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修心中心佛法個人修行總報告(43) 
                                                           優婆
戒子   應傳卿


一、前言

等待了許久,終於可以灌頂修法了,心理十分的欣喜,但是也有幾分惶恐,欣喜的是當初與法爾結緣就是因為讀了  音老上師的著作,因而對心中心法產生了興趣,進一步才找到了「法爾禪修中心」,在此安心立命。經過了先修班的薰習,如今終於可以如願開始修法了;惶恐的是不知自己是否勘受此大法,如法修行,打坐兩小時倒不是問題,難的是能不能每天不中斷持之以恆的修下去。

 

二、第一輪心得報告

第一印

這一週是修心中心法第一輪第一印,自己平日上班回來,將小孩打理好上床睡覺後,自己再處理一些事情,常常已經是深夜,比較難找出固定的時間來修法,且  老師囑咐每日清晨是比較好的修法時段,因此,選擇早晨四點起床,稍事梳洗後,就在佛堂上香供水開始修法。平日不習慣早起的我,第一天起床時,實在不敢去想以後每天都要四點起床的滋味,但經過一週來的試驗,相信自己應該能夠繼續努力的修下去。

本週修的第一印,由於以前上先修班課時,已經練習過手印的結法,且在先修班時,經過老師的指導,建立了一點打坐的基礎,所以修起來並不困難。這幾天七座修下來,並沒有以前師兄姐們報告中所指手指疼痛或腿痛難耐的現象。但也可能是我的資質太差,或修法時不夠專注,不能做到心念耳聞,所以身心沒有起太大的變化所致。僅將本週修法的狀況,簡要稟告  老師如下:

第一座係在法爾共修,約十分鐘左右氣從右小指走到大拇指,其餘並無什麼特殊現象。第二座氣仍從右小指走到大拇指,約一個半小時左右感覺氣走兩臂,且有兩臂夾緊的現象,此座修法當中與蚊子大戰了一回合,我是最怕蚊子的,晚上睡覺只要有一隻蚊子就睡不著,非得將他捉起來請出去不可。這隻蚊子大哥,趁我修法當中不能動時來訪,四周循航了一次,就開始攻擊我的要害,先是咬耳朵,然後叮眼皮,剛開始我還想反抗動了一下頭,後來心想  本師釋迦摩尼佛往昔都能捨身餵虎,我怎麼捨身餵蚊子都做不到。因此,就隨它叮吧,並且心想希望這位蚊子大哥喝了我的血後,能早日超生為人,修習佛法脫離生死苦海。此時,這位蚊子大哥正停在我額頭上,開始吸血,我感覺他吸得飽飽的,且血似乎就要從我的額頭上滴下來似的,但是說也奇怪,下座後額頭竟然沒事且原來耳朵及眼皮上被叮處也不會癢。當下心想如果這是護法神來考試的話,自己起第一念就不對了,還需補考矣!

第三座時妄想紛飛,無法專心在咒語上,此時左邊佛燈的燈泡燒壞了,由於有昨天蚊子大戰的的經驗,且  老師說修心中心法時會有  佛、菩薩及金剛護法神祇的加持,心中又起一妄念,想說如果有護法神的話是否能現身給我看看,等了半天還是看不到,後來又繼起一妄念,想說如果有護法神的話能不能把壞掉的燈泡變成好的,一直到下座壞掉的燈泡當然不會變好。可是說也奇怪,後來當我要去換燈泡時輕輕一轉,燈泡竟然又亮了起來,直到現在也還沒壞(這顆燈泡的壽命應該差不多了,前兩天我才換掉右邊的佛燈燈泡)。(註:修法中為周遭事起心動念,都算是為境所轉,境現什麼相,心自如如不起想心相應。下座後也能如此面境修,這樣才是真正地在修心。)

第四座由於鬧鐘故障沒響,睡到五點才趕緊起床。修法約莫五分鐘後氣走無名指。第五座氣感則到左小指及左太陽穴,這兩座的修法妄想也很多,持咒時看著他一個接一個的起來,然後又滅去。今年過年時到中台山打了一個禪七後,對於修心比較能用的上功夫,六根對六塵時心較能做得了主,有時眼睛看外界時就如電影螢幕一般,一幕幕過去,此時只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但也沒有提一個覺照的心念(請問  老師這樣對嗎?)(註:這是自性真如照而不覺,學習不為境黏的初步功夫。平日生活覺照容易不黏,真的業障、魔障來時,也能如此才是真功夫。)平日起心動念時亦比較容易察覺,修法後現起時才知道這些妄想都是白天心所染著的東西,是自己的心還不夠清淨的緣故,但是有一個現象是似乎修法時已經現起過的妄想,後來就比較少或者不再現起。(請問  老師這是修法消除業障是緣故嗎?)(註:修法中消業障、去執著是同時進行的,修法中的妄想念因身引發契機故能現習氣相應,座上較容易不黏。)

第七座時,氣感到達食指小指及大拇指,原來前五座修法時都是用類似六字大明咒的方法,一口氣接著一口氣的持唸心中心咒,從第六座起就不管他,只管持咒,不管氣,一切都交給佛菩薩,且發現稍微出聲持咒較能專心,妄念較少。(請問  老師這樣持咒對嗎?)(註:正確的做法就是這樣,只管持咒,不管氣動、疼痛、妄想,這樣才是真正地在修無相密法。)

 

第二印

光陰匆匆又過了一個禮拜,一開始時懷疑自己能否每日持之以恆的修習心中心法,經過了第一輪第一印的修習後,增加了許多信心,現在清晨四點有時已能不必藉助於鬧鐘就自動醒來。以前平日上班忙,所以假日通常都會補眠睡晚一點,現在假日四點不起床還會覺得怪怪的。第一週時由於在早起而中午又沒午睡的情況下,有時會覺得頭暈暈的,這一週也已漸漸調適過來,經過二週來的試驗,已經有把握能夠繼續努力的修下去。

本週修的是第二印--菩提心成就印,  老師開示此印的主要功用在於轉業銷障(此功用似乎同第一印?)(註:第一印是菩提心印,即勸發菩提心,立志得菩提果,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當然不大同。若以契機來講,第一印可開發丹田契機,使修行人能進入狀況。)得五持不忘,於諸法要自然通達(此功用似乎同第六印?)(註:第二印只是開智慧的前奏,還不能像地六印一樣。)精通經論及治病(此功用似乎同第三印?請問  老師這幾印功用相似的異同點為何?)(註:六印個有不同功能卻又相通,當菩薩用法時為眾生解難時,隨心性而發,六印要用那一印,或同時用幾印,隨眾生業緣而定,不是靠自己認知而行,在此強說功能無益。)第二印除了第二座時手指有一點點痛外,也沒有以前師兄姐們報告中手指疼痛難耐的現象,所以修起來並不困難,但可能是自己不夠用心,身心也沒有起太大的變化。僅將本週修法的狀況,簡要稟告  老師如下:

第一、二座係在法爾共修,第一座時手印應該有結好,但手指卻不太痛,第二座時,上座約一個半小時左右,覺得手指發冷(但此時身體卻微微發熱),指骨會痛,且感覺到有冷風一陣陣的吹拂在手上,睜開眼看到黃手巾明明是好好蓋著,不知風是怎吹進來的,也就繼續持咒不管它。下座後中指有發麻的現象,且持續了一、兩天才消失。

第三座時三點即醒了,由於不急著趕上班上課,所以這一座坐了比較久一點,上座後妄想紛飛,心理掛礙著畢業的事,無法專心在咒語上,身體發熱,但是手指也不會痛。第四座仍是妄想紛飛,修行的難處在於起心動念無非是罪、無非是業,但不起心動念也是非、也是業,既不能著有,亦不能落空,要能時時刻刻安住在中道實相上,難!難!難!

第五座由於今天放春假,雖然四點有醒來,但是想說偷個懶,白天再修法。十點多上座,可是坐的十分不安穩,有點後悔自己應該清晨起來修法,坐的較安穩。但念頭一轉,安穩也好不安穩也好,只是覺照,莫以為意,儘管安穩、不安穩,自心如如,只觀自在,受即是空、空即是受,受不 異空、空不受,空中無受,無所得,是故應心無掛礙,儘管打坐。如此看來修行又是如此易!易!易!此座下座後約半小時腹痛,拉了幾次肚子。(註:心念轉境即轉,有智者當境緣來時,即能覺知而轉。)

第六、七、八座仍是妄想紛飛,雖知覺光初照,只是修法的一個起點、一個過程,但已知妄想不是我,起由它起、滅由它滅,口誦咒是自心起,耳聞咒是自性聞,如此口誦耳聞,不論有無妄念,自性清淨如如。

 

第三印

轉眼又是一個禮拜了,人生真的非常短暫,如蜉蝣般朝生暮死,又或無常於呼吸之間。是日已過,命亦隨減,斯有何樂,應當勤精進。

本週修的是第三印--正授菩提印,  老師開示此印的主要功用在於修完第一印懺悔業障及第二印轉業消障後正授菩提,由入佛心而能感化眾生以治病,證得不動智,與十方聖人本心共契合之,破一切障礙,迴惡向善。佛心經品云:「無論朝夕,結印誦滿千遍。十方如來,自助其力。」又云:「結持此印,日滿千遍,七日之間,無法不成。勤苦修學,經三七日,證本覺心。」讚嘆此印之殊勝的同時,亦感慨自己的不才。

修第三印如同修前兩印一般,並沒有手指疼痛難耐的現象,印也十分好結,所以修起來並不困難,但是自己資質過差,不要說同佛心,得佛三昧,就連身心也沒有起太大的變化,實在應該多懺悔。僅將本週修法的狀況,簡要稟告  老師如下:

第一、二座二座係在法爾共修,  老師教授手印時,如同前兩印一樣,一結就會了,第三印較第二印好結,所以修起來並無困難,上座後約一兩分鐘,手指即稍有氣感。此外,手指除下座時短暫的麻木以外,並不覺得痛。

第三、四、五座都是清晨四點鐘起床,然後修法,上座後依然妄想紛飛,無法專心在咒語上,身體會發熱,手指不痛。但是本週在行、住、坐、臥當中觀心的力量已有增進,努力的在修心一境性,外境的沾黏已漸漸的降低,不起作用。學校有位師兄(此位師兄一直是我修行上的善知識之一)送了我一隻大掃把,當六根對六塵時,觀自心不垢不淨、不增不減,用這隻大掃把輕輕一掃,當下所有起的好壞、善惡、美醜、明暗等諸分別心,就都乾乾淨淨,一掃而空,週遭的一切境界現象,似乎已與己無涉,保持在中道的時間因之也能漸漸的拉長。(註:像您能雙盤坐兩小時,氣應很通暢,但修法又不痛不癢,故有需要打七,也就是以一天坐三座、每座六小時,這樣可能色身才會有所進展。)

第六座清晨四點起床後感到喉嚨疼痛,不以為意,修完法後,早上開始頭痛、全身無力痠疼、發燒,想必是感冒了。我大概有一年多沒有感冒了,這次感冒十分嚴重,如果是以前可能就請假在家休息了。但是,現在真心與妄心似乎已漸漸地能分離,他疼他的,我做我的,不隨它轉。今天學校有五堂課,全身無力痠疼下,仍然保持輕鬆的心情,站著上完這五堂課,下課回家後睡了一覺,出了一身汗後就感覺好多了,如果這是考試的話,應該算是及格了。(註:隨時隨地都是考試,無知之徒常會遇逆境就退轉。就如某些修行人知逆境將來,就要閉關逃避一下,大修行者應坦蕩蕩地去面對一切境。)

第七座清晨起床後,身體已無礙,這次重感冒來的急、去的也快,此座坐的十分安穩,腿子的氣脈似乎更通暢了一點。第八座一上座後沒多久手指尖就有微微的氣感,小指也會顫動,經過這次感冒後,上座腿子比較安穩,但安穩也好、不安穩也好;身體舒服也好,不舒服也好,一切都是緣起性空、性空緣起罷了。(註:透露一點消息給您,重感冒就是要變換經絡走向的時候了。之後,所開發的經絡會有所不同,故不要以順逆來生喜惡心,順其自然就能自然進步。)

 

第四印

佛住俱焰彌國金剛山頂,遍觀十方皆如火色,即噓長歎,普視眾生都無差途,當何所救,因而佛說佛心經。世間有所求即苦,一執著即有煩惱,十方眾生心中的煩惱、執著、無名即是火,故須以如來心中心法及十種行持方能救,自己應當努力行持之,以知無明,知無無明,更要能無無明盡,如此精進才是,但慚愧的是,自己還是不夠用功。

本週修的是第四印--如來母印,又名金剛母印亦名菩薩母,又名諸佛教母亦名諸法母等。此印的主要功用有:十方世界自在法門應身即現,求無不遂,求生西方及十方自在生,為同佛身得佛神通故。有種種妙用。真是不可思議也!

第四印的手印更簡單了,除了第一座結的時候,用大拇指緊緊扣住,因此下座後手稍微麻了一下,以後幾座就漸漸不太有感覺了,本週  老師交代要將打坐時間再加長,雖然目前坐兩個半小時沒有什麼問題,可是因為在忙著論文口試,所以時間上不太允許,因此沒有遵照  老師的指示,要向老師懺悔。但是在老師交代要加長打坐時間之前,自己原來就有規劃,每一輪完後將每一座的時間增加半小時,然後將睡眠時間每一輪完後減少半小時,如此從四點起床開始,逐次提前半小時,如果一切順利的話,一年多後就可以夜不倒單,希望自己能夠努力達成這個目標。

本週打坐,印也十分好結,沒有手指疼痛的現象,現在雙盤約前一個小時,下盤覺得空空的,很輕鬆,上座後依然妄想紛飛,修此印時,感覺若結印較緊實時,手部氣感會較強。現在一口氣持咒的次數也已可達十二遍。

本週在行、住、坐、臥修心方面,有時候由於做事情趕時間,腳步步伐過快,心理也緊張起來,但是透過心的觀照,就能夠放下。畢竟世間事,真的沒有什麼大不了的,放下、提起,一切隨緣不變,不變隨緣就好。

 

第五印

光陰如梭,匆匆又是一個禮拜了,人生苦短啊!但靜觀之時間,亦不過是心的投影造作,哪來長短呢!既無長短,又何來苦呢?金剛經云:『無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何故著時間相?又到底是誰在著相呢?

本週修的是第五印如來善集羅尼印亦名攝菩薩契,亦名攝一切金剛藏王法身契,亦名集一切陀羅尼神藏契亦名集一切威力自在契。  老師開示,此印的主要功用有:應心而現十方陀羅尼、攝受諸凡,令大神護持世間十方及降魔等。查諸經典,此契之威力更有種種不可思議之妙用。  佛言:「得菩薩記我始付屬」如此大法,自己實不堪受也,慚愧、慚愧。

近來,心力似乎有所增長,不知是否是修此法的緣故?有時會有心想事成的現象,但自知心尚未清淨,宜慎之!(註:要記得修無願三昧,此是空三昧之一,其他兩個是空三昧、無相三昧,此是解脫的基石,不要有所願求,不然到頭來在道業上都無所成。)僅將本週修法的狀況,簡要稟告  老師如下:

第一、二座係在法爾共修,由於第五印更好結了,所以修起來並不困難,手指也沒有疼痛的現象,  老師教授手印後,除第一座時較不熟悉,第二座起即能掌握要領。

第三座時有昏沉、不安及坐不穩的現象,但現在對於安、不安穩已不在意,昏沉的原因可能是最近在趕畢業的事較忙所致。今天,家中佛堂的檀香味不一樣,很像法爾所點供香粉末的味道。第三、四、五座都是清晨四點鐘起床,然後修法,上座後依然妄想紛飛,無法專心在咒語上,身體會發熱流汗,手指不痛。本週在行、住、坐、臥當中仍然在培養觀心的力量,特別是在拿到畢業證書的那一刻,心中有一種無名的喜悅,後來一觀照,這些只不過都是虛幻的罷了,就又放下了。但此次已經著念,所以應該說是不及格,要再努力!再努力!(註:得之、不得之,都能自在無礙,該得就自然會得,得不到也許不是壞事,可能另有因緣,世間事要這麼去觀它,就能自在無礙。)

第六、七、八座修法時仍不夠專注,不能做到心念耳聞,這樣似乎不算在修法,請問  老師,要做到心念耳聞有沒有訣竅或方法?(註:祇有一法,在色身上努力求突破,才能真的氣入腦中,即自然能進入心念耳聞的境界。有如觀世音菩薩所言:動靜二相,了然不生。如是漸增,聞所聞盡,盡聞不住,約到這時才有心念的功夫。所以還是一句話,增長打坐時間及座次。)

 

第六印

終於忙完畢業及升等的事了,這是一個結束,也是一個新的開始,過去所發的願,終於可以一步一步的開始實行了,修行如果空有見地,沒有行願,或是即使有行願,而不能恆持,都無法消除習氣煩惱而圓滿自性,今天自己有這個福報能夠修行,應當好好珍惜,確實的從信願行上好好修去,自勉之!

老師要我發心當下一期心中心法先修班的助教,其實依我的程度,哪能擔當得起助教的工作,不過  老師的心意我知道,心裡只有感恩,並希望用努力修行來報答  老師了。

本週修的是第六印--如來語印,亦名令諸神契,亦名令魔王外道契,亦名聞持不忘契等。《佛心經》云:「若善男子、善女人,得此契時或得聞時或得見時,其人身上所有積劫重障難自然消滅,一切法要及非法要,出語讚嘆即成實故,所出言音召諸事,告令十方應時十方同知聞故,…。」此印的力用,連佛都讚嘆說:「若使我喻此契力,無喻可喻無比可比,乃至過去未來現在一切諸聖,無有能知此契力者」,真是不可思議!

以下僅將本週修法的狀況,簡要稟告  老師如下:

第一、二座係在法爾共修,由於第六印十分好結,所以修起來並不困難,手指也沒有疼痛的現象,上座後約五分鐘,手指即稍有氣感。此外,手指除第二座下座時因為印結的較緊,所以有短暫的麻木現象以外,並不覺得痛。

本週  老師再次交代要將打坐時間再加長,因此從第三座起即遵照  老師的指示,將睡眠時間減少半小時,清晨三點半起床,四點左右開始修法,每一座的時間加長為兩個半小時,第三、四座,可能是起床時間提早了,這兩座都有一點昏沉,身體會微微發熱流汗,手指不痛。第五座則可能是因為昨天是六齋日的關係,坐的十分安穩。第六座則是因為前一晚太晚睡,一直打瞌睡,心想這樣不是辦法,所以只坐了兩個小時就下了座,去睡了一個回籠覺。要斷睡蓋,自己還要多努力才行。第七座可能是昨天喝了消風茶或是已經習慣三點半起床的關係,坐的很安穩,感覺腿子比較不會酸,妄念很少。第八座也是一樣,如果時間允許的話,應該可以繼續坐下去。(請問  老師這是因為消風茶的關係嗎?)(註:消風茶葉包是有強肝、利水、補氣的功能,主要是給痛風患者吃用的,當然正常人喝了它,會有正面的效果。)這一座突然有一個想法,以後只要每一天少睡一分鐘,將每一座延長一分鐘的時間,一輪以後自然就可以將打坐時間延長半小時以上,值得一試。

 

三、第一輪補修

本週是第一輪後補修六印各一座,經過了這七週的修習,已經漸漸地養成了修法的習慣,回顧這七週以來的修習,一開始學心中心法時,心裡對於這個大法有點急於見效,總希望學佛能有什麼速成之法,現在慢慢了解這個心態不對,修此法時要能與佛心相印才能成就,修行還是要在自己的習氣妄想上下工夫才行。(註:對!初祖大愚法師修般舟三昧後,才再修此法,但還是要花三、四年才真的證悟,世間事沒有白吃的午餐。)因此,心也就漸漸的安下來了。最近除了打坐修法外,開始嘗試以十持心及六種佛心成就來檢視自己行住坐臥及起心動念是否如法,下禮拜應該設計一份十持心及六種佛心成就的檢查表每日反省一下才對。(註:要能開悟成就,福德缺一不可,兩者不足也不行,故要勤修福、修德。前者多行布施、廣結善緣,後者持戒要嚴,連小過都能時時省察,之後,修法用心努力,水到渠成。)

本週修法的狀況,有時仍會有昏沉、不安及坐不穩的現象,但已經較能專注在持咒上,身體上是否有起什麼變化則是不管,畢竟修行要持之以恆才能有所成就,現在只不過才剛起步罷了,不能急也急不得。值得一提的是,在修第四印時發現如來母印的結法在小指交叉的同時,可將中指及無名指一併結好,如此手印較好結,且較易將小指扣住。此外,並沒有什麼特殊的情況可向老師報告。(完結)


[ 我的這一班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