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心中心法修行總報告 (80-1) 
                                                          
優婆夷戒子  平韻 居士


一、前言

每當在人生轉折道路上,總是能遇到貴人,我在一個修行團體上課,前後整整五年,剛開始很快樂,心情很愉悅就像擁有了全世界般,我想我找到了回家的路;然而這樣的心境,卻隨著時光的飛逝,逐漸凋零。在課堂上禪宗老師對我們嚴厲的教悔,我每天都戰戰兢兢,因為修苦行必需脫去一層皮,才能有一點消息。但冷靜反觀自己卻還是在原點,我就像井底青蛙般很想看外面的世界,但礙於規定不能跑其他道場,一旦跑其他道場就必須退出這個團體。

回顧這幾年,除了雙盤可以兩小時外,在實修領悟上不前,日復一日,每思及此沮喪不已,卻無法跳脫,令人窒息。告訴自己一定要改變生活方式,我要有豐富的生活內涵,因此上網找尋與自己相應的佛學課程。看到了法爾禪修中心,禪座是我生活的一部份,因此參加了初級禪座課,放空自己從0開始。(註:因緣是前生就註定,您能先受學於他處,不管如何也奠定了打坐基礎,因緣成熟自能繼續前程。雖然緣熟能自換跑道,但對於過去的緣也要心存感恩,不要有夢魘想。)

報名了法爾,初次上課讓我感到驚訝的是,碰到了好幾位各自原因陸續離開禪修班的同學,原來大家都默默的追尋著自己的極樂淨土,在此相遇大家都會會心一笑。超出我預期的是可以修心中心法,幾位同學大家相約去受菩薩戒,在實修路上大家互相提攜共上菩提道。

感恩諸佛菩薩慈悲加被,關了一扇門後又幫我開了另一扇門。張老師菩薩心,既慈悲又寬容,在老師的座下我融入了法爾禪修中心,修了心中心法。剛開始很緊張手指頭僵硬,如同張老師說的前世未修此法,才會如此陌生。因此我將更努力、更謙卑,為來世修行路上播下一些種子,增加一些修行資糧。

 

二、第一輪修法報告  

第一印第一座  4/21  pm14:00-16:00

今天第一堂課正式教結手印,對我來說是一個全新的領域,人生的際遇不可測,何其有幸能在善知識的教下薰習,讓我一直以來尋尋覓覓漂泊的心靈有個依歸。

雙盤並很努力的結了手印持咒不斷,注意力集中在唸咒,氣聚集於心,當下告訴自己要放緩,調息將氣導至丹田,一直重覆著這樣做著,終於鈴響了二小時已到,雙盤手印也沒散,好感恩。(註:有能力雙盤者,修此無上密法,會有異想不到的好處,希望您能好自為之。)

 

第一印第二座  4/22  am 02:30 - 04:35

心繫著功課, 無法成眠, 心想不如先起床打坐吧。

雙盤結了手印,並持咒不斷由大聲、小聲、至無聲,以心念,好像壓力減輕。 好自在,持咒速度變慢了,再出聲,但手痛、腿也痛,調息再調息,疼痛依舊,不知如何是好。告訴自己:時間總是會過,每次不都是從痛中走過來,雙盤兩小時已到,手印依舊在,感嘆修行難為。(註:雖以前已有兩小時的雙盤實力,因當時未有結手印,契機並不旺盛,所以停滯在無前進狀態。現在開始修心中心法,雙盤氣從肝、腎、脾經發起,手印又從三焦直接化起,當然兩股力道讓您難受。難受才能練心,才能證得自在。)  

 

第一印第三座  4/23  am 04:15 - 06:20

這時段打坐不錯,也睡了幾個小時,大地多麼寧靜祥和。雖然捨不得起床, 想想總得為自己有限的生命努力過。

雙盤、結了手印,並持咒不斷,時間分分秒秒過去,妄念紛起,持咒唸不出聲來,腳痛不已,手指頭更已到達忍耐的極限,調息、再調息,多麼想忘了手的存在。再大聲持咒,有舒解作用。終於熬到了兩小時,安然度過。(註:腳真的很痛、很痛時,是可以用方便法門,用寶瓶氣法(閉氣),意念除持咒外,另一心念要觀想腳底,這樣可以把氣逼入雙腳大腿、小腿、腳底,以氣來解除腳部份的疼痛,但要認知這是方便法門,這樣做修行的效果當然會打折扣的。)

 

第一印第四座  4/24  am 06:15 – 8:20

起床時間預設5:00,鬧鐘響了起不來,再往後延,今天似很疲憊。

雙盤、結了手印,並持咒不斷,告訴自己要提起精神,但是持咒聲斷續,氣不足。氣又上到心頭,氣急攻心,像高血壓,腦血管會不會爆開,調息以減輕壓力,但手痛、腿也痛,氣又攻心,手印不能鬆,只好讓一隻腿慢慢滑下。10分鐘過去,還有半個鐘頭,放下的腿再慢慢提上來,今天這一座不算完美。(註:不要專注意身體疼痛與心輪的要通不通,要以自在心忍受身體的疼痛,有一天疼痛不再是疼痛時,就是身見解除的時候。修行路是空身、空心、空性、空法,身若不空(身見破滅)怎能入真修心的層次。)

 

第一印第五座  4/25  am 04:55 –0 7:00

睡的正熟最怕鬧鐘響。好想再睡一會兒,貪嗔痴未斷習氣依舊。

雙盤結了手印,並持咒不斷,氣不足念不出咒聲,且會累,用心念,速度越來越慢。不行要唸出聲,有點喘,手又痛,腿也痛,今天雖沒下腿,但分分秒秒難挨。(註:喘相發生時,是丹田內氣不足,與前行之氣不能相連貫,這時記得要用寶瓶氣,閉氣幾十秒~數分鐘,當丹田氣機再發動時,喘相自然化解,這是很重要的禪修經驗,希您能注意、牢記於心。)

 

第一印第六座  4/26  am 06:00 –0 8:05

前面有幾座的經驗,心也較篤定,反正打定主意就是熬。

雙盤、結了手印,並持咒不斷,心平氣和,兵來將擋,水來土淹,與疼痛共處,能奈我何。如此反而安然度過2小時。希望往後都能如此美好。(註:您對於修法中現象的心態改變,不懼怕反能安然度過,所以要體知逆境有時是自己創造出來的,放輕鬆修法、或虛心承受疼痛,可能障礙就不會這樣大了。)

 

第一印第七座  4/27  am 08:25 –10:30

今天打坐時間太晚,心情有點慌亂。

雙盤、結了手印,並持咒不斷,但心靜不下來,車聲捷運施工聲,擾亂了我的思緒,心一動就難太平。(註:幾年的禪修,您似未體會什麼叫禪修,您不能只求在無聲、無息中打坐,這種靜音之下的打坐是不牢靠的,您要學習慢慢達到虛心,虛心就能承受周遭之聲響,認知它只是一個聲響,然後坦然去承受聲響,這樣自己內心空,就能如虛懷若谷般接受外界一切。)

似持咒唸出聲來,氣還是不順,有點喘,調息氣往下帶,一直重覆調整,心已動難平復,將一腿慢慢下滑,下腿10分鐘 再慢慢提上來,好不容易時間到, 往後該如何面對。(註:還是喘相發生不會處理,這是丹田內氣不足,與前行之氣不能相連貫,這時記得要用寶瓶氣方便法化解,為要、為要。)

 

第一印第八座  4/28 am 06:25 –8:30

雙盤、結了手印,並持咒不斷,用平常心面對,會痛是平常事。今天精神不錯,持咒聲音不用太大,用丹田力,只是不知用的正確否,今天的手印結的真自在,是以前從沒有過的感覺。居然很輕鬆一點也不痛,這是我的手指嗎?真懷疑。

2小時雙盤手印依舊在,美好的一天。對未來又充滿希望。(註:一印中連修持八天、八座,當然相關氣脈都會通順一點。您心態上要有修得好也罷,修得痛苦也罷,一定要保持一個平常心,此點最重要,平常心就是道,好好記住。)(待續)

 


[ 心中心法 ] [ 我的這一班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