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中心法修法總報告(70-2)
                                                          
 優婆塞戒子 黃常尊


二、第一輪心中心法報告()

9/25   09:40~11:40  第三印

如意座2小時,今天領了第三印,這手印真是難結,因為容易散開,後來還拿了膠帶來綁著,而在打坐的過程中,手指會產生陣陣的痛感,這是前兩印所沒有的,老師說這印可以治別人的病,也可以治自己的病,所以我想這手指痛應該是反應我身體的狀況吧!

今早在家,把禪宗二祖慧可大師傳看完了,深深為大師行難行之路,為難為之事,一心為佛法為眾生的行誼所感動,感觸更深的是那些一直加害的菩提支流法師的弟子們,真是可憐,學了佛法卻終究不得其門而入,其實想想,我和菩提支流法師的弟子們有何不同呢?心不明,性不見,五蘊不空。(註:知要能起而行,認真用功,即能有所進境。)

9/26   05:55~7:55  第三印

如意座2小時,今天我沒有用膠帶,雖然手印結得尚且可以,但是心中卻多了一層恐懼,深怕手印散掉,當然在打坐時只得面對和化解這個恐懼,好險!散印沒有發生。(註:腳僵硬是事實,但一定要能慢慢以雙盤去取代單盤,不然永難進入佳境。)

不過,今天剛開始坐三十分鐘脚就開始痛了,還好心力還夠,而且今天的懺悔心比較強,所以剩下的一個半小時還能平安度過。

9/27   06:10~08:10  第三印

跏趺座1小時,如意座1小時,緊張刺激。

9/27   18:50~20:50  第三印

如意座二小時,陪內人去中心上課,順便修一座,前兩個星期都會換腿,所以今天是幸運,還可以支撐兩小時。這一批靜坐班的學員蠻幸運的,剛上課沒多久,每一個人都拿到健康綁帶,而我是進法爾前就在找這個療法,不是很順利,後來到了法爾才發現寶貝就在眼前。

9/28   05:50~07:50  第三印

跏趺座四十分鐘,如意座七十分鐘,金剛座十分鐘,今天要打坐前突然想到有同事要離職,而他的離職會影響我的工作規劃,所以心裡有一點點煩,到了打坐的時候,原本我以為我可以輕易放下,那知在跏趺座的疼痛下,那一點點煩,就不時的出現以及放大,再加上今天的心力不強,所以更讓自己深陷於自己幻化出來的情緒之中跳不出來。

這就讓我想到嚴法師在心靈十境這本書中提到的一個故事,一位修行四十多年的老修行者,要去逝前,因病痛而產生執著,佛號唸不出口,俗家眷屬的出現更是讓他為之牽絆,以前看這故事時,總把重心放在〝身見〞,但是今天,我卻能感受到那位老修行者在那樣的身體和精神狀況下,被〝情〞所牽絆的無助(這裡所說的情是包括快樂、悲傷、情感、怨怒等等情緒事件),那樣的力量不是一般人、一般智慧所能降伏的,所以對於我之前的慢心和無知的自信深深懺悔,也給予那位老修行人深刻的祝福。(註:未死前一定要學習到心念心聞佛號,這樣面臨往生時,即能從自性中發起佛號,這是心念而念的佛號,不受身體苦痛所左右,也不必假藉外在親友助唸。禪宗、淨土宗、密宗學者都是一樣的,最後執取一佛號往生最為穩當。所以如何在今生打開色身,使心能現起心念心聞境界,這是非常重要的。)

我一下座,身心一回復,那巨大的情緒又回到那一點點煩,不痛不癢,唉!一場空。(註:未經琢磨,所以心不清、體不輕,色心皆是煩惱的根源也。)

9/29   05:40~07:40  第三印

如意座兩小時,昨晚有嘗試打一坐,結果又是跑廁所,又是昏沉的,所以不得不放棄了,今早打坐也覺得辛苦,但是運氣不錯平安度過,真是天時、地利、人和三項缺一不可。

9/30   23:10~01:10  第三印

如意座兩小時,今天早上全身疲倦地爬不起來,因此計劃晚上再修法,那知晚上公司有事,結果忙到快23:00才回到家,我澡也沒洗就趕快上座了,真是危險,不知那天就會真的遇到重修的問題。(註:上班族打坐修行本來就難,要每天不斷修兩小時以上,更加困難。但是還是有很多人這樣熬出來了。)

10/1   17:45~19:45  第三印

如意座兩小時,睡了午覺後才上座,精神比較好,就比較能注意意識的狀態和變化,我發覺意識總是不得空閒的要抓住一些東西,有時是咒語,有時是疼痛,有時是對抗疼痛,有時是評估自己的表現,有時是隨著妄念起舞,這跟日常生活中狀態很像,只是打坐時可以比較清醒。(註:妄心熾盛,所以安不住心於咒語上,所以要好好讓時間來解決此困境。)

10/02   12:20~14:20  第四印

如意座兩小時,今天是颱風天,一早起來風雨正大,心想今天應該不需要上課,所以就先吃早餐,等到九點多,心想打電話到道場看看,沒想到師姐居然說要上課,我就匆匆忙忙的開車到道場,一到道場,我發現居然有90%的人都在,唉!真是慚愧。(註:修行是風雨無阻,小小風雨怎能說不上課,況且不上課一定會個別通知的。)

今天學的手印是有助開悟以及往生極樂世界,非常殊勝,就因為非常殊勝,所以此印也需要跏趺座來配合,不過我想今天我還是先用如意座讓修法順利。 

10/03   05:40~07:40  第四印

跏趺座一小時,如意座一小時,跏趺座真是很難衝過去,要不是看著時鐘來安慰自己,腳可能早就放下了,另外就是我把注意力放在念咒的嘴上,這個方法也可以常常讓痛感過而不入,也就是習性念頭不被觸發。

感謝楊師兄昨天提醒我,我的嘴張的太大,其實,剛開始我只動嘴皮的,但是後來為了攝心以及帶動身體的氣,我的嘴就動得很大,不過昨天聽到楊師兄的建議,心想應該可以試試看,於是今天就用金剛持,結果也撐過去了,所以我應該要改變了。(註:有聲、大聲唸咒會傷氣,氣大口大口地吐兩個小時,當然最後會沒真氣了。金剛持法門是出微聲,又可以蘊釀真氣,加上有意、無意的寶瓶氣,修法效果會更好的。)

10/04   06:30~08:30  第四印

如意座兩小時,今天起得太晚了,所以直接就用如意座,我發覺我自從灌頂後,心力比較強,所以雖然三分之二的時間都在痛,但是還是順利度過。

10/04   18:55~20:55  第四印

如意座兩小時,在道場內老師一邊上課,我一邊打坐,不時用一下觀音法門,整座下來很順利,不需要看時鐘來定心就可以保持穩定的步調。

高雄陳師兄也在道場,他真是認真,為了補星期日的缺課(因颱風),請了兩天假,而且還斷食,求道之心甚堅。

10/05   05:55~07:55  第四印

跏趺座一小時,如意座一小時,跏趺座真是一種挑戰,今天有點撐不住,除了看時間放鬆身體外,配合懺悔,懺悔自己最近的心地所產生的種種,貪婪及自怨自哀,其實我覺得「心」的問題比「身」更大,更難克服,打坐還能靠唸佛、唸咒,正思維來擺脫習性和慾望,但是在日常生活中,心卻是任由境界轉變以及被習氣所掌握,既使察覺,但也無力回天,真是恐怖。(註:不破色身束縛,要改正此攀緣心是很難的。當然心是罪源,身受心所驅使,修行當管制其心,但身體無成就,一切免談。)

10/06   21:10~23:10  第四印

如意座兩小時,早上坐到一半突然內急,所以只好晚上才坐,還好晚上沒有再發生內急的問題。

10/07   05:45~07:45  第四印

金剛座兩小時,今天心血來潮想要試一下,金剛座是否可以撐過兩小時,結果很幸運的通過了兩小時的考驗,以前我曾經試過好幾次金剛座,但都少於一小時就放腿投降,這是我第一次成功,真是不可思議,應該是身體健康和心力都有改善吧!(註:時間與修法的築基工作產生了效果,只要堅持不放棄,時間可以解決色身疼痛的問題。)

10/08   06:00~08:00  第四印

跏趺座一小時,如意座一小時,這個手印似乎可以讓我的打坐比較順利,兩個小時完,覺得還可以撐下去,不過如意座撐下去可能幫助不大,所以還是下座了,現在最大的問題還是跏趺座的時間如何變長。(待續)

 


[ 心中心法 ] [ 我的這一班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