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修心中心佛法個人修行總報告(22) 
                                                           優婆塞
戒子  李禪雄


一、前言

在未修心中心法之前,我在顯教的經論與密教的法,都有下過一番的功夫。顯教方面,除《阿含經》與《大般若經》實在稍多,未盡讀之外,其它重要經典多有涉獵,如《華嚴經》、《大寶積經》、《楞嚴經》、《楞伽經》、《法華經》、《小品般若》、《維摩詰經》、《首楞嚴三昧經》、《觀佛三昧海經》、《解深密經》、《密嚴經》、《大般涅槃經》、、、、等,平日則多以《法華經》與《金剛經》為課。密教方面,《大日經》、《金剛頂經》雖已全讀過,其法尚在參修中,無上密方面,時輪金剛、喜金剛、勝樂金剛則一直持續修學中。藏密四大派之法都正在廣為參學中,但法實在太多,光是受法已非容易,何況修學?更何況是成就?論疏方面,也實在太多,實在讀不完,讀完者僅有《中論》、《十二門論》、《七十空性論》、《大乘起信論》、《菩提道炬論》、《菩提道次第廣論》、《現觀莊嚴論》、《入菩薩行論》、《攝大乘論》、《宗鏡錄》大綱(雍正選二十卷,宗鏡錄全一百卷尚未讀完)、阿王諾布帕母的《六部論著》、《解脫莊嚴寶論》(選)、《寶性論》、《大圓滿三性自解脫論》、、、等,小者不提,讀而未竟計畫優先讀完者,尚有《入中論》、《俱舍論》、《法華玄義》、《華嚴經疏鈔》、《華嚴經論》、《密宗道次第廣論》、《大智度論》、《瑜伽師地論》、《宗鏡錄》等。(註:未悟行者看了那麼多經文,似懂又不懂,似真又不真,真是浪費精力與時間,搞得不好還會引來所知障障礙菩提覺知。故禪宗祖師大德,不讓初學者深入經藏是有其道理的。若一開悟行者更要深入經藏,此時智慧才能如海般地增長、受用。)

因為每天修法、靜坐,或而誦經,時間已佔去大半,以至讀論的時間實在不多,何況未明心見性之前,讀論或誦經,總是隔了一層,因此有時又不急於讀論或讀經,乃多努力於修法與襌坐,期能早日見性明心,而後於經論再好好地參,以期更上層樓。(註:修行首要目標要放在色身的突破上,若真能突破色身,一切法從自性起,當能體知世尊所說的法,也才能如實受用。)

如今有幸接觸到了心中心法,雖然僅修了六十餘座,但此法果然厲害。本來剛受灌頂時,本人尚疑元音老人既已圓寂,如今灌頂師之傳承與功力如何,尚難逆料,但自從修持以來,大有感應與進步,且知本法師乃受如來語印菩薩所付囑,自有其因緣與功德,修法後領受許多法喜,則其灌頂之真實與效益實不容懷疑,而張老師所編著之三本書,本人大略一觀,亦有相當的水準,其智慧、學養與証量,亦非一般博士、法師可比,當有真正仁波切的智慧與功德了,雖少提及東密與藏密,但其智慧已可見一斑了。(註:法無二法,不知才有分別,若以求菩薩道諸法,現下各宗門都是一樣,祇是行者智慧力不同,才有選擇何法為最有利之法門,上智者從禪門心地入,次之者淨土、東密、藏密等由佛號、咒語入。行者在證得解脫知見後,始能修無上密法,也就如密教的大手印後,才能修無上密法,不然連解脫都無份,光修初級密法,是不會有大成就的。)

心中心法在紅教大圓滿法與蓮華生大士之法裡亦有稱為心中心法者,名稱雖同,但不同於「佛心經品亦通大隨求陀羅尼」之法,普賢菩薩授大愚阿闍黎佛心經品之心中心法,屬大圓滿之阿的約嘎。本來欲修大圓滿法,是必須有些條件與前行的,並非一般根器的眾生可以修持的,而今《佛心經品》之心中心法竟能普傳,此亦眾生的褔緣吧!亦是此法的因緣吧!雖說根器不同,當然成就自然有異,但有幸能修此法,真是殊勝難得啊!法有無量,雖不宜將法分大小,當機者為大,但此心中心法真是非同小可,實修之,就知道其威力了。

在受心中心法前,本人有對元音老人的開示先做一番的了解,然後再來受灌頂。在灌頂前持心中心咒,至第一千八百遍時,清晨起床前做一夢,夢見兩腳膝蓋有厚厚的污垢,我拿了香皂和清水清洗,可惜還沒洗乾淨就醒了,此夢當是消業之兆。

心中心法之六個契印,能幫忙打開身上的氣脈,本人僅修過六十餘座,尚難精準地指出其各印所開發的經脈為何,但似乎上從頭頂,下至腳底,身上每個地方都有感應,凡是氣走過的地方,身上的障礙就減輕了一些,一次又一次地走,乃一次比一次輕鬆,身上的障礙減輕,自然心的執著也就減輕了,智慧也就自然地有所增長了,但阿賴耶識無明深坑裡的污垢,並非幾次就能清完的,而是會不斷地涌現,今日清完了部份,隔些日子又會再冒出新的來。(註:業障涌出僅一部份,但呈多次涌出,或是一次涌盡,當依各人的信願與福德,此是強求不得的。前者是小悟,可有千百回;後者是大徹大悟,僅那麼一回。)

我個人覺得,業障涌現不是壞事,業障來了才能儘快消除它,償還它,那麼就能早日成就,若修行未成就,未明心見性,又未証漏盡,未達離垢之地,又見不到業障來,那麼要等到何時何世才能成就呢?故業障來應歡喜忍受,發慚愧心,懺悔心,而後修法或誦經迴向,那麼在消業的過程中,其實也正是經驗的累積與智慧的磨練,反而能成為度生與成就菩提的資糧,更深明因果之不虛妄,則以後雖小惡亦不敢為了,那麼對於某些戒,就自然不守而守了。(註:能體知因果真實,才會知道佛法在講什麼!?佛法不是首重異能、神通,而在於教化眾生如何擺脫業緣的糾纏,證得解脫知見。)

深願有緣修此心中心佛密法者,與我皆能認知此法之殊勝,精進而修,不中途畏難而退縮,堅持下去,而能依各人根器,獲致某種程度的成就,也算是不枉此生了。

 

二、第一輪修法報告

第一印 菩提心印(12/09~12/15)

結第一印修第一座時,手真的非常痛,兩小時真的很難熬,以至於回家途中,對此法門實在有點心生畏懼,不知往後的日子怎麼過,乃至猶豫是否要繼續修此法門。但因先前已聞開示,知此法門之殊勝,棄之將來必生大憾,乃於修第二座前,再次閱讀王驤陸公之乙亥講演錄以及元音老人對心中心法的開示,以增加信心,並由心中生起認知此心中心法,乃百千萬劫難遭遇之殊勝法門,而後入密壇修第二座,結果慶幸的是,手已不怎麼痛,兩小時很快就過去了,雙腳至胸部之氣脈,皆有氣在流動,禪坐的工夫略有突破,乃略為領教此心中心法果然不簡單。(註:心中心法是無相密,為何要入密壇修本法,真是習氣使然也。)

 

第二印 菩提成就印(12/16~12/22)

第二印菩提心成就印,依開示,修之可以消夙業,並可能會有腹瀉、排宿便的現象,唯本人修持後,不僅未有腹瀉現象,反而有輕微的便秘,本人平時胃腸不好,過去常常腹瀉,但自從處理了一些梅花鹿的因果業障之後,已很少有腹瀉的現象,便秘更是少見,此番修心中心法第二印,竟有便秘現象,令人納悶。(註:腹瀉是行者氣旺或斷食者大小腸氣脈通順的現象,是修一切法門的初機善境界反應。您得便秘是否與肺經不順有關?)

修此印時手已不甚痛,在第三座時,感應甚佳,全身氣機流動,下從小腿、臀部,上至眉間輪,皆可以感受氣機流動,中脈與左脈的障礙消除不少,尤其是中脈感受甚強,乃令我對此心中心法門昇起無比殊勝的信心。在我過去所修諸密法中,當然有許多本尊法或無上密金剛法都是很殊勝的,而其中尤以仰諤益西諾布大法王的金剛瑜伽圓滿法的加持力特別不可思議,而此心中心法門之殊勝實在令我吃驚,威力實尚難測。

唯此印修至第四座至第八座時,似乎沒有多少感覺,卻又令人有點失望,與第一印相同,第三座時有很好的感受,之後的五座就平平而過,後來聽道場張老師開示,此乃修法的時間需要再加長的時候了。(註:氣旺是所開發出來的經絡範圍不能納盡氣機,當一再開發出更多的經絡範圍面積後,其氣機就顯得衰竭,此後若不增加上座時間及座次,就算修滿三年,亦是沒有什麼成就的,故為何要打七道理在此。)

修第一印時,曾夢見有四隻梅花鹿來作障,令我早上起床欲修法時,感到疲憊不堪,遂再倒臥而眠,後來猛覺醒,不能被業障所障,乃起身修法,手印一結,睡意全消,氣流通過胸部,衝開一些脈結,原本尚有十二條因果業障的蛇靈盤踞,已近四個月之久,卻在此時衝開了。下座後補眠,夢見從口中吐出雜物,用手拉之,竟有約二公尺長,惜未扯完,就醒了。數日前再請有天眼的朋友觀察,蛇靈與梅花鹿皆暫時不見了,之前為此業障,雖曾念誦《金剛經》、《地藏經》、《法華經》和大悲咒等迴向,但不一定有效,總是來來去去,後來與之協調講和,願講和者皆已超度走了,尚未談判妥協成功者,則尚在觀察我的行為或靜待時機。如今,修此心中心法門的確利益甚大,對我個人固然大益,而過去受我傷害的眾生亦蒙其利益。此法門之殊勝,實不容小覷,我當珍惜而勤修之,雖然有諸多辛苦,亦當安忍而精進之,方不負佛、菩薩之慈悲傳授,與諸金剛護法之護持。(註:業障、幻境,真真假假,假假真真,但凡所有相皆是虛幻,不能執為真。您修有相密慣了,養成諸法實有之心態,以後要修解脫道時,恐難自在無礙。)

 

第三印 正授菩提心印(12/23~12/29)

在修第三印第一座時,手印一直都結不起來,令人感到灰心,看所有的同學都安住不動了,只剩下我未結好手印,心生慚愧,乃定下心來,不急於結印,請求佛、菩薩慈悲加被,洗了手後再慢慢地結,終於結好了手印,可惜才撐一小時,手印就散了,回家後再結印修持,弄了一個多小時,仍然無法結印,只好改修第二印,坐完一座。

因為一直無法結印,乃請問前期的師兄關於第三印的問題,原來師兄亦有類似情況,乃教以用繩子綁住之法,遂依其法而試,用繩子綁住手指,印遂不再散開,如是連兩座皆用繩子,第三座便不再用繩子,而手印已不再鬆開了,如是八座乃遂圓滿。

第三印手指不太會痛,唯有偶而疼痛,二小時坐下來,除了手指略有氣在流動外,身體皆未感受氣的流動,唯有念咒時,感受到我執、自我在逐漸崩潰瓦解,除此之外,心得甚少,或許尚有待多修持幾座,才能參出其中的奧妙吧!(註:何印修持時不如法,即是諸佛、菩薩還不能交付此印,當反省自己德行何處有虧損,心態是否夠誠懇。)

 

第四印 如來母印(90/12/30~91/01/05)

第四印第一座剛開始結印不是很確實,因此沒有特別的感受,第二座修完亦未有太多心得,唯在修完第二座後,夜間睡覺時,感覺頂輪之千瓣蓮花,部份脈結打開,流降甘露,頭部有清涼的感覺,心中昇起愉悅之感。

修第三座後,結印上座時,雙手及頭部、胸部、腹部下至腳底湧泉穴,有氣在部份的脈絡流動,我發現修第二印時,主要是中脈的反應最強,其次是左右脈。而修第四印時,則是走身中各細脈,所謂七萬二千脈。第二印是消重業,消粗煩惱,而第四印則可消細煩惱,或微細煩惱。(註:沒有開悟,何來斷微細煩惱?)

上座結印修法時,狀況若好,頭部頂輪會有些微感受,但不如手部及身體明確,此印由於小指不易抓住,因此在前一小時較有好的反應,後一小時則因小指溜掉,故平平而過,此是個人尚需突破改進之處,如何讓手印結得更確實。

第四印能使頂輪流降白菩提甘露,此大概是在開智慧,又能往生淨土,則或許頗瓦法亦在其中吧!此皆尚待親證。(註:都是在氣感上覺工夫,未見您在心地上突破自己的妄執性,所知障處處現出,就如「頗瓦法」障礙您的知見,不知彼法、此法是何法,甚是可惜。)

 

第五印 如來善集陀羅尼印(91/01/06~91/01/12)

第五印前兩座未有任何反應,但在第三座至第六座,則反應強烈,上從眉間輪,下至腳底,身上主脈、細脈,皆有很明確的氣在流動,使得身心的執著、障礙消去不少,煩惱又消去一些,身心也較輕鬆,使我對心中心法的殊勝更感不可思議。自己能有此因緣獲此大法,更該珍惜,不宜懈怠,甚至是被障礙給考倒,更當藉此大法精進修學,以期今生能有所成就,解脫生死,度化眾生。

因有空閒,加修第二印,發現大腿的氣脈通了部份,此乃過去多年來未曾有的現象。隔日再坐,雙腿很舒服,有氣一直在通,大腿至臀部氣脈,乃多年未能暢通,現在總算通了一部份了,如今雙盤一小時不換腿已容易多了,可見手印的妙用是很大的。但第五印為何稱為如來善集陀羅尼印,不知需結印修幾座,我才能親證而明白。

 

第六印 如來語印(91/01/13~91/01/19)

第六印第一座在道場坐,心輪感覺很不舒服,很緊,無法做深呼吸,氣感甚弱,唯獨臍輪附近的細脈略有反應。

晚上回家修定,乃與金剛薩埵相應,稍解心輪之悶,夢中見蛇將我吞噬,乃修釋迦牟尼佛本尊,自變成釋迦佛,從蛇腹再從蛇口出,身放金光,唯所變之釋迦佛不是很莊嚴,與佛陀之報身萬德莊嚴相比,相去甚遠,忽動念欲改修千手觀音,乃見遠方千手觀音放金光,惜面容不是很清楚,金光中帶些灰暗,便於夢中醒來,醒後有所覺悟,所夢之蛇其實並非因果業障,乃自己五陰所變現,而釋迦佛與千手觀音,亦皆是自己五陰變現,而非真是觀音入夢度化,自變現之釋迦佛不夠莊嚴,乃自己功德不夠,千手觀音光中有暗,乃業障未淨與色陰未淨故,《楞嚴經》之教誨,五十陰魔,令我有更一層的體驗,雖非定中所見,然於夢中所現所見,與五陰當亦大有關係,乃修「楞嚴心咒」除其幻相,再參《般若經教》,不執著其相而空之,隨之住於無住當中。

第二日,一整日與己所供奉之蓮花生大士與金剛亥母相應,其光甚柔和而微妙,整日多住於樂明當中,雖未達無念,但有念而不執著。(註:有為密法還是隨時在作祟,所知障處處又現。若您要修心中心法,就老實地放下一切,從前所修的有相密法不要再想起,不然要談心中心法有成就,真是背道而馳也。)

第六印修前四座,氣感甚弱,實在有點灰心,所幸到了第五座,氣感終於來了,感覺甚佳,氣流幾乎遍佈全身,總算心中心法六個契印,我都能有所感應,而非枯坐了。

 

三、第二輪修法報告

第一印 菩提心印(91/01/27~91/02/02)

修完心中心佛密法第一輪,約修了六十餘座,身體上的氣脈已有部份通了,因此如今修第二輪,感應比較快,雖然不一定每座皆有很好的氣感,但對此密法已有些心得,且已建立了信心,縱然有時沒有反應,也不會對法產生懷疑,乃能於平靜無奇中調心。(註:有氣調身,無氣練心,要面對順、逆境時,心地能如如不動,修心才有點進境。)

第二輪修第一印時,有一次感應強烈,一下子氣流遍佈全身,身上不少業氣因此而排出,感覺左脈胸部的部位尚有部份業障未除,下座後乃持大悲咒,乃將餘業排出,因為身上突然排出了許多業劫氣,身體的氣脈似乎一時有點不適應,頭部的脈有點不適,本來欲外出,人已至車上,車子亦已發動,突然覺得需要靜坐片刻,乃又將車子熄火,在車上靜坐,沒想到這一坐就是三小時,中餐已過,亦不覺得餓,乃再回到室內,繼續上座修法,又修了二小時,經過一番的調整,氣脈已完全恢復平衡,當然我自己清楚,功夫又進一步了,雖然後面仍是關卡重重,但總算是見到一些成效了,而今亦樂於修心中心法,法喜日增,苦感、痛感則日減了。

由於修行突然有些進步,從頭部自然流出智慧,讓我突然領悟六祖慧能之言「自心常生智慧」,我目前尚無法有常生智慧之感,但卻偶而有此領悟,因常常再受無明等業障再覆蓋之故,且心輪尚有許多業障無明未淨,故心輪尚未能有心開坦然之感,雖說心輪的業障已去了一層又一層,但心仍未明,故未能有自心常生智慧之感,而六祖之所謂「心」並非特指心輪,我之頭部頂輪雖未開,唯因頭部氣脈清淨到某種程度,故突有自生智慧之感,如今只有抱著慚愧心,懺悔先罪,精進修行,不宜再懈怠而虛度光陰為是。(註:把色身的氣堵住認為是業障作怪,若色身氣脈能搞通順,心障還是沒全去除。對無始業障的認知,真是要好好下番工夫體會一下,修行以修心為要,不要在色身氣脈上找自性。菩提智慧本由空性起,看您的認知與體驗,都是從執妄下手,此種能說是智慧嗎?需虛心守空境,靈光自然頻顯現。)

 

第二印 菩提成就印(91/02/03~91/02/09)

如今已進入第二輪第二印,之前第二印已有結三小時的紀錄,因此有信心可以突破四小時,果然於第二次上座時,竟然一結就是四小時三十分才下座,對未來要打七的話,算是吃了一顆定心丸。

第二印一修,身上各脈易生光明,尤其是中脈,眉間輪至心輪的脈,時會閃閃發光,身上各細脈,亦有此現象,唯較不明顯而已。

近日時感中脈似乎時有業障涌現,一波清完又一波波地來,令我大感疑惑,何以阿賴耶識無明深坑的業障來得如此之快,大異往昔,今日剛清除完,明日中脈的業又是滿滿的,每天持咒、修法都來不及,內心不免生起一些煩惱,後來仔細一觀,原來並非全是業障,而是色陰在逐漸崩潰瓦解,原屬色陰之堅固妄想正在迅速瓦解,雖屬漸進,但近日速度較快,其堅固妄想融解為粉末狀,主要湧入中脈,以致我必須每天勤快地修法、持咒,以及運用般若慧力將它空掉,或拿起金剛鈴震動中脈,以此方便法,將融解之色陰運用震波將它震離中脈及身體,以消除煩惱,並令心恢復空寂。(註:掩耳盜鈴法怎能究竟,若不以禪門之觀心法門或密法中的大手印,怎能真的去除心裡的業障。各個脈輪都震撼到,對於您的無始無明也不能去除絲毫,還是老實地誦誦《金剛經》,體會其真實義吧!)

由上述經驗得知,煩惱業障現前並非壞事,反而是進步的契機與機會,來得愈快,進步愈快,要在於知所應付,蓋一切法皆是緣起緣滅,一切法無有自性,業亦無有自性,當知五陰亦如是,我亦如是,以一切法無自性故,故知一切法空,以一切法空故,故知一切法自性清淨,以一切法自性清淨故,我亦自性清淨,如是乃知煩惱畢竟空寂,幻化非真,若能有如是了悟,心自寂然矣。(註:了悟無用,要能證悟始得,是否有點自視太高,我慢心重而不自覺知,真是無智之至。整篇報告,到此才見得到一點點智慧,希不是曇花一現的智慧!)

 

第三印 正授菩提心印(91/02/10~91/02/16)

本週為第二輪第三印,因碰到過年,在家中修法,有父母的罣礙與阻力,總是偷偷地修,但本週八座修完,除了上座時身體發熱之外,並未有太大感受,可謂平平而過,沒有特殊的消息,只是在座上練心而已。

乃閱「佛心經品」,經載:「若有善男子等,欲持佛菩薩金剛心法者,依從此契,應念即得不動智,遍十方界,是聖非聖,是魔非魔,及諸天仙四果聖等諸大鬼神等,同時即將本心共同契合,世間所有事業,世辦非世辦,從此即和合同佛心,何以故,得佛三昧門故,諸佛秘藏從此攝故,諸佛頂輪從此成故,一切金剛依從住故,...一切諸惡迴向善故,一切諸障自消除故,...」如上述諸殊勝功德等,對我現在之智慧與境界而言,似乎尚遠之又遠,遙之又遙。

故於座上雖無任何反應與心得,但只要能繼續修下去,總有一天,應該會悟出一些端倪吧!(註:道理很簡單,祇要您心淨如佛心,一持此印,諸聖、非聖,魔、非魔,一切眾生悉融入您心中,您心清淨故,眾生心亦清淨如是。問題是您修到何時心才能清淨?)

 

第四印 如來母印(91/02/17~91/02/23)

第四印第二輪,修了前兩座,未有太多感受,但卻與第一輪時相同,在中午睡覺時,感到頭部一陣清涼,似是甘露流降。

由於第四印已修了十座,總覺得手印結得不夠確實,效果當然大打折扣,故每思克服之道,每於修法前,為了使小指能夠抓得緊,乃用香皂先洗手,但香皂不夠澀,乃改用洗衣粉,雖然效果稍佳,但後來覺得洗衣粉仍然不夠澀,乃改用肥皂,果然效果很好,兩小時過了,小指仍然抓的緊,甚至可以撐過三個多小時而不鬆掉。

由於第四印小指抓緊了,氣的感覺很好,心經果然有氣在流動了,而胸部衝脈經別也頗有反應,至於經典所述的境界,尚未能有多少了悟,尚待繼續參修。(註:到此時您修法的目標還不明確!修心中心法是要求當生能開悟,悟後再起修,體知諸佛的境界。故目前祇要認真上坐修法,時間、座次增加,如是而已。一切對真正佛法的體驗,只有留待開悟以後再來談,不然都是一些半生不熟的認知。)

 

第五印 如來善集陀羅尼印(91/02/24~91/03/02)

本週修第五印,剛好碰到重感冒,發燒得很厲害,但仍然不廢用功,勉力而修,發現在修法時,一直在排熱氣,可以幫忙降體溫,使病情略為好轉,而喉嚨發炎很嚴重,當氣通過喉嚨時,發炎也有減輕的現象,再配合藥物,病就好得快了。

修第五印時,雖然身上氣脈沒有太大反應,但在修法當中,不知不覺,似乎開發了某些智慧,某些法似乎自然懂了,對於無師智、自然智,有了進一步的領悟,因此對心中心法的契印,領悟到不只在色身的氣脈會開發之外,尚有許多奧秘的存在,端在個人的智慧、根器與修為如何了,看來心中心佛密法的確有得參,它對我的吸引力真是越來越大了。

 

第六印 如來語印(91/03/03~91/03/09)

第二輪第六印,結此印最大的感應是能開發頭部的氣脈,與第一輪時相同,而此印之殊勝處,更能懂一切的經論與各種語言,這點我尚在慢慢修學中,欲證知一切諸佛菩薩的經論,這是何等的智慧功德與證量?而此印竟然有此威力,實在令人難以想像,自愧根器太淺,智慧庸劣,如何能測知如來一切智海,觀《華嚴經》所述如來智海,總令人感嘆不已,佛智之深妙殊勝,實在難以言詮,願我未來劫亦能證得。

第六印此輪除了能感受頭部氣脈有開發之外,身體其它部位似乎無反應,而無第一輪時全身氣流遍佈之象,需待將來身上各氣脈皆通之後,能夠與法界的佛菩薩有大相應後,或許對此印的領悟、證悟才能臻於妙境吧!(註:透露一點消息給您,開悟的人氣脈要走的脈路,不是您能想像與體會的,還是把色身交給諸佛、菩薩,好好地在心地上下點工夫,用您的智慧管好您的習氣,修正您的心病罷!)(完結)


[ 我的這一班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