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心中心法修行總報告 (77) 
                                                           台中班
優婆夷戒子 蔡常


一、第一印修法報告

經過將近一年的先修班操練,終於獲准正式灌頂,這是要修練心中心法的必要條件之一,加上之前已受在家菩薩戒,兩樣條件俱足,才能向老師領印,開始第一輪的修法。

由於五月十五日,正逢台北道場舉辦浴佛法會,台中教室暫停共修,下次共修是兩週後了,因此老師一次傳授兩印,讓我們在家依每一印至少修八座的標準自行修練。之前先修班傳授的懺悔印,也就是心中心法的第一印菩提心印,第二印是菩提心成就印。

我之前參加過心中心法共修,對印契曾經下過苦功,所以此次領印,心情比較不慌亂,手指也比較聽話,但老師傳印時,我還是不敢輕忽,依照老師說的要領仔細的演練,並經過老師檢查確定之,再次的學習,我的印契結得更緊密了。

返家之後,開始從第一印菩提心印起修,我緊記老師的吩咐:1.修法要定時,以免讓護法神困擾。2.最好在凌晨四至五點之間上座。3.每日勤修,不得間斷。4.每座要坐足兩小時,能多坐就多坐,不要跟老師分秒計較。這些要求,看似容易,但執行起來卻不容易符合要求。

因職場上近日正逢人事更迭之際,本單位員額有所調整,必需調動工作環境的同事,情緒不安導致言行欠思量,我白天疲於人與事的紛擾,晚上還出席一些活動,就寢稍晚,凌晨四時起床精神顯得不濟,但若稍晚起床,又來不及上班,只好當天晚上補坐,但晚上不若清晨寧靜,干擾較多,因此實行起來有些辜負老師的期望,只有第三項要求完全做到,至於第四項要求,說來慚愧,我雖然明白修行是自己的事,不應煩勞老師費神督促,但是受限於需準備上班,而且年長體弱氣又虛,膝蓋氣不通則痛,老師規定的兩小時雖然是下限,但是我卻總是很勉強才能挨足兩小時,迫不及待下座,把兩小時當作上限,讓老師感嘆弟子不成材,愧對老師的辛勞,我一定會努力調整。

 

二、第二印修法報告

本週開始修練第二印菩提心成就印,我之前僅能做到以單盤方式打坐兩小時,從此次先修班操練起,我謹遵老師教誨,並以徐師兄為榜樣,自我激勵要勤練盤腿功,一有空就努力拉筋做動功,希望能做好雙盤,至少也要能做到雙盤一小時單盤一小時的標準。

我剛由單盤改為雙盤時,腳很僵硬,只能維持五分鐘就滑脫,漸漸達到二十分鐘,心中有些慶幸,但是壓在下方的腳掌常變成紫色,膝蓋也很痛,即使勤練寶瓶氣也無法突破,頗感氣餒。更可惜的是自從前次身體微恙之後,丹田消失不再跳動,竟然連原有的單盤程度都無法維持,我雖然每晚綁綁帶就寢,並藉助磁能寶、磁能環,都不見改善,每每聽師兄姐們談論他們的氣感流動情況,好生羨慕,我卻是天天枯坐毫無動靜,不管是意守丹田或是意守胸腔,毫無氣感,更甭提「心繫緣處」了,對自己的鈍根,我真的深感無奈。

笨鳥慢飛了幾週,本週稍有起色,丹田偶爾跳動,身體也開始稍有發熱冒汗現象了,可能因為我氣息較弱,我一向感覺不出氣感循序漸進的流動,只是似有若無的突然就覺得全身發熱而已,而且一下子就回復原狀了。檢討起來,我可能因為打坐不定時,而且要趕著上班,心顯得急切不從容,更放不下職場上的事,無法置之不理,顯得牽掛分心,所以不容易進入狀況吧!

本週稍受到鼓勵的是:有兩座可以達成雙盤一小時加上單盤一小時的標準,與他人相較之下,這種進展實在微不足道,但對我卻是很不容易前進的一步。雖然我還是覺察不出氣感流動的神奇微妙,但是卻無意中發現,我雙盤時,腿雖麻但腳掌已不會呈現紫色了,血色正常,而且有時腿的麻痺感會消失,稍覺得涼涼的。我不知道這是否代表我的氣其實已通了,只是因為它出現的方式與預期的不同,被我忽略了?(註:腳掌無紫色樣,就是血氣有在動了,這是一個好現象。)

由於老師即將應邀前往美國講課,有一段時間無法親自傳印,顧及修練進度,因此一次領了正受菩提印、如來母印、如來善集陀羅尼印以及如來語印等,共計四印,老師一一講解結印要領,大家努力結印請老師鑑定,其中如來母印為了避免小指滑脫,必須靠拇指壓緊食指以夾住小指,比較疼痛。

 

三、第三印修法報告

本週進度是第三印正受菩提印,清晨修法干擾較少,也比較能達到每天同一時間修法的要求,但必須四點準時醒來修法,才來得及上班,也許太牽掛,睡得不甚安穩,常常時間未到即醒轉兩次,等第三次醒來卻已是五點,來不及修完一座後上班,只好先在床上練寶瓶氣,等晚上再補坐,因此本週修法的時間仍很不一致,有待努力。

我的氣感一向是似有若無,上週起,身體偶有短暫發熱冒汗現象,本週這種現象比較持久,而且腿上、臉上和頭皮有螞蟻爬動的感覺,持咒時耳內會有「卡、卡」的聲音。上座時,我雖然將意念繫在某一定點,想設法循序漸進引導氣感卻無功,總是瞬間就全身發熱了,根本覺察不出氣是從何處起的,心繫之處也覺察不出與其他地方有何差別。白天上班時間,雖未上座,仍有此現象,身上一片熱烘烘的感覺,不知道該如何看待?要不要有什麼因應方法?(註:大乘佛法不像世間禪定,上座、下座都有氣感發生,您上述所說都是有了相當基礎了,要善加保持。)

 

四、第四印修法報告

剛開始上座我還能把手印舉至眉間,但不知不覺就會放到胸前,只好一再改正。腿功表現仍不穩定,有時好有時退步,但整體而言比上週稍進步,腿比較慢發麻了,遇到發麻時,在不鬆腿的情況下,我稍抬高膝蓋並動動身體,大約五分鐘後不麻再恢復原坐姿,可以繼續雙盤至一小時再改成單盤。在家修法時,把這種過渡期的做法當作循序漸進自我要求尚可,若共修時怕會干擾他人,所以當大家共修時,用單盤兩小時不換腿的方式打坐會比較有把握。

 

五、第五印修法報告

平日有機會就努力熬腿,終於可以達到老師的基本要求--雙盤一小時單盤一小時,但是由於第四印必須雙盤兩小時,因此我繼續努力追求突破,上週好不容易終於有一座有了進步,在雙盤一小時之後,僅鬆腿五分鐘,就繼續再以雙盤坐滿兩小時,心裡覺得有一點欣慰,可惜隔天出現色身不調,又退回原點。

此次病症來勢兇猛,幾乎是以往曾經生過的病症之大集合,而且強度增加,中醫師建議我每天服藥四次,五天就將一週的藥量服畢,卻未見分毫改善,只好再以自費看醫生,醫生認為我不像感冒,像是因空氣品質欠佳引起過敏體質崩盤。這段期間生病雖然難受,幸好尚能做到不中斷修法,只是精神很不濟,效果不佳。工作更遭受到意外的考驗,真的是身心俱疲,想到一生受到折磨那麼多,更感覺悲從中來,痛哭了幾次。努力撐持到週六,由於整夜劇烈咳嗽,無法入眠,乾脆起床打坐加修,但因胸悶、頭痛、浮腫、冷熱不調、腹瀉,也坐不住。週日共修本想請假,但想到這些考驗必須撐過去,還是前往共修,修法時,謝謝老師幫忙敲擊背部,並給予個別指導。

 

六、第六印修法報告

仔細回想,每次勤修之後,就有障礙,停修則會慢慢恢復平靜,初學禪修時如此;上次到三重修練心中心法時如此;剛受菩薩戒時也是如此;此時好不容易有進步又是如此;更好笑的是,三十多年失聯的同學突然來連絡,竟然是為了力邀我參加他們教會的聚會。我雖然給予婉拒,卻起了妄念:想到自己從小被教育要善良、乖巧、優雅,成長過程一向都是謹守本分,以禮敬、禮謝、禮讓待人,以盡心、盡力、盡責做事,是標準的膽小乖寶寶,雖有小習氣但未有大奸大惡,當體認人生苦多樂少,不想一再墮入輪迴,有心修法為何不能受到鼓勵護持,不但進度緩慢落後眾人,而且障礙重重,學佛的路為何這麼難走?很慚愧,本週修法稍起退心。

老師宣佈,台中教室心中心法班將於六月底結業,這段日子,已經習慣在每週日將所有活動排開以參加共修,突然要結束了,有些不捨,但是想到老師和劉大師兄夫妻每週奔波的勞累,以及對提供道場的羅師兄一家之叨擾,實在不好意思多說什麼,我要藉此致上深深的感激。

師父領進門之後,以後只能靠自已努力了。雖然劉師兄慨允,只要有六人以上願意嘗試每座六小時的共修,他將先稟告老師之後,再度南下陪同,但是想到自己目前的程度,短期內我真的沒有這種自信心,不過我會隨時把這個標準當作挑戰的目標,期待早日達成。笨鳥慢飛,不怕慢只怕站,但願自己能有毅力持之以恆。

 

七、第一輪補修法報告

經過六週勤練終於修完第一輪,本週將六印各補修一座之後,開始進入第二輪。依照紀錄表的說明,第二輪之後,每日最少要修兩座,暑假也許尚可做到,但開學之後就有困難,不知道到時應該如何處理?是否要一直從頭由第一輪坐起?目前雖然每次修法仍然必須面對手和腳的痛麻,但是已經習以為常不再有強忍的無奈了,持咒也比較不急切,以每六秒鐘一次的速度,一遍遍咒語堆疊著,綿密穩定的念著,不起妄念,不再一直數算還有多少時間計時器會響起,以便放腿散印。

反正時間到了就下座做養身動作,痛覺總會過去,有時間的話就試著把打坐的時間拉長。就好像人生,一天天堆疊成一段段的生命,每天一波波塵緣的生滅,在心中引發一陣陣的思潮,必須清楚明白但不需思潮洶湧,只要一息尚存,就必須接受、面對、處理和放下,只盼漸漸能由其中開啟智慧、增長定力。

 

八、結語

修法之後,更清楚自己的障礙重重,而跳脫的力量卻是如此渺小,也越發明白自身難保的我,妄想要達到:「此生速開智慧,成佛救渡眾生」,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是人生既然是分段生死,此段人生既已明白當修行就盡量修行,也許無法今生成就,但願來生可以在比較好的修行基礎上前進。(完結)

 


[ 心中心法 ] [ 我的這一班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