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心中心法修行總報告 (74) 
                                                           台中班 張常藹 居士


一、緣起

我是在傳統農村家庭中長大,喜好大自然,家裡是一般的民間信仰,每遇年節,總會祭拜神明、祖先。故有人問起宗教信仰時,總會以佛教或道教來答覆,因當初總認為佛教、道教是一樣的,不太會區分。記得第一次念佛是在16年前爺爺往生時,爺爺原本健朗的身體只在短短半個月的時間內,其身體器官就加速老化-無病痛的壽終正寢,我當時因看了一本善書─「人生最大的一件事」,也因此買了二卷阿彌陀佛錄音帶與家人一起幫爺爺助念到出殯,雖然當初家人還不知道什麼是助念,但也均能接受,可見家人還是蠻有善根的。從小也想過生死問題,對此也充滿疑惑與茫然,總希望有一天能明白一切。

我會來法爾-台中班是因為92年下半年的時候,接觸到同事在唸佛,藉著唸佛幫人治病,有的學生也因念佛修行而產生了異能,可以看到人的前世今生、人的元神,我內心也因此充滿了疑惑與好奇,想到除了這個世界外,一定還有很多我不知道的地方,在找尋相關資料的同時,無意間來到了法爾網站,被裡面的文章所吸引,閱覽法爾網站上的文章,前後約有半年的時間,也向台北法爾道場請了一些書參閱,因初入佛門學習,對佛法、經文尚未涉習,所知有限,心想有機會若能跟老師學習不知該有多好,很羨慕住台北的人,覺得他們可能比較有福報,可以接觸到這麼好的老師與道場,由於常常至法爾網站上閱覽,也因此在網站上得知老師要在台中開班的訊息,很高興地與先生一起報了名(先生當時可能是為了要保護我才來的),我當時想到以後就有老師可以指導了,心裡就很高興,連睡覺都會偷笑。

去年(2004)6月13日報名法爾禪修中心--台中班,一轉眼的時間也快一年了,我總是很珍惜能來此上課的機會,不管聽懂了多少,總覺得能有機會種點善根總是好的。老師是位內外修為很好的師父,直覺中老師嚴厲中帶有慈悲。我沒有什麼學佛與打座的經驗,算是初學,法爾應是我學佛的第一個道場,老師、劉師兄算是我學佛的啟蒙老師,我很珍惜有這樣的因緣機會來此學習。記得剛到道場時總會有一股莫名的感動,常常眼淚不禁落下,看到老師、劉師兄、阿香師姐們,為了要續我們的慧命,每星期那麼辛勞地從台北--台中來回往返地指導我們,是那麼地無怨無悔的且不求任何回報,真令人感動,這世界上竟有這麼好的人呢?在一般的社會上,這種人真的很少見到,能跟隨你們學習是我的福報。我希望也能以你們為榜樣,願修一切善,願斷一切惡,希望自己能確確實實將自己的種種「貢高我慢」,易怒惡習性,徹底丟開,好好地修正自我,期能有好的德行能影響一些人。

就在老師諄諄教誨,慈悲感化下,最近我家裡也有點改變,除了日前全家到農禪寺皈依受五戒外,先生、兒子也都能接受吃素,父母開始只唸了一下,也沒有給我們太大阻礙,有時想一想吃素這麼的好,為什麼不早點吃素,如果我能早日遇到善知識,應可以少造一些的業。

感恩老師的慈悲,大老遠不辭辛苦,來教導我們,雖然我還不夠精進,但我會努力。也謝謝阿香師姐的為我們打點張羅一切、劉師兄的指導、謝班代、羅媽媽一家人及師兄師姐們的護持。阿彌陀佛!

 
二、灌頂

200558日當天起個大早,幫小孩準備了早餐、午餐及處理一些家事,
8
30分準時到了道場,看到了阿香師姐忙東忙西的,師兄師姐們也都來到,座位已爆滿了,在老師叮嚀細節後,本師父緊接著到來,師父妙語如珠,展露出超親和力與慈悲,言談之間是那麼的自然自在與平易近人,讓人有種安穩的感覺。灌頂時我胡跪合掌,挺直腰桿,並觀想所化成之甘露水滲入全身及手腳,雖然內心有點緊張但法喜充滿。灌頂後,肚子突然有點怪(可能最近較疲勞及飲食較不正常),後來跟阿香師姐要本師父帶來的水喝了幾口後即便午睡,醒後肚子不舒服症狀竟然好了,真神奇,下午亦覺得肚臍右下有輕微跳動(此情形持續一下午)。晚上回娘家過母親節,並帶了一些的水(本師父帶來的)給父母,希望父母喝了身體也能健健康康的。

 

三、修法中的考驗

婚姻生活並不如夢想中的美好,且總是會為一些瑣碎的事吵吵鬧鬧的,自己認為自己很安份用心持家,但同修在先修班學習期間無緣無故製造了一些問題,讓人招架不住,我會不諒解為什麼他會有這麼些問題,我自己修持得不好,嗔心依舊強烈,故常常忍不住對他大發牌氣後再來反省自己,祈求佛菩薩慈力加被,斷我嗔心,使我有智慧解決一切。

 

四、各印心得報告

第一印 菩提心印(諸印之王)

第一座:5/9 (4:05~6:05)

灌頂後回家修第一印第一座,以前太懶散總是賴床不起,今天竟然可以在3:30自動起床,先將老師所發的講義複習一遍,上座前顯得有點手忙腳亂,先念十持心及四皈依,雙盤後換單盤,忍受腳酸到結束,期間共打哈欠三次。(註:有沒有注意收下顎,使頭頸支三股力道平衡現起,若有這初二禪姿勢,應不致於打哈欠的。)身上一點氣都沒有,自己不用功怪不了誰。早上上班時,胃一直想打嗝,至11:00此情況才消失。(註:有沒有捲舌頭,讓胃底的氣能順利上行,化解打嗝的現象。)

第二座:5/10(4:30~6:30)

今早4:00左右自動醒來,4:30上座,雙盤後換單盤至下座,中間有些妄想,右手指連續痛了幾下,今天比昨天心安定些,因急著趕上班,下座後復身運動只稍作一下,至學校發現左腳有點扭筋了。

第三座:5/11(4:15~6:15)

下座後復身運動做的比較久些,但左腳還是有點扭筋。嗔心後,頭部總會覺得怪怪的,所以告知自己要有正念。(註:嗔心易起,當以慈悲心觀眾生,就能化嗔心為慈祥了。)

第四座:5/12(4:40~6:40)

這幾天比較早起,覺得有點睡眠不足,修行真的很苦,真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想起灌頂那天,本師父開示:以前高僧大德所說的話是真的,佛法不會騙人,修行應是很自然的,不要怕苦,艱苦就去受,世間一切名聞利養都不重要,不要去執著,要好好修行,做有意義的事情。希望自己能好好修心,確確實實將自己的種種「貢高我慢」,易怒惡習性,徹底丟開。

第五座:5/13(4:20~5:40)22:00~24:00

上座後約一個多小時,肚子痛想上廁所,因而中斷打座。於晚上22:00~24:00補這一座。

第六座:5/1422:00~24:00

晚上打座一直在打瞌睡,心情也不是很好,向佛菩薩懺悔自己修持不好。

第七座:5/1518:30~20:30

今天本想前往台北法爾道場參加浴佛節法會,天候不佳外面下起大雨來,只好留待在家裡處理一些事情。晚上打座雙盤90分後改單盤至結束。

第八座:5/16(4:32~6:32)

今天上座前唸誦老師所教的大輪金剛陀羅尼身咒及大輪金剛陀羅尼心真言。
唸十持心,四皈依後上座。早上7:00帶小孩上學後即至學校上班,今天睡眠品質不好,上班精神不佳。下班後等小孩補完英文,2130回到家中。

 

第二印 菩提心成就印(消除宿障)

第一座:5/175:00~7:00

打座前唸誦十持心,結手印時尚有點生疏,結好印後上座,雙盤80分後改單盤至下座。

第二座:5/1822:40~24:40

打座時不知怎麼了就是坐不住且一直在換腳,覺得很熱,加上瞌睡蟲又來報到,由於打瞌睡所以有點昏沉,咒語有時候不知不覺會變成唸誦阿彌陀佛的聲音,且好像是從腦部自動跑出來的,此座就這樣撐過。(註:這是過去熏習念佛有成,現在修法稍不專注,就會現出來,懂得就好,不用掛礙。)下座後感覺手指痛到麻痺,左手中指指尖麻麻的感覺一直不退。

第三座:5/19(23:40~1:40)

早上7:00出門上班,小孩補習至22:30,回到家已230023:40上座,跟昨天一樣坐不住且一直換腳,覺得很熱,想打瞌睡,手比昨天不痛。左手中指指尖麻麻的(經我仔細一看左手中指指尖留有疤痕,記得這是小時後拿刀切水果時切到的)。

第四座:5/20(21:20~23:20)

今天打座腳比較聽話,不再一直換腳,但最後感覺手指很痛,且左手中指麻掉了。

第五座:5/217:10~9:10

今天早上上座,雙盤80分換單盤。左手中指指尖很麻。

第六座:5/22(5:10~7:10)

早上5:10上座,雙盤80分換成單盤。下座後左手中指指尖還是一直很麻。
今天至道場上課,將紀錄表交給阿香師姐,並向師姐說明,我每天均有打座,可是記錄表卻空了兩格,我跟師姐說預訂在今晚18:00~20:002200~24:00將這二座補齊。(隨手記錄的報告,因未加以整理打字,所以未交)

上課時由於有許多師兄、師姐未修滿前二印及未繳交報告,老師請他們先到外面休息,我也跟著出去,後來阿香師姐向老師說明我的情況後,我遂得以進去學習新手印,老師將第三印至第六印一次教完。印象中老師至我們位置上指導手印時我總是沒被教到,正納悶時,老師竟開口說,你結的怎樣,我都沒看過,真是受寵若驚,於是趕快跑去做給老師看,因為我做得不夠緊密還需改進,老師竟然開口說不上岸點就會被淹死(指結第四印時二根拇指要往上一點勾好)。老師,我若上不了岸,懇請老師慈悲救渡。

心中心法是求如來地的大法,想想自己業障深重、貪嗔癡慢疑,習氣毛病一堆,求此大法對我來說是有點奢求,我想今生要有所成就大概很難,希望在 老師的循循善誘,慈悲教化之下,自己能確確實實能將自己的種種「貢高我慢」,易怒惡習性,徹底丟開,好好地修正自我,使心性好一點,期能有好的德行能影響一些人。

第七座:5/22(14:20~16:20)

下午上課時劉師兄請未修滿第一印及第二印的師兄、師姐們接著繼續修,其餘的師兄師姐可修第三印,於是我將原預定今晚18:00~20:00補修第二印第七座,改於今日下午14:20~16:20補修。

第八座:5/23(4:50~6:50)

此座原預定5/22(22:00~24:00)補修,因當日晚上太累而睡著了,於是挪至今日凌晨補修完畢。下座後左手中指指尖依然很麻。這陣子有點睡眠不足,早上上班時眼睛有點朦朧,視力不太好。

今日上班時(約九時左右)接到阿香師姐來電關心,師姐將與老師一起前往美國弘法,可能師姐怕我為了要補修完第二印之78座而累倒,出發前還特別來電關心,叮嚀該注意之事項,真是有勞師姐了,謝謝阿香師姐。

 

第三印 正授菩提印

第一座:5/24 (5:05~7:05)
   
剛上座才一會兒,感覺左手無名指快滑掉了,於是散印再重新結好印上座
,雙盤70分改單盤至下座,結此印時心比較安定些,惟心裡有點擔心無名指會滑落,幸好至下座後手印仍安穩結好,手指有點痛,散印時發現我左手指已彎曲,需用右手扳正幫助復原(想想還真有點自虐)。(註:末法時期修此六印,得開發身體氣機,所以此等印契都是會造成手指頭疼痛的,疼痛中能破除身見,也就不會覺得痛了。)

第二座:5/24 (19:05~21:10)

雙盤60分改單盤,雖有些妄想,心較安定,打座時感覺兩隻手指有氣在流動。下座後左右手之無名指很痛,上班時此疼痛還未消失。

第三座:5/254:53~6:53

起床前有個念頭〝心不清淨,這麼辛苦修法也難有成就〞。上座前左右手之無名指有點痛,雙盤60分後改單盤,心安定,中間有些妄想,打座時感覺兩隻手指有氣在流動。

第四座5/2623:40~1:40

今早本4:00要起來打座,卻睡過頭,今天睡飽了精神好多了,這陣子左手中指一直很麻,今天卻覺得這麻麻的症狀已消失。在晚上11:40上座,雙盤80分,下座後雙手無名指疼痛不已。

第五座5/2723:42~1:42

上座前手腳抹南投老薑,不久手腳產生灼熱感,但今天雙盤不久即改單盤,專心持咒,至快下座時竟被計時器的聲音嚇到。(註:太專注於修法,但定力尚不足,才會被聲音嚇到。)

第六座5/287:32~9:32

雙盤80分換單盤。打坐後載兒子至台中補英文。

第七座5/2821:00~23:00

雙盤不久換單盤且換腳多次,打妄想,瞌睡蟲又來報到,持咒中不自覺地突然身體一震,整個人竟被震醒了,持咒至下座,下座後看到兩隻手指彎曲攤在那兒無法自動回復,需用手扳回,內心五味雜陳!但此時又想到本師父曾開示說〝艱苦就去受〞,這一點苦就受不了,那該如何自眾渡他。

第八座5//295:30~7:30

雙盤80分,換單盤,忍受腳酸痛至下座,整理報告並打字,於今日上課時繳交。

 

第四印 如來母印

第一座5//299:25~11:25

今天至道場上課,並交出紀錄表,阿香師姐因與老師前往美國弘法,少了師姐親切的笑容與招呼聲還真有點不習慣。午餐由劉師兄、珀玉師姐與徐師兄幫忙打點,上座時傳來珀玉師姐切水果的聲響,感覺珀玉師姐還切得頗高興的。下座後除了腳痛外,兩手指也很痛。

第二座5//2914:00~16:00

加上這一座今天共連續打了三座,顯得有點疲勞,此座雙盤不久即換單盤且換腳多次,座中左手臂及右邊腿部很酸,有點受不了,下座後兩手指痛得不得了。今日早早就寢補體力,深深覺得修行真的很不簡單。
    ~
路是自己選擇的必須勇敢地走下去,因為只要找到路就不怕路遙遠~加油!

第三座5/3014:00~16:00

今天晚上做了一個夢,夢見大家在考數學,且大都考得很爛,主考官還罵人,然而我卻找不到我的考卷。

94.5.29~94.6.4如來母印修法報告

劉大師兄和阿香師姐是台中教室的靈魂人物,當老師沒有南下指導我們時,就由劉大師兄帶領我們共修,阿香師姐則綜理整個道場大小事物並擔任助教,把大家照顧得無微不至,他們不辭辛勞又親切耐心,讓人讚歎,也是我們的好典範。

大師兄說阿香師姐隨老師到美國弘法,仍本著廣結善緣的熱忱,行囊滿載,可以想見在美國的師兄姐們有福了。

共修時大師兄帶著我們修了兩座,並勉勵我們一定要勤修,要精進修練到讓菩薩都不忍心不眷顧我們的程度。道場所有師兄姐們都很珍惜能在台中教室共修的因緣,勇猛精進是必然要的,否則就太對不起老師和大師兄夫婦每週奔波於台北與台中的辛勞了,每次當我困頓於自己修練這麼久,卻除了色身之痛外毫無進展消息時,總會以他們的辛勞惕勵自己。

本週在工作職場上面臨非常大的考驗,甚至於忍不住要自言自語:「就不相信會沒有天理和正義!」,我盡量冷靜面對,幸得諸佛菩薩金剛護法神祈慈力加被,終得化解,當場尚能頭腦清晰因應,但事後想來倍覺委屈,深歎世事無常、人情冷暖與蠻橫當道,懺悔自己往昔所結善緣太淺、業障太深,慚愧福德資糧積聚不足,當然也勸慰自己「吃苦了苦、量大福大」,腦中不時浮現「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身心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的句偈。禪修已有一段時間,自以為定力稍有增長,但在職場上與人互動、為人服務之際,觀照自己的心情,發現仍難免起伏動盪,原來與眾生互動,也是在接受眾生的教化。(註:上座磨刀,下座用刀,刀還不利,現不出功用,要深自醒之。)

由於身心俱疲,精神不濟,本週修練情況欠佳,除了發熱冒汗、頭漲之外,沒有進展,而且有幾次盤腿時腳抽筋,只好放腿,下坐之後,整日都覺得身上似有熱氣往外冒,頭也悶悶的痛,就像中暑一般,但是刮痧卻又不像。想到自己修法談不上成果又障礙太多,想要救渡眾生真是妄念。(註:修行人稍有不對勁,就是感冒了,隨便吃吃藥都可以治好的,就怕您認為自己不可能會感冒,因沒有症狀,所以沒有對症吃藥,說大事沒有,就是身體提不起勁兒,要有此種體認。)(完結)


[ 心中心法 ] [ 我的這一班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