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修心中心佛法個人修行總報告(3) 
                                                            優婆夷
戒子  簡生安


說實在的,當初也不知道為什麼要修這個無上心法,也不知道心中心法有什麼好處,雖然擁有兩本元音老人所著的書,也曾經翻閱過,但總是看了幾頁就看不下去了,所以從來沒把那兩本書看完。當老師忙著準備灌頂傳法時,我還是沒搞懂為什麼要修這個法,私下聽幾位同學在討論要如何修法時,我暗自告訴自己,本人不可能做得到每天一座,一座要兩小時,而且最重要的是要持續不斷,那才是重點。依我的情況是不可能做到的,所以也沒有很積極的去了解。

一直到有一天劉師兄向我要皈依證,他問我為什麼不交皈依證,我回答他說,如果只是光灌頂沒意思要修法,又怕自己沒耐心與毅力。經過他一番的解釋,我才大概了解,他告訴我先不要考慮那麼多,先報名再說,他說有多少人想學都沒機會,我們有如此大好的機會,更應把握才對,就這樣報了名。

灌頂前一天,經過老師的詳盡的解說,才真正了解心中心佛密法的寶貴,也慶幸自己有幸能修此大法,看到參加的同學有比我年輕的,也有比我年長很多的,從心裡暗自的提醒自己不能退縮,不能脫隊,「輸人不輸陣」,一定要堅持到底。個人禪修根基粗淺,一座要兩小時而且手要結印,兩小時下來手指酸痛,真是不在話下。每要上坐前心裡會怕,怕痛、怕酸、怕半途而廢,可是每一下座時,心裡又覺歡喜,真是又期待又怕受到傷害。

個人的原則是不管我上什麼課、學什麼東西,都是以不影響家人、小孩的正常作息為原則,這也是我的弱點-放不開。可是,我總覺得如果我在修行上有多大的成就,而造成家庭的不和諧,或是把家裡搞得一團亂,這也不是我所樂意見到的。何況修行要先從內修起,要從心修起,要從小處、從家庭修起,這是我的一些心得。所以在修法的過程,我也不影響家人的正常作息,我照樣做我平日該做的工作與家事,我只有調整自己的作息,剛開始較不能適應,每天要早起,縮短睡眠時間,先生都笑我要是讀書有這麼認真就好了。修法的過程並不是那麼的順利如意,酸痛心亂妄想,曾經也想要放棄過,要不是老師在後面鞭策,同學從旁的鼓勵,可能早就退縮了。目前沒什麼大志願,只求每天能夠打一座。

有一天突然心血來潮,拿起元音老人所著《略論明心見性》,定下心來仔細閱讀一番,其中上師提到酸痛麻時越要忍耐,方能拔除業障,我才深深體會我的業障實在太重了,而我又缺乏耐心與毅力,真是慚愧。元音老人又提到「要準、要狠、要省、要等、要平」,「準」是看準方向不要懷疑退縮,「狠」是克制自己絲毫不留情,可是在修法過程,我對自己不夠狠,有時候會替自己找藉口姑息自己,這也是我的一個大毛病,所以要常常內心自省、觀照自己。在修法的過程,我也體會到好壞的無常。

老師平時常告訴我們上座時磨刀,下座用刀,一切的佛法都要用在日常生活之中,對待一切的人事物都離不開佛法,要把佛法融入日常生活之中,這也是我所要努力的,現在我也不貪多,我只求能每天一座而且持續不斷,至於能否開悟何時開悟,對我來講太遙遠了,一切順其自然!

大概是個人根基初淺,補修的幾印沒什麼特殊的感覺,一天兩座還是從來沒有過,只覺得是在熬時間,心情較鬆懈,鬆懈得好像有點。第二輪的第一印與第二印跟前面第一輪差不多,一樣是不耐煩雜念紛飛,腿酸腳麻坐不安穩。到第三印情況好些,但是妄想雜念很多,有時候會覺得懊惱,怎會這樣呢?

到了第二輪,有點偷懶了,雖然是每天一座,但不像第一輪那麼積極,有時候早上賴床不起來,功課就要拖到晚上才上座,晚上打完坐,精神又很好,不想睡覺。曾經有一回打完坐將近凌晨一點,沒有睡意躺在床上打妄想,那時覺得頭脹,好像有股氣在頭上,妄想一直來,想我會不會因此而頭爆掉?開悟又是如何?為什麼要開悟呢?我己經準備好了嗎?開悟了要做什麼呢?記得老師曾說飯不熟不要開鍋蓋,個人褔德因緣還不具足,還是不要開悟的好,繼續努力吧!一切順其自然別再打妄想了。

在第二輪的修法過程中,與前面相較好像是在退步沒有進展,也感覺不到氣的存在,說沒有又好像有,反正也說不上來。記得有一次打坐當中,小兒子翻個身不知是手還是腳打在木地板,那種感覺好像他的腳用力踼在我的胸口般,非常莫名的難過,接著第二天打坐當中,一陣風把門關上,「碰」一聲!我整個人從座位上跳了起來,不知不覺眼淚流了出來,也是一種無以言狀的感受。

從南部開車回來,安頓好小孩讓他們睡覺,等他們睡著己是將近11點鐘,我整個人也感覺很疲倦很想睡覺了,可是當天的功課尚未完成,打起精神上座,才一上座就一直打瞌睡,睡睡又醒來,練練寶瓶氣精神較好,撐了一段時間,可是過一會,瞌睡蟲又來了,又試另一個方法,又撐了一段時間,就這樣睡睡醒醒,迷迷糊糊混過一個半小時,後面半小時,不想撐了,與其坐著打瞌睡,為何不上床睡覺呢?這樣一個念頭-萌生退意,手印高舉到頭上散印,不管三七二十一,到床上倒頭就睡,一直到天亮,一切隨緣。


[ 我的這一班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