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中心法修法總報告(69-2)
                                                          
 優婆夷戒子 張行週(台中班)


  五、如來善集陀羅尼印

1.第一座   5/30 15:40-17:15

又是不同的感覺,好像在清除身體的障礙,持咒比較快速,腳內抽痛時間長,連下腹部都有點疼痛,心想如果沒有遇到張老師,此生哪能有此福報學習修此大法,唯有加緊用功感謝師恩。(註:真要感謝者是釋迦牟尼佛,而報佛恩最佳途徑是修行而成,真能行菩薩道,遇難能不退轉。)

2.第二座  日期5/31  5:30-8:07

心想腳痛該如何克服,換一個方式用輕柔的心持咒,上半段時間較安祥,下半段腳痛了忍著痛用力的彈念,只好用時間來換取空間繼續努力。

3.第三座  16:05-18:10

上座後,很快的感覺手指一節一節的鬆開,雙腳亦是,全身充滿氣,身體脹大,完全沒有阻礙很舒服,50分鐘後氣弱腳似乎還未通,換腳後又重復前段膨脹感,全身感覺空空的,老師是否就是把身空掉,最初步的體會,但是妄念起只好攝心,覺知後打消妄念。(註:修佛禪不見得要入世間二禪境而達真覺身空,氣機旺盛的大乘禪,要能觀此身非我,得到這種體驗是很簡單的。)

  4.第四座  日期6/1  5:33-8:03

晚上睡覺時,也會感覺氣往喉嚨、頭頂走,氣應該是有在增強中,這座開始時氣在腳,先讓雙腳鬆開的感覺,前胸感到一團團的氣走到頭頂,心裡覺得比較輕鬆,也體會到手三陽、手三陰和足三陽、足三陰相互都有相關聯性,應多多下工夫早點突破了。

5.第五座  15:55-18:00

上座後,頸部有氣爬很癢的感覺,氣較強一直湧上,喉嚨悶不住會往外噴,很難過,手指頭鬆開人感覺輕鬆,有段時間沒有感覺,腦子空白一片,氣在頭頂流動,五十肩改善了許多。

  6.第六座  日期6/2  5:46-8:16

後頸部有氣在走,也感覺下盤充滿氣,腳和雙肩一陣緊縮讓氣通過全身就輕鬆,眉間、頭部很緊,左臉頰有氣在走癢癢的,似乎身體又進入不同的感覺,偶而有妄念。

   7.第七座  18:50-20:55

此座身體變化較大,氣集中在頭頂,手和腳鬆開不痛了,70分鐘習慣性會換單盤,左肩及左肋骨會痛,到後來氣往上湧到喉嚨,忍不住噴了出來,連鼻子也流出清的鼻水來。

   8.第八座  日期6/5  5:05-7:08

因發現少一座故補坐,先向諸佛菩薩懺悔,上座後氣走經絡順利和緩感覺不痛,非常祥和可以感覺,雙腳的踝關節正在做打通修復的工作,所以痛是要忍耐的。
 

  六、如來語印

1.第一座日期  6/3 5:35-8:07

結印持咒後,感覺眼睛含著淚,感到腰椎挺的很直,氣走督脈的地方背部微痛,之後走丹田往上升胸有痛,當往喉嚨時有作嘔的動作,氣往上衝仍舊不順利,,想起將舌上捲悶氣就走到頭部了,而且可感覺到腳有微細的氣在走,感覺是祥和的,心裡很感動禁不住流下淚來,也祈請佛菩薩加持讓我能安心修持。

   2.第二座  16:53-18:38

這些日子頭、眼、鼻子聚氣緊緊的,這一印要注意手中指不可碰在一起,故結印時手腕及母指控制的力量要對,持咒要持的好也和氣走經絡及心的感覺有相關,可以勇猛也可輕柔,心境會不同,這印用輕柔的方式感覺很好,尤其到舌上捲悶氣,用心持咒,眼、耳、鼻、舌都定住停留在空的境界。

   3.第三座  日期6/4  5:3-7:40

今天夜裡醒來,發現在持心中心咒,但結不知名的手印就趕快放了,有機會再請教老師,現在上座後情況進步了,手鬆腳不痛,感覺到手心的脈跳很清楚,到緊要關頭用幾次深呼吸到丹田,悶氣持咒就可得到安祥的狀態。(註:夢中所結不知名的印,最好還是不要學,除非是經典看過的。)

  4.第四座  16:30-18:40

這座感覺到氣走的面積比較大,也比較強烈,尤其在命門附近慢慢的往上移,手部肩關節到手腕手指感到氣在流動,左腳趾趾頭也同樣有此感覺,頭、鼻、眼、口顯的很緊,努力持咒但腳痛還是未克服,下座後氣一直往上湧,吸口氣下壓到丹田。

   5.第五座  日期6/5  9:25-11:25

此座共修,氣走督脈一路緩緩前進,左腋下和手指太陽穴的脈跳,很清楚的感覺到,心裡很安祥。這座重點在腳踝關節的氣感很強烈,會感到正在修復阻塞的經絡,今日特殊的是口下巴很癢而且會抽動,牙齦痛咬緊牙就讓氣通過了,腳還是繼續痛,但氣都跑到腦部感覺空空的。

 6.第六座  13:55-15:55

下午劉師兄帶大家一面做動功,一面提醒我們,以後會可能產生的現象和遭遇的問題,一定要了解不可走偏,有問題要多請教老師,謝謝師兄指導。這一座左踝關節氣穿過感覺更劇痛,頭、眼、耳、鼻、口更緊,感覺左臉頰麻痺扭曲,接著右頰也是但較輕微換單盤後,人漸漸的沒知覺定住了,手無知覺腳痛還知道,但好像已管不了,經過一段時間有入定的狀態,但定時鐘已響這是共修。

   7.第七座  日期6/6  5:05-7:50

上座後,左踝關節繼續劇痛,但還要罣礙手印的中指會相碰,氣沒有前一座強,只有微微的定住,但是卻有深一點的體悟到本師父灌頂時的開示,也可說是如來本師的話,心中心法是心的力量,是心力之福,要具有菩提清淨心,也就是要能斷惡、修善、度眾生的心,才能打開身心的枷鎖,才有福報來修此大法。也是張老師弘法的目的,有了體悟修法的過程,痛也要忍過去。(註:坐上百座後,腳就不會那麼難調伏了。)

   8.第八座  16:30-19:35

上座後,比往常舒服,好像沒有障礙,踝關節的痛只很輕微,一切順暢,但氣走中脈在前胸,由下往上隱隱作痛,呼吸也較急有點喘。(註:這是真氣不具足之現象,要記得用寶瓶氣來對治。)不自主的將脖子向上伸,感覺很緊像一條長細管,很快氣充滿到頭部,空空的感覺,手印舉到眉間頂著,慢慢的手指尖對著地面頭部朝下頂禮,這個動作是很自然的。經過一會兒頭抬起來恢復原來的坐姿,雙腳的經絡好像被打通,感覺到脈的跳動,全身顯得舒暢安祥,但90分鐘換腳後很快的沒有痛感輕安入空。(註:不知空,不要亂講入空,未翻種子或真開悟,那有空證可得。)只有覺知心但是妄念現起,首先對這樣的動作懷疑如法嗎?但馬上檢視手印是如來語印,咒語也沒問題,但頭腦出現一個念頭,對佛要有信心,只要有正知見,有菩提度眾生的心,跟著張老師學習絕對正確。這是佛菩薩在加持,消除業障能夠早日成就不用懷疑了。下座後想起老師平日的指導,因為我沒有清淨心不具智慧分辨,故請教老師。(註:這是胸部前脈要連結到背後脈的必然動作,坐著時人要拜下,若人躺著就會弓起身來,待通過後才能直平得起來,這是經絡連結現象,不要疑神疑鬼。)

 

肆、第一輪補修

   1.第一印 菩提心印  日期6/7  5:00-8:15

修這座,讓我從心裡發出斷惡、修善、度眾生的心願很強烈不斷的出現,覺的很安祥,但是腳痛很劇烈,90分鐘換腳,慢慢的感覺空空的非常舒服,身體脹的越來越大,幾乎不呼吸感覺很好。

    2.第二印 菩提成就印  17:30-19:36

 一上座和往常開始時不同,結印持咒後氣走在下盤,感覺很輕鬆,痛怎麼不見了,可感覺下盤的氣很強,順著命門整片往上轉,轉過的地方很舒服,到頭頂往下到眉間到丹田不停的繞,一直走,氣到腳腳會感到澎脹起來,可感覺到踝關節有脈在跳動,也覺得有被打通了,整個人被帶到深沉的地方,身體沒有感覺,但心卻是清楚的,可以感覺正在修復身體不通的地方,也正是消業障治病。

    3.第三印 正受菩提印  日期6/8  5:20-8:25

在打坐中體會到自己的心是明明白白的,可以感覺到有一顆坦蕩蕩的心,願意以這顆心來與佛相應,身體的障礙已漸漸減少了,感覺可著重心地上修習,也希望能多儲存資糧早開智慧。(註:以無心才能與佛心相應,不是以有為心與佛心相應。)

   4.第四印 如來母印  21:25-24:05

回家較晚,本想休息,但感到氣很強,就上座覺得很安祥,雙腳的氣不停的到處竄,特別是頭頂左邊有陣陣的痛,太陽穴感到一伸一縮的脈跳,到此時此刻感到身心變化都循序漸進非常自然的,現在白天身上很多氣在走,晚上很好睡而且都在持咒中。

   5.第五印 如來善集陀羅尼印  日期6/9  5:24-8:02

現在上座後都很安詳,只感到氣在身體通過每個部位的位置時,帶給身心不同的感受,下顎關節一陣緊縮,接到頭頂一伸一縮的脈動非常強烈,雙腳也是一樣,大部分的時間感覺空空的,一段長時間幾乎不用吸氣。

   6.第六印 如來語印 15:42-17:52

這座感覺氣在尾閭轉的很明顯,也感覺到在環跳的地方正在努力要通過,氣集中在耳朵裡、眉間及整個頭部,這時很脹,身心都空空的,眼睛會被吊的向上翻,沒有特別的感受,只有覺知到氣通過身體的部位。
 

伍、第二輪二、四輪修

    1.第二印 菩提成就印  日期6/10  5:35-8:08

今天比較不同的是鼻子會有氣穿過過,感到很脹,身體覺得氣走得越來越順暢,氣會在頭頂端,耳朵、眼睛、鼻子很緊脹感,大部分的時候感覺空空的。

   2.第四印第一座 如來母印  19:20-21:32

上座後,慢慢的全身都沒有感覺了,持咒很輕鬆口唸心聞好像都無阻礙,重點是通環跳的地方感覺有脈跳,左踝關節有像針在刺般的跳動,氣都集中在頭頂一切都順暢。

   3.第四印第二座 日期6/11  5:30-8:30

現在晚睡早上還是時間到就可以醒來,而且睡眠中發現在持咒中,打完坐很快的打坐中的情形都忘了,不易回想,只知道雙腳還有障礙在做打通的工作,也感知有開發新的經絡。很容易進入空空的狀態。

 4.第四印 第三座 18:46-21:06

上座後感覺氣很快的在雙腳轉,而後督脈和前任脈的經絡,也可感覺有氣在經過,耳內膜頭和踝關節會有緊縮感,已可控制呼吸來調息,但雙腳仍痛。

   5.第四印 第四座 日期6/12  9:12-11:42

 今天是共修,老師已從美國弘法回來,有些人向老師領印,我繼續修如來母印。痛一直圍繞在腳上還沒有新的突破,氣集中在頭部較輕安狀態,下午老師說明修法的重點要謹記在心,運用心力修心開智慧利眾生,同時告知本期先修班決定六月二十九日結束。

6.第四印第五座  日期6/13  546-851

昨天請教老師一些問題解決了疑惑。今天上座後想到老師的話,要重視心的力量我已有領悟,所以修法時有很大的幫助,到最後的一段時間有被定住的感覺。

7.第四印第六座  1613-1813

這座右腳有很明顯的氣走在非常痛,左腳較不明顯。慢慢的氣集中到頭部後,雙腳沒有感覺了很安詳,因為晚上有會議就下座了。

8.第四印第七座  日期6/14  535-840

雙腳感覺到有脈在跳動,頭有微脹痛又有開發出新的經絡,整個人感到更安適了。

 

陸、第三輪二、四輪修

1.治病  1635-1940

因為修法中,每次肩關節和踝關節當氣要通過時,似乎有障礙非常難過,想起老師教的治病的方法,希望能消除病痛減少障礙,結印後其過程感到耳內有點痛,氣較集中在頭部,不會在眼睛周圍轉所以比較舒服。

2.治病  日期6/15  600-833

和上一座差不多有耳痛並且增加了耳鳴,但下座就好了。

  1.第二印  2300-0107

上座後,很快的好像無障礙似的,腳也不感覺到痛,氣走的很順暢,到後來胸前一團團的氣往上升,好像卡在喉嚨裡閉氣後就改善了,和先前的氣有不同的走法,經過結治病印後五十肩關節也順暢了一些。

  2.第四印第一座  日期6/16  1700-1910

上座後,顯的順暢安祥腳痛也改善了,時間到就喜歡換腳比較舒服。

  3.第四印第二座  6/17  544-749

這座氣走的很順,走到大腸經時有便意,故無法持續久坐。

  4.第四印第三座  15/23-1728

 越來感覺越好,因為手和腳不痛了,會有兩個心。有時也會沒感覺,但是還是會怕腳痛也就換腳,很快就進安祥的狀態,靠著微細的風感知丹田的胎息在跳動。

  5.第四印第四座  日期6/18  554-858

 今天這印身體感覺很好,比較不同的是腳非常的酸,微弱的風大調理就可以很安祥,還是不願意雙盤到底,一換腳很快的的享輕安,很快的就到三小時。

  6.第四印第五座  日期6/19  615-818

 這座修起來也是痛,尤其腳非常的酸,所以心想也沒有特別現象,就怠惰沒有記錄心得,現在又回過頭來補。向老師頂禮對不起了。

  7.第四印第六座  日期6/19  1848-2118

右腳內拉痛的非常厲害,心裡感到只有痛惶論談修心,也只能忍痛努力向前行。

  8.第四印第七座  日期6/20  552-851

觀法無常,此座顯的較為安祥。

 

柒、第四輪-第十八輪 日期 6/20-10/22

1.第四輪起,每天如常上座,經過了四個月的時間,已修了一百四十餘座,在色身上當然有比較大的改變,我的五十肩還有腳踝關節肥腫不通的部分,也因為氣走通此部位,腫的部位已漸消了,肩關節轉動已較自如,可以體驗修法治病 的好處,身體的健康因修法首先已見改善,修心方面亦努力實踐中。

2.當每天上座修法時,雖然每座都非常辛苦,有時痛不欲生,但總是努力持咒,因為每一座都能開發出新的經絡,遇到有疑惑看看網站上老師的解答,都能解決遇到的困難問題。

3.修心問題確實要下功夫,時時要攝受管好這顆放任的心,不要貪、瞋、痴、慢、疑、要有正知見,斷惡、修善、渡眾生,時時覺知省察自己的起心動念及行為,從行、住、坐、臥中做,其中也有一些體會。認真的修正自己的習氣毛病,雖然未臻至理想,但都能省察提醒不可再犯。尤其護法神也會出題用境界考試,真的要自己加倍修心,早日斷絕惡習才能修成佛道。

4.參加禪二,在修法中有很大的幫助,因為密集的禪修加上有老師精心的規劃指導,修心和修身都有突破困窘的部份。所以每次參加精進禪修後都有很大的進步。

5 平日參加環保及家庭教育志工的工作,所以受邀到學校及社區演講時,教材內容都會溶入一些綠色飲食觀,強調素食及維生素的重要,活動時也會指導一些簡易功法,讓學習者很高興學習,同時亦會傳達老師法爾網站上,一些有關身心靈健康觀念的資訊。

6.在平時未修法時,咒語會在意念中持誦已能薰習在腦中了,上座修法時感知用心持咒的重要性,唯有用心持咒,氣能灌滿腦中才能修到心裡,兩個心出現後,覺知心對另一個痛的身較易分離,要修身及修心才容易達到,終歸究竟就是要每天勤練功夫。

7.經典參讀亦很重要,修行上是要靠經典的指引,當然有很多經意境界我還看不懂,但參看老師的解說,古僧大德師父們的闡示,可以節省許多修行的時間,欲速成佛道也只有擷取其精華老實照做,我在此部份是要更努力下多點功夫。

8.在寶瓶氣開發方面,因為平時可以感覺身體有氣在轉動,連腳底腳趾也能到達。現在修法時雙盤可達兩小時,換單盤可持續較長時間,身體經絡尚持續開發中。當然在修法中妄念來時會覺察,馬上更專心持咒,在修心方面是習氣毛病使然,自己感知正努力持戒修持中。

9.其實禪修到此時,在身體的變化方面,已感覺到不再都是痛,當痛時也較為能隨意念來控制,只要能專心持咒靠著心力都能慢慢的通過。只要持咒能心念心聞可達到氣很旺的充滿腦中,同時小腹中的丹田也同時都是氣,身體是膨脹舒適的,眼、耳、鼻、舌、身也較無意識了。

10.禪修基礎班台中開課了,我在修習禪修的過程中受益良多,平常會和好朋友分享,同時他們也看到我的改變與成長,斷惡、修善、渡眾生,尤其渡眾生是要眾生也能學習佛法得到解脫。因此,廣為宣傳但效果不佳,結論是我覺得每個人都有佛性,但要看自性佛何時顯現,因緣才能俱足,才會接近佛法,它是不能勉強的。

 

捌、結語

這一路走過,只有感謝佛恩及師恩,從初發心到學習佛法,現在生活上已能時時觀照並警察自己的行為,當然還有許多尚待努力的地方,然而已種下此菩提種子,是要開花結果成就道業的。自從灌頂向老師請領印後,此心更感惶恐,因為這是心地及毅力的考驗,過去是憨膽,現在更要膽識及願力,還好有張老師和劉師兄善知識一年的指導和鼓勵,我願以修持心中心法十持心戒行來努力修行不懈,也同願共修師兄師姐們大家早日成就皆成佛道。(完結)

 


[ 心中心法 ] [ 我的這一班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