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中心法修法總報告(71-1)
                                                          
 優婆塞戒子 林演豪


一、前言

弟子雖學佛1~20年,但只在知見上打轉,雖從最早期20幾歲左右即想探究人生到底在追求什麼?如何生活才是理想的生存之道?但一直未入佛法殿堂。

從懵懂無知一路摸索過來,先由儒家思想的忠孝節義、中庸之道開始,再接觸一些西方哲學觀念如自由思想、我思故我在等。轉而莊子的逍遙遊、老子的無為而治,一開始頗喜歡老莊哲學!也去查閱聖經內容,想了解基督教的內涵。退伍後經同事引介加入一貫道學習,講五教合一並引用佛經上的一些道理,弟子後來與佛經原典印證似乎有些出入,故而離開一貫道;轉而尋求佛經上的探討與研讀,期望能有所解答。進而慢慢找各種經典、祖師大德註解,以了解佛所說的解脫道是什麼?

早期由《心經》、《金剛經》、《百家集註》入手,讀《地藏本願功德經》時非常震驚!感佩佛、菩薩悲心及願力的廣大不可思議!地獄不空誓不成佛!怎麼可能?慢慢再了解苦、集、滅、道,三十七道品等佛法基本觀念,進而三無漏學─戒、定、慧,六波羅蜜等解脫道。念佛、靜坐則為日常修學方式。先在大覺院求照法師受三皈,幾年後在萬佛寺印法師處求受五戒;受戒後心行亦無較大長進,仍舊迷迷糊糊。佛法講究信、解、行、證,我僅停留在信、解上無法深入。心想再如此下去,恐怕又要一生空過,不覺驚恐起來!是該找名師指導實修了!但去那找?誰又是有實證經驗的師父呢?

有一陣子心裡對修行觀念產生疑問,例如修行中不動心,動念即誤,與木石無情如何分別?一直找不到理想解答,看書、尋問師父都沒找到答案;後來上網查問仍無收獲,直到碰巧【時來運轉】找上『法爾禪修中文網』,再試著發MAIL請教看看,想不到過一段時間即收到回函,張老師親自親切而詳細的解說,讓我如釋重負,也如此與『法爾』結上法緣。先後陸續請教一些問題,並在網上得知張老師欲在中南部開禪修班,於是帶著期待的心情,希望能盡快開班;但好像南部道場地點沒有理想的場所而無法開辦,本想如果中南部無法開班,就北上『法爾禪修中心』參加禪修;柳暗花明又一村沒想到台中的師兄極力奔走發心下,終於在台中開班了,實在非常感恩台中的師兄們所促成法緣!這對中部學員是一大福音,但卻勞煩老師、劉大師兄及阿香師姐們風雨無阻的為我們南北兩地奔忙!

上課後發現張老師是實修、實證的菩薩,能接受張老師指導真是莫大的福份,張老師親切教導毫無保留,傾囊相授慈悲心切,初期老師即指示修行得「修到心裡」去,我雖知自己尚未上軌道,但仍無法體會如何才能真正「修到心裡」去,經老師循序漸進詳細解說下總算了解一二,修行除了方法外其實真正的重點是心的清淨!內在的習氣毛病如何去除淨盡!才是根本。如同《楞嚴經》所開示,殺、盜、妄、婬四事身心斷除皎潔,心地清淨明晦於聖道方能所期。否則如篜沙石欲徒成飯無有是處。雖知如此但知道與做到相差何止十萬八千里,心的成熟穩定很難,似乎還得在事項上磨練、驗證。從前不敢受菩薩戒,因為不像五戒是身戒,行動後才違犯,菩薩戒是心戒,舉心動念即違犯,五戒都守不好何況菩薩戒;但經張老師勸解欲修解脫道這是必要的道路,方敢求受在家菩薩戒;就如嚴法師的勸勉說有戒可犯是菩薩,除非我們成佛。『戒律』是佛弟子生活中唯一的防腐劑,雖然犯戒有犯戒的因果,但是盡未來際直至成佛,戒體皆能相隨,實是修解脫道最好保障!

張老師的禪修班上完後,最大的感觸是體會到阿難尊者在《楞嚴經》聽釋迦牟尼佛開示後說:「消我億劫顛倒想,……」,我有同樣而深切的感受!1~20年來盲修瞎練,不知重點不知次第,所以毫無進展,上課後總算理出些頭緒,一些經典以前閱讀總有些疑惑,例如修心方法前後有些矛盾,有人說嚴禁不能放鬆,有些人則說放任天真自然,原來經典訴說對象是有些分別的,如給初發心眾生、阿羅漢、大菩薩等各有層次與次第,難怪以前有些疑惑,原來對象、次第自己弄錯了,像我腳跟尚未站穩就想放任自由自在,難怪栽跟頭。

如果沒碰到張老師不知要流浪生死、摸索億萬劫!張老師非常親切但卻有一股不怒而威的威嚴,我常不自覺碰到張老師總會脫口而出叫師父,總覺非常親切,但師兄姐則提醒要稱呼老師。不多談了,現在終於知道要怎麼做才是真正的實修,也願如修法中的發願文一樣【願此生速開智慧成佛,救渡眾生,不求餘果】,方能報佛、菩薩及師恩於萬一。

 

二、心中心法修法報告

(一)第一輪

(第一印『菩提心印』,發菩提心,諸佛菩薩及諸密門皆此印攝)

第一座(本師釋迦牟尼佛成道記念日95.01.07,0700-0900農曆12/08)      

由於受戒時受傷,故晚同學們半年多,方向老師領印正式開始修法。請法後有些興奮與快樂,感謝老師慈悲傳法指導。第一座帶著期待雀躍的心入座,開始採雙盤輕聲誦咒,沒多久妄念浮動,再一段時間右肩及左心窩抽痛幾下,一小時左右有些昏沈做一次寶瓶氣,提振一下精神,然後快速發聲誦咒除妄;後來手印抖動,右腳湧泉穴跳動一下,心想應放鬆身心,手印即恢復過來;約100分鐘改單盤,最後再做2次寶瓶氣下座,完成第一座。由於晚同學們半年多,身體好像比先修班時柔軟些,心也安定些,不像以前坐得痛苦不堪,痛、酸、麻,彎腰駝背身動不停,現在腰還是會放鬆休息無法直保持立廷,但已較能順應。以前與疼痛作戰,目前雖較不痛,卻有妄念易起的缺點,整座幾乎都在跟妄念拔河。今日是初八齋日,且是本師釋迦牟尼佛成道記念日,願借佛陀成道記念日功德力,早日成道、救渡眾生。

第一輪第一印第二座(95.01.08,0540-0740跏趺坐100分後換單盤)

微聲唸咒一段後,妄念如海浪此起彼落,座中感覺左側身體經絡較不通,100分後換單盤,腳輕鬆了,手印卻開始痛。看著時間它,過得很慢,不注意它,卻一晃幾十年。排除妄念如舞劍般想擋住潑水滴水不入難!(註:要分清楚是妄想、還是妄念,妄想是主觀意念(六識)想今天、明天掛礙事,妄念是深沉的心,飄浮不定,此妄念是壓不住的,淨盡時即心明、即見性。)我生性較懶散、好逸惡勞,修法無法像謝班長精進勇猛,謝班長熬腿時就能說痛死算了就是不放腿,也難怪謝班長較有進境;我該向謝班長多學習,他也鼓勵我多練寶瓶氣,對修法會很有幫助。

 第一輪第一印第三座(95.01.09,1405-1605,跏趺坐100分後換單盤)

出微聲、金剛持誦咒,交替運用,一小時後突然流下兩行眼淚,但並無感情作用或悲傷感,先修班禪修時亦有多次相同現像。100分後換單盤,腳痛但痛卻好像較能攝心,此時妄念停下,但是妄念就像冬天的寒風,雖門窗緊閉寒風卻不斷的吹進來。(註:對於妄想能覺而攝受此心即無蹤,對於妄念,只能覺而不住就可以了。)

 第一輪第一印第四座(95.01.10,0850-1100,跏趺坐100分後換單盤)

此座頭腦渾沌,故大部份出聲持咒,到後半段頭腦較清爽。繼續與妄念作戰,隨後一想不予對抗,只看著它起落,但注意不能隨它編故事,否則妄想連篇。下座前手印右無名指隱隱作痛、抖動。以前未上禪修班自己靜坐,大約30分頂多40多分鐘即下座,先修班竟然要求達2小時,心想怎麼可能?先修班時在老師的要求及誘導下居然能完成,事後打坐的體驗,發覺其實心理作用很微妙,心認為可行往往即能達成,常常坐不住時並非身體無法忍受,而是心已浮動!心是如此微妙,所以老師常叮囑我們心不可亂動,要把心打死;如同一首禪詩的開示:「打得念頭死,許汝法身活」。(註:成佛在此心,輪迴亦在此心,能知它、用它即佛,不能當它為師。)

第一輪第一印第五座(95.01.11,0850-1050,跏趺坐100分後換單盤)

出聲持咒,昏沈中度過,100分鐘手印痛,此次左手較痛,前幾座只痛右手;此座精神不濟,打膈排氣後稍微改善。(註:為何常有昏沉出現,是否頭頸部太仰上了。)

 第一輪第一印第六座(95.01.12,0805-1010,跏趺坐100分後換單盤)

此座精神較好,中段昏沈出高聲持咒,吸一口氣,專心持咒,再換氣持咒。睜眼凝視座前供奉的如來聖相,觀想如來白毫相光加持灌頂,去除身心垢縛,身心皎潔如佛一般!放捨身體覺受,專心持咒,最後練寶瓶氣數次下座。下座後看如來聖相兩旁的對聯,【弘揚甚深微妙法】、【成就如來清淨身】,願身心早日清淨!

 第一輪第一印第七座(95.01.12,1455-1700,跏趺坐100分後換單盤)

金剛持入坐,金剛持好像較易打膈排氣;想到生活瑣事,出聲持咒拉回,直到下座。人往往知道作不到,說千說萬不如擇一行之。所謂三歲小孩道得,八十老翁行不得。家庭生活為求和諧,總是互相配合調整,但就像婚姻以為只是兩者結合,其實還有兩大家族及親朋好友,親情可淡但無法免俗,想到優婆塞戒經的開示:「出家菩薩修集功德是不為難,在家菩薩修集功德乃是為難,何以故?在家之人多惡因緣所纏繞故。」;光是出家菩薩發大心,捨小愛就大愛的廣大勇猛心,我就望塵莫及,也難怪出家證果易;在家尤其淫慾一事要身心皆清淨,實在不易,修行人欲除之尚且困難何況一般人,飲食男女人之大欲,要跳脫自在並非易事!但是修行欲有成就,非跨越不可;只求佛、菩薩慈哀加被令同修早日回心共修佛道!在此仍舊得讚嘆出家殊勝行,誠所謂:「出家乃大丈夫事,非將相所能為」。(註:光求佛、菩薩加被還不夠,應多為令夫人結佛緣為是,以其名字多去寺廟做功德、法會等。)

 第一輪第一印第八座(95.01.13,0855-1100,跏趺坐100分後換單盤)

此座微聲持咒,但心猿意馬跑來跑去,持咒妄想拉來拉去。心不調、身不順,國者人之積,人者心之器;這條野牛真難馴服!(註:修行不破窠臼,是難伏其心的,所以現在不要太在意心的飄浮,而要求自己盡快突破色身。)

 

 第二印(菩提心成就印,轉業消障,速證無上菩提)

第一輪第二印第一座(95.01.14,0655-0855,跏趺坐100分後換單盤)

今天是第二印第一座,微聲持咒,心仍飄浮。

 第一輪第二印第二座(95.01.15,0600-0800,跏趺坐)

微聲持咒、金剛持輪流,身見仍重,動來動去,功夫綿密仍需努力。

 第一輪第二印第三座(95.01.16,0900-1100,跏趺坐)

微聲持咒,此座後半段腳踝、膝蓋酸痛,手腕僵硬。身、心體力及睡眠須調理好,身心狀況不佳,心很難調服穩定、攝受;動功需多做,作息要正常。

 第一輪第二印第四座(95.01.17,0910-1110,跏趺坐60分後換單盤)

此座高聲持咒,60分後膝蓋痛換單盤,真是色身粗重啊!手印有時感覺像心臟跳動般的脈動,快下座時頭腦像除去一片薄膜突然清爽許多。還是要向自己精神喊話一下:奮起吧!奮起吧!專心!專心!制心一處!制心一處!

 第一輪第二印第五座(95.01.18,0910-1110,跏趺坐100分後換單盤)

微聲持咒,專心聽持咒音,其他一概不管。這方法似乎不錯,不過法無定法,也許下回方式又不同。大家參閱《佛心經》,可以發現心中心法的殊勝功德力,是多麼不可思議!我們能接受灌頂、受法修持,實在是無上的福報,當殷切珍重護持,如法修持!願正法流傳、佛法久住!

 第一輪第二印第六座(95.01.19,0905-1110,跏趺坐100分後換單盤)

今日微聲持咒,此座散亂;練寶瓶氣數次稍微改善。

 第一輪第二印第七座(95.01.20,0850-1050,跏趺坐100分後換單盤)

此座手印如心臟般脈動,持咒中心思跑掉,有口無心,拉回持咒;修行不起心動念,但應清清楚楚、明了才是!後來肚子陣陣絞痛,好在不久平息。下座前左手受傷處及右手腕有些脹痛。

 第一輪第二印第八座(95.01.20,1400-1600,跏趺坐100分後換單盤)

此座手印結的較緊,排氣似乎較多。左手無名指隱隱抽痛,很痛;看著它,痛到極點,停下來,再開始痛,又繼續循環;痛好像也要休息,無法一直痛下去,亦是無常生滅法。(註:受傷處疼痛,應是氣在貫通,能忍則忍,當不痛時應是康復的時候。)

 

 第三印(正受菩提心印,欲持佛菩薩金剛心者,依此印修應念即證不動智)

第一輪第三印第十七座(95.01.21,0600-0800,跏趺坐70分後換單盤)

此座是第三印第一座,須先三皈持戒,攝心淨持,慎勿惑亂;學習修持佛、菩薩金剛心!手印發麻,胸口悶、左腰酸,後來較舒緩,70分換腿,維持一心很難!

 第一輪第三印第十八座(95.01.22,0605-0805,跏趺坐100分後換單盤)

微聲持咒,100分換腿,快下座時頭腦突然一陣暈眩。大人物日理萬機,生龍活虎;我則遇事心煩,實在下劣,能力不足,心量狹小。諸佛分身千百億,無量世界度化眾生,智慧無邊,心量廣大不可思議!應如《金剛經》所開示:「應如是降伏其心,度盡無量眾生實無眾生得度者;應如是生心,行六度波羅蜜時,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學習放大心量、應無所住生心。

 第一輪第三印第十九座(95.01.23,2020-2220,跏趺坐100分後換單盤)

微聲持咒,100分後換腿。此座衣服穿較多發熱,須注意調整避免身體發冷、發熱。平日生活尤其是旅遊時,與親友交流應對,易失禪心;有時急躁、莽撞、放逸,無法保持平常心,應多警惕!學習頂首楞嚴大定,無出定入定相,二六時中,無有不定時!(註:所提到的都是果地境界,色身不破、心眼不開,要達到此境界是很難的。)

 第一輪第三印第二十座(95.01.24,0500-0700,跏趺坐100分後換單盤)

微聲持咒,100分後換腿。此座手印發麻幾乎失去知覺,40分後緩和下來。

 第一輪第三印第二十一座(95.01.25,0630-0830,跏趺坐100分後換單盤)

今日微聲持咒,100分後換腿。想到婚姻問題及年邁父母生活方式,頗有所感,對於婚姻,一般聽到的男女雙方皆不滿意,男人命苦,女人委屈、不平;單身又好像曠男怨女,似乎生活態度觀念不正確者,選擇單身或婚姻皆無法如意。年邁父母生活態度觀念只有自家子孫,煩惱無限,勞碌一生,仍不願休息!其他同輩老人家也大多如此,真為他們感到不捨!勞勞碌碌何時休,為誰辛苦為誰忙!(註:多為父母廣結佛緣,能讓他們學佛、唸佛,才是最大的孝順,所以要能知因果,善用因果,多為父母植學佛善因,不要光為他們憂心。)

 第一輪第三印第二十二座(95.01.26,1000-1200,單盤)

此次單盤上座,因昨晚腳踝不小心下樓梯扭傷,但很輕微只是雙盤可能較困難,第四印需雙盤,希望屆時能全程完成雙盤修法。

第一輪第三印第二十三座(95.01.26,1425-1630-1200,單盤)

此次仍單盤上座,微聲持咒,最後寶瓶氣下座。

第一輪第三印第二十三座(95.01.26,1425-1630-1200,單盤)

此次仍單盤上座,微聲持咒,剛上座背部有些發麻;中間家人開電視播報新聞,有些分心連內容都聽進去了,該是聽而不聞才對,無法一心持咒,必須警惕!突然想到卓師弟,稱師弟是因為同學中年齡最輕,但非常難得,又得念書,工作又不輕鬆,還能受菩薩戒並修此大法;實在是佛緣深厚,跟度涵師兄一樣年輕學道,前途不可限量!常勸人學佛,總遇到如此回答:「等退休或年齡大再說?」其實時間可貴、生死無常,還是即時把握較好!希望同學們皆是未來佛法棟樑!(註:老來學佛腳硬、心煩、力衰,能安住修行者,恐怕不多。這主要還是牽涉到因緣果報問題,若是前世有修行,今生自然入道無礙,早日走上佛途了。)

(待續)


[ 心中心法 ] [ 我的這一班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