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修心中心佛法個人修行總報告(44) 
                                                           
優婆夷戒子   鄭法懿


一、前言

《佛法修證心要》中元音老上師說:融禪淨密於一體的心中心法,看來是密宗,但它是以禪為體、以密為用、以淨土為歸,融三宗為一體的大法。它是叫你修大道成大器,直下見性,從第八識下手修行,所以它實質就是禪宗,禪宗先要通教義。它是無相密,以一個咒、六個手印來修持,直下見性。心中心法是無相可得,直下見性的大法。有相密就是修有再化空,空亦不可得,復從空顯有的層層入深。要一切放下,不可將心待悟。

花開見佛悟無生,世間、出世間一切法,皆由心生,都是真心所作,本性所現。離開真心,一無所有。由真如自性中自然揮發出來的,才是不退轉的真神通。修心中心法,每天結印持咒,也是在洗心革面,藉佛菩薩加持之力,將歷劫多生的顛倒、執著妄習除盡,以打開本來,親證佛性。

1994年11月從外子結緣的一本實修事證書,引領我進「佛乘宗」修習動、靜禪功三年多。近十幾年來,每當到一座寺廟在佛菩薩面前,總是虔心祈求:讓弟子能夠遇到善知識,成為一個正信的佛教徒,在修行路上不退轉,能夠身心清淨。

2002年7月21日插班法爾禪修中心「心中心法先修班」,本來想夫妻共修不錯,自己只是陪外子修行;他大概沒想到,我居然能熬到現在,不但是乖乖按時打坐、寫心得報告,而且還能開始吃素呢!

 

二、灌頂修法報告

灌頂當天是第二次見到本上師,感覺上師猶如慈母嚴父般,卻又不失赤子之心,妙語如珠、舌璨蓮花。整個上午的灌頂儀式下來,已將咒語深植心田。

靈知就是本性。要於心無事,於事無心才對。

第一印 2003.03.23

第一印菩提心印是懺悔印,所謂菩提心即上求下化:上求佛道,下度眾生。修法時正好是辦公室多事之秋,剛好來個大考驗。事上磨煉即所謂悟後起修。打坐和寫心得報告曾是自己的罩門,剛進法爾時很羨慕外子能夠交報告。一個多月來已經養成了寫心得的習慣,洋洋灑灑文思泉湧;藉此讓自己多了很多反省的機會。很後悔若當初就乖乖寫,現在的體悟應該不僅僅是如此而已!

隨緣消舊業,更莫造 新殃。

第二印  2003.03.30

第二印菩提成就印是消障的,因為我們多生以來,業障積習深厚,不消除它就不能開發智慧。此印可以治病、消一切宿業。外子多年來都想吃素,結果是在進法爾,受戒之後才成功;老師的一句話,我竟也開始吃素。吃素後才發現有許多額外的好處,不但可以身心清淨,還能保持身材呢!因為世間法上的不如意,差點就被外子勸退休,經過思慮後想想:青山本不動白雲任去來。也就暫緩了。

道源不遠,性海非遙;但向己求,莫從他覓,覓即不得,得亦不真。

第三印 2003.04.06

第三印正授菩提印,可以幫自己及別人治病。平時要多修二、四印,當心緒不安時加修第三印。可憐的外子為了結手印,手指都腫起來。修法以來覺得世間法蠻順利的,常常能心想事成,非常感謝諸佛、菩薩及金剛護法神祇的加持和庇佑。本週開始常常會打嗝和排氣,打坐時也經常汗流浹背,好像是要把累世的業障都排除似的。

一理通,萬理澈。

 第四印 2003.04.13

第四印如來母印是往生印,可以往生西方淨土;是開智慧而成道的開悟之印。家裡養了十年的愛犬在外子修法時往生,老師開示:家裡有人修大法時,寵物可能會突然往生;這樣子也很好,讓牠們可以提早投胎轉世,說不定轉為人道來修行。

欲修最上乘,塵勞為資糧,冤家一齊到,莊嚴此道場。

 第五印 2003.04.20

第五印如來善集陀羅尼印,此印可降外魔、降伏魔障。打坐是在修定,事上磨煉是修慧,要定慧雙修。平時常常會鑽牛角尖,週六在家修剪枝葉時,邊剪邊唸咒語;現在練就隨時隨地咒語不離口。在修第五印時祈求佛、菩薩,能幫助我降伏魔障、遠離惡緣。SARS肆虐,由於凡夫俗子的自私,不願意約束自己,沒有功德心,情況越來越嚴重。很慶幸現在正好在修法,好像多了幾道護身符,增添了許多的免疫力。

《圓覺經》云:「知幻即離,不假方便,離幻即覺,亦無漸次。」

 第六印 2003.04.27

第六印如來語印,修此印說話有智慧,具有威德力。近日來開始像回到十年前在「佛乘宗」上課時一樣,用計數器計算念咒語次數,想看看自己到底有多精進,順便督促自己要多加緊用心才是。修了如來語印後,文思泉湧、有如神來之筆。第六印報告和修行總報告雙管齊下,這對往昔的我來說,簡直是天方夜譚、不可能的事情。

 

三、修第一輪後的感想

修法為的是了生死出輪迴,修行是修正自己的行為。自從灌頂後修法以來,生活變得規律、充實又緊湊,揮別以往的聲色場合,惡緣遠離。每晚在家打坐代替看電視,白天辦公室不再那麼在乎那些煩瑣塵事,有時間就坐在電腦前精雕細琢打報告;沒想到修法能夠一舉數得,還真是始料未及!

臨濟禪師言:「赤肉團上有一無位真人,即今說法聽法者是!」我們能聽能講的這個功能,就是我們的本性,能夠於此深信不疑,抓住這點,就在這一點上用功。所謂無位真人,即是無相的真如實性。就在修習第六印,用計數器計算念咒語次數到一萬時,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了。

五一勞動節休假在家,破例修了兩座。週五晚上打坐時,護法神又幫我調經絡,大概在復健師那裡做得到的動作,它都幫我無痛的伸展到最極限。(邊打坐邊領悟小參時老師說:在家打坐時間最好能固定,清晨四點打坐較好,手要舉高最好是至掖下插兩柱香,打坐完後不要立刻起坐,睡不著時就起來打坐。)清晨延續前幾晚的睡不著,就乾脆破天荒四點半起來打坐。

週六和友人到土城的觀自在郊遊,順手把計數器和心得報告帶著。剛好上回夢到那位往生朋友的太太有來,就把夢境告訴她,順便安慰、鼓勵她;隨手把還在寫的心得總報告給她看。並且告訴她:張老師很慈悲,法爾禪修中心是個磁場很棒的地方,又不會要收學費,有機會可以來看看,六月份就要開新班了。她看外向如我,不但去年底參加法爾七天斷食,現在又能無時都在唸咒、打坐、還說吃素就真吃素。就在中餐尚未結束時,外子告知:她決定想來上先修班,感謝佛、菩薩慈悲。

已經是連續三天睡不到四個鐘頭,第四天晚上兩點多,膏肓穴附近的舊疾復發,實在是不舒服,又不想驚動外子或女兒;往常會痛上整晚,須要有人幫忙推按背部,甚至於得去掛急診才行。這回就自己吃了三顆靈芝,上坐請護法神幫忙。上坐後就快速的唸著咒語,忘記剛才不舒服的事,十幾聲後竟然記不全咒語,放慢速度再繼續。

過程中想到自己的種種無知缺點,慚愧淚如雨下。想到老師平時的開示,其實都是日後救慧命的錦囊。想到《心經》、《金剛經》、《大悲咒》,想到六個手印,想到臨濟禪師所言:「赤肉團上有一無位真人,即今說法聽法者是!」自己現在不就是坐在蒲團上,邊悟邊讓護法神幫忙調身心;在不知不覺中已經是天亮、花鳴鳥叫。

打坐持咒,心念耳聞。這是修心密的要訣,對入定開悟,關係非常的重大。修心中心法用印、咒加持,把我們的妄心消除。我們修心中心法,藉這法渡過河,不能執著法。上座時要心念耳聞修定,下座要觀照修慧,要看著念頭起處。外不為境牽,內不隨念轉。學佛無難,但觀自在。持咒時心念耳聞是返觀自性,觀自在。持咒是消妄念的法寶,念咒要攝住念頭。

 

四、第一輪補修報告

《佛法修證心要》:學佛第一要知見正。古德云:因地不正,果招迂曲。所以知見正是學佛的第一要事。我們學佛、修法第一要樹立這種佛知見,認清大家都和佛一樣具有無漏智性,本來清淨,原無煩惱。都具有佛性,不迷於外相,一切放下,返本還原,就成佛了。佛性非空非有,我們既不偏空,又不著有,一切事隨緣應用,不去和別人攀比。

心中心法是密宗裡的上乘佛法。這心中心法屬於密三乘中頂尖的法,即最後一個無比相應大圓滿法,就是與紅教的大圓滿相應的法。心中心法修的就是立斷頓超。立斷:妄念一起,當下就把它斬斷,不隨之流浪,使真心現前;頓超:修之能超出三界,了斷生死輪 迴。它是無相密,以一個咒、六個手印來修持,直下見性。當下把我們的妄心聚在一個咒上,就是在念的時候心念耳聞,用心念咒,當下即能深入禪定。

 第一印菩提心印

是懺悔印,所謂菩提心即上求下化:上求佛道,下度眾生。事上磨練即所謂悟後起修。補修第一印上午慶祝佛誕浴佛,下午先復習六個手印,上坐後竟然忘記第一印手印正確結法!隨緣消舊業,更莫造 新殃。

第二印菩提成就印

是消障的,因為我們多生以來,業障積習深厚,不消除它就不能開發智慧。此印可以治病、消除一切宿業。補修後第二天一位近二十年沒聯絡的朋友尋訪。道源不遠,性海非遙;但向己求,莫從他覓,覓即不得,得亦不真。

第三印正授菩提印

可以幫自己及別人治病。前三印補修的都不很如法。

第四印如來母印是往生印

可以往生西方淨土;是開智慧而成道的開悟之印。打坐持咒,心念耳聞。這是修心密的要訣,對入定開悟,關係非常重大。試著用綿密的念咒法,還真有點像老師說的,舌頭似乎要捲起來。非常感謝諸佛、菩薩及金剛護法神祇的加持和庇佑,這一座很棒!

 第五印如來善集陀羅尼印

此印可降外魔、降伏魔障。打坐是在修定,事上磨煉是修慧,要定慧雙修。今天是佛誕,提早回家一切就緒上坐。延續昨天的景況佛光籠罩著,質地更精緻。它們幫我向上伸展到極致,身體中央突然幾乎似空了;後腰背處整片,感覺佛力綿延不斷加持,那種感覺是前所未有,感恩諸佛、菩薩及金剛護法神祇的加持之餘,更加用心的持咒。

 第六印如來語印

修此印說話有智慧,具有威德力。現在打坐的質地愈來愈佳,補修是個緩衝,蓄勢待發準備迎接第二輪修法,讓身心靈進入另一個新的里程碑;將是一番更不同的磨練和體悟,必須具一片長遠深心,在境界上精勤地奮鬥才是。※請教浴佛節當天發的那瓶福慧水內容為何及如何食用?(註:那是某些藥材煮成的福慧水,祇要沖溫開水與家人一起飲用即可。)

 

五、第二輪修法報告

「心中心法」屬上上乘密法,為密宗最高之第四真如門,其修法以明心見性為首要目的,成就無相悉地。此法不取于相,亦不離于相,三分之二靠佛力,三分之一為自力,從第八識起修,首破無明,後降蓋障,于短時間內可使行者打開本來,證得根本。此法先借佛、菩薩加持之力,對于打開本來,可收事半功倍之效。心密的六個手印作用各不相同,依次修習可以淨除學人業習,鞏固入道之基,進而證體起用。

 第一印 2003.05.10

第一印菩提心印,乃教學人立大志、發大願,上求佛道,下化眾生,鞏固修道之初心。學道如不立大志,不發大願,勢必知難而退,遇挫即止,絕不能百折不撓地奮鬥到底,證成聖果;此印為諸印之王。因為近日來才用計時器,竟然於15日打破記錄坐了3小時。

第二輪的第一印第七座破自己記錄三小時,第三印第七座同樣三小時整一分都不差。過程中就感覺到真的是諸佛、菩薩放光加持,推之前進能迅速入定之要印。若遇事煩心亂,加持此印亦能迅速改觀而深入禪定。欣逢修法期間,讓自己少吃了很多消炎、止痛和感冒藥;也比較能和SARS對抗。

修心中心者只要肯用功,都可得到受用。很多人修法時間不長就明顯感到自己的身心開始發生變化:習氣經過反復翻騰而日益為輕,執著心由最初的堅固而變得愈發淡薄,心情從苦惱壓抑而變化為開朗熱情,身體也會在不知不覺中向好的方面轉化。其成就之快、見效之速,實非一般人所能想像,惟修者方可知其妙也。

週六上午閱讀《佛法修證心要》:學佛的目的是出輪迴,了生死。必須心空蕩蕩的,瀟洒自在的一切不住。我們學佛法就是開智慧,明白我們的真心就是在一念斷處一念不生時的靈知。最高層的密宗就是禪:直指人心,見性成佛。禪宗就是大圓滿法。心中心法是密宗的心髓部分,就是大圓滿的知見。我們學佛法要一切放下,返本還原。道屬悟,不屬修。晚上修第二輪第一印菩提心印第一座,我竟然還是忘卻正確的結法。

我們用功打開來的時候,不一定在坐上,所以時時要用功觀照不可放逸。聲音對用功的影響有兩種,正打坐中空到恰到好處時,突然一聲響,幫你打開身心世界,悟見本性了。時節因緣恰好到來,誠非一佛二佛所種善根所能致的。證個無所求無所得,就是本得。母親節上午修第二座,晚上修第三座:手印第一次結的這麼紮實(當然是被諸佛、菩薩調整過),過程中好溫馨、舒坦(雖然無名指很痛)。近來還蠻期待打坐的,比起第一輪時真是天壤之別,想當初是盼望早早下坐,好像只是在交差了事。

世間法偶爾還是會困擾自己,但似乎比較不那麼隨境轉,更知道要經常反省思考。外子對自己的第一輪不是很滿意,想要重來一次。打從進先修班、考試、灌頂到現在修第二輪,我大都以方便法在修。感謝諸佛、菩薩及金剛護法神祇的慈悲加持和因材施教,讓自己能夠在修行的路上不退轉,還多次幫忙調整經絡和氣脈。

修法以來常常會有:鼻孔裡、外,臉龐、頭皮奇癢難耐的感覺,這是以前打坐未有的情形。耳鳴的現象偶爾也會,晚上打坐中,突然右耳好像有蟲在鑽探似的,定力不夠、驚恐之餘,請外子幫忙查看,他說沒有東西啊!真可惜,說不定在開耳脈呢?※請老師開示,下一次遇到這麼樣該如何?(註:這是禪修八觸之一,耳朵癢是沒辦法的,祇能觀想兩耳處待讓氣通,就不會癢了。若是色身或是背後,可以藉洗熱水澡來讓血氣流通,就可以解決了!)

第七座事先就打算要好好的修,在大約一個鐘頭後漸入佳境,感覺到諸佛、菩薩放光加持,煦煦由上而下乃至全身。右手無名指痛到不行,真不知自己的無知、無明,要何時方能徹悟。大約兩個鐘頭左右,金剛護法神祇開始幫忙調手印結法,感受到有點像蓮花指,那些是在事後不可能做到的標準。下坐後一看時間:破紀錄三個鐘頭,感謝諸佛、菩薩及金剛護法神祇的慈悲加持!(註:一切境、一切事都不能執著,要以不即、不離的心態去面對那個境,這就是般若智慧,一切修證的境界都是要觀成無所有、不可得,何況是修法中的事。若強要執取這些境為佳,有時客邪亦會趁機而做,故不得不放棄一切境的執著。)

 第二印 2003.05.17

第二印菩提心成就印,修習此印可以消除宿障,治療諸病,為開慧之前奏。轉業消障修此印常會腹瀉,蓋得此印加持之力,將宿世污染、垢穢盡從大便排除之故。18日打破記錄一天坐3座。

修第一輪第六印時,開始用計數器計念咒次數,當計數到一萬次時,五一前夕發生了不可思議的事情。護法神幫忙調經脈,幫我無痛的伸展到最極限;當計數到二萬時,牙齦痛了好幾天,護法神又讓我:手印結的非常紮實;整個身體似乎做易筋脈的伸展,各種角度讓全身筋脈舒展,而且手印都不會散開來。

「心中心法」可以幫助行者儘快打開本來,見到佛性。心中心的修法是定慧雙修之法。上座之時心念耳聞,重在修定,慧在定中,是為以定養慧;下座之後歷境練心,以慧照力覺破一切妄念,是為以慧攝定。

第二印菩提心成就印。修習此印可以消除宿障,治療諸病,為開慧之前奏。佛心經上說:若善男子善女人,得此契持者,轉業消障,速證無上正等菩提。常持此契,得聞持不忘,于諸法要自然通達。從久遠來所未持者,應心所作,皆悉契合。修此印常會腹瀉,蓋得此印加持之力,將宿世污染、垢穢盡從大便排除之故。※請問如何治病?是觀想不適的部位嗎?(牙齦痛好幾天了)(註:修心中心法要能治己病較易,要能治他人病得在悟後見本性者能隨眾生業病而數印連用,隨心而變化,很難能在此為大家做說明白。但為自己病祇要持第三印,認真持咒,就會有應驗。想來您的牙病是氣衝牙齦,上下牙齦咬緊,閉氣數十秒,氣通後就好了。)

週六上午六點修第一座,結果還是忘記結法。下午四點半泡個熱水澡後修第二座。晚上幫外子打心得總報告,才發現原來有人差點就當逃兵;當初只知道他手印結的蠻辛苦的。外子認為第一輪修得不如法,所以補修後重修第一輪。※請教老師對他的重修有何教誨?(註:各人有各人的業障,祇要道心不退,重修也不是不好,總比斷掉要好多了!)

免疫學專家封莉莉教授指出,打坐入靜是一種主意識清醒但沒有雜念的人,意念達到最佳狀態的方式。打坐時,人處於一種清醒的休息狀態,副交感神經活性最好。實驗室研究發現打坐一個小時後,白血球中有些維持血管完整性、使細胞壽命延長、及抗病毒的基因增加了許多。※請教老師我的耳溫半個月來都在37.3度左右,這樣正常嗎?是否因為近五十歲更年期的關係?(註:耳溫在37.3度左右是有點偏高,當然更年期是會有點影響,但您所使用的耳溫槍,是否每人量都偏高?道場有一隻就是這樣子。)

又打破自己的記錄了!週休二日在家沒事,養精蓄銳正好修行作功課。週日上午六點修第三座,早餐後閱讀《佛法修證心要》;下午兩點半泡個熱水澡後坐第四座。晚上八點修第五座:破天荒,這輩子從來沒想過,自己可以一天紮紮實實的修三座,真是又跌破好多人的眼鏡。

※請教老師第二輪的每一印有規定天數嗎?還是以8座為主?(註:應不是每天祇能坐一座,而是每印要修八座,您一天修三座就縮短這一印的修法時間呢!)

第二輪的第二印,修的是無名指一座比一座還要痛,難怪老師之前在小參時說:有些人的心得報告寫著痛、痛、痛,除了痛之外還是痛!現在才體會到那種感受,過程中雖然很痛,但有諸佛、菩薩加持,覺得好溫馨、舒坦。第五座痛到不行時,就和護法神硬柪,苦苦哀求;結果在下坐前半個鐘頭,經過諸佛、菩薩幫忙調整過手印,就如同老師說的:痛心疾首後,通了就不痛了!

當心咒計數到兩萬時:晚上修第七座,本來以為會不理想的,結果沒想到沒有多久就很相應。在前面一個半小時無名指都不痛,而且護法神讓我手印結的非常紮實;整個身體似乎做易筋脈的伸展,各種角度讓全身筋脈舒展,但手印都不會散開來。到後面無名指說痛就痛,而且還是很痛。非常感謝諸佛、菩薩及金剛護法神祇的慈悲加持!老師平常在小參時的教誨,現在正好是弟子們修法的錦囊妙用,無時不刻都在督促、指導著我們,老師感謝您!

第三印 2003.05.22

第三印正授菩提印,乃諸佛、菩薩放光加持學人,推之前進,迅速入定之要印。修法期間若遇事煩心亂,加持此印,即能迅速改觀而深入禪定。當修第一輪第六印時,曾以打坐治癒宿疾。第二輪第三印時牙齦出狀況,醫生說牙齦發炎,一定要馬上吃藥,止痛藥4個小時吃一次,說不定還會腫起來呢?牙齦從上週五(16日)開始酸痛不已,22日去看診,醫師照片子說有黑點要抽神經。第二天復診換藥順便洗牙,還未離開就疼痛不已,醫生說是藥的作用。常聽說: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從來不知道牙齒可以痛到這麼刻骨銘心,痛了半個多鐘頭,連後腦都痛到不行。心想:這還得了,萬一半夜有狀況怎麼辦?趕緊打電話求救,醫生說:那麼快點來幫妳換藥!到那裡後換另一種藥,醫生說發炎一定要馬上吃藥,止痛藥4個小時吃一次,說不定還會腫起來呢?回到家女兒說:那麼樣不舒服就去睡覺,沒辦法作功課不要緊。想到打坐不能有一天中斷,生死事小,慧命事大;二話不說,洗個澡馬上修第三印第二座。這座修得還可以,事後沒有再吃第二顆止痛藥。

週日重遊滿月圓,沿途享受流汗的滋味,聽著水聲、蟲鳴、鳥叫,欣賞大自然。自修法以後,體力和腳程似乎比以前進步很多;車行山路也比他人不易有耳朵不適的狀況。

第四印 2003.05.29

第四印如來母印,是為開智慧、成道與往生淨土之要印。修持此印種種諸佛所作之事,皆悉能為能作。在修此印期間可望打開本來,得見真性的。先破無明,開悟後再除習氣;習氣經過反復翻騰,還是會讓自己在同樣一個地方跌倒。SARS之賜強迫休假,多很多時間打坐;9日結束強制休假。6月4日端午節、計數咒語三萬次,不可思議的事又發生了。因為最近心臟有點不適,凌晨兩點醒過來,過一陣子眼看不能入睡,反正是休假乾脆起來打坐。過程中蠻相應的,兩個小時過了,天色漸漸亮了、鳥也叫了,奇怪計時器為何還沒有反應?下坐一看計時器竟然停了,剛好坐3個小時。

 第五印 2003.06.05

第五印如來善集陀羅尼印,乃集合諸佛密咒之功德、威力與妙用于一體之印。其力至大,其勢飛猛,能降伏魔障,破除外道邪法,消除翻種子等的煩惱。故修「心中心法」無入魔之惡,亦無受外道邪法困擾之患。最近耳朵常會鳴叫或刺痛的狀況。修第五印這幾次雙手感受到有如掌握乾坤,能量向外奔射;身體會發熱。以往看到武俠片中修行、練功者打坐、運功時,雙掌、身體周遭冒著白色氣團,感覺到很玄根本是天方夜譚。等自己修法到現在,親身體悟後,才赫然發現:原來那些是真實不虛,而不是遙不可及的。「心中心法」有六個手印和一個咒語,因為和禪宗一樣從第八識起修而且有佛力加持,故易直下見性。密咒為佛、菩薩于禪定中,將自己的心化作的密語,如同發電報時所用的密碼;手印則如同文件加蓋的印信,又如電視機上的天線。通過結印、持咒,使學人與佛、菩薩之心靈溝通,打成一片,故加持力大,證道迅速。

 第六印 2003.06.10

第六印如來語印,若行者修持此印,所有諸佛、菩薩經論均能一目了然,理解通達,無稍疑惑。持此印契為能召請諸佛、菩薩的加持,滿足諸願。當我們把貪、嗔、痴、慢、疑和各種欲望都化空了,依靠佛菩薩加持的力量,能迅速顯發本具的神通。打坐是增加定力,道理是一悟即悟。真正進步是在事上鍛鍊考驗自己,不是發神通考驗自己。你要是真正是在事情上不動念不煩惱,神通不求自得。所以我們進步,肯事上瀟灑解脫。事上能夠時時刻刻自在安樂,一點沒煩惱,那就是大進步。所以我們自己考察自己,就是向過去回頭看看,不要向前面看。

百座當天13日星期五被開水燙到左手手指-無名指。週六和太極拳朋友到烏來-桶后,在去程我又發揮說服力,讓夫妻倆都願意到法爾看看;另外有一位師兄閉門造車、尋尋覓覓很久,他也想來探個究竟。「心中心法」的六個手印分別具有發心、消業、得定、開慧、降魔、除障等各種功用。心中心的修法是定慧雙修之法。上座之時心念耳聞,重在修定,慧在定中,是為以定養慧;下座之後歷境練心,以慧照力覺破一切妄念,是為以慧攝定。由定慧交資、而定慧圓融、而定慧等持。「心中心法」更妙在能夠融萬法于一爐。修兩輪為打基礎時期,六印修滿即可關閉三惡道之門,斷除輪之因,此是密法之殊勝處也。

 

六、第二輪修法總報告

我們的本性其實時時在自己面門放光,它沒有隱藏。時時都是這樣連續不斷。我們的佛性就在我們一念斷處——前念已斷後念未起,那個時侯。它還是了了分明。那個時候是千鈞一髮之機。事上透不過去,我們學佛的目地是了生死,不經六道輪迴生死之苦。假如我們這個習氣還在,境界現面前還動心,還跟境界跑,那生死就不了。

認識本性是最要緊的措施,不認識本性白修。只要你時時刻刻真用心,上座時要死心塌地念念不生,死心塌地心念耳聞。念咒是心念不是嘴念,耳朵要聞,聽得清清爽爽,要能把大腦思想抓住不動,才容易入定。下座時,綿密觀照,看著念頭起處,不跟念頭跑。境界當前,不為境界所動。

見性之後更要進一步除習氣,把習氣除光,思惑就了了。真正的心空淨了發漏盡通。神通是我們自己本性本具的,要打開本性見到本來,把本性上執著習氣消光,自然發揮,那才是真正的神通。《法華經》說:「唯此一事實, 餘二皆非真。」只有我們本性是真實的,只有這一樣是真實的,其他都是假的,都是我們佛性當中的影子。所以都不可靠,不要執著,對境不要動搖,在境上鍛煉把這個習氣鍛煉光,生死才能了。認識本性是第一步,最好用功的時侯,我們要努力精進做功夫。我們做功夫要認識本性,本性不在別處,就在我們面門放光,這個能見能聞的能,就是我們的佛性,我們做功夫就是保護它。

週三、週四下班回家就打座,雖然按捺不住,還是乖乖修完。週五-13日百座當天被開水燙到左手手指-無名指。左手肘慢性濕疹已經一個多禮拜,近來身體還真的是不適。後面兩座坐的很不如法,真的好幾次想起座,但還是撐下去。

「心中心法」的六個手印分別具有發心、消業、得定、開慧、降魔、除障等各種功用。心中心的修法是定慧雙修之法。上座之時心念耳聞,重在修定,慧在定中,是為以定養慧;下座之後歷境練心,以慧照力覺破一切妄念,是為以慧攝定。由定慧交資、而定慧圓融、而定慧等持。「心中心法」更妙在能夠融萬法于一爐。修兩輪為打基礎時期,六印修滿即可關閉三惡道之門,斷除輪迴之因,此 即是密法之殊勝處也。

老師曾經開示:修法結手印要與佛、菩薩的心相印,才能夠得到金剛護法神祇的加持。非常感謝老師賜給我們這麼良好的修行環境,讓弟子身心靈都能得到滋養和茁壯。老師真正是非常慈悲,只管悶聲不響的耕耘,從來都沒想到要回報,親生父母也不過如此。老師的愛有如三春暉一般,照耀著我們大家,謝謝您老師!(完結)


[ 我的這一班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