結手印並持咒,專心持咒,希望今日所學,將來能利益於有情眾生。

第四印第五座   7/26   am05:50-07:55

am05:50上座結手印並持咒,聲聲持咒,在專注中時間悄然而過。

第四印第六座   7/27  pm14:15-16:20 

今天一早外出辦事,pm14:15 上座,這時段打座最熱,早上最舒服。明天共修下午一座四小時,晚上11點至隔天早上,這長時間的打座,對我而言是一種挑戰,希望一切圓滿。

第四印第七座    7/28  am7:15-9:20

am7:15上座結手印並持咒,拋開塵緣,只在乎好好的打一座,雖然沒成就但我會持續下去。        

今天星期六,下午共修,一座共四小時我已嘗試過,其中酸甜苦辣了然於心,養足精神準備接受下午的挑戰。

 

第一印第一座   7/28  pm14:30-18:30

下午共修,挑戰的時間終於到來,師兄師姐们都各自做好準備,該加墊子也加了,我已有接下來會是一場硬戰的準備.

    雖然打座是柔性的,但四小時卻是硬底子的呈現,肉體的疼痛要如何去承受轉化,在此時間內不斷的上演著,已接受過挑戰,但六小時我已不敢去想,只嘆修行難為。

第一印第二座  7/29  pm 10:30-04:30

pm 10:30 挑戰的時刻到來,大家各自挑好認為最上選的位子,我很滿意的挑選了靠後面廚櫃的位子,想累時還可靠一下,應是上策,等到用時方知不妙,不是我想像中的滋味,再看各位師兄師姐都坐的很挺動也不動,令人讚嘆,路遙知馬力,覺得很慚愧。

好不容易鈴聲再響,但窗外黑漆漆一片,如果沒調整到最輕鬆的狀況,如何能挨過漫漫長夜,此時最大的感受是還是老老實實端座最自在。在張老師拿起香板拍趴下的那位師姐時,看到了老師的慈悲,我心理也在納喊我也要挨香板。

當時間到時,好感動六小時我也能挨,感謝張老師給我們機會並陪我們走過。 謝謝! (完結)

 


[ 心中心法 ] [ 我的這一班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