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修心中心佛法個人修行總報告(8) 
                                                  優婆塞
戒子    尤心順


一、修心中心法因緣

自從85年7月,由於宋某、妙某、精某門等事件,對於國內人們心靈影響程度頗巨,佛教界也評論外道假藉名義,行不法之事,弟子在此時才幡然覺醒,必須要尋求正統明師,來學習佛教教理暨禪修。經由陳師姐介紹,才得以聽聞老師講授佛理;其中歷經斷食禪修,體驗我們這肉身殼子是不長久,是變遷的,眾生錯誤就在錯認色身肉體為我,因而貪圖享受,追求外境,造業受報,生死不了。因此,把知見立正,把自己執著貪瞋癡的妄心、妄想、妄念消除;每周上課時,老師提到:「心中心法--元音老上師灌頂 」,這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機會,要好好把握,所以報名參加修習「心中心法」。

 

二、修「心中心法」體驗

8月17日接受元音老上師遙灌,覺得無限法喜,老師以「元音老上師」之名為同修們舉辦「心中心法」修法,有此因緣更感珍惜,勤加修法。

第一印 菩提心印

從未坐過2小時,亦未曾結過手印如此之久,剛結手印時祇覺得(右手無名指)有些疼痛(坐姿為跏跌坐),口中唸著咒語,坐了約半小時,咒語語句無形會中斷,雙腿開始覺得疼痛,手印還可維持;將坐姿改為金剛坐,中斷的咒語再回憶,把它連貫起來,如此,總算熬過2小時。

以往聽師姐說:禪二的時候,一坐就是2小時,手指於下坐時還是很痛,且要用手把手指扳開;我怕熬不過來,因此不敢參加禪二。如今,體會到2小時禪坐的滋味,慶幸在諸佛、菩薩、金剛護法神祇慈力加被,與老師的教導,才能通過第一印的考驗,使我信心堅定,要修此殊勝的大法。

第二印 菩提成就印

右手無名指彎曲的程度較第一印更大,覺得要使它與左手無名指平行較不容易,經過老師的指正後手印才能正確。

於禪坐時,由於有一個星期的練習,咒語也較熟練,坐姿可以單盤方式輪流更換,坐到最後時,兩大腿內側有往外拉伸的感覺,大拇指壓著無名指,覺得無名指第2關節較疼痛,下坐後仍有些痛。對於經絡完全不懂,無法正確敘述氣的流動,僅能大略說明感受。

第三印 正授菩提印

禪坐中心窩感到熱熱的,左心臟(似乎痛了一下),左眼流些眼淚,1個多小時,雙手十指覺得有氣由手掌底部往指尖衝;坐越久越覺得兩大腿內側往外伸張,整個腹部空間似乎拉長了許多,背部就越拉直,越覺舒暢。今日結手印,右手無名指比較不痛,手式比第二印稍為容易,2小時禪坐中手印均能保持,兩手掌熱熱的,覺得非常殊勝。下午下痢,如斷食那時候情況相同。

結手印後,僅有右手無名指會痛(老師說:2個星期了,氣應該會通),不知為何?雙手不像以往,覺得麻麻,感到熱熱的,胸腔亦覺得暖暖的。

結手印後,於禪坐時雙手暖暖的,逐漸的未感覺它的存在,雙足亦熱熱的,僅有一點麻麻的,很快就恢復原狀;右手無名指稍微抖動。耳朵覺得暖暖的,禪坐時均未能入定(儘管專心唸咒語)。坐了1個多小時,十個手指頭稍微抖動;仿佛手指頂著一朵蓮花。耳朵覺得暖暖的,禪坐時均未能入定,仍然有一些妄念產生。額頭會冒汗,背部流汗,感覺十個手指脈搏跳動。

第四印 如來母印

中背部感到熱熱的,雙手手掌亦熱熱的,右手無名指不會痛,手式比第三印容易。左胸稍微疼痛,過後(一下子)即不痛,腰有點酸,沒多久就不酸,熱氣由尾椎延著脊椎至頸部。最後20分鐘兩腿內側感覺向外撐開,左腿關節不舒服。禪坐中覺得手印化為無數往前延伸。

以如意坐(右腿在外)禪修,最後25分鐘開始覺得腿部不舒服,心想沒多久將下坐,繼續維持原先座姿,終於突破2小時的記錄;以往坐1小時就覺得腿部不舒服,須換姿勢,今日終於稍微進步些。左大腿不再疼痛(僅些微),或許這是氣通過阻礙較少的緣故吧!禪坐時雙手熱熱的,似乎有股熱氣由脊椎尾端緩緩上升至背部。今日較無入定,只感覺不到雙手的存在。

以金剛坐(左腿在外)禪修,(約1小時40分)右手食指不自主抖動了幾下,右手小拇指亦抽動著,過了些許,兩個中指與無名指接觸點產生了2個白光,由此點逐漸放出光芒,全身覺得溫暖,額頭冒汗(約1分鐘)。突破生理瓶頸,下坐後才感覺手指仍有微痛,隔了1、2分鐘即不痛。

在這座時,雜念有時會湧出腦海,即使是專心的唸咒語,注意力集中才稍為改善,聽了老師的說明,與「翻種子」的境界上有段距離,唯「願作心之師,不以心作師」,才能突破障礙。以金剛坐姿約80分鐘,開始覺得不舒適,還是撐過2小時。

於禪坐中感覺背部脊椎亮亮的,發出微量熱能(祇有幾秒光景),額頭、右背部會流汗,手指用力按時才覺得它的存在。妄想如何去除,近日為了同仁們工作狀況而費心思;精神集中、口唸咒語,仍會有妄想產生。老師有說明如何消除妄想方法,使心念保持如如不動,達到清淨地步。以金剛坐(左腿在外)禪修,祇感覺左眼睛會跳動,其餘沒有感受。

第五印 如來善集陀羅尼印

兩眼會流眼淚,頭部上半部脹脹的,背部流汗;約1小時左右,左右手中指與大姆指覺得越扣越緊(實際上未用力),食指與無名指無形中越靠緊,兩個手掌脹賬的,像用力撐著手指,實際上祇是自然地結著手印;當下坐時才感到中指、食指稍微脹痛,隔沒多久即恢復原狀。左腿(以金剛坐方式)約80多分鐘才開始覺得不舒服,祇要把背部拉得更直,則左腿越平放,才不會覺得那麼疼痛。禪坐中覺得由手印中幻出一座像(不知是什麼?),禪坐中覺得左側鼻子由鼻孔一直往上酸(一下子),左側額頭有一點脹痛,下坐後仍然脹脹的。

今日是農曆8月15日,平常可坐到80多分鐘才開始覺得不舒適,或許今日是中旬,約1小時即覺得雙腿(左腿較為明顯)有些酸痛,忍耐著還是過了2小時。禪坐中覺得出現一個戴著皇帝帽(有垂掛珠飾)影像,僅幾秒鐘光景。

雙手在散印後才覺得有點酸痛,隔沒有多久即恢復正常。胸部熱熱的,且流汗,雙腿內側到了最後20分鐘感覺氣往外衝。坐了1個多小時,十個手指頭稍微抖動;仿佛手指頂著一朵蓮花。耳朵覺得暖暖的,禪坐時均未能入定(儘管專心唸咒語),仍然有一些妄念產生。額頭會冒汗,背部流汗,感覺十個手指脈搏跳動。

第六印 如來語印

小姆指與無名指自然的扣著,手掌脹脹、熱熱的,有時中指會相碰,身體會流汗,格外覺得熱。以金剛坐坐姿,最後20多分鐘左腳腳踝很痛(從未這麼疼痛),終於過了2小時。這一印更覺殊勝,耗用體力較多。

兩手掌雖是自然的扣著(小姆指與無名指),到了最後感覺緊緊的扣住,氣亦經豎著的中指和食指流過,整個手掌脹脹的。以如意坐坐姿,約100分鐘感到小腿部份隱隱刺痛(還可忍耐),額頭熱熱的。下坐時,指頭底部脹痛,沒多久即恢復。

約90分鐘時,有股熱氣由丹田產生,逐漸往上,再向四周擴散;隔沒多久,又產生相同情況,最後10分鐘,左腳腳踝有些疼痛,下盤感覺熱的流動,雙手熱烘烘。感覺有兩個影像相對坐著。

熱氣由丹田產生,逐漸而上,感覺左心臟有兩次刺痛(短暫),雙腿於80 ~ 100分鐘暖暖的,全身熱熱有些流汗;但最後10多分鐘,右腿有點麻。

感覺進入時空隧道,白茫茫一片看不到甚麼,趕緊出來,即恢復知覺。最後半小時,兩邊太陽穴感覺熱熱的,兩手掌非常暖和,且脹脹的,左手小姆指基部脹痛(隱約),氣由兩腿下盤往外側衝(被拉撐的感覺);左腳腳踝有些微痛(隔幾分鐘即不痛),整個身體非常熱。

兩個中指有時會碰到一起,中指與食指無法一直拉直,總會有時稍微彎曲,最後半小時才不會碰到(須注意中指與食指)。約半小時,丹田感覺熱熱的,逐漸擴散至全身,上半身微微出汗,隔沒多久整個頭部脹熱,太陽穴微微刺痛;熱再由上往下傳導,(但是右腳掌發麻),兩手掌熱脹(左手小姆指尤其感覺),直到最後20分鐘,兩腿內側往外撐,右腳掌不再發麻。

兩個中指碰到的機會減少了許多,僅有5、6次,此印可感覺到氣由上往下流動。兩手掌熱脹,丹田感覺熱熱的,上半身也微熱,氣由兩腿下盤往外側衝,腿部沒有發麻。中指與食指短暫未拉直,兩個中指偶而會碰到。

 

三、最後的感想

手指酸痛乃拔除業障,越要息心專顧持咒,可忘掉酸痛,身上血氣變化時,如腰酸、背痛、腿酸、腹漲等,都是好現象,切勿疑退。當心亂如麻,思念如潮時,祇要一心顧到咒,則妄念頓消。坐時不覺有手,未至不覺有身,不貪求而成妄念。人能於座上證得之清淨自在光景,移用於人、事、物顛倒之時,無不化為歸空,化顛倒為清淨,化煩惱為自在而苦滅矣。

對於待人、接物皆能以比較融和方式,減少銳利狀況發生,圓滿處理事情。人往往有時間相、得失相、成敗相,諸種習氣來時不能打破,此為定不足、慧不充。方向不錯,按步而進,不在遲速。喜靜厭亂,即是不平等,切切不可,靜、亂乃我心之分別,於境無關;要能執杖牧牛,消除不淨習氣,因果歷歷不爽,起心動念,均可造業,心念不令他往,久而久之,能入空境。

修法的時候一定要心念耳聞,一個字一個字的從心裡過,不是有口無心的去念,要用耳朵聆聽從心裡發出來的咒音,聽得清清爽爽,才能將妄念攝住而漸漸入定,大勢至菩薩教導我們須「都攝六根,淨念相繼」;意念會不自主地從心裡跳出,它存在第八識中,時時刻刻在蠢動,像流水一樣不停地流,平時我們看不見,等到心裡稍微靜下來時,就看見念頭在動,勤用功打坐持咒,一切放下,念頭一來,不睬、不討厭、不壓制它,把咒提起來,妄念自然化解掉;下座的時候一定要行住坐臥時觀照,斷除自己的妄習。勤於保護,歷境練心,把多生經歷執著的妄習消除掉,處順境而不喜,處逆境而不惱,絲毫無動於衷,才能了思惑而了分段生死。

修「心中心法」要持續不斷,且須心念耳聞,用功須時時觀照,念頭一起就看到,不要跟著跑,不為境轉,下座後要行住坐臥時觀照,不執著、不要求,好好的用功,一切順其自然。


[ 我的這一班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