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修心中心佛法個人修行總報告(58) 
                                                                          
 林兆惠 居士


一、前言

灌頂當天,我感覺老師很開心,不如平時先修班上課那般嚴肅,反而多了一份親切感。當老師帶領大家誦唸咒語時,本師父替我們每一位灌頂那第一刻起,我心中有無法形容的感動,淚水也不自覺滿眶。我依稀憶起之前也有雷同的感動,就是老師剛從印度回來替我們上的第一堂課。但這一次的感動,更深刻,更難以言語。

 

二、第一輪修法心得

第一印 第一座:

不知是否灌頂後的緣故,現在的我比以前更容易入定了。雖然還是會有大小念頭在腦袋裡轉,但至少我都能察覺到,也觀察到自己愈來愈少受這些念頭影響原本平靜的心。這一座,我發現手不再震動了,難道是跟嘴巴持咒有關嗎?

第二座:

今天好寒冷∼!師父說最好在清晨三點半起床準備,四點開始打坐,對我來說寒流時候早起好難唷!不過我還是比昨天早多了,清晨六點半開始打坐。

第三座:

嘴巴誦咒,感覺時間過的快一些,只是呼吸,還在調適中,還有唸的速度,一分鐘九次以上,對我來說有點快。也許是還沒習慣這個速度。

第四座:

這是我同一天裡的第二座。一開始色身的反應跟以前差不多,大約一半的時候,我的手指愈來愈痛,起初我可以不理它,但是後來我感覺到每一陣痛都像要衝破我的指頭般難受;我被這劇痛擾亂平靜的心,眉頭皺得很緊,我一直找方法去轉移這個痛,但是它愈來愈嚴重,幾秒中就抽痛一次,愈抽愈痛,痛到手指像抽搐一樣抖著,然後開始反胃想吐....(註:一天連續兩座的功夫,會使您的氣機旺盛,所以抽痛得很厲害,這 是一種現象。)不過下坐後,手就不痛了。休息片刻,我告訴自己要加緊練抓手功。

第五座:

昨天的手痛我還心有餘悸,懷著畏懼的心情上坐。坐著坐著,一直到下坐都不再痛了∼。以前坐到最後手指會麻麻的,這次也不太麻了!還是要多練抓手功。(註:抓手當然有其助益,但昨日氣已通較多的經絡了,所以沒有再開發新的經絡,是不會有大痛的。)

第六座:

一連幾天坐下來,我整個背肌肉很酸痛,以前坐到一半才會很酸痛,這幾天下來,坐沒多久又開始酸痛了。我試著想像,這些酸痛是有人在幫我按摩,是對我好的。下坐後馬上熱敷,晚上睡覺躺在熱敷袋上,明天應該會好一點。

第七、八座:

今天是生理期第一天,不過肚子好在還沒開始痛,今天要坐兩座。早上坐的頗順利,背還是酸痛,但我也不理會它,就讓它痛吧,我坐我的,專心誦咒。但是一專心誦咒,背就會自己駝下去,當我一警覺再慢慢調回來,當注意力轉到誦咒,背又自己駝下去。它好像在說:讓我休息一下吧!下坐後拿出爸爸給我的酸痛膏。下午又一座也是同樣背酸痛的問題,而且我的肚子開始不舒服了,這一座,思緒受身體影響相當的不安定。

結論:我的色身還有待加強,心緒太容易受身體影響。(註:初習者都是如此,心受身體的影響很大,若沒有半年的先修班熏習,情況可能更糟糕。)

 

第二印  第一座:2/8 09:50~11:50

老師今天教大家第二印,真的比較難結,試了好幾次才結起來,因為怕太用力無名指會被我折斷,但我轉頭看看右方師兄們,他們的大手一定比我難結,還不是都用力折,我想我太小心了,只要懂技巧應該沒那麼危險。從這件小事我體認到,我是個容易過度謹慎的人,容易想太多而猶豫不決,反而延遲了事情。(註:方法重點都告訴您們了,若能依之結印,不會傷害到手指的。)

 這一座色身的變化不算很大,本以為手會很痛,但也還好。心靈上,下坐後,有一種莫名的愉悅。

第二座:2/8 14:00~16:00

每次遇到生理期,只要吃完飯下腹就開始陣痛,這次也不例外,經過午休之後,腹痛的情況沒有改善,於是我吃了止痛藥。下午坐第二座時,肚子還在痛,只要腰桿一挺直,不只腹痛,連臀部近腰的地方兩側都很酸痛。我把注意力全放在唸咒上,一開始會分心,後來不知不覺身體愈來愈舒適了。下坐後,老師說有十分鐘休息,我知道下坐不宜馬上如廁,但是我感覺到體內有大反應,相當急於如廁。果然身體排出很多穢物,身體就更舒適了。(註:第二印是會排出宿便的,若能排宿便更是好現象。)

第三座:2/9 10:30~12:30

昨天老師又提醒我們,當妄念多的時候,唸咒要念得更緊;這一座,我先把老師昨天講的又回想一遍再上坐。今天生理痛的情況已經有改善很多了,加上我一上坐就加緊唸咒,雖然沒有唸出聲,但我心裡有聽見自己唸的聲音;接著不知何時開始,我發現我的嘴巴動的幅度很小,但是我還是可以清楚知道我唸的每一個字。這一座,我想是因為我咒唸的緊,所以色身的酸痛似乎不像平常那麼明顯了。下坐後,大約過半個鐘頭吧,我突然發現自己右手中指近指甲的地方沒知覺,又過了好幾個鐘頭,還是一樣;有點擔心,但隨後想想,熱敷,多抓手,應該就會恢復了。這一座心靈上,跟第一座結束後一樣有莫名的愉悅,一整天心情都很喜樂。(註:初嘗禪悅為食,但不能太執著此喜心。)

第四座:2/10 8:30~10:30

今天起床精神不錯,下意識摸摸右手中指,還是沒什麼知覺也罷,反正還是要坐。大約坐到近尾聲時,我的中指相當痛,有時手掌會有抽動,再過一陣子,手臂也有點痛。從開始打坐到現在,沒有發生過這種情形。而我的心又因為手的現象開始妄念紛飛,還好我察覺到,嘴巴似乎不會被妄念打斷。嘴巴好像自成一個個體,不受我影響。

第五座:2/1 19:00~11:00

自從發現中指沒知覺開始,我除了抓手,還試著泡在熱水裡抓手。只是到現在還是一樣,可能需要時間吧。今天手痛的程度跟昨天差不多,腳反而輕鬆的多,以前到尾聲的時候就是最難熬的時刻,從大腿酸到腰部,這次也是,只是酸痛的幅度減小很多。我發現,把意念放在持咒,去聽自己持咒可以轉移痛楚之外;外加把注意力放在呼吸上,兩邊一起可以轉移得更快。因為我很認真地去感受新鮮空氣在體內流動的感覺,很舒服;舒服到可以忘記酸痛。

第六座:2/12 7:40~9:40

昨晚心情相當不好,我是帶著鬱悶入睡,但是躺在床上也不忘記誦咒,念著念著睡著了。清早起來,鬱悶還殘留著,一整夜殘留令元氣有點虛。我心裡還是唸咒,刷牙、洗臉都在唸,接著打坐。但是打坐時從頭到尾都在想那些不愉快的事情,可謂被妄念包圍,甚至到接近尾聲時還起了稍稍不耐煩的心態;於是我念大聲些,耳朵注意聽我唸的,才慢慢把紛亂的心收回來。我體驗到,收心功夫相當重要,打坐也好,在職場也好,在任何事都好,能把心管理控制好,應該會比較容易一切無礙。(註:修行就是在練心,每天對於人、事、物都能無心,能不受此等影響,這樣就有點樣子了。)

第七座:2/13 8:00~10:00

昨晚相當晚睡,因為朋友的工作太滿,我不忍心看她一個女孩子留在公司熬夜,就去幫忙。所以今早打坐,意志力在克制自己不要睡著,雖然嘴巴還在唸,但是就有幾次快被瞌睡蟲佔領我的心神,還好都有警覺到。晚睡令身體每一條肌肉都很疲倦,背挺了一陣子就酸了,手也是;所以這一座,身體常常駝著,每次駝下去,腿會更酸,所以我這一座,全身酸。還是用加緊唸咒的方式,去轉移疲倦和酸痛。

第八座:2/14 17:30~19:30

今天有事,所以一大早天未亮就必須出門,等我回到家近黃昏時才打坐。我想是出去一整天身體有活動的很充分的緣故,今天的色身,精神狀態都相當好,也不太酸痛,只剩手指中指還是會痛。妄念也少,雖然在外面跑一整天,似乎沒有受影響,一上坐心就很快就平靜下來,所以這一座下來頗順利。最後我發現一件事,當我下坐,做完運動了,在收黃布巾了,嘴巴又開始不自覺持咒,我馬上察覺了,有點意外。好像嘴巴自成一個個體,不受我控制。(註:持咒已熏入八識心田中,不經意時第六意識也會執取此咒,所以無形中會不唸而唸起咒語來,這是一個好的現象。)

 

第三印 失敗的第一座:2/15 09:50~11:50

原本以為第二印是最難結的,但是我萬萬沒想到,居然被第三印難倒了。我的手天生肉就比較多,不管我身體多瘦多胖,手永遠都這麼福態,手指也不長關節又粗。試了好幾次才結起來,但是一結手印就流汗,一流汗無名指就滑掉,所以這一座我一共滑掉了四次。不管我用什麼方法絞盡腦汁,它還是會滑掉。有點小挫折,中午在佛堂吃飯時,邊吃邊想,如何可以不纏膠帶又結的住手印。

補第一座:2/15 14:00~16:00

這一座,謝謝老師幫我用膠帶纏住我的福態手.,我試著動幾下,手指不會滑落,便放心上坐,心想只要手指能固定,什麼手痛、腳痛、哪裡痛我都不怕了。但是,天啊!這一座,手指痛到一直顫抖,從第一印到現在,這是最痛的一次。痛到無法靜下心,痛到眼淚快掉下來。下坐之後,沒有特別的感覺,但是無名指根部的關節好痛,痛到晚上還在痛。晚上,才八點多就相當疲倦想睡,不知是否跟這一座有關。

第二座:2/16 10:30~12:30

昨天纏膠帶,坐到尾聲的時候因為汗愈流愈多,膠帶有差一點脫落的感覺;所以這一座,我決定用寬膠帶。而且纏的很緊很牢。約坐一半之後,我的手痛相當劇烈,比上一座還劇烈,並且有燒灼感,從來沒痛到這種程度,忍不住哭了出來;但是我很快想起老師說過的話,於是馬上收心,咒唸緊一點,專心聽自己持咒,觀想佛祖;但還是分不開痛覺,這次實在太強烈的;於是我又加上寶瓶氣,才算勉強熬過這一座。(註:膠帶纏得越緊,當然反應越激烈,所以手指頭更是會大痛的。)

第三座:2/17 07:00~09:00

經過昨天痛到骨頭裡的經驗,今早起床,手還是有點痛;我心想:昨天那麼痛都熬過了,之後再也不怕了。於是改回用細膠帶,也不敢再纏那麼緊了。坐到一半,又是那麼痛!到底是什麼原因呢?也許是我罪孽太深了。好吧!為了贖罪再痛我也忍得住。只是這一座我發現一件事,呼吸愈慢愈細長,可以減緩手痛,還有雙盤手也會比較不痛,其實這些老師很早就有說過了,誰教我自己之前沒用心體會。(註:越痛或氣旺通不過某經絡時,就要進行調理風大,讓呼吸量小一點,這樣有點像寶瓶氣一樣,氣會 更細小而綿綿不絕。)

第四座:2/18 16:00~18:00

我真是一個大笨蛋!剛剛突然想到,纏手指的時候,只要將容易脫落的無名指固定住就好了。何必每次都要將中指、食指、無名指等三指一起纏住呢?浪費膠帶,而且我手會痛的那麼嚴重,可能也是纏太緊吧,纏太緊氣流動是否就不順暢呢?所以,這一座我只纏食指與無名指,還是很盡力把無名指扳到食指的第一節,然後再纏住。果然這一座,手雖然還是很痛,但至少是我可以承受的範圍了。(註:囚能長智,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第五座:2/19 17:00~19:00

這一座本來在下午兩點就坐了,只是坐到一半,我的左大腿下面有一陣陣刺痛。不知是什麼東西在我的腿下,本想不理它,但是愈來愈痛了,又癢的受不了,只好下坐,一看發現有一排紅螞蟻在我腿下爬行;奇怪?怎麼我的腿沒有壓到牠們,也還好沒壓死牠們,阿彌陀佛。牠們被我驚動到,也漸漸散開了。我觀察了一個多鐘頭,牠們沒有再出現,才又安心地上坐。由於腿剛剛被那些螞蟻咬了好幾個包,相當的刺痛且奇癢無比。所以,這一座腿癢加手痛,心思紛亂。(註:螞蟻雄兵也來考驗您,以平常心看諸事,不必心慌意亂。)

第六座:2/20 04:30~06:30

清晨四點的天空,很暗。昨晚很早就睡了,所以四點起床也不覺得睏,而且大地尚未甦醒,一切都那麼寧靜,我的心也一樣。這一座除了手還是很痛之外,其他都頗順利。下坐後我發現,無名指根部的關節處,好像更腫了,外表看不太出來,但是抓手的時候,會有卡住的感覺。所以我判斷,關節裡面有腫起來吧。難怪我這幾天做事都不順利,洗衣服、扭瓶蓋、拿重物,都有點不方便,幸好還可以打字。呵呵∼

第七座:2/20 20:30~22:30

手似乎愈來愈好結了,這一座,手很快就結起來了。但是手會流汗還是不得不纏膠帶。手痛好像有延後發生,只是到尾聲的時候也是痛得一直抖,連兩條手臂也感覺有東西流動刺痛,但至少到這一座,心比較攝的住了,盡量讓手痛它的,我唸我的咒。(註:四念處中的 觀法無我,可以從中去體會,真我與妄覺痛感本就無關的。)

第八座:2/21 9:30~11:30

這幾座下來的手痛,雖然有愈來愈順利,但是每次要上坐想到等一下手又要痛了,不免升起恐懼感。所以這一座,我把全副心神放在持咒和呼吸上面,去感受氣吸進來的新鮮與丹田充氣的感覺,呼氣時,感受氣離開身體的感覺。雖然到尾聲的時候,偶而還是會把注意力放在手腳上;但痛覺似乎沒那麼敏銳了,或者說是這次透過認真調氣,就不那麼痛了。下坐後在做運動時有點感動,也很開心,至少我又突破了一個關卡。

[問題]請問老師,手指痛的那麼厲害是因為膠帶纏太緊嗎?謝謝。(解:纏膠帶太緊也有關係,基本上是經絡不通所 導致,三焦經、心包絡經、肺經與大腸、胃經、脾經等多多少少都跟此印有關,所以會較疼痛。)

 

第四印 

今天早上到佛堂,比往常要開心,因為第三印修完了,今天要進入第四印了。謝謝老師回答我第三印遇到的問題;劇烈的手痛是因為我膠帶纏太緊了,也因為纏太多指了。

這週每一座的差異不大,於是我就不分別敘述了。我還是太執著色身的反應,所以第一天早上在佛堂,老師教授完第四印,我放下心中大石:「呼∼還好這次比較好結。」因為第三印連續七天下來,無名指關節早就腫了,連握緊拳頭都很勉強。上坐後,手印一開始結的不算很好看,小指頭離開口很近,卻露不出來。我一直把注意力放在手,而且很用力的結著,小指連手掌邊緣那裡差點抽筋。等手比較牢固了,就把注意力轉到呼吸。漸漸地,我感覺平靜、舒服;後來是腳痛把我的意識又拉回色身上面的。老師說要全程雙盤我雖年輕筋軟,但是腿屬粗壯型,以前身材曾經很瘦,瘦得肋骨很明顯,但是那時腿也一樣粗粗壯壯的。現在我身材比以前壯一點了,腿也是沒變。真奇怪!回想在佛堂這幾個月下來,我的惰性還是太重,現在要忍受腿痛了。

在色身方面,這一週下來的變化都差不多;上坐時無名指與小指中間相連的地方偶爾會有氣流動,流動就會有痛感,只是不強烈。腿則是愈來愈鬆軟的感覺,當然痛的時間好像也有愈來愈晚發生。這禮拜我告訴自己要再精瘦一點,特別是腿和手,所以飲食有更嚴格的管理,低油低鹽,還有靠泡熱水和酸痛膏以及拉筋來輔佐。另外,色身偶爾會有震動,就算不打坐的時間也一樣,感覺像地震,其實我知道是我自己在震動。

而在心靈方面,有一個迷思:打坐時,背很酸彎下來的時候,反而容易入定;而且色身的痛楚未發生前,也是一樣,很容易入定。是否在太艱苦當中反而更難悟道呢?(註:悟道不見得要修苦行,但氣脈不通要真悟道是不可能的,而且佛道有三不等,若要能成就小乘涅槃,可以從四念處下手,首先還是要突破色身的執著,以及痛的覺受,這兩關不去除,就沒有悟道的可能。經云:能空身時悟須陀洹果,空心能悟斯陀含果,空性能悟阿那含果,空法能悟阿羅漢果,這些都與身、受、心、法有關也。)但是我又覺得,這是我太執著於色身了才會這樣,跟艱不艱苦無關。記得十二歲的時候,我的婦科醫師說過:「妳的腹痛除了先天的問題,還有一半是因為肌肉緊繃,因為腹痛經驗累積妳的恐懼感,所以當妳又開始痛,子宮肌肉就不自覺緊繃,當然痛得更厲害。」那麼,我的腿痛也一定是這樣的,這個是我在忍腳痛時突然領悟到的。(註:忍痛是要用觀照法門慢慢修的,才能脫離身與受之執著,當然能從理上悟,對於忍痛是有幫助的,起碼心理建設已有了。)打坐時會領悟這些,算不算是打妄想?

 我還領會到一件事,我的手和腿,始終都那麼粗,誠如老師提過的,是上輩子造的孽吧。所以不管我體態是壯或瘦,他們都這麼粗;這是註定的。所以,我更要虔心修法。老師也說過,當心念一轉,很多事就會有了轉變。這陣子我更是體認到這個道理。特別是灌頂之後,我發現身邊本來不順遂的事情,漸漸在好轉,本來不相合的人,也漸漸和我有良性的互動。與其要說這是冥冥中的力量,還不如說是心念的力量。這幾週學習手印和打坐,雖然不是每一次都坐得很好,雖然色身還要加強,但是我發現,在心靈上,有很多啟發。這樣的機緣影響,有說不出的感謝和感動。

 [問題]

1如上方闡述心靈方面那段最後一行,請問老師在打坐中有領悟,算不算打妄想?(解:坐中最好能專心持咒,若因緣好時,有諸佛、菩薩加持,突破會更大,若光靠自力成就較慢。至於坐中悟了某些道理,那就任其自然,不可能每座都沒有胡思亂想的,就是打妄想也沒關係,所以七座後要加補修一座,也就是補像您這座的妄想座。)

2請問老師為何打坐時,偶爾背很酸彎下來的時候,反而容易入定?(解:您這種狀況不是入定,是因彎腰氣不易起,所以衝力較少,您認為這樣比較舒適,誤以為這樣就是定。定不是這樣的,世間禪的定氣雖較不旺,但也能入腦中,使腦細胞住心不動。佛禪的定是將八識心田中的法塵挖出,讓其法塵清淨後,覺知心面境能不黏,即真心現起,對外境或覺知一切因緣均能如如,這時才能說有定力,這就是佛禪的境界。)

3請問老師,我的手關節在結第三印時一直腫到現在都還會痛,做事很不方便,想請教有哪些有效的治療方法?(解:平時多抓手是對的,指頭屈張功法也要做,其他還可用數片老薑煮水後溫熱浸泡,使薑醇油入手皮血 肉中,助血氣運行,若有瘀傷也可化除。其他市面上的藥膏或薑油也可以用來試試看!方法有多門,就是要靠自己的變通。)

 

第五印

謝謝老師給我的九節茶藥酒,我的手指關節比較好了。好像也沒有那麼腫了。

這週每一座的差異也不大,雖然至今還是會執著色身的酸痛,但是已經愈來愈能夠成功轉移這些酸痛;轉移到調氣和持咒上面。這一週坐到後幾座,有幾個比較明顯的現象,一是身體飄飄然的感覺,老師說這是全身充氣的結果,要飄起來是錯覺;所以我並沒有太在意這種現象,只是專心持咒調氣。另一個是見有白光,像是在我的頭上方,老師也說明過這現象,我也沒有太在意。還有一個是第六天的早上,我身體又不舒服了,就是生理期的老毛病。我吃了止痛藥,感覺有點虛弱,於是躺在床上休息,我感覺到頭頂有股力量注入我的頭裡面,沒有特別的感覺,只是覺得這注入力量在我的頭裡面攪動,不痛也不癢。老師也有說過類似的狀況,所以我也沒有太在意,加上那時我的身體已經好很多了,就起身,此時心特別平靜,很舒服,而且突然很想開始打坐。這些其實幾個月以前就曾經發生過,過了很久到這一週才又發生。(註:這是有菩薩加持的狀況,所以知後不必在意,要保持腦筋清楚而不迷失就好。您的生理痛要在生理期前一週,就要大量補充鈣片,也要吃維生素D幫助鈣的吸收,鈣能預防生理期的肌肉緊張及疼痛。平時也要多喝鮮乳,有助鈣的補充。)

經過老師上次的開示我才了解,以前自認為的入定是錯的。若還感覺到酸痛,還貪戀色身鬆弛時的舒服怎能算入定呢!我有幾次體驗到真正的入定,雖然還不穩定,但我感覺有某幾段時間內,我和色身的酸痛分開了,不影響嘴巴持咒,不影響調氣。但還不穩定,外界稍有大聲響,又會從入定中醒來。(註:初禪是未到地禪,有覺有觀,對於念頭清楚但不會太重色身。二禪時除心念外,眼耳鼻舌身都沒有功用,此種定才是世間禪的入定,心不能控制身體,要出定也出不來,這樣才有二禪的境界,但要配合心的清淨程度,不是光身體能入定,一出定脾氣、心病、害心、慾心一大堆,這不是真有二禪的境界,所以談禪定,要身心吻合,才能說到幾地禪定。)

 而在妄想方面,也減少很多,這表示我以前持咒都不夠專心才會有閒功夫打妄想。另外,有個現象是發生在我半睡半醒的時候,有個女生聲音從腦海中響起她說:“對,金色是幸福的顏色…..”後面又說了什麼聽不清楚了,我很清楚的知道,這是我腦海中的聲音,像是有錄音機在我的腦袋裡播了這一段聲音。我想,這應該像是老師說過的,第八意識的種子吧!(註:有可能是色陰魔境,您的聞性能聽到周遭非人的心聲,但也不必執著,以般若波羅蜜多智觀其無所有、不可得即可。)

 

第六印

每次結新的手印,都覺得怎麼結都不順,像是哪裡有卡著。要兩三座之後,手印才會順。但是這一印,第一座過一半之後就結得很自然了。

第一座與第二座的差異不大,第一座往往還在感覺手印,想找到一個方法讓中指和食指可以乖乖地不倒下來。但是,當我集中注意力持咒聽咒或調氣,手指就會倒下來,每次都差點碰到,第二座也是這樣,所以這兩座我把注意力放在指頭上。

 第三座時,還是一直在注意手指,但是可能因為這樣,就不會去管腳痛不痛了。除此之外,閉著眼的我似乎看到一些影像。但現在有點想不起來,只感覺有毫無來由淡淡的傷感。(註:這有可能是受陰魔境,您的心性感知到周遭非人的傷感,但也不必執著,以般若波羅蜜多智觀其無所有、不可得即可。也可以學習放空觀,助它們去除傷感之情見,這要看您的定功了。)

第四座時,雖然注意力在手,但是漸漸可以同時專心持咒。這算一心兩用吧∼但是每當念了幾句咒,氣快吐盡那時,手指又會漸漸倒下來。我又得趕快將注意力放在手指頭上。(註:您沒注意到我的說明,結第六印要把雙手掌基部用點力夾靠緊,直立四指自然往外張,如此四指就會自然挺直了,不必隨時去注意它會不會相碰。)至於腳痛,我還是有感覺坐久會痛,但是好像沒有以前那麼痛了。這次我閉著眼依然看到一些人,其中一個好像是個和尚。(註:是八識所現還是真有其境,其實都是無所謂的,還是以般若波羅蜜多智觀其無所有、不可得即可。)

第五與第六座,我果然已經開始一心多用,既可以讓手指不倒下,又可以專心聽自己持咒。偶爾還是會錯亂,不過大致上這兩座頗順利。但是,腦子裡浮現的影像又增加了,看到的第一瞬間,明明知道自己沒看過這些影像,但是又覺得似曾相識。每次影像約出現一兩秒,除了一個黑皮膚蹲著的和尚之外,還有一個黑色長髮,穿著黑白相間的女子,好像在比劃什麼,像練功。甚至有幾張很近的臉孔,我形容不出來;有些影像會挑動到我的情緒,會傷心。但是當我警覺馬上反觀自己時又不知為何要傷心?我能確定的是,這些影像不是我的想像,出現與消失不受我左右。(註:那就要觀: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第七座與第八座,這幾天下來打坐時一直注意手指和持咒,自然而然,色身上其他的酸痛淡化了,感覺像是又突破了一點;寫到這裡,我突然想起,曾經有一陣很短暫的時間,在我專心持咒聽咒的同時,中指食指好像僵直住了,就算鬆懈它們也不會倒下來,但這只維持很短暫的時間,真奇妙!(註:氣運行到手指頭了。)

 

三、第一輪補修六印

第一印

又回到第一印了,還好老師有再教我們一次,一下子居然想不起來;下課時間趕緊請教師兄師姐第二、三、四印,但是回到家還是忘了。結印時,我以為太久沒結會很難,但是,當我結好一上坐,比想像中還要熟悉且順暢,可能是第一印結比較多次。

 第二印

心裡有點怕這一印,雖然這對我來說不是最痛的一印,但還是位居第二痛。加上好幾週沒結這個印,一結上,感覺很陌生,有點不自然、不順暢,還是用力結住;最後兩個鐘頭到了,實在很痛手又一直發抖,連手臂也是;但是我突然想到老師說的,趁痛的時候繼續坐,讓痛通過了,就不痛了。於是我又多坐了一會兒,咒持的更緊,沒幾分鐘,感覺手痛漸漸緩和了。我才下坐。(註:痛時更要加長時間才能通過經絡,不痛時氣已不足以開發新脈絡,也是要加長修法打坐的時間。)

 第三印

昨天坐到無名指疏通了,所以這一印我也比較不怕了。上坐前寶瓶氣,上坐後認真調每口氣,專心持咒聞咒,身體各部位都不敢鬆懈,一鬆懈氣不順就容易痛。這一整座其實手指還是會痛的,只是幅度變得很小。但是不知是否太專心調氣和持咒,似乎沒有入定。但腦袋也幾乎沒有什麼雜念了。

 第四印

上坐前預先練習結印,太久沒結了,又變得很難結。小指又凸不出來了。我稍練了一下抓手,加上泡熱水,結起來才順暢一點,小指也終於又露出來了。我覺得,第四印是最容易讓我入定的印,心也很容易平靜,雖偶爾起了妄想,只要心一觀照到,就可以再度入定,而且自己和色身也容易分開。(註:此印是要破色身與心輪的印,不是只有入您所謂的定。)

 第五印

我的惰性還是太重,這一印手比較輕鬆,調氣與持咒就有鬆懈。一方面前晚被牙痛所苦,沒有睡好,所以打坐時有短暫時間在打瞌睡;打瞌睡持咒就更鬆懈了。而且不知怎麼搞的,難道睡眠不足也會影響色身,感覺今天全身筋骨很緊,有點難坐。一直到過半之後,才慢慢精神起來。

 第六印

這兩天是修第六印,之前修八坐第六印時,會有一些影像出現;這一次也有但是有比較少一點;之前出現影像我會傷心有時會被影響,這一次,不管出現什麼都沒有被影響。

  

四、第二輪修法心得

 第一印

這週是第二輪的開始,有時回首想想自己剛到佛堂學動功,慢慢練習打坐;從短時間坐到兩個鐘頭,這過程表面上變化不算大,但是一回首又覺得還是有進步。

這一週每一座的差異不大;色身方面,雖不算有大進展,但是障礙已經比第一輪明顯減少了,氣感也比較旺。這與心也有關,心漸漸地適應打坐,漸漸地懂得平靜,並且愈能專心持咒聞咒;當然也會使色身障礙減少。同時,當愈能入定,第八意識的種子翻騰的強度似乎也會增加。偶而還是會被那些不知名的畫面牽動,有的是近期的記憶,有的是不知何時的記憶;總之,現階段的我,要練習穩定的觀照它們的起伏。(註:第八阿賴耶識裡的影像,是虛幻、不實的,是過去的,不足以用情見來觀照它,要學習不住境生心。)

 另外,有幾次偶然照鏡子時,看見自己的眼睛似乎更清澈了一點。也許是我的錯覺;但是外表的改變,至少讓親朋好友眼見為憑,我的全素飲食與定時打坐,絕對不會害我的。

 還有,現在打坐入定已經比較穩定一點了,但是偶而還是會不穩定,打妄想,但是我發現打坐時候的妄想,好像容易想通一些煩惱。那些平時會困擾自己的人事物,打坐時不免會打妄想出來,但又因為這樣,讓我想通或領悟個中道理,可能打坐時心較平靜的關係吧,不過我還是要更穩定一點才是。

第二印

第二輪的第二印,以前無名指的狀態不好,所以現在每次結印之前都會在熱水裡抓手,所以這一輪第二印就有順利一點。

色身方面,比上一週又通暢了一些,特別是腿。另外,氣感也比較旺,那種會飄起來的錯覺比以前強烈。前兩週打坐的時候,不知是否氣卡在下腰部,在靠近臀部的腰際有酸痛感。於是將腰桿挺得更直加上寶瓶氣,還是不能減輕酸痛。一直到這一週,腰的情況有好轉了,但是轉到上腹部微微悶痛,胸腔也會。我也是專心調氣加上寶瓶氣,但是還是沒有改善,甚至到夜晚睡覺,胃的上方會痛。(幾年前工作壓力大食慾不振,有十二指腸潰瘍),我有去西藥房拿藥吃,希望下週會好一點。

 這一週,第八意識的種子翻騰的強度似乎變弱了,偶而還是會出現短暫的簡單畫面,像是一些花草類的畫面,沒有之前那些會牽動情緒的人物。我還是有盡量穩定的觀照它們的起滅。

第三印

以前最害怕的就是第三印,因為手很痛,一直修到第五印,手才消腫一點。不然那陣子剛學會第三印時,不僅每次結印手痛,早上睡醒時,手指有僵硬無法動彈的感覺,一動就很痛。

現在到了第二輪,手指比第一輪修法時要通暢相當多了。雖然偶爾會痛,但是只要多做幾次寶瓶氣,手指痛感會慢慢減輕,坐到尾聲就幾乎不痛了。

 這一週比較特別的是第六座的時候,閉上的眼睛好像看到有畫面,一個東西往我眼睛衝過來的畫面,太快了看不清楚,之後再也沒有發生過了。 而坐到第七,八座時,一開始手還是會有點痛,特別是第八座,是當天的第二座,手比較痛,只是到後來,手不但不痛,而且還沒有知覺。等到下座才慢慢恢復正常。

這一週看到的畫面還是有,但又更少了。心靈方面─這一週我比較忙,媽媽身體有事,我很擔心,有時要去照顧她,所以睡眠不足,心情也不太好,所以打坐時有時想到心情會被牽動到,恩….我想我是太著境了。(註:關心可以,但不要亂心,能做到這樣,這才是真的禪定。)

第四印

第四印是所有印裡面,最能夠讓我的心平靜的一印;雖然是第三印對疾病有轉化力,但是當我結第四印時,就算身體不舒服也可以平靜打坐。

這一週比上週要忙碌,睡得少,加上天候多變化,又常陪媽媽跑醫院,我也感冒了。平常很少感冒的人,好像一感冒就會特別嚴重;也因為這個機緣,我體會到虛弱時更容易入定,就是全身可以很自然的保持打坐的標準姿勢,過程中不管色身有什麼變化,心大部分時間都不受影響。另外,我也感覺到自己和第四印比較契合,從第一輪的時候就有這種感覺了。

前幾座沒有太大的差異,就只是平靜。到了第五座有點浮躁,我想和持咒有關聯;因為這兩天喉嚨痛到睡不著;不管喝多少水都口乾舌噪,所以持咒有受到影響。坐到第七,八座時,又看到幾個畫面,大概又是第八意識的種子吧。至今翻騰的畫面少很多了,第一輪第六印的時候是最多的。(註:僅是現影像,還不到大翻種子、法塵境。)

第六和七座的時候,身體是最虛弱的一天,但就如上述,好像愈虛弱愈容易入定,心也愈容易和咒文或手印連結。坐到一半時,心臟有股像鬆綁了一樣的舒坦感,這種舒坦好像從心臟發出來,再傳遍全身,然後很明顯的鼻塞通了,喉嚨沒那麼乾痛了,色身所有不舒服的症狀都解除了。

七八年前我學人電的時候也有過類似的經驗,那時我某次吞藥丸沒吞好,就卡在食道中間很不舒服,於是我上坐運氣為自己通電,半小時不到,我感覺食道的藥丸掉到胃裡,掉下去之後就是舒坦的感覺,至今印象深刻。

我想很多法門,功法的原理是一樣的,我不會再在意學習這些會有哪些幫助,只抱著一種心態:用心體驗其過程。

 

五、結語

在尚未接觸法爾之前,我一直以為修行一定是出家人的專利。一定是很枯燥無聊的。但是在法爾的日子裡,我體驗到大大小小的修行方式,也得到大大小小的收穫。

當時初到法爾的時候,第一個感覺是,很親切的大家庭,師兄、師姐們都很真誠、很熱情。唯獨不習慣的是,上張老師的課,因為老師說話有點口音,透過麥克風出來的聲音比較模糊,所以最初幾堂課只聽懂了六成。還有另個不習慣的是每次上課前都要問訊頂禮,下課後又要一次,休息時間只是出去方便喝水回來又要問訊,那時我的心理會抗拒,認為心誠就好,為何一定要用這麼多繁節禮俗去表示?(註:您說心誠就好,其實您已隱藏有慢心的種子了,修行人最怕貢高我慢心,此心會障礙菩提道的。)

我曾經把這種疑惑告訴曾懷瑩同修,她說這也是一種修行。不用太在意眼前的禮節,久了會變成一種自然而發的動作,久了妳的疑惑就會消失。除此之外,內心的另一個我也在告訴自己先不要抗拒,也許這其中也會有所收穫,於是決定服從,甚至不管未來課堂上會遇到什麼事情,就是服從,用開放的心去接受。漸漸地,我發現這些真的不繁瑣,因為已經變成由心發起的行動了。

接下來,前階段的課老師除了傳授道理,就是教我們練動功。這對我來說是小case,唯一比較難的是,下午第一堂課練完動功,第二堂聽老師講課很容易打瞌睡。因為到後來動功愈教愈多,練習完的汗水也愈流愈多。道場又是那麼肅靜又舒適,老師的聲調也那麼的柔和,我又不能喝咖啡(因為以前喝太兇戒掉了)。所以那時為了克服打瞌睡的問題,午餐吃得更少,感覺睡意又來襲的話,就坐著抓手,或者用力捏自己的肉,往往下課後發現青一塊紫一塊的。我告訴自己,這也是一種修練。

慢慢地張老師教我們盤腿打坐的技巧並且看著自己的起心動念,那時的我還沒開始吃素,老師也還沒規定我們吃素,我就發現自己的心容易煩亂,每一分鐘起了很多念頭,每當發現就會想去放空它,但隨即又感覺到這是在壓抑念頭而不是真的放空。試了好幾次都找不到觀照的竅門。坐到後來加上腳酸痛,心更是煩亂到像隻猴子。

一直到後階段課程,特別是灌頂之後,一方面吃素的關係,我發現心更容易安靜了,不管是生活上遇到討厭的事情,或者打坐腳痛的時候,心裡那隻猴子好像變溫馴了。配合著結手印持咒,心更是平靜。漸漸地感受到老師說的入定狀態,然後腦子有時浮現似陌生又熟悉的畫面或臉孔,在一開始會被牽引或者傷感,到後來終於了解觀照而不動情的道理。

所以修行,只要心裡想要修行,各種大小事情都可以是修練的功課,修行不是只有出家人的專利。而人活著,不是年輕的時候放縱姿意享受,到老了才靠吃齋念經贖罪。但也不是一輩子躲在深山裡打坐就可以得道的。真正的修行,是要活在人群裡,將生活上遇到的所有事情當作功課來修,才能發現真諦。人生的常理,是合理加上不合理,這個理不是誰去定義的,是自己定義的,於是一個人的能力有多少,一輩子能成就什麼事情也是自己決定的;也許過去世的每個人在無意或者有意中犯了很多錯事,也許天地悠悠的輪迴報應法則是公正堅硬的,但是我更相信,當心裡誠意去改善,帶著開放的心和感官,去發現活著的目的,去實行,一切就會不一樣,因為心已經改了。屆時就算遇到艱難的事情或者過去世的業報來臨,也懂得去領會個中道理,就不會只是覺得痛了。以上這些就是我在法爾悟得的收穫。謝謝!阿彌陀佛!(完結)


[ 我的這一班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