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心中心法修行總報告 (73-4) 
                                                          
優婆夷戒子  心照


四、第二輪心中心修習報告

時間:第十週 ( 940710 940716 )

本週修第二輪第一印

每日修法歷程概要:

073 940710星期日 下午0925 1125)第二輪 第一印 3

國中二次基測次日,整天在家,卻感覺有點懨懨的,可能是生理期不適所造成的。因為流量很大,簡直像把水龍頭旋扭到全開,洶湧奔流似的,超嚇人的。(註:少無事時心意專住在下體,意到氣到,可能就多量矣!)唉,身為女性的辛苦之處莫過於此,行住坐臥諸多不便,不過,少用「分別心」去看待,心境也就平和多了吧。

最近修第二輪,重拾第一印來修,最大的進展是~~兩手無名指已經可以垂直彎扣到中指基部了唷;同時也感覺到每個印之間,有著不可分割的關係,尤其前四個印對手指的訓練,難度是層層遞增呢。另一個收穫是皮膚變得好些,(也可能是鄉下地方,比起大都市,空氣品質好上數倍所致),我在台北那幾天,越修臉色越差,(亦因體力透支、外加不斷排毒之故),回到中部,睡眠充足、營養也夠,外加前面日子修法中所得的好處也一一浮現,氣色較先前好了很多,整個人更白皙不少,真是個有趣的現象啊。座中唯一的罣礙就是某些事務尚未完全弄妥,心裡有點不上不下的。真希望自己的性格能更阿莎力一些啊!

074 940711星期一 下午0935 1135)第二輪 第一印 4

開始暑期輔導課,也和許多原先不認識的學生結緣啦,感覺在座有些人是「可以大好,也可以大壞」型的。至於哪些學生業力比較重,大致也感覺得出來,不過,依然僅知道在內心而已,不必說出口;但我已決定,要在課程中融入佛理來教導之。傍晚,平地一聲雷,好怪異啊。對了,離開台北道場迄今若干天了,再度深深覺得「在家修行難」啊,一堆瑣事、工作、外誘(例如電視、電腦、食物等)既多且雜,加上人物牽扯連連,實在不像道場那麼清靜肅穆。所以好羨慕香玲師姐喔,而這時也只能怪自己福德不夠、業報太差囉。

本座常常昏沉,又不太敢在下丹田作寶瓶氣,因為生理期,怕血崩或者害子宮出毛病,偶爾想閉氣卻又無法將意念守定在膻中穴,真是左支右絀哩。雖然仍不免會受生理期所影響,好在理智尚稱清楚,偶爾捫心自問~~虛空都是我,那到底是誰在痛啊??如此爾爾,也就不那麼痛苦啦。看來,心還蠻好的咧。晚間將磁能環置於胸口入睡,整夜未卸。

075 940712星期二 下午0930 1130)第二輪 第一印 5

今天心血來潮,自己練習「拔罐」,還挺好玩的,不過因是生手,所作效果不太理想就是了。近日得知六龜之行可能有點變卦,心中悵然若失,但想一想,提得起也要放得下才是,何況老師也說過,很多事情光靠事前一堆計劃也不見得管用,反正到時候該怎麼做,去做就對了,所以囉,有事沒事太念茲在茲也僅是讓自己修行更不得力而已吧,勉之勉之。晚間上座修法時,有「飛天大蟑螂」背後突襲,嚇得我跳離原座,也等於是承認考試失敗囉。想起日間亦不慎踩傷一隻蜈蚣,啊,最近跟蟲實在很有緣,不過這種緣也實在有點讓人小生怕怕啦;不知道要怎樣去扭轉我阿賴耶識中,對於某些蟲類的恐噁症,看來,應是我的分別心仍太熾之故。

076 940713星期三 下午0935 1135)第二輪 第一印 6

齋日。整天在家,卻好希望能像上週一樣,是在台北聽老師上課喔,嗯,也覺得時間實在過得好快唷,怎麼一眨眼而已,一週就過去了啊,看來,對每天的修行功課也要認真點兒,免得將來一回首,才發現自己就算已打了千座,其實仍是虛度光陰、一無所獲啊。本座雙盤七十分鐘,真是的,突然覺得我好像「會計」唷,這麼一天到晚數算自己雙盤少分鐘,真是有點無聊耶,不過,一方面為了能讓報告顯得具體一些,一方面也可作為日後整體檢視時的參考,(以便畫個曲線圖之類吧開玩笑的別當真),我只好繼續忠實紀錄這些實在不太有趣的數字囉。這次剛盤腿時,背部竟有整片點狀的刺痛迸出,起初有點疑惑,後來才想起應該是跟下午自己撩衣刮痧有關吧。我這蒙古大夫,老是拿自己身體當實驗白老鼠,不知是勇氣可佩,還是愚蠢可憫咧,一笑。清晨有個離譜的夢,但我知道又考失敗了,唉。

077 940714星期四 下午0935 1135)第二輪 第一印 7

最近常跑廁所,一天至少蹲上三次,嘿,照三餐排放嗎??腸子也太通暢了吧?!下午,畢業的學生來電,拜託幫忙處理其妹與別班同學的糾紛,(關於被圍毆一事),我先問明事情的來龍去脈,並且答應盡力為之,然後心裡不免有點牽掛,腦中會盤旋著怎麼幫忙的一堆想法,連打坐時也縈繞這些念頭,後來察覺不行,我又叫自己「放下」,應該時到時擔當,屆時明日到校再作處理就好,不然這設想一堆,既不見得適用,反而擾亂我清靜靈明的本心,無法讓它發揮應有的效能咧。想通了這一點,內心的雲翳果然散開了,唉,我真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啊。本座雖然心思不專,但身體倒還聽話,可能是座前動功作得比較札實的緣故吧。

078 940715星期五 下午0935 1135)第二輪 第一印 8

今日約了學生雙方兩造來談,明瞭其彼此糾紛之前因後果後,我也更加確知,每個人都受到煩惱/業力所包覆、所控制,也許起初事發時明明就沒多嚴重,但一堆火加上汽油點起來,可就漫天漫地無法收拾囉。當然,此為「因緣果報」之歷歷不爽,但「習氣」也是影響一個人怎樣處理問題的關鍵因素。小朋友還不太能理解,彼此總想挾怨復仇,所以,老師或家長在處理子弟的問題時,更要正確示範,兼具包容的胸襟與聰慧的決斷力,真不簡單呢。回到家午休時,半夢半醒之間,感覺有「非人」存在,不知是外面跟來的家裡本來的,但這已經是同一個地方第二次給我這樣的感覺了!這次是沒怎麼太強烈的恐懼,但起初總難免有點驚疑不定,後來思索了一下,覺得還是不要深入去想太多比較好,反正老師說過這世間為五趣雜居地 ,亦無所謂好或不好,反正心存慈悲,無處不是淨土,更何況大菩薩連地獄都要去救度啊;再者,老師網路上的文章也提過「無始生死的根本,都是以攀緣的心為自性,我們知道妄想心,就是攀緣的心,如果你這妄想心對諸境執著,對種種的現象放不開,你喜歡、討厭的心,你把這個心認為就是你,就永遠沒有辦法證得解脫,所以無始的生死根本就是這麼來的。」所以不如把一切都化空 吧。勉之勉之。本座大致還好,而且以甫一上座時,最能夠凝神誦咒、虔心修法,可惜到後來便會逐漸心思紛馳、不知所云,而且屢放臭屁,呵呵,末尾時分更是手部隱隱發痛,只可惜沒法子追加火力,時間到就下座去躺平囉。(…對了,感覺到最近入睡後,常會跑出一堆怪夢,弄得人一直好累好累,真傷腦筋咧。)

079 940716星期六 下午0945 1145)第二輪 第二印 1

整天在家,不過這陣子新聞都是很熱鬧的,一下名模摔傷,一下黨主席競選激烈,一下惡龍現形被逮,一下將有強烈颱風撲台,結果我發現自己還是會忍不住去聽、去看、去論,足見修行仍然~~~~~~~~啦。不知道何時才能真正「對境不起心」咧!?加油加油囉。今天總算把拖欠到堆積如山的修行報告通通打妥,這也讓我心生兩個慨歎,其一是,今日事還是今日畢比較妥當,否則後患無窮;其二是,如果我的碩士論文也能這麼賣力來寫,搞不好早已經拿到畢業證書囉…(剛統計了一下,我進入法爾後所撰寫的相關報告,目前字數總和已經超過十一萬字了!A4紙大概也有八十頁左右了吧。)不過人嘛,永遠是「說得/寫得,都比做得要快」,所以我還是不要太囉唆比較好,認真去做該做的事比較要緊,免得繼續活在懊悔中。晚間雜事超多,原以為會來不及上座而差點讓我抓狂,這時候才心虛地發現自己修養仍太差!本座採如意座,雙膝比較可以同時著地了,坐起來蠻舒服的,修法的味道也能領略一些了。手印進入第二印,我特地在一開始的步驟中,就把中指相扣得較緊,無名指也壓得非常密實,兩隻手好像合成了一個不可分割的單位,果然,沒多久手就痛了,不過可以感覺是氣在闖的那種痛,而非筋腱拉傷的那種痛。最近左臀與左骨盆腔常感到不舒服,不知道是健康綁帶的作用在發揮,還是其他因素在作怪咧,只好繼續觀察囉。這次夜間的怪夢,遇到緊急關頭時,終於比較能立地自覺了,雖然還是有點「念起覺遲」,不過好歹也算是有進步一些啦

 

五、第80座以後以信函替代報告

尊敬的張老師道鋻:

阿彌陀佛。很慚愧,從台北回來之後,雖然每天照常修法,但總是沒能像在道場那樣精進,所以每天打報告時,總是無什麼太特殊的身心體會可以提出,加諸每日課務與庶務持續糾葛,導致小小一份修法報告,竟越積越多越難完成,真是不像話,可要好好懺悔了。(其中也包括完美主義在作祟吧,因為紙筆的版本每天都有寫,可是一弄成要寄出的電子檔,就覺得不能毫無章法、草率以對,故就遲遲寫不好囉。)

看著電腦裡這一堆不知何時才能完成的文字,我心想,老這麼拖著耗著也不是辦法,還不如再度用信函的方式先處理吧,既精簡,又較不用顧及修法之時程、次第、進展什麼的,倒也不失個方便之變通法,所以雖記得劉大師兄好像講過要紀錄要繳到修完第二輪為止,但這裡仍暫先用此取巧的方式填補罅隙囉。不如法之處,還請老師見諒啊。

身體方面,照樣有時強時若的氣流,但是通常為用餐完最強,上座時反而沒啥感覺。再者,寶瓶氣若是在齋日晚間作的話,可以閉氣達兩分鐘左右,算是進步些了。然後某次空腹時無聊去壓下腹,竟察覺到裡頭存在一股好可怕的跳動,似乎有個生命在裡頭般哩。除此之外,我比較驚喜的則是,最近某天修著第二輪的第五印時,一個瞬間,這積累了兩年,胸頸處的滯塞感,竟然完全消失了,起初我還楞楞的不相信,但是大口大口猛力用嘴、用鼻皆是如此,換言之,一氣通暢,吞嚥口水時再也不會痛了,不可思議呀。直到現在寫信時,還可維持通暢,頂多,仍有一道濃痰還佔在那個位置,但可以重新順利呼吸與吞嚥,我已經很感恩了。

事後回想,我到底在那一座前後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果真,是有一些小秘密沒錯。(它的前一天,修著同樣第五印,第一座,其前六十分鐘沒有蓋手巾,因為當天外出所接觸到的業緣,使我直覺到有必要這麼做。而這一天,我在座中想到一件事~~~終於可以去大陸了,而且其中某個地點是…呵呵,就在同時,我的身體就產生這個變化了。好吧,非說不可了,這個地點我是在當天左右才發現其意義的,叫做法門寺,據說是置放世尊「佛指舍利」的聖地,而在座中我甫心懷感恩地用心量觀想到這一部份,就點點點…。)其實進入農曆七月之後,我自己的某些頻率就變得有些奇怪,不過,早已見怪不怪了﹔只是,每回讀著《地藏菩薩本願經》的經文,讀到世尊的金臂摩頂,就動容落淚不已,唉。不過老師請放心,那天在法爾誦《金剛經》時,我的眼睛一直會特別注視到跟「空」有關的經文,所以知道這五關(五蘊)、六將(六結使)尚未完全度過與斬滅前,仍要謹慎應對矣。(現在好玩的是,「無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這一句話,三不五時就會從腦中冒出來,甚至隨機伴隨一些相應的考題,可真是異樣啊。)

除此之外,每一座大半是在熬腿痛與熬耐性,但我相信日復一日總多少會進步的。尤其某次的狀況約略是這樣:

~~083 940720星期三 下午0925 1125)第二輪 第二印 5

齋日。座中的鮮事,則是遇到如被半身麻醉般的境況,身體不但不能動,而且居然感覺不出肉體的存在,反而是裡頭有個像圓球又像水母之類會變形的透明體,(但又不該叫透明,因為我並沒法子「看見」其具體形象,更遑論其色是否透明,我只是憑感覺描述吧),一直膨脹甚至想往上飄,導致我的知覺好像也往上移了半身,呈現一副「裡頭腦袋高於外頭腦袋」的模樣,嗯,好蠢的形容喔…,可是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敘述比較貼切啦…

總之,不即不離,無所有、不可得,終有一天能到達彼岸了吧。目前,倒是要先祈禱,去大陸的這十二天中,(08/17~~08/28),也能順利修法不輟了啊。

再者,九月2-4日,老師要舉辦精進禪二,我真的好想參加唷,可是一想到我這邊推行的閱讀庶務,要在九月十日要繳交成果出來,且學校排課未定,萬一弄到周五下午…,一路趕到台北,到底彼時自己能否趕在老師規定的期限內到達道場呢??唉,我果然又一堆 “放不下” ,真是一個笨蛋笨蛋笨蛋。對不起,我會盡量往好處想,並且認真發大心…,(所以倘真有機緣去參加禪修的話,也請老師別把我丟下啊…)!感恩感恩。再次衷心感謝老師的教誨。最後,敬祝老師道安!  弟子 心照 頂禮  94.08.13

 

六、代結語(參加法爾禪二的心得─200592~4)

阿彌陀佛。在這裡仍要依慣例寫伊媚兒謝謝老師,謝謝老師如此費心舉辦了禪二,讓弟子又學到許多,並且當下明白了某些事。

感冒的狀況,在吃了老師給的藥,以及修法中佩戴磁能環後,果然使症狀減輕許多,再加上道場的磁場特佳,與虛空諸佛菩薩護法神祇的慈力加被,三天下來真的比較舒服了,只是如此一來害老師也感冒了,讓我心裡實在很不安…。

此回禪二的課程、法門,大部分在上次禪三修行中就接觸過了,因此還蠻進入狀況的。而新學梵咒,就比較要花心思些了,好在認真背誦時也沒什麼太大困難,因為我總是偷用注音符號在一旁附註之,故可以事半功倍些,尤其老師上次大悲水法會後隔日曾慈悲贈與CD片,裡頭即有相關咒語,我那陣子經常放著聽,早也就薰進八識田裡囉。只是對於梵字的寫法還很陌生,(今生從未真正接觸過),所以可能要再花一點功夫才有辦法牢記了。但我感覺若要將之顯映在腦中,大概也是可能的,因為這種類似的事發生過幾次了。(以往我對於影像類的東西,似乎有種奇怪的天份哩,真不知是何故所致。)

然後出坡時,和可愛的燕慧師姐有第二度更深入的接觸,緣分真是不可思議。至於被阿香師姐幫老師問說要把大陸修法那一信函,作為報告來上網一事,我也覺得莞爾,因為知道老師的用意,所以不敢不答應哩。(而且也沒什麼 “但書” 好附列的,所以請老師放心;每件事我都會把它當成修心的題目。)同時也要謝謝其他較熟稔的師兄姐們的打氣和鼓勵呢。

再者要報告的是,某次打坐的實況。誦大輪金剛陀羅尼時,有種奇怪的感覺,好像所有實物的比例都錯亂了,我一直覺得自己變得非常渺小,但事實上似乎應是世界變得非常遼闊才對吧,真是怪異的現象,因為法爾的道場實際上並沒有縮小或放大啊,那到底是誰在幻變啊。而且覺得和某個時期的自己連接上了一般,但又無法確切肯定之,反正一切無所有、不可得,所以我也懶得再去探究了。至於其他幾座的狀況,由於老師一定都一清二楚,(我總是沒氣沒力、沒大進展、又愛打妄想,丟臉極了),所以在此也不用太囉唆描述了。幸好老師沒有當場棒喝,呵呵。

比較令我詫異的,果然還是觀音法門!!本來想說有了上次的經驗,這次應該會比較篤定了,但發現自己還是有點會受到聲音的影響而動搖,可見定力依然有待加強。不過,有件事我還是很疑惑。那是在聽聞「鳥語流水」觀音法門時察覺的。因為這一座老師照樣將音聲開到最大,我也試著照正確方式實作,但是沒多久,竟然出現個莫名其妙的幻覺~~~我的頭頂有個洞!(且不是這時候破掉的,而是原本就在那裡。)天啊,我是在發神經吧,人的頭上怎麼可能有個洞?!但是仔細體會,發現那個位置正是我曾經莫名跳動且沁泌出奇怪液體的地方;而且座中所聞之聲音,洞內洞外咸融成一片,無復有內外之別。啊,這是怎麼回事啊,當下亦隱隱約約有種預感浮現。等到下座時,聽見老師提及什麼把頭部打開的,我開始有點明白,但仍不太確定,可是又不敢問任何人,只好把這個大疑情,一直隱置在內心。

隔天週一搭車回南投,偶爾還是會想起這個疑情,而下午在校上課時整個人依然有點呆呆的。等到放學後,一個人開車回家,在路上,開著開著,突然閃過一個訊息,「洗缽」。我腦中空了三秒,接著突然很想哭,因為終於想起那個公案。原來有人早就吃粥了,被老師暗示過要洗缽,自己卻還楞楞的;明白什麼叫做執杖牧牛,卻從來不曉得自己頭上果然有個洞。真是天底下最後知後覺的大傻瓜。不過這也不能怪我,因為從來沒有人直截了當的說出那兩個字嘛,難怪我從來不敢確定自己走到什麼程度了,真是無言。這終於也能解釋了某些事情啦,例如為何我總是能感覺到一些事,或者知道誰在想什麼,或者察覺有東西跑進跑出,或者有莫名其妙的悲願浮出,唉,果然已經沒有退路了。

不過,我覺得應該把更細微的那些想法寫一下,因為還蠻有趣的。(只是,可能有點不倫不類就是了,還請老師見諒喔。)

當我有點知道頭上有個洞所代表的意義時,心內不免有些激動,可是既非狂喜,也非得意,反而是一絲絲懊惱外加慨歎吧。那種心情,就像小女生見到月經初潮般哩;記得國小五年級就被教過生理衛生方面的知識,可是總也只停留在知識層面的概念而已,沒那麼切身的感覺。但是等到六年級親身體會了,居然是好想哭,外加鬆了一口氣的感覺,十分給它五味雜陳哪。一來因為月經對女性所代表的意義非同小可,看見它就等於保證了一些事,但那也代表日後開始要年復一年、月復一月,體會它所伴隨而來的各種滋味。頭上有個洞不也是如此嗎?!每個走修行的人,都知道有可能會來到這個分水嶺,但是達到了,又是日復一日的洗缽洗缽,隨時看見缽中的黏膩不淨,卻又不能擱著不管,唉,就事相上來講並沒什麼喜悅可言,因為有好多責任與注意事項要留心,但就理地上來講,哪有什麼缽呢,噫,因此還是用平常心去面對就可以囉。

希望老師看了以上這段蠻豬頭的文字描述後,不要笑我啦。因為我當時是真的有點手足無措耶。也難怪老師要說,不知道最好,以免有偏差的預測及期待。嗯,這種事果然只有親歷其境後,才知道怎麼應付,唉,也希望我能更有智慧與定力些,別再這麼容易大驚小怪了。

最後,記得老師本週日還要幫台北班的師兄姐灌頂,而本週又有新的打坐班要成立,然後美國那邊的網站也漸漸要增添更多文章,所有辛苦自然不在話下。可惜我又沒什麼機會幫忙,只好在心底默默頂禮以及發一些願了。也深深感恩老師不辭勞苦,為度化眾生而作了這麼多事情。謝謝老師!(完結)

 


[ 心中心法 ] [ 我的這一班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