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修心中心佛法個人修行總報告(29) 
                                                           優婆塞
戒子   洪果信


一、第一輪修法報告

20011213

果然「心中心法」威力強大,幾座下來,已體認到,修者非具強大信心,堅強不倔毅力及忍耐力,必定半途而廢。但對自己而言,這卻是非常難得的機會,心中也默默告訴自己,此法正是自己一生的依靠,並勉勵自己突破萬難,堅持到底,不經一番寒澈骨,怎得樸鼻梅花香。(註:初發心容易,能堅持到最後者難,故時時要積善德、結善緣,供養諸佛菩薩請其時時垂加護。)

修法中慢慢領會到「心唸耳聞」的含意,相信定境的入手亦從此開始,以後知道從這裡下手,定境當能循序漸近,則能克服手、腳疼痛之不適,有朝一日,水到必能渠成。

第四座開始,漸漸有光浮現,六、七座時整個人浸進在一片光茫中(並不長久),但內心清清楚楚,即使腳上踩雲,頭上放光,依然是幻。因此並不予以理會,仍然繼續將心安住在咒聲上,謹記凡一切相皆是虛妄。(註:修菩薩道最有別於外道者即是遇任何境界不要執著,不要信以為真,祇能體會不要持滯不前,不然又是枉費今生有緣學習無上心法。)

第七座結束後有拉肚子情況,但並無不適感覺或許第一印是「菩提心印」即是懺悔印,有懺悔消業障的效果,而拉肚子正是業障消除的象徵。(註:督脈統攝諸陽脈,大腸經、小腸經均是陽經脈,是色身初步有氣感走到諸陽脈的好現象,要說是消業障也未嘗不可。)

20011219

遵照張老師的教法非常管用,上座時兩腳先雙盤,等過了一小時左右腳開始覺得不適時,這時再把疊在上面的腳慢慢落放在另一腳下面成為單盤,如此,就可輕鬆直到修法完畢。如果在雙盤腳開始痛時,能夠多忍耐一會兒,那麼在單盤時即後面這段時間就會非常舒服沒有半點壓力。領得張老師這個竅門後,修法就容易多了。

從第二印後,慢慢發現最能得力用心的時候,是在剛上座約四十分鐘左右,及兩腳由雙盤換成單盤後三十分鐘左右,在這兩個時段,比較能夠達到專心反聽咒音的效果,而心又能保持清明。但其他時間效果就比較差。我發現自己的心就很奇怪,太舒服的時候,心很容易到處攀緣,喜歡在六塵上面盤遶。而當手腳很痛不舒服時,自己的心又被疼痛絆住而不得自由,所以這是自己未來要繼續面對和克服的。相信,如果能降服心的多變,認識意識心的虛妄,而掌握自己的心,做自己心的主人,那麼修任何的法就無所不成了。但理歸理,事還得靠自己多下功夫了。(註:知心是虛幻,很好!但心有八或十個說法,要依修行層次不同才能認識清楚,境界到時才能認識哪個心是第六、第七識心,哪個心是八識的真心。境界未達到時,所聽所體會的都不真實,僅是意會而已。)

下座後,只要有空儘量遵照張老師的叮嚀,多持咒,讓咒不時在腦海中環繞,一來增加持咒功力,二來減少打妄想的機會,不致讓上座修法時與下座日常作息形成區隔,而事倍功半。而應該是修法時與不修法時打成一片,讓修法時的心與下座時的心相繫不斷。

2001年12月26日

最近幾座到中途會有忽冷忽熱感覺,特別是在身體有移動或手腳有移動時,會突然一陣寒涼偏佈全身,過後不久即消失,惟內心清楚這應該是四大變化的作用,不予理會。(註:禪修中的八觸--動、癢、輕、重、冷、暖、澀、滑,都是過程中之現象,也是依體質不同而現,大多不會八觸全現。)

修過幾座第三印後發現此印難度較高,可能是手指頭較短的關係,所在密合度上不盡理想,利用平常的時間多練習結手印,也用熱水熱敷浸泡,期望讓手掌更柔軟更靈活,以便來克服障礙。就如張老師言,對於個人障礙應該想辦法自己突破克服,這是修行人最基本要做到的,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此其道理也。

修法至今,感覺信心愈來愈強,相信只要能如法修持,持之以恆,必會有效果。這次能有機會修「心中心法」除了懷著懺悔的心外,也懷著感恩的心。無始以來不知自己造了多少的業,今生今世從身、口、意也不知造了多少的業,業唯有從懺悔中才能淨除,也才能堪受大法,修行也才能順利。而今天能修此大法實在是太多的因緣成就自己,我們法爾襌修中心如此細心的主辦以及張老師的老婆心切,菩薩心腸,他一直希望能栽培出有成就的學子,可謂用心良苦。另外師兄、師姊、義工菩薩們亳無怨言的服務引導,這些恩德非筆墨能以形容,謹願將修法功德一齊迴向他們,願一起同開智慧,離苦得樂,究竟成正覺。

2002102

修第三印時,由於此印的結法難度較高,且自己的手指頭比較短,因此結此印就覺得不能順心,次修此第三印時常常會擔心手印散掉,無形中內心就增加一份負擔,惟恐修法時手印散掉不如法。有此顧忌時,心的定力就受到影響了,一方面想要將心安住在咒音上,一方面,又怕手印散掉,此時的人就不平靜了,效果也打折扣了。從這裡領會到,如果心對某件事情有所牽掛,有所執著的話,心就已不是繫於一緣了,此時的心也是散亂的,也就遠離「定」了。

因此,有個問題想請教張老師,「如果在修法中,發覺手印不是很結實,或者流汗,手印有可能滑落時,這是應注意在手印上,想辦法不讓手印散掉呢?亦或是仍然專注在咒音,保持心的專注呢?」請張老師慈悲代為解答,謝謝!(註:這可用一公案來比喻,當牛拉車時,車不前行是打車呢?還是打牛呢?心是主宰,體是形骸,手印初結時盡量用心結,一結成後不管好壞、鬆散、緊密,也就只有這樣了,不要再去注意它,祇要專心持咒即可。手結手印除用法時有其作用,修法中僅是幫助色身契機發動而已。不要太注意手印結得好不好,因初修法時手很僵硬,手印結不好對某些人是必然的,故還是專注在咒語上為要。)

在修第三印會出現忽冷忽熱乙節,到了修第四印如來母印時,已經不再出現,是否因結手印不同而有不同的生理反應,亦有待自己更進一步細心體驗。(註:八觸是反應色身的不正常狀況,當身體通順後這些現象自然就不再起。)

2002109

修法中有時會進入如此情況,當專注在咒音,心安住在咒音時,感覺咒聲好像變成音符一般,逐次的跳動著,一串緊跟著一串,一句緊跟著一句,從心底從無垠中,蹦出來,然後又消失掉,特別是「嗡」這一句的聲音,宅像阿里山日出一樣突然跳出來,仔細一點專注看,它是咒音也是妄念,原來咒音跟妄念都一樣,都從那裡蹦出來,那裡也不是有個地方,也不是沒有個地方,但那個無以名狀的地方就是生出了「念」,又在這個地方滅掉,就像佛法所講的,緣起緣滅。這是不是所謂的緣起,那個無以名狀的地方就在一念跟另一念之間,非常短暫,幾乎看不到,只能在非常專注時感覺到,意會到,但隨之而起下一念,非常奇妙的經驗,心能生萬法是不是就是這個道理。(註:心能生萬法的過程是像您講的一樣,但心能生萬法主要在闡述心地善、惡,促成行為做善、為惡。在菩薩地來講,心能生萬法就有神變的能力。提到緣起緣滅,此處所緣是您要唸咒的意念,也是以第六意識心促使自己動心在唸咒,因此此咒音亦是妄念,剛開始修行都是以妄修妄,以假色身修入真心來。)

2002116

第五印最後一座及第六印第二座,於座中突然現高大身,感覺自己身體一直澎漲變大,漲大到與宇宙同寬,與虛空同大。這時忽然想起這應該是四大中的「風大」在作用,所以並不予以理會,繼續把心安住在咒音上,這時的咒音反而清晰,一點雜念幾乎難以昇起,感覺咒音的節奏更緩慢更容易看出它的緣起,塴出緣滅。但是這種現高大身的感覺時間並不長久,應該是幾分鐘而已,從這裡也體驗到,意識心的作用也都是無法掌握的,是屬於無常、生滅的,因此不能去執著這種感受,否則會被意識心的作用欺騙而停留在那裡,這種看法不知是否正確,請老師指正。(註:對極了!身心的變化都是過程間的一種現象或魔相,只能體會而不能去執著,一執著則會停滯在當下的境界,不能再往前證量。高大身是天神的境界,從四天王天起,諸天的身高都是用由旬來計算的,一由旬即有四十里之長。感覺人身長大是氣壓迫身體而成,也是心量脫離色身的束縛現象發生了。一般而言,色身越氣旺,心的靈覺更敏銳,心力也越強勢。)

2002123

終於修完全部六印第一輪,這是很難得的經驗,從剛開始第一印第一座的疼痛掙扎,到懂得運用老師教的盤腿更換法而進入如何安住在咒音的狀態,可謂點滴在心頭。參加「心中心法」灌頂時,自己告訴自己,暫時摒棄書籍,用「心」好好的去體驗,因為惟有自己親身的體驗才是真實的,才是屬於自己的。

初修第一、二印時就有拉肚子的情況,自己就知道,果然此法為無上大法,除了自力,佛菩薩的加持力更是修此法的重點,因此,內心也深自期許,應該好好把握,好好修法,因緣都在剎那間即消逝,如不好好把握,往往只有後悔的份,所以暫時停掉以前的功課,專心修此法。

慢慢領悟到「口念耳聞」「心念耳聞」「心念心聞」的竅門後,知道如何以分段式的方法將心安住咒音上,因為剛開始定力不夠,要做長時間的專注,這可能三分鐘,五分鐘或十分鐘或更長一點。這樣的練習,效果還不錯。如此,這樣的練習專注咒音後,漸漸眼前現出光茫,有時甚至一片光明,但並不予以理會,仍然將心安住在咒音上,其後漸感有現高大身的感覺,而內心清楚明晰。

後來,在專注咒音時,突然發現咒就像音符一般一個字、一個字、一串、一串蹦出來,又滅掉。原來心的一切作用就是這樣緣起又緣滅的,而心的緣起竟然在剎那間就滅掉了,有了這個體驗後,自己更加有信心,每當入座能專注時就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後來發覺自己下座後,竟也習慣去看自己的心念,未來如能不管上下都能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將來如能不管上下座,都能觀照此心,希望態有更深刻的體驗。(註:下座後能覺觀自己對境的起心動念,已是初禪的境界,即是有覺有觀的境界。此時當要勤觀自心,起善心讓它增長,起邪惡心當要壓抑摒除,不能讓它繼續存在您內心中。)

 

二、第二輪修法報告

2002年1月29日

頂禮本法師    頂禮老師   佛、菩薩真的無處不在,佛菩薩加持力也真的無所不在。

第二輪第一印第二座時,到了中段,快一小時前,依然將心安住在咒音上,漸漸的,咒音跟以前一樣夾雜著偶而的妄念,一個一個跳出,緣起,然後再消失緣滅,而且愈來愈清楚,逐漸發覺此咒音或妄念的緣起處,竟然是空無一物,也就是「念頭」,念之頭無一物,而跳出緣起的咒音或妄念,一會兒就滅了,所以根本不用理它們,它們自起又自滅,似乎不影響專注在「念頭」,在這空無一物上,因此繼續再專注在這「念頭」上,但這時候又發覺,有一個能夠知道有咒音能夠知道念頭空無一物,而又不時蹦出念的覺知,這一份能「覺知」的是什麼?為什麼它存在?(註:這時應能好好分別注意一下,能覺知的是真我,所覺知的是妄念或應緣而起的心念。真、妄能認知清楚,即不會為妄念所迷,更不會為妄相所著。可惜還未達自心現妄想之相,還未打開本來,故要虛心繼續用功為要。)

即這時自己似乎進入邊專注,邊觀照,邊思惟的狀態,突然間,自己所有的念、所有的思惟被一聲劃破淩晨寂靜天空的鬧鈴聲打掉中斷了,整約五分鐘,才回神過來,這時自己已經有一點答案了,「自古明燈亮此屋,何須點火更照物。本自非生亦非造,法爾如是一切足」。(註:很好!但還是過程之間的事,不要以此為滿足,不然又是白來人間一趟。)無始以來佛性即遍滿了一切處,它如明燈一般本來無所不照,每一個人都各自俱足了,它不是從外面生來,也不是造就而來我們的「法爾」,佛性也一樣本自俱足,本來遍照。

佛菩薩真的無處不在,佛菩薩的加持力也真的無所不在。佛菩薩藉著鬧鐘的鬧鈴聲,將答案傳給自己了,原來平常所專注的咒音,妄念或妄念出處即念頭,就是所念所觀的,而能覺知自己是否在專注,在打妄或心已跑掉的這個覺知,就是能觀的,能念的,原來不僅所念所觀的是生滅,連能念能觀的那份覺知,也是生滅,也是從空性起的。當自己非常專注時,突然的鬧鈴聲把自己所觀所念及能觀能念,全部推到無垠的深淵大海,而大海,其後這大海又立即的,隨時的不停的又起了波浪,起了念,念像藍空中的浮雲,終歸來去,而藍空似乎沒有動過,念也像波浪,昇起又歸入大海,而大海終究平靜。(註:生滅法的體悟似更深一層,體性本空,空能應緣生萬法,一切法都是因緣生,緣滅法滅就是這個道理。但自性清淨與否,還是另一個層次的問題,並未究竟,還得再繼續用功,不要以少得為滿足。)

原來這就是我們的心,真心無一物卻又時能生出識心的念,這念可能是歹念,可能是好念,也可能是覺性的念。如生出歹念,可能因而造了黑業,如生出好念可能去造良業,如生出覺性,不抓善,也不攬惡,那就是自在解脫,沒有煩惱的境界,但這如何管制,控制或降服它不要生出惡而生出好或覺的念呢?如果(覺知)常在的話,隨時覺察自己,是不是就能辦。那麼未來修行的目標就是要將這份(覺性)提昇,將這份(覺性)俱足。(註:此時覺性尚扮演著警察,觀照妄念、惡心,若當一切過、習氣除滅盡時,此覺知心當要滅卻,那才是修行的最後階段,也是未來的目標,也才能入即心即佛之境,能知一切相卻又能自在、不黏的解脫境界。)雖然,未來要走的路仍然還有一大截,但終究認清了要到達目的地大門了,知道要到高雄應該往南走,不是往北的,這一點至少是篤定的,感恩本法師,感恩老師,阿彌陀佛!

200226

或許是上座修法養成的習慣,下座後對自己的起心動念更敏感,以前心沒有那麼細膩從來不曾察覺自己內心的世界,現在就有進步,心念的起伏比較能夠掌握,也因為這樣,發覺自己貪、瞋、痴、慢、疑等一大堆,這些念有時悄悄的湧上心頭,有時明目張膽的冒出。自己也發覺情緒還是纏遶著自己,如果稍不留意就被牽著鼻子走,看著它冒出發作然後又無影無蹤,只是自己已受到影響了。自己也看到自己的慾望仍然貪婪的蠢蠢欲動,稍不留意可能又隨之迷惑了。

雖然事上仍然有待加強用功,雖然定力仍然不足以對抗這些根深蒂固與生俱來的習氣,但至少覺察力已較以前大很多,當習氣現起的時候,已能覺察的快一點了,自己也了解這些習氣昇起了,然後消滅了,它終究無自性事過就不要再緊抓不放,應該讓心保持在當下,而清清楚楚。(註:抓住本,不用愁末,枝節事本是習氣相應,也不用太著急,也許要花好長的時間去做淨除心靈污穢的工作。)

2002216

雖然已能了知心所生萬法如浮雲,終究空來去,五蘊如泡沬,總是生生滅滅,但是理歸理,事歸事,要理事圓融可不容易,就如同上座修法時明明知道疼痛本來就是色、受、想、行、識,本屬五蘊,五蘊明明幻,但痛還是痛由這裡體會到,要達解脫境界,應該「定」「慧」等持,只有「慧」力量太薄弱了。(註:菩薩慧力強過定力,羅漢定力強過慧力,要定、慧等持,大小二乘法不能偏廢,故戒律不能等閒盻之。)當自己生病時,當修法手腳不舒服時,知道應該要安住在清淨心性上,而心不應隨疼痛,不舒服去攀緣附和。也了知真正的自己是那個不痛不癢的,而不是四大假合,五蘊幻化的身心,但痛的厲害時就失掉慧力,那份覺性已拋到九霄雲外了。所以加強「定」是相當重要的,有了「慧」又有足夠定力,才能理事圓融。

慢慢知道「事」上的用功,才是真正修法的起步,這就如同入到深山學到一套劍法秘笈,但如不實比劃比劃,就不知道劍法學到什麼境界是否管用。而這個世間正是學佛者的比劃場,遇緣應物是否能將所學應用上,就看自己一步一步去下功夫了。

2002222

繼續修法進入第二輪第四印如來母印。經過這個星期的修法,盤腿功夫也有進步了,現在雙盤上座可坐到一個小時半,慢慢應可推進到兩個小時,以前坐時對疼痛採取敵對抗拒,然後就是忍,有不相容情形,只要開始痛就放棄改為單盤。慢慢體會到五蘊的不實在,色受想行識的虛幻,只要把自己安住在清淨心性這本體上,與疼痛分離,然後和平共處,真我是無染、不痛、不癢的那個,而疼痛的是五蘊幻化身心,如此相安無事。但時間一久定力不夠,正念一失,又被痛給拉走。所以,未來如能定力加強,正念一提起,不但可與疼痛相安無事,甚至還可以欣賞疼痛呢!(註:修到第二輪即能雙盤坐到90分鐘,也真是難能可貴了。若繼續不斷的用雙盤用功,今生成就開悟事定當不難的,希能用心修滿千座而不斷。)

雖然修法時被疼痛給困擾,但疼痛何嘗不是帶給自己很多啟示,甚至從疼痛的每一覺受上也可以覺察到緣起緣滅,無常的真理,以及五蘊的本質。因此,如果我們說對疼痛一點覺受都沒有,那可能落入斷滅空則與木頭、石頭等無情之物可有何差別,如果被疼痛拉著走,那又落入五蘊,這又著相了,所以佛法才說:雖有疼痛,痛是幻有,不落入疼痛是妙空。一點見解,不知正確否,尚祈指正。(註:不要強行安諸色空於意會處,因您沒能入得真空,才要用心力去對治色相的疼痛。若能入二禪境時,僅留一意根,就不會有眼、耳、鼻、舌、身等之覺知了。若三禪境現起,氣能佈滿整個色身,也才能不覺得那麼疼痛的。)

 

三、修法心得總結

2002年2月27日

這段時間不管在上座修法中或下座平常生活中,總會突然無意的冒出一個偈子,有時對身邊任何一件事,物的緣起,因覺察的關係也會形成一個偈子,這些或許是習氣使然,也可能是如來藏種子的翻騰,寫後就過了,不去執著,畢竟文字般若力量薄弱,稍不留意也會落入文字相而不得解脫,僅把其中幾偈當成修法心得野人獻曝。(註:真是往世熏習的種子難滅,吟詩做詞雖無傷大雅,但證明您還是會住境生心,若不去除此毛病,讓心大死一番,怎能證得法執滅呢?!)

(一)幻化肉身一團風,聚沫識心不見蹤,覺了幻風現佛性,悟明空心稱主公。

(二)念起緣聚是為生,念落緣滅死為名,念起念落一生死,萬法不侶見無生。

(三)以覺為家處處家,以空為家無上下,心是家亦不住家,家就在塵塵剎剎。

(四)修道悟心幾人同,千差萬別不同宗,下筆著色憑本事,悟來悟去悟一空。

(五)大滴小滴雨落海,滴雨入海兩不礙,大海滴雨本質一,雨水本從海中來。

(六)唸唸誦誦唸佛經,覓覓尋尋覓佛性,幾度翻來又翻去,得來是夢幻泡影。

(七)生來無影死無蹤,生死一事本來同,若問今生為何事,今生原本在夢中。

(八)參得本來面目空,本地風光處處逢,十方無虎不華藏,塵剎點劫盡圓融。

(九)東也參,西也參,二六時中勤參襌。左觀意,右觀意,早晚日夜勤修密。 襌也心,密也心,修來修去修一心。

(完結)


[ 我的這一班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