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修心中心佛法個人修行總報告(49) 
                                                           
優婆塞戒子 吳覺生


一、修法緣起

修心中心佛大法,每天至少要一座,雙盤或至少單盤兩小時以上,且不能有一日間斷。故要有相當基礎才能修。幸好於去(2002)年5月26日~12月29日參加老師為我們開訓之心中心佛法先修班。希望能於半年內訓練,被受訓者一座至少可坐2小時以上,才能有機會參加灌頂受法。我開始學禪修雖已有六、七年了,因年齡大了一點,筋骨比較硬,故原來只能用散盤而每座約可坐30~40分左右而已。原本是無福分來修此大法,很感謝老師苦心開此先修班,以訓練我們。目標先要使丹田成形,以能用漸進方式以增加一座之耐坐時間。到結訓前要能達到一座兩小時以上,才能接受灌頂修法。

所幸3月23日我勉強有機會參加上師本師之灌頂,受修心中心法。接下來並蒙張老師辛苦的來指導我們,並陪著我們一印又一印的修下來,可說是為天大之福份。感謝悟本師還有張老師賜與如此機緣,也感謝諸佛菩薩。還有感謝法爾道場諸位師姐師兄的奉獻。

 

二、各印各座修法之體驗

第一印 菩提心印

第四期修心中心佛法於2003.3.23正式灌頂起修。感謝上師本給我們灌頂及張老師給我們指導,得以有此機緣來修持此種大法。

下午2:00~4:20老師對我們講解修法程序,十種行持及傳授第一印菩提心印(懺悔印)之手印。

第一印第一座 3/23 4:45~6:45

下午開始第一印第一座。我只能用單盤要坐二小時,前面60分鐘用持咒,接著因為很痛,故用「咬緊牙根」之方法。接下來之15分鐘用寶瓶氣法,後面30分用「念心經」。這一座因為在正式坐之前聽課已坐二小時多,腳已很酸,未有充分休息就再坐,故此座比較難挨。在座中有生起很挨不下去的念頭。另一邊又想到接下來每天都要坐兩小時以上,真不敢相信而想要放棄的念頭,但到最後仍堅持苦撐下去。在坐中有看到三次「有閃光向著身體射來」。兩眼會滴下眼淚。(註:初次上座就能見光,大概有菩薩或佛見您年已七旬,還這麼發心用功,特給您一個鼓勵。虧您還流下感激的淚水,不管什麼境都要能如如不動,不喜、不憂、不懼,這樣才是禪修者應有的態度。)

第一印第二座 3/24 9:45~11:45

今天在二小時間繼續持咒未間斷。手印之二小指會痛,整個手印有氣在循環走。左腳之大拇指及第二指,好像有氣在那邊擾動。到最後15 分鐘內好像已可只注意在持咒之口唸耳聞,差不多不會受其他之干擾。

第一印第三座 3/25 7:00~9:00

今天二小時繼續持咒未間斷,剛開始二手指有一點點痛。後整個手印有氣在衝,故二小指已不痛了。雖然腳還會痠痛,但還能繼續持咒。到如今已比較有信心修下去。今天大腸「咕嚕咕嚕」叫。(註:修心中心法較費體力,若氣不具足較會有饑餓感,但有時吃太飽也會影響氣機的發起,要知道如何拿捏,使色身處於最佳狀態。)

第一印第四座 3/26 6:55~8:55

今天在二小時持咒中有停頓了一、二次。二小指有酸痛。整個手印充滿氣,有氣在衝。肚子叫的比昨日還要厲害。左腳被壓在下面還會痠痛,還好未影響持咒。今天有到口唸,唸不出來,改心唸,後口又可唸再用口唸,當口又不能念再用心唸耳聞,這樣來回約四、五次。(註:平時的用功沒白費,第四座就能進入口不能唸咒的境界。您能知道口能唸就口唸,不能口唸就用心唸,口能再唸又改口唸,顯示平時我所說用口唸熏習力較強,您都能吸收利用,真難得您的慧根。)

第一印第五座 3/27 6:25~8:5

二小時皆繼續持咒。今天二小指已不怎麼痛,肚子還會叫,今天也到口唸、心唸來回二次。

第一印第六座 3/28下午2:55~4:55

開始約五分鐘內覺得有點想睡,連開始在唸心經都唸不下去,後晃一下才不再想睡了。(註:想睡是進入昏沉的境界,氣通後此現象就會沒有了。)

現象有全身發熱約持續一小時。兩小指會痛。整個手印有氣在衝。到最後變為全部手指頭都會痛。另外兩眼會流淚水,而後嘴之上下部位,接著面頰及雙眼附近範圍,及左手撐之背部皮膚都會有癢的感覺,左腿仍然會痠痛。(註:氣到眼睛就會流眼淚,記得上下眼簾壓緊,助氣通過眼球。皮膚發癢是禪修八觸之一,氣已走到孫脈絡之末端,達表皮時就有發癢現象了。)

第一印第七座 3/28 6:38~8:38

今天二小時皆繼續持咒未間斷,二小手指還會痛。到最後也有口唸、心唸之二三個來回。其中有一段約15分鐘左右都很靜的在心唸耳聞狀態。

第一印第八座 3/29 5:55~7:55

今天手印二小指還會痛。約60分後腳很痠痛,故用「咬緊牙根」忍耐過去。二小時之持咒有停二、三次,其餘時間仍可一直持咒,雖然痠痛,但勉強還可以唸下去。此座比較難挨。(註:順境修身,逆境練心,都是在修行,不要有難挨的感受,平常心處之。)

 

第二印 菩提心成就印

今天(2003.3.30)老師傳授第二印(菩提心成就印)為消業障、治病,能聞持不忘。心要誠,心要正,不要亂用,不該用時不要用。

第二印第一座 3/30 10:05-12:05

持咒到最後15分因為較痠痛,故改用唸心經,手印開始左食指會跳動,再後右食指也會跳動。到最後整個手印有氣在衝,故不再跳動。二無名指在一小時會痠痛,但到要結束前15分,整個手印都不會痛了。左大腿會痠痛,後氣似整條在走會知道,在通過時仍知道有一點痠痛。今天全身很熱,一直到額頭及頭頂,自坐一小時後到結束為止。(註:酸痛時唸心經跟唸咒語不知有何不同?)

第二印第二座 3/30 2:05-4:05

全程持咒,兩無名指會痛,二食指及二無名指及二大拇指皆會跳動。全身發熱流汗。到最後約8分鐘持咒到很靜,用心唸耳聞到很靜,不大知道老師之二小時到鬧鐘有沒有響,頭皮會癢。

第二印第三座 3/31 6:23-8:25

今天二隻無名指還有一點痛,左食指還會跳動。有氣在手印內衝。全身發熱約40分。持咒停頓3-4次。

第二印第四座 4/1 7:06-9:06

二隻無名指還會痛。左食指還會跳動,身體有一點熱。中間用咬緊牙根忍痛約3分,用寶瓶氣法約5分,其餘時間皆用持咒,似有點退步。

第二印第五座 4/2 7:16-9:16

今天雖然尚會痠痛,不過仍然全程持咒,左食指還會跳動,二無名指90分後會痛,左腳還會痠痛,到快結束10分鐘前已經比較不會痛。身體流汗,肚子會叫。

第二印第六座 4/3 6:48-8:48

今天全程持咒,雖然腳還會痠痛,但仍可以一直持咒,今天腳之痠痛已較輕了。手印左手指有跳動約一分鐘,手印有氣在衝,今天二小時手腳都不會痛,右眼有流眼淚。肚子會叫。

第二印第七座 4/4 6:33-8:33

雖然腳還會痛,但全程持咒,手印左食指於坐110分左右跳動幾秒,手印之右無名指也在110分後才有一點痛。

第二印第八座 4/5 3:50-5:50

持咒有停二三次,在坐110分後二無名指有一點痛,到最後半小時腳已覺得不痛。

 

第三印 正授菩提印

今天老師傳授第三印(正授菩提印),此印可治自己之病及可為他人治病。

第三印第一座 4/6 9:40~11:50

第一次一結還好,可以結上。坐到快結束前30分,二無名指才會痛,全程持咒,用右腳單盤,在前面30分右腳掌麻痺,這為很久以來第一次產生麻之情形,腳還會痠痛,其他還好。(註:酸痛到麻後,就快不痛了。)

第三印第二座 4/6下午2:15~4:15

這次手印結了五六次都滑下來,最後總算可以結上,結手印之手很痛,前90分持咒,後30分因為腳較痛改用唸心經,這兩天牙齒浮起來,向老師請教是否氣跑到牙齦時會如此,經老師指導要用「咬緊」的方式,就會好。手印之左手指會跳動,腳比第一座痛。

第三印第三座4/7 6:30~8:30

今天早上手印結三次皆失敗,故就暫用膠紙黏住,手印到最後10分鐘才痛(二小指及二無名指)。今天腳特別痛,本來坐第二印時腳已比較不痛了,未知是否換第三印腳才會痛?持咒因太痛故停了二、三次。

第三印第四座 4/8 6:33~8:33

今天結手印仍會滑下來,故馬上用膠紙黏住。今天繼續用持咒方式,中間雖然有兩次腳很痛,用一邊咬緊牙根,仍繼續持咒。今天手印左手指會跳動二次,今天手印未痛。今天腳已不像昨天那麼痛。

第三印第五座 4/9 6:53~8:53

結手印仍會滑下,故用膠紙黏住,到最後15分左右無名指及小指有一點痛。今天腳還是很痛,有一段約5~6分鐘用咬緊牙根方式,但仍全程持咒。手印之左手指有2次會跳動。大腸會叫。

第三印第六座 4/10 6:23~8:23

結手印,過了幾分鐘又會滑下來,故再用膠紙黏住。最後20分無名指及小指會痛,腳還是很痛,有二、三段用邊咬緊牙根並同時仍持咒。身體坐1小時後感覺熱起來。大腸會叫。

第三印第七座 4/11 6:36~8:3

情況大概與4/10相似。右眼有淚水出來。中間有一段約15分鐘用寶瓶氣法來化解痛。

第三印第八座 4/12 5:53~7:53

今天手印結二、三次有結上,但到25分左右又滑下,故再用膠紙黏住,手印不痛了。前一小時腳仍很痛,好在後一小時,腳的痠痛已較緩和,在持咒中會有妄念出來干擾,好在都能很快覺知而沒有掉。今天身體也覺得很熱。

在坐中間有時偶然會冒出腳要伸開之觀念,好在馬上能警覺而令之不可以,故仍盤住。

 

第四印 如來母印

今天老師傳授第四印(如來母印),這為之後如來手印之母,也是開悟時所要用的手印,以後一輪後專修此第四印。

第四印第一座4/13 9:30~11:3

手印有氣在衝知道,手印之右食指及拇指有一點痛,身體發熱流汗。左手有一點刺,腳還是痛。全程持咒。到最後15分用放空,全身不再痛,咒沒有唸。最後第七識似會自動去抓心經出來一直唸下去。

第四印第二座下午2:08~4:08手印右拇指及食指還有左手無名指之根部會痛,腳會痛。全身流汗。最後10分到口唸耳聞,心唸耳聞之4~5次來回,還來到心唸耳聞之心唸停止。

第四印第三座 4/14 6:55~9:55

今天坐1小時後起來「經行」1小時再坐1小時,手印繼續結了3小時。氣在手印衝。二無名指會有一點痛,於較不痛時持咒,在較痛時用「寶瓶氣」使氣慢慢供給,到不痛不酸為止,才再持咒。於坐1小時後起來「經行」1小時,再坐時其痛之程度似有較輕一點點。

第四印第四座 4/15 6:31~9:36

今天坐1小時後,起來「經行」1小時,再坐1小時又5分,手印結了3小時又5分,手印開始有很多氣在衝,當時不會痛,到1小時半左右才二中指及二無名指會刺痛約10分。另外右手之無名指根部有一點痛,後來都不痛了。之後二食指有很強氣在衝,但不會痛,後二拇指也有很強氣在衝。在坐中間腳之痠痛用寶瓶氣供氣。今天全部腳之痛的程度已較輕一點,經絡似有多一點通了。到最後15分,手印及腳全身都不痛了,持咒在「心唸耳聞」狀態。(註:連續兩天手印結後修法,又加上經行,總共時間約3個多小時,功效當然會比2小時好,是方便增長修法時間,也行。)

第四印第五座 4/16 6:38~9:38

今天也用坐1小時起來「經行」1小時,再坐1小時,手印結2小時,當要再坐下去時,在扶腳上盤時手印散開,故再結手印又坐1小時,手印在持1小時半後二中指及無名指,會刺痛。今天右眼有一陣子刺刺的,牙齒另有一處痠痛,故用閉氣又咬緊牙根方式處理,經行及用寶瓶氣供氣之方式,似有多處氣較通了,大腸會叫。

第四印第六座 4/17 6:00~8:00

今天結手印,開始氣在衝全手印,都不會痛。但到1小時半後二中指及二無名指會刺痛。未知是何因?前1小時半還不痛又後來又會痛?大腸仍會叫。今天在盤坐已較輕鬆。(註:不痛是氣脈已通,痛是在通新的經脈,又遇到阻礙的脈絡了。)

第四印第七座 4/18 6:36~8:36

有氣在手印內衝,今天全程手印不會痛。大腸還是會叫。右眼流淚,又會刺痛。左腳經絡氣在跑還會痛,但苦痛之情形有較輕了。

第四印第八座 4/19 5:58~7:58

手印到1小時半後二中指及無名指刺痛。大腸較無在叫。左腳還會痠痛,就用寶瓶氣供氣,痛的程度有減輕了。(註:您善用寶瓶氣方便法門,顯示您的丹田已有很好的基礎,才能運用寶瓶氣自如。)

 

第五印 如來善集陀羅尼印

今日老師傳授第五印,可攝受諸法,可保護自己亦可保護別人,可以降魔障。

第五印第一座4/20 9:25~11:25

好在手印全程未痛,但有氣在手印衝。此座到最後10分鐘腳很痛,故用念心經。左手指偶然會跳動。

第五印第二座 4/20下午2:00~4:00

腳痛之程度有較輕。手印未痛,腳痛時用寶瓶氣供氣,其餘時間持咒。

第五印第三座 4/21 6:48~8:48

今天手印也未痛,但在手印內有氣在衝能知道。左食指偶然會跳二下。腳痛時用寶瓶氣供氣,如今之二小時已覺不像以前那麼慢。

第五印第四座 4/22 4:25~6:25

手印不會痛,腳痛時用寶瓶氣供氣。有二次很痛,也配合閉氣又咬緊牙根。其餘時間持咒。

第五印第五座 4/23 4:20~6:20

手印不會痛,腳痛時用寶瓶氣供氣,今天有一點痛擴散到右腳。其餘時間持咒。

第五印第六座 4/24 4:30~6:30

手印有很多氣在衝,手印不會痛。左腳還是會痛,痛時用寶瓶氣法充氣,其餘時間持咒。

第五印第七座 4/25 4:33~6:33

今天手印仍有很多氣在衝,全程手印不痛。左腳仍然會痛,痛時用寶瓶氣供氣,但還很難打通。其餘無特別現象。

第五印第八座 4/26 6:06~8:06 情況同4/25無甚特別。

 

第六印 如來語印

今天老師教我們第六印(如來語印)印當修到心清淨時,所講出的話都會成就。

第六印第一座 4/27 9:25~11:25

手印有時會軟下來(兩直立手指頭左右手相碰),意識到就將撐起使有隔閡,手印沒有痛。只是左腳還是痛,雖用寶瓶氣供氣仍不易通過,今天有一點擴散到右腳有一點痛,到後段40分情況比較好。

第六印第二座 4/27 14:10~16:10

手印大拇指尖,二小指及左手之指尖有點痛。腳之痛已比第一座輕,有時左右手二邊會相碰意會到時,快開之。

第六印第三座 4/27 18:15~20:15

手印之左右二食指及中指時會相碰。腳之痛已較減輕,二小時有覺比較快就過去。

第六印第四座 4/28 6:36~8:46

手印偶然會軟下來相碰,意會到時後離開之。手印今天出汗很多,但不會痛。今天自一開始後,腳要開始痛時,用一處一處使鬆開,就比較不會痛,一直一直鬆開。今天好像比較可以做得到,故全程腳已較不痛了,在持咒中會有妄念要跑出來,還好皆能很快覺而化之。今天持咒有到「口唸耳聞,心念耳聞」之3~4次來回,最後還是持口唸。

第六印第五座 4/30 6:30~8:45

今天腳比昨天痛的程度已輕很多,有一點轉移到右腳,右腳有一點痛(右腳盤在上面) 。手印彎下相碰事已較減輕,手印不會痛,肚子會叫。2小時多已較快就過去。

第六印第六座 5/1 7:13~9:33

手印在坐100分左右,右手指尖有約4~5分之一點刺痛,後來沒痛了,之後手印有氣在衝,都不會痛。現在2小時多已覺比較快過去了。

第六印第七座 5/2 6:38~9:08

手印較不會那麼多次相碰,手印沒有痛,腳在二小時內痛的程度也較輕。二小時後有比較痛一點,但無礙持咒。

第六印第八座 5/3 6:28~8:28

情況與昨天差不多,除肚子叫之外,餘無特別情形。

 

第一輪補修六印

本週為1~6印之複習,5/4下午3:00~5:00補修第一印,手印有氣在衝,中指、無名指及小指會刺痛。左腿也會刺痛,好像有擴散到右腳有點痛。時間感覺過得不會太慢。

第二印 5/5 6:38~8:38 結手印結了二~三次才成功,手印有氣在衝,手印不會痛。腳痛的程度有較輕。

第三印 5/6 6:30~8:30 結手印已能結上,但過一下感覺要滑下,故再用粘紙粘上。手印有氣在衝,到最後10分二小指才有輕微的痛,左腳湧泉穴處有一次如在抓的樣子。右腿有一點刺痛,二小時不會太慢過。

第四印 5/7 6:45~8:45 手印有氣在衝,而手印不會痛。其餘無特別。

第五印 5/8 6:26~8:26 情形如5/7。

第六印 5/9 6:34~8:34 手印有氣在衝,還好不痛。腳痛地方還不少。

 

三、心得總結

(一)色身上之變化

我因為年齡稍微大了一點(今年七十歲),筋骨較硬,每次要上坐之前,皆要先作軟身運動約20分以上,否則腳無法盤上去(勉強之單盤)。在學習結第一印時,約經過一個多月才能真正將手印結好,因為骨頭實在太硬了。經過半年之先修班訓練,丹田是比以前有氣感,但是否已完全成形,尚不敢說。寶瓶氣之閉氣由原來只可耐20~30秒到現在已可耐約3分鐘左右,老師要求要能達到雙盤能耐50分鐘以上,若耐不了退回以單盤續坐時要能總耐2小時以上。若用單盤坐時一上坐要2小時不能換腳這樣才能及格,才能參加修心中心法。

3月23日灌頂日第一座因為聽講已坐2小時多,腳已很痠,在未有充分休息下又接著要坐第一座。故兩小時間腳痠痛的很厲害很難挨下去,故當時心中升起難耐而準備放棄修之念頭。但到最後又升起應珍惜應堅強苦撐下去,這為千載難逢之機會。腳之痠痛部位,是在小腿外側,因少陽膽經未通,故一直很痛。另外在『承扶』及『關』穴處非常痠痛,到如今小腿之外側已比較不會痛了,已通了很多只有上面穴還會痛。但比開始修時已減輕很多了。結手印一開始很脹、痠、痛,左指尖會刺痛,但到最近已差不多不大會痛了。

開始結手印修了之後大腸叫的很厲害又放很多屁,每天大便2~3次,這似為大腸經較通之表現。對於一坐2小時在開始時,感覺時間過得很慢,痠痛很難挨,到目前痠痛已經減輕很多了,坐2小時已感覺不會很慢了。結手印雖然痛苦,因結手印可幫助手之陰陽各三條經脈盡速暢通。接著更可幫助腳之經脈之暢通。這些都是忍痛之代價。在處理痠痛問題有如下之情形:

修法本來是要用專心持咒,用以忘掉並不執著色身之痠痛脹麻及內心之妄念,但一般都很難一下子就可達到。是以才會有方便法以漸進方式以達到該目標。方便法有如下各種不同方式:

  1.  最根本為氣若通就不痛

  2.  求佛菩薩放光加持使不痛。

  3. 用寶瓶氣法讓氣足夠供給就較不痛。

  4. 可用觀酸痛處,氣就會跑到那裡最後能使通了就不痛。

  5. 可用觀痛之反向處,使氣分散一些到別方向,就較不會痛。

  6. 若真正很痛耐不住,也可用咬緊牙根抱著讓他痛死都不在乎,因為痛到極點就會通而不會痛。

  7. 要忍痛不要太愛惜色身。

  8. 要知道成就是要被出來的。

  9. 能有二個心時,以了了覺知不痛之那個心,以觀知痛非我之那個心,知其痛實與真我無關。

  10. 一直持咒到不痛,萬一有痛就念大聲一點,以攝心並能壓制痛之干擾。

  11. 若能將身放空時用放空就不知痛….等等不勝枚舉。

在這段時間之體驗得知,若全身氣足,什麼方法都有效。若氣不足時任一方法也都有困難。若氣機只中等時,也許認為某一方法有效,但當又前進到某一階段時也許會變成另一方法較有效。所以是要依每個人氣之強弱情況以採用不同方便法。(註:人說久病成良醫,看來您是打坐長痛成治痛專家了,提出此11個方法,可供後學多參考,後學者應多參照學習。)

 (二)心地上反應與修持

以前所接觸都是禪的方面。在未開始修心中心法(無相密乘)之前對此完全陌生。以前對密宗之看法,因為不瞭解而有一種很神秘的感覺。當看過元音老上師所寫『佛法修證心要』書後,才開始有一點了解。密宗有分有相密及高深的無相密(如心中心法),二種要修心中心法在密宗裡是要修過有相密或顯教20年以上者才能來修。我等何幸有此機緣來得此大法。心中心法用一面結手印,一面口持咒語,利用念咒語以都攝六根,以不受色身之痠痛、麻脹之影響及以平息妄心,以將咒語熏習入阿賴耶識內,使未來咒語能由第八識自動跑出來,以發揮其最大功效。

持咒是用『金剛持』方式持念,由最開始之『口唸耳聞』到『心唸耳聞』到最後之『心念心聞』專心持咒,仗佛力加持功效更宏。這真是今生難得機緣。故會好好珍惜。在心地上是從完全不了解這心中心法到現在已比較了解。手印及腳之痠痛,使心煩,難耐到心理能接受痠痛之苦,而較能不被干擾。及由想要放棄不敢修下去到如今感覺到很是榮幸、很感激。雖然過程很苦但還是很值得。有關心之妄念由開始之比較不易發現並控制,到目前已較能馬上覺知而止住。念咒也從一開始之一直為口唸而到目前也較常會到心唸耳聞之情形。

(三)此法通於禪淨

在修法時,專心持咒(不受色身痠痛之影響,淨念相繼)由口唸耳聞到心唸耳聞(以都攝六根)當能持咒到心唸也念不出來,最後更增進入『心念心聞』這與淨土念佛法門相合。無相密乘修持過程中,口持咒專心念不停,手結印不散,意不作觀想,一方面與佛相應承加持,如此三密加行,進步較快。

 (四)結語

心中心法是著重心的修持,結手印並持咒要假佛力加持,使手腳全身之氣脈,較快打通,以能及早打開本來,使能真正進入正修、實修階段。所以要堅定信心認真的修,一定會有很好的進步。(完結)


[ 我的這一班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