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心中心法修行總報告 (78-3) 
                                                          
優婆夷戒子  賀真娟 居士


二、第一輪補修

200762日(星期六)

〈第一印〉1410~1610

第一輪結束了,又回到第一印。因為不用領印,緊繃的神經總算可以放鬆,心情比較自在,再加上道場很涼快,不必與汗水共舞,感覺就舒服很多。真氣很快就上來,後腰與小腹的都有氣在流動,強度似乎有增加的樣子。手指又麻又痛,可是隨著氣的走動,漸漸產生一種清涼的感覺,麻痛也自然消失無蹤。老師說增加上座的時間可以感受不同的氣機,雖然兩個小時似乎已達極限,不過還是要設法感受一下不同的滋味,以尋求新的突破。最近老是覺得悶悶的,希望新的進展能帶來新的氣象。(註:女眾很多會發生胸悶,因女眾以中丹田為基楚,所以此處氣較易聚集,影響到心臟區域不順,而覺得胸悶。當有氣起時,不要忘記一個用功法門,就是將丹田之氣,用心繫緣處、守定點的方法,先讓真氣走督脈之尾閭穴,待氣到來再轉命門穴,然後神道穴、大椎穴、腦戶穴、百會穴、眉間輪、鼻尖,再轉接到任脈的膻中穴、中脘穴、關元穴,氣一回到關元穴後,就可以專注呼吸,不用在意真氣的走向了。當然心繫緣處意守定點時,氣未到達前,不能轉移意念到下一定點,這是佛家的法門,講求心定不移,以定為主。不似道家或密教的法,以此有為心繞督任兩脈一直循環走,這樣做是有氣無定。)
 

200763日(星期日)

〈第二印〉400~600

最近腰背比較能挺直,感覺氣從後方走過整個背部,這應該是臥陶瓷枕和綁肩帶的成效。這一座氣主要在背部走動,在專心於咒語之時,空白的腦海中突然出現一尊莊嚴的金色菩薩像,當下立即知道這是道場所供奉的菩薩。共修之時,都習慣性的坐在靠近門口的位置,而一抬頭就正好面對著這尊菩薩。記得第一次到道場時,一邊頂禮心中還直納悶,這尊莊嚴的金色菩薩是觀世音菩薩嗎?如果不是,菩薩的聖號應如何稱呼?想歸想,事後也沒有很認真的去請問老師或師姐。所以,至今猶然不知菩薩的聖號,說來還真是非常失禮。(註:是大勢至菩薩。)

修法之中,忽然想起這尊菩薩是有什麼特別的因緣嗎?本來想延長上座的時間,可是手指實在是痛得難以忍受,更重要的是心理上的界限還未能突破,暫時不勉強。心中有個領悟,修法如同作戰,要有屢敗屢戰的精神,今日暫且敗走是無妨,明日擂鼓整兵重上戰場,再戰一場,日日如是,總有成功勝利的一天。(註:色身疏於用功、調理,正式修法打坐當然要受些痛苦,經絡能通順,也就是身體已康復。)
 

200764日(星期一)

〈第三印〉400~600

這一座氣先從小腹上來,持續一陣子之後,後腰也開始漸漸的發熱,全身偶有強烈的震動反應,手指更是麻到不知其所在。雖然氣有上來,也有幾分鐘或幾秒鐘進入無意念的狀態,可是腳還是不安份的動來動去,心也隨之躁動不安。由此,逐漸領悟到為什麼一定要雙盤才能入定,唯有雙盤才能真正的安定住下半身,身安定後,心才能定。單盤不管怎麼盤,總是東傾西搖的,身不定、心難安,腳更是想動來動去,越動卻是越難受,腳越難受,心更是受煎熬,形成一種惡性循環。所以,決心不再對單盤寄以任何的期待和幻想,雙盤是唯一回家的路,在無可逃避之下,只有勇敢的面對它。另外,不知道是氣入小腹或是一般脹氣所致,上座之中小腹就曾微微作痛,感覺好像要拉肚子。一直到吃過晚飯之後,小腹開始時而剌痛、時而絞痛,好像要嚴重腹瀉似的,可是事實上並不是,只是頻繁的異常排氣,痛了好幾個小時,才漸漸的平復。(註:胃腸蠕動增強,空氣產生增加,要往後排時尚不順,所以有絞痛的現象,排出順利後就好了。)
 

200765日(星期二)

〈第四印〉400~600

因為是第四印,所以特地準備了毛筆套來套在小指上,結果感覺還不錯。這一座氣的走勢和上一座相同,先從小腹上來,漸漸的再從後方上來,感覺前後的氣都有全面的開展出來。一直到下座的前二十分鐘之前,幾乎都是處在無意念的狀態,身與心都很安定,這是近日最好的一座。(註:嘴巴能持咒還是要持咒,嘴巴不能持咒,就改成默念、心念,專注於心念耳聞、心念心聞的狀況。)
 

200766(星期三)

〈第五印〉400~600

這一座還算平順,不過沒有特別的現象發生。
 

200767日(星期四)

〈第六印〉400~600

氣的運行大致和前幾座相同,有幾次感覺好像睡著了,身和心還算安定,不過也沒有特別的現象發生。

 

四、第二輪修法報告

第二輪第一印

200768日(星期五)

〈第二輪第一印第一座〉400~600

這一座氣走得很順暢,一直走到臀部的兩側,幾乎沒有什麼妄想,心與身處於澄明、寧靜的狀態,感覺時間很快就過去。其間,全身有幾次強烈的震動。以前下座之後,都感到很疲倦,現在就沒有這種感覺,反而覺得精神很好。
 

200769日(星期六)

〈第二輪第一印第二座〉400~600

一上座氣就上來,很明顯的感到氣走手部和腳部,不過心有些躁動,腳也不是很安份,很勉強的的耐過上座時間。
 

200769日(星期六)

〈第二輪第一印第三座〉1410~1610

持咒跟著CD音韻走,有些吃力的追著老師的咒聲跑,大家合唱似的齊聲念咒,形成一種音樂般的共鳴與感動。追著咒聲都來不及了,所以無暇去感知氣走到那裡,更無餘力去打妄想。可是,等到一小時CD停了之後,群龍無首,不但速度開始變慢,音調也有些走樣,逐漸各唱各的調。如果能始終都有老師的帶領,相信會有相當好的效果。(註:這是方便法,不能全程都以方便法修法,有失修法的莊嚴。)
 

2007610日(星期日)

〈第二輪第一印第四座〉400~600

依照老師的指示,一口氣只念三遍的咒語(六次),果然非常的順暢,既不必分心去注意次數,也不必擔心氣不足,很快就能進入吟唱的自在。
 

2007611日(星期一)

〈第二輪第一印第五座〉400~600

過了第一個小時之後,腳又開始不安份起來,忍不住正準備動一下,突然想到不安份的是腳還是心?於是,定下心來,跟自己打個商量,果然腳就安定下來。(註:古德云:牛是心,牛車是身,若車不前行,是要打車還是打牛?修法中能控制此心,什麼逆境應都可以超越的。)
 

2007612日(星期二)

〈第二輪第一印第六座〉400~600

這一座還算平順,沒有特別的狀況發生。
 

2007613日(星期三)

〈第二輪第一印第七座〉400~600

本來覺得最近這幾座都沒有進展,沒想到這一座氣勢走強,才上座就很明顯的感到氣走到雙手和雙腳,心情也相當安定,沒有煩躁的感覺,可能是昨晚服用湯藥和藥丸的功效。(註:無常,世間事就是如此,所以好時不必高興,無進展時不必氣餒,平常心就是道。)
 

2007614日(星期四)

〈第二輪第一印第八座〉400~600

延伸上一座的情況,這一座氣強、心定、腳安份,感覺還不錯。

 

第二輪第二印

2007615日(星期五)

〈第二輪第二印第一座〉400~600

天氣又變熱了,一上座免不了又是汗水涔涔。進入到第二輪之後,就不太有特別的情況發生,大體上都還算平順,只是會有一種停滯不前的感覺,希望在禪四期間能有重大性的突破。(註:儘管修法,不要有所企盼的心,何日要來,不可預期,只要久無進展,一定要再延長修法時間。日日磨此心性,水到渠成,自然天真。)
 

2007620日(星期三)

〈第二輪第二印第二座〉400~600

所謂登泰山而小天下,真是一點也不錯。經過禪四的磨練之後,已坐過四小時、六小時,且一天中有好幾座,這樣再來修二小時一座的功課,實在是太小case了。(註:可惜未見禪四的報告。)
 

2007621日(星期四)

〈第二輪第二印第三座〉400~600

這一座試著綁著肩帶以南傳姿不換腳上座,氣依然很快就上來。可是,過了第一個小時之後,腰開始挺不住,勉強往後靠一下努力撐下去。到了一個半小時之後,上半身變成軟骨蟲似的直往前趴下去,幾乎無法直立,只好換腳才完成兩小時的功課。(註:腰力不足,要用健康瓷枕墊腰部,每天墊個2030分鐘,就能強化腰部,能久坐不累了。)
 

2007621日(星期四)

〈第二輪第二印第四座〉730~930

上一座的情況實在令人沮喪,真不敢相信自己的腰無力到這種程度。心裡有些不服氣,以同樣的姿勢再坐一座,結果居然完全相同,真的無法撐過兩小時。可是,一向以北傳姿上座,可從來不曾發生這種情況。看情況還須更加強臥陶枕的功課。(註:腰力不足,修法不能長時間挺直腰部,那每天早晚要用瓷枕墊墊腰部了,經個把月就會好轉的。)
 

2007622日(星期五)

〈第二輪第二印第五座〉400~600

恢復北傳姿勢上座,感覺雙腳變得比較柔軟,氣感也有些不同,特別是肚臍下方有猛烈左右搖動的現象。現在不管是延長上座時間或是增加座次,只要時間允許都不再是困難的事。能夠突破界限,打開格局,是這次禪四最大的收獲。禪四歸來,信心滿滿,因為自覺自己的潛力,其實還沒真正的發揮出來。從現在開始,就要為下一次的禪五做準備。
 

2007623日(星期六)

〈第二輪第二印第六座〉400~600

這一座還算平順,沒有特別的狀況發生。
 

2007623日(星期六)

〈第二輪第二印第七座〉800~1000

謝謝老師指出自己練氣不修心的缺失,今將時時刻刻牢記於心,好好改正這個缺失。所以,從此上座之後不換腳,儘可能的保持長時間的安坐,一步一步的朝標準雙盤拼命努力。
 

2007623日(星期六)

〈第二輪第二印第八座〉1520~1720

這是今日的第三座。當上座成為生活中的例行之事,就變得像喝開水那樣的平常而自然。只管專心持咒,氣自然上來,身心安定,兩個小時很快就過去了。

 

第二輪第三印

2007624日(星期日)

〈第二輪第三印第一座〉400~600

進入第二輪之後,好像該發生的都已經發生了,就不太有特別的現象產生。可能除非有重大的進展或突破,目前大致上是維持平穩的情況。(註:注意日常應緣中心的管控,這樣就是在修行。修心比您修法持咒重要,心成熟、清淨難,身體要成就只要增加打坐修法時間,就會再發生新的現象。)
 

2007625日(星期一)

〈第二輪第三印第二座〉400~600

例行的一座,沒有特別的現象。
 

2007625日(星期一)

〈第二輪第三印第三座〉1600~1800

試著增加座次,結果也還相當習慣。
 

2007626日(星期二)

〈第二輪第三印第四座〉400~600

天氣變熱了,與汗水共舞實在是很難過。
 

2007627日(星期三)

〈第二輪第三印第五座〉400~600

電風扇吹久了,也是會很不舒服。可是,不吹電扇的話,滴滴落落的汗水總是令人心神不定,真是兩難。(註:電風扇不能直吹,祇能用間接吹風式,其他再流汗也只得隨它,這也是在修行。)
 

2007628日(星期四)

〈第二輪第三印第六座〉400~600

向來幾乎是不感冒的,一上座卻連連打噴嚏,接著又是鼻水直流,氣是有上來,但多少感到有些不舒服。天氣越熱,反而越容易感冒。
 

2007628日(星期四)

〈第二輪第三印第七座〉800~1000

再坐第二座,看看能不能全面引發體內的氣以消除身體的不適。結果,氣是有了,可是噴嚏照打,鼻水照流。看情況還是要服藥比較快。(註:小感冒就要服藥,也可以用寶瓶氣、悶氣來恢復真氣,或增強身體真氣,這樣感冒很快就會好的。)
 

2007629日(星期五)

〈第二輪第三印第八座〉400~600

這一座特別的辛苦,汗水和鼻水齊飛,差點坐不住,很勉強的熬耐下去,時間彷彿漫漫永無盡頭。(註:感冒後經絡會變化,所以一得一失很難說好不好,只要能隨緣就是了。)

 

第二輪第四印

2007630日(星期六)

〈第二輪第四印第一座〉400~600

情況似乎有改善一點,不再一直流鼻水了。所以,這一座身心就比較安定,不會老是想趕快下座。
 

2007630日(星期六)

〈第二輪第四印第二座〉1410~1610

好久沒一起共修了,跟著CD咒聲大家一起持咒,行雲流水般的韻律,令人無法有產生一絲妄想的空間。過了第一個小時之後,後腰開始明顯發熱,氣逐漸的往頭部走,進而下到胸口。整個人變得很舒服,已經好久沒這種感覺了。為了保持成果,持續的以一次三遍的方式不斷的出聲持咒,感覺整個氣才將要全面的發動,可惜下座時間已經到了。雖然很想把腳放下來,可是為了感受氣的流動,還寧可再多坐個兩小時。(註:執著善境界也是犯貪,團體共修,結束也就完了,要有大見進展,就待禪五了。)
 

200771日(星期日)

〈第二輪第四印第三座〉400~600

延續上一座的情況,一上座後腰就開始發熱,熱到像火在燒般的炙燙,手部也有氣感,全身有搖動的現象。雖不能出聲持咒,極力將意念鎖在咒語上。身與心處於極度安寧的狀況,腳也不會亂動,感覺時間很快就過去了。
 

200772日(星期一)

〈第二輪第四印第四座〉400~600

身體的狀況似乎已恢復正常了,不再有打噴嚏和流鼻水的現象。這一座氣還是從後腰上來,並且延伸到臀部的兩側,感覺下盤都是熱熱的。現在要開始講究盤腿,即使是單盤也要做到標準動作,進而再延長時間。
 

200773日(星期二)

〈第二輪第四印第五座〉400~600

經過幾次的努力,準標雙盤總算可達到一小時,感覺氣來得特別快也特別強,臀部的兩側持續的發熱,幾乎無法出聲持咒。改為單盤之後,氣走得更順,腳也很安份,不會再動來動去。接著,現在將要朝準標雙盤二小時前進。
 

200774日(星期三)

〈第二輪第四印第六座〉400~600

氣持續從後腰上來,除了臀部的兩側,靠近尾椎的地方也開始持續發熱,感覺氣似乎是往腳部走。最近這幾座雙腳有明顯的進步,不僅令人感到欣慰,更加信心大增,總是不斷的在心中提醒自己,禮師所說過的一句話:「只要努力一定會有消息。」感謝師父的金玉良言,在心沮喪之時這句話總是可以為我帶來力量。這句話就是我的座右銘。(註:修行要有成就者,都是帶有點憨勁,比別人多一點的執著與用功,這就是未來成功的關鍵。)
 

200775日(星期四)

〈第二輪第四印第七座〉400~600

保持上一座的情況,身心安定,沒有特別的現象。
 

200775日(星期四)

〈第二輪第四印第八座〉730~930

持續的第二座心反而有些浮動,可能是不太習慣大白天上座,家人的起居作息多多少少也造成心中的掛礙。這倒是個必須克服的問題,不然以後無法長時間或者多座次的上座,畢竟在家中總是無法完全不受干擾。 

(待續)

 


[ 心中心法 ] [ 我的這一班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