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心中心法修行總報告 (73-2) 
                                                          
優婆夷戒子  心照


二、心中心法修習報告()

每日修法歷程概要:

042 940618星期六 下午0905 1105)第一輪 第四印 2

今天週末不用上班,整天在家工作,最主要是打修法報告,可惜一方面腦袋鈍鈍的,沒啥充分的靈感來組織文字,二方面乃打字動作太慢,故沒敲幾個字就過了一小時,真可怕。早餐時聽老爹發表高見…,他把儒家那些看法搬來套在佛法上,恍如宋明理學的架構,讓我有點啼笑皆非,不過還是耐心聽完,且不太反駁,反正知識份子就是會有他們自己的一套成見,何況想當年我也差不多,呵呵。(註:去除我執、法執就是要這樣,因緣不具足者,不必強諍辯,強說不能服他,亦顯自己修得不夠,六根不清淨故。)

最近老覺得腦袋裡塞了好多垃圾,悶悶的,且似乎有種跌到谷底的感覺,雖然外境也有關係,不過「自己」才是問題的關鍵吧~~ “鑽牛角尖的習氣又跑出來了。好在,已經不像以往那樣迷失到不辨天南地北,至少可以推著自己匍匐前進,並且分析出到底是自己還是週遭的別人(or非人?)在悲傷。(註:真正修行就要這樣,不要像有些人佛理鑽研,行為、心地不知去管制,卻引來是非一大堆,自己還不能覺醒,智慧差別相就是這樣。)晚間照常上座修法,但是不知何故,越來越沒有雙盤的耐性,偏偏這是第四印,又不能不盤,於是我就在沒有充分雙盤的罪惡感中度過,真慘,希望這不是遇到瓶頸的前兆咧。(註:色身受障礙,才會造成退失,應對症下藥。)這一座當中的小指倒沒那麼痛了,(因為日間曾將兩手小指用膠帶整個緊緊纏綁了約一個鐘頭,以鍛鍊它的耐力),不過其它四指就不行了,還是會痛,尤其被大拇指壓住的兩個食指,痛到熱辣辣地爆青筋。

 

時間:第七週 ( 940619 940625 )

主要修第四印與第五印

每日修法歷程概要:

043 940619星期日 上午0930 1130)第一輪 第四印 3  台中共修

台中上課,進入倒數階段了。上午,大師兄先預告下週將打三小時,也講解了打七的方式;接著實地打坐修法,感覺平平常常,無啥好或壞,頂多就是手依然會酸痛吧,至於此第四印氣有無走心輪,自己是覺得還沒吧,因為身體的底子實在太差了,(以前念研究所時常熬夜趕報告,並且連喝大量咖啡以提神;而幾十年來生病所吃的藥又都是西藥,蠻傷身的,因此元氣迄今尚未復原耶)

中午吃完飯,聽了個小故事,內容有關一位前幾天往生之師兄的境況與身後事,聽了有點欷歔,亦再次印證「生死事大,無常迅速」的真理,修行果真是隨時隨地、鬆懈不得的功課哪,而且平時多結點善緣也是挺重要的呢。午休正要躺下的瞬間,左耳冒出氣感,且立刻整片化開,蠻奇異的。睡啊睡的,起來時卻覺得有些著涼囉,趕緊練練寶瓶氣。午後繼續聽師兄講述道場那兩尊達摩祖師塑像的由來(註:聽聽可以,不要太著相了。)最後則是五會念佛,我有時會不太專心,真糟糕;最後止靜時,更還跑出心中心法的咒,哇,果然這顆種子薰得滿濃重的了。

044 940619星期日 下午0905 1105)第一輪 第四印 4

同一天的第二座,在家用功,奮力撐持,可是仍蠻沒耐心的,又累又倦,心浮氣躁。好在晚餐吃得早,倒還不至於把胃給弄擰了。雖然有「尾指套」的輔助,可總有點隔靴搔癢的感覺,好像沒能真正掐緊小指,應該再想辦法改善此一窘狀矣。右耳廓則有氣在蘊染,漸次向四周擴散。雙盤的腿,若因動來動去把氣岔開了,就會感覺這堆氣是跑向鼠蹊→下腹→內臟,有一點公車依循站牌時駛時停 的調調,真有趣。而食指,在這第四印中,被壓得很慘,因為大拇指依規定要爬壓在食指基部,簡直是很蠻橫地壓著,難怪食指要喘不過氣來囉。但也因此覺得自己實在很菜,老是連手指都無法降服,那更甭提要降服全身或這顆執拗的心囉,真希望自己能趕快看見黎明的曙光,以免總是原地踏步,越修越沒信心咧。何況,自己老是擔心來擔心去的,畫地自限,終究是笨蛋一個啊。

045 940620星期一 下午0905 1110)第一輪 第四印 5

齋日。下午五點放學時,在辦公室角落發現一隻有斑紋的小灰鼠,樣子很可愛也很脆弱(好像受傷或餓扁的樣子),一直瑟縮地在原地轉圈圈;但比較奇怪的是甫一看到牠,我的頭立刻痛起來,而且心理有點知道碰上障礙了。但管不了那麼多,馬上和同事一起設法幫牠找了食物、飲水和棲地,以免牠餓死或悶死在密不通風的房間內。事後想一想,「下三道」果真是苦不堪言的吧,吾人能得此一「暇滿人身」,可要好好珍惜啊。

晚間因為齋日沒吃東西,上座後足足雙盤了90分鐘,再單盤7分鐘,接著雙盤33分鐘(因散印後,按摩頭頸時,腿仍多盤了5分鐘),換言之,本座總共有雙盤到123分鐘囉。為什麼要這麼猛?其實這是我跟自己的小小約定啦,不可說不可說。(當然也要感謝護法神幫忙,讓我順利撐持下去。)(註:凡所有相都是虛妄,寧願不當真,不願妄執有相,到頭來不能去除我執、法執。)手指手掌方面,也很特別,有強大的氣流湧出、分佈,兩手黏得很緊密。至於飄出的種子,則如過眼雲煙,倏忽即逝,不復追索,頂多記得有些好像是小時候玩耍的影像吧。(註:船過了無痕。)持咒則抓到一點要領,把妄念看成是老鼠,咒語則是貓,看誰比較厲害,呵呵。

046 940621星期二 下午0905 1110)第一輪 第四印 6

齋日,農曆五月十五號,也是二十四節氣中的「夏至」,正巧碰上學校的畢業典禮,別的同事去聚餐吃謝師宴,我則和三五好友另找小茶館促膝長談(造口業?懺悔…),順便辟穀空腹,因為想趁此機會,來個「全天斷食」,試看看是什麼感覺。哈哈,就這樣從昨晚到本日中午、下午、晚上,都只能看別人吃好料,而自己在一邊偷偷流口水,箇中滋味如何,只有試過的人才知曉。這下好了,習氣全都跑出來了,無所遁形,脾氣變得有點古怪~~在別人面前不想講話,在家人面前卻容易碎碎唸,獨處時則有一堆的我在相互糾葛,好像有點精神分裂喔;最糟的是,腦中開始盤算,解「禁」之後,要去吃些什麼來補償自己。唉,難怪網路文章上都一直強調,「復食」的注意事項更是重要!!搞不好有人就是因此而撐壞肚子咧,所以我也不敢太任性就是了。

晚上先複習了菩薩戒,然後上座。這一座打起來,還算輕鬆,頂多就是有外務未打理妥當,心不安寧罷了,因其主要是行政上的某業務,掌控決斷權不在自己,雖無什麼私心,但仍難免為之罣礙連連,果然是習氣毛病太甚啊。身體方面,後背一直很緊、很痠,尤其膏肓之處,哈,沉痾太重吧;手指則是無名指與中指的指尖格外疼痛,心裡覺得奇怪~~無名指經歷這麼多座的蹂躪下來,還是會大痛小痛不斷,未免也太遜了吧。(註:氣動時座座都有得痛,若坐兩小時連痛也沒有,那是氣已不夠用了,修幾百座後,每座都不痛不癢,不是沒雙盤就是打坐僅止於兩小時交差了事。)

047 940622星期三 下午0525 0725)第一輪 第四印 7

最近起床後,頸子都好痠,可是應該不是落枕吧,因為我的睡姿應當不至於有大問題。本日在外洽公,敲定庶務~~~主要是針對下學年的課外閱讀業務。平時手部會有氣感,尤其中午喝了杯飲料(摻有大量鮮奶的熱咖啡)後,極為明顯,手指與手掌都麻麻的。這次為了晚間可能有人要來電商談事情,故提早在晚餐前上座。偏偏座中仍被三通電話「打敗」,因為家人在忙,我被叮囑要接聽之,可是怎麼接呢,只好設法讓手不散印,僅用手肘去推去頂,卻導致電話筒卻被我摔來摔去,嘿嘿,而且對方聽不清楚我在講什麼,又都掛斷了;(後來方知其中一通跟父親不回家用餐有關),雖然手印沒散,不過這一座也只能用「亂七八糟」(很不如法)來形容吧。

坐到半途,左下腹疼痛,而左邊背部有種小蚯蚓在鑽的感覺。後半時段,甚至四周有好些蚊子、螞蟻也來湊熱鬧,哇,而且是那一種超大體型的蚍蜉。可是晚間牠們被家人全數撲殺,讓我心裡很不舒服,唉只好希望牠們隨著我的咒音能超脫到更友善的佛土去吧。也忽然想到,下回也許可以先試著播放普庵祖師的咒來驅趕,使其類眾生不至於誤闖宅中矣?)今天上網查了一下同事說的「蟹足腫」,嘿嘿,果然蠻像的~~我指的是戒巴的外型,希望它無恙,如此才可向外人證明,我的做法沒什麼值得擔心的。

048 940623星期四 下午0920 1120)第一輪 第四印 8

汽車出毛病,要大修,此正好可以考驗我的定力囉。另,確定暑假在校的課程共計四週,唉,如此便無法上法爾道場修習久一些,但也只好隨緣囉。嘴唇似有起泡疹的癥狀,趕緊用雙養水和氫氧濃縮液,將之料理掉,果然就又消下去了,好險,也可見最近火氣似乎大了一點吧。晚間寫信給法爾,中途寫到竟哽咽落淚,真是的,我為何像個長不大的孩子啊

修法打坐中,手很有趣喔,會硬硬的,整個僵直站立般,這大概是氣充滿的現象之一,一如雙腳那樣,只要有氣充填其中,就會整個硬梆梆的,哈。而且我發現每一印的第八座,總是有格外疼痛的感覺,不知道是怎麼回事耶。但是下座後檢查手,好玩極了,因為以往隨便按壓手掌時,都會這裡痛、那裡痛的,(我買過一本《手掌病理按摩療法》的書,自己曾按書操作過一番),可是修心中心法這些日子下來,手部的病灶經絡反射區,好像比較舒緩了耶,不知道是心理作用使然,還是健康真有進步了。再觀察一陣子看看囉。

049 940624星期五 下午0910 1110)第一輪 第五印 1

不知何故,很累的一天,也許跟日間訓勉某班學生一頓有關,耐性也有點變差了,不作慈眉菩薩,改當起怒目金剛啦!然後下午大雨滂沱,本擬歸家,卻又拜託接受訪談,已經有點口齒不清哩。

對了,最近肚子怪怪的,下腹和中腹在平時屢會無預警的一陣抽痛,但馬上又沒感覺了,所以應該不是發炎吧?回家後,看見法爾寄來老師回函,責我「心不靜、不平,未能平心靜氣隨緣,還有放不下的心,心性瞻前顧後、投鼠忌器,這樣大修行時不能完全放下,很容易為客邪所趁」,文末並以「人生無有不散的宴席,不必定要相處在一起才能修行,若能善用心意,就無時空之隔」相勉。

呵呵,果然被點出最大的毛病,讓我原先不安寧的心,瞬間放平;謝謝老師解我疑惑、消我業障!本座進入第五印,上座沒多久,腿上突然有東西爬過一樣,不過心想應該只是汗水流淌或氣在竄吧,所以我也沒去瞧它。座中屢屢放屁,真是詭異。可惜「身心息」三者分崩離析,因此功夫上也沒多大進展。

050 940625星期六 下午0920 1120)第一輪 第五印 2

家裡沒其他人,自己趕緊把所有外務打理妥當,包括批改習作等等,尤其另有學生找我幫忙弄東西、看資料,必須趕在期限內設法完成之。嘿,發現自己常常不務正業耶,難怪正事老是做不完,連這份修法報告也拖拖拉拉的繳不出去,真是抱歉。

對了,最近突發奇想,休憩時以磁能環覆臉,哈,雖然在額上印出了個圓圈痕子,但皮膚和氣色好像真有點進步,至少臉部比較沒嚴重的凹凸不平之感囉;「磁能」的效用真是不可思議啊。今日法爾新登文章,又見相關小參,但這次心情十分清朗,也許因為早被老師用「消毒針」狠狠扎過了,故也就不痛不癢啦,(我看是臉皮變厚了才對吧…)哈哈。

這一座,覺得自己很拙,食指有時會忘了靠向無名指,尤其以腦中妄想紛飛時或神智不清時最嚴重。腳則是雙盤六十分鐘出頭,氣很足,可惜接著耐不住酸痛而改單盤後,境況又差多了。唉,不知何時我才能全程無間斷地雙盤兩小時啊

 

時間:第八週 ( 940626 940702 )

本週修第五、六印

每日修法歷程概要:

051 940626星期日 上午0855 1155)第一輪 第五印 3 台中共修

台中班「畢業日」?!我大約八點就到門口了,上八樓,自己先作了柔軟操,接著又下樓幫忙提東西,所以肢體方面OK。這次比較特別、特別的是,全班打坐修法要衝到三小時,聽起來像個不可能的任務。好在事前有心理準備,加上用的是我所擅長的金剛座雙盤,而且整座道場似被加持過一般,磁場甚優(寧靜舒適),所以打起來都還好,前頭足可雙盤了九十分鐘,再改用單盤,可惜末尾仍有一點疲累。(早餐沒吃的關係?)

心情方面,也比較沒那麼心慌意亂了,大概是老師回函裡的神奇功效在發揮了吧。然後不知何故,今天一直跑廁所小解,可是尿量不多,後來才猜想,應該是膀胱經在作祟啦。中午則大大加菜,吃得好滿足。下午大師兄作心得分享,而徐師兄則提出建議事項,接著還喝了阿香師姐精心調製的精力湯,美味又健康;然後眾人吃蛋糕,謝謝兩位教師的辛勞。此外還調查、分配了要去六龜的便車共乘搭法。出坡回向完,大夥再一一上台作自我介紹,眾人發表時都懷著感恩的心,向老師與付出心力、場地的師兄姐深深道謝,間或加入自己的見聞與省思,非但妙趣橫生,而且感人至深,尤其拍手功的主講者令人印象深刻哩。總之,台中班這一期在法爾的官方網頁上,乃就此劃下句點囉。但我們這群老師的子弟兵,仍然決定未來的每個月都要找一天,回到這裡來共修,上報四重恩,下濟三塗苦,讓自己都能精進不退轉。呵呵,也希望老師依然能抽空下來看看我們唷!

052 940627星期一 下午0925 1125)第一輪 第五印 4

午後出現超大雷陣雨,霹靂環伺,閃電拔地而起、似在咫尺,雨勢浩大,總覺得整體氣息也跟著非常不安寧似的。傍晚到家後,邊吃飯邊自己看電視節目~~濤法師主講~~「點燈的功德」,蠻有意思的,彷彿從中照見自己的前世因緣,不,有語病,我的意思是,今日自己能有此福報接觸到佛法與大善知識的教導,應該也是宿世在三寶面前種下過善緣,所以我這裡才會覺得,彷彿窺見一些「前世今生、因緣果報」的真理,並非我真有宿命通啦;也難怪經文上要說:「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做者是」,此誠「如是因」感「如是果」,歷歷不爽啊!今日身體比較操勞,因為期末考將至,要幫學生作總複習與檢討考卷,整天等於一直在講話,蠻傷氣的。座中雙盤並沒有維持太久,覺得非常虛,大概亦是「星期一症候群」發作中。總有著無端的累,漫天席捲而來

053 940628星期二 下午0930 1130)第一輪 第五印 5

期末考,監考時無聊就背背咒語,看能否再把種子薰至「心念心聞」,哈哈,此也是種打妄想 吧。下午一已畢業之學生來找,談問一些大學轉學考的考題,看著學生的成長,才發現自己大概也逐漸在老去,歲月不等人喔。另,踟躕於暑期研習活動之報名與否,因為那一個時段會卡到原定北上修法的時程,後來決定聽憑直覺,不報了(但是後果自負);作出此決定後,心竟然在歡呼雀躍,可見它有多麼期待回法爾哪。

今天晚間一連出現十多隻超大蚊子,不知是怎麼回事,以往未曾如此耶。左腳大拇指則又出現了泡疹破掉、出水的狀況,令我百思不得其解。座前,把六隻須直立的手指用膠帶一起纏住,免得它們老是趁我一不留神就偷偷「搞分立」。而座中後半段差點睡著,實在太誇張了,只好起來走動走動。當然,也就不如法囉。

054 940629星期三 下午0910 1110)第一輪 第五印 6

齋日。早上拉肚子,來勢洶洶,但又非真正吃壞肚子,實在很可疑。今天,學校期末考加大掃除,整天我幾乎都趴在桌前處理雜務(改考卷、算成績之類的),很奇怪,對我來講,「勞心」竟比「勞力」還累,真不知是怎麼回事哩;這時也才發現,我已經好久沒有從事比較劇烈的運動了,難怪體內氧氣一副不足不足的模樣。而且現階段的打坐都是為了修法,非但沒充到電,反而更耗電耶?!

座前自己刮痧,赫,甫刮過去立即浮起一大片深紅色顆粒,而且我還沒用入十足的力道咧,可見中暑不輕。但是要上座,又不敢喝水,下座後,則因要睡覺而不願喝水,於是刮完一直沒有補充足夠的水分,不知道會不會因此而有排毒方面的後遺症咧?本日座中屢屢耳鳴(…齋日氣旺之故?)好笑的是~~耳鳴的聲響居然是垃圾車的音樂,我的媽呀,人家耳鳴的攏嘛是莊嚴的佛號,或者清悠的梵唄,那為啥米我的儘是~~~~~~~~?!!!好丟臉喔。想一想,大概是因它超大聲,出現時段又固定,曲子亦從小耳熟能詳,於是印象深、薰習厚之故,但這要如何用咒語去轉變它呢??有點困難耶,所以現在仍在摸索中啦。這回雙盤六十分鐘,但是手指因有膠帶纏住不怕鬆脫,少了個可專注的對象,心思反而更加肆無忌憚地飛騰啦。果然有得必有失

055 940630星期四 下午0925 1125)第一輪 第五印 7

學校舉行結業式,代表暑假已翩然而至,我的心裡輕鬆多了。(不過聚餐那種場所,腥味與穢氣讓我的神經直呼不對勁,連雞皮疙瘩也一陣一陣冒出,可見自己還是太敏感囉,要改進。)此外,更把研究所的學生證繳回,正式完成休學程序,換言之,我現在是個中輟生啦,哈哈。

下午用純氫氧濃縮液滴在左足大指泡疹的破皮處,結果沒一會兒,從整隻左腿一直到左手,都處於超麻的狀態,好像是氣在衝浪般,讓我嚇了一跳,嗯,果然「細胞食物,威力無窮」!本座中,氣會去掃到一些奇怪的景物,我說奇怪是因為那些明明是夢境裡出現的啊,憑什麼也被阿賴耶識記住了??難道它不是夢??算了,想這種根本沒解答的事情,光坐著想上一百年也不會有解答的,除非我頭殼破掉,哈哈。

手呢則是有氣感但不會痛,不過下腹可就咻咻地在喊疼囉。而被蚊子叮咬之後,心會變得浮躁,但我就有點疑惑了,如果自己連氣在大通時的劇痛都可以忍受,那為什麼小小蚊子的叮噬會這麼不堪承受呢?可見又是妄心在無聊地自作分別了吧。

056 940701星期五 下午0925 1125)第一輪 第五印 8

開始放暑假啦,今天也是「大學指考」的第一天。回學校處理雜務,下午改妥考卷,晚間核算學生成績。總之,務求自己趕緊辦完一切雜務,絕不能耽擱到後面更重要的行程~~上台北。本座手仍裹上膠帶,能感覺脈搏式的跳動,後來左手掌下半部痛了一陣子,接著則是整個麻麻的;至於腹部、脅下,都偶爾會感到痛痛的。雙盤則維持65分鐘,氣感十足,且覺得是有外力加持之故,初時心可安詳定住,亦有煞氣被剝離之感,但越到後面,定力就越差。另,發現自己的晚間生理時鐘果然很固定,約十點會開始昏沉、打瞌睡,但一過了十一點,精神又來了,真是奇怪,且這種狀態打從唸書時代就隱約可見了喔。只是,我也明顯覺得,如果晚餐沒吃,打坐的效果絕對優於有吃晚餐時;可惜家裡不可能讓我不吃晚餐,因為我每次光遇到齋日不吃晚餐而已,家中就有人要笑諷我是要作神仙囉?!

057 940702星期六 下午0000 0000)第一輪 第六印 1

上午擬妥暑期行事曆,並致函法爾申請掛單,日期暫定7/04~7/07。這一座進入第六印,哈,左右手會相觸的問題果然出現了。當然知道要靠手掌基部的姿勢與勁道來控制角度問題,可是神智不清時,手也就跟著亂擺一氣啦,所以精神都要維持很好才行咧。這一回,先雙盤了九十分鐘,好難得,且主要火力全放在搶攻右腳踝,因為它迄今仍要通不通的,很不乾脆喔。

不過也要怪我,因為以前聽老師說,金剛座會由右腎發出真氣,可以久坐,所以我當然選擇這樣坐,而且我這樣坐時,雙膝也比較可以同時著地,豈料此姿勢用久了,果真也使左邊身軀的經絡開通非常快,但相形之下,右邊的就肉腳肉腳的,完全沒進入狀況!想一想,萬一真的「用進廢退」不就糟了,所以自從修法後兩個多月以來,我即改用如意座,努力蹂躪右腳,目前看來,效果是有啦,但還不太明顯就是了,尤其通常吃完東西後,仍是左足的氣流比較強大,簡直像被電到一樣,但右腳就一副「事不甘己」的模樣,沒電沒力光會作壁上觀,真是的。

再者,本座的妄念,可以用「潮來潮往」形容之,沒個停歇,僅有或強或弱之區別罷了,不過偶爾會參究一下話頭~~是誰在打妄念啊??但依然效果不大,不如乖乖誦咒吧,只是,一天到晚要看咒語和妄念彼此拔河,還真是莫名其妙咧。(待續)

 


[ 心中心法 ] [ 我的這一班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