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掛單兩週見聞集錦 
                                                    
優婆夷戒子 心照 居士


一、前言 

很高興這次有機會在道場掛單了兩週,一邊自我修行,一邊增廣見識,結果又被老師諭令寫心得報告,既然沒有資格推辭,只好恭敬不如從命了。

這次會安排在道場掛單兩週,有若干緣由:第一,掛單本是往常暑假的例行行程,等於是閉關幫身心靈充充電吧;第二,論文終於寫完,可有較多時間在道場留宿;第三,希望能藉由密集的修行,幫家人祈福與廣結善緣;第四,想多聽老師的課,多跟在老師身邊學習。所以,直接把道場當成自己的家,很幸福愉快地渡過整整兩週。可是報告不宜用流水帳的方式來寫,所以謹按四大主題簡單陳述,與有緣者分享囉。阿彌陀佛!

 

二、庶務

本次修行的重頭戲放後邊兒談,這兒先讓庶務出來跑跑龍套;也等於是順便跟老師稟報這次的閉關何以會有點「失敗」。

話說,跟碩士論文奮戰了近八年,終於在今年七月底拿到學位、順利畢業,這都要感謝老師的鞭策與勉勵,還有許多師兄姐的打氣與幫助。(註:修行與拿高學位本來無關涉,尤其您寫那個題目與佛教又沒有關連,但世俗眼中學位代表某種意涵,有點學位再來學佛、弘法會好一點,可惜您不想繼續讀博士班。)

所以照道理講,沒了「論文」這心腹大患在背後作梗,修起來應該更輕鬆才是,可是人算不如天算,每當我要發憤久坐時,就會有外緣迫我下座,主要都是來自工作單位的各路人馬,急著找我商談事情、交辦任務、解決突發狀況等,此外也有來自家人的一些催問。讓人不禁要嘆,能久坐可還真要有大福報咧!

最讓我為難的一次,是有○○雜誌社的記者約我訪談,這也是上級委辦的case之一。本來對方要求用電話談一個小時,可是當我了解其辦公地點就在建國北路與南京東路之交界時,就知道應當是自己登門去找他們。所以硬著頭皮跟老師告假一個下午。訪談的主題是「閱讀與語文教學」,在談話的過程中,我也隱約察覺自己這幾年的蛻變,包括看待問題的態度、面對學生的種種教導等,還滿有意思的。(註:越能放下心裡的執著,就越顯得智慧銳利。此種智慧與世間智有相同又有不同,若是執著起來,可以深入研討很多世人較難開發的知識。)

結束後,搭車去重慶南路,進入某大書局找尋有關聲韻學與插花的書。在過程中一直盯著自己的心有無攝住,因為很怕回道道場時,會被老師感覺心神放逸。雖然我總覺得老師「無所不在」,可是每天真正面對面的機會也不多,所以一天之中最期待的時間是午餐時分──除了有豐富美味的料理可大吃大喝外,更棒的是老師都會講一點逸聞、秘辛或修行要訣給人參考,或者回覆我們那堆稀奇古怪的提問。由於旁人的參問不便寫出,所以這裡僅摘錄我自己的部分。

例如老師指示,在修法時,可以觀想對方(重症患者)的容貌,用種種方式幫其加持加持。(註:這是小菩薩的有為心用,聊表一下度眾之心意。真的要學習的是真正菩薩由法身清淨中,應緣化現的應化身,緣多可達千萬億,我們這個心不清淨所以還做不到,卻可以用有為心用解除眾生苦難於人不知不覺中,這也權稱真如性用。)又,修法要儘量拉長時間,不要只坐兩個小時。另,要寫一寫「禪十」的報告,因為已經拿到學位,心情應該很輕鬆才對。還有,未來要繼續攻讀博士,最好能以上古音、中古音與梵語為題,一定能有不錯的成績……(這是所有指示裡面最恐怖的,所以我決定假裝沒聽懂!)比較丟臉的一次是老師突然仔細看了我片刻,讓我著實緊張了一下,以為臉上有啥徵兆顯示自己不夠用功,沒想到老師下一秒竟脫口說:「妳好像變胖了!」害人差點噴飯,真是的!

總之,很喜歡這種溫馨、充實的感覺,也很感謝每天都有義工菩薩用愛心變出營養可口的菜色來餵飽我們這幾張嘴。記得有一個星期六,某颱風襲台那天吧,老師居然親自買了一堆菜(師母後來形容那叫大魚大肉,還說老師在家都不買菜的),甚至還有甜食──仙草,並囑咐師姐全部煮來吃,結果讓整桌約五個人吃到快要翻過去,老師還自顧自點著桌上每道菜,說:「這是豆腐、那是豆干、那是豆芽,嗯,今天吃豆類大餐……」,(註:這是最不營養的配方,有違蛋白質源要分散的原則,蛋白質要從各種豆類、豆製品、其他種子類、堅果類等多種來源比較好,所以這是負面的教材,意思是不能依此例子製備菜餚。)聽得我們全笑了,這就是幸福的滋味唷!只可惜我都很少幫上忙,一來因為都在樓上修法,二來也是廚藝拙劣,不敢自曝其短。好在打雜我倒蠻會的,排蒲團、倒垃圾、擦桌子,這種小事可難不倒我。

也許,生活的大小事都是修行的媒介,就像《華嚴經.淨行品》所揭示的,能「善用其心」的話,處處都是「普賢行」呢。這也算是庶務的正面意義了。

 

三、主修──心中心法等

再來是本次閉關所主修的各門功課,包括修法、聽課、研究聲韻、查資料、校定經典。

修法方面,純粹是在練心,因為想看看自己能撐多久。結果卻非常糟糕,八月三日晚間掛單至八月十六日中午告假,這兩週中只修了二十座左右,且一座最長的也只坐了四小時,而一天中最多也只有坐到六小時,遠不如前幾年之精進。撇開場地要上課,或者我被外務打斷或須出門之類的理由不論,這樣的時間分配與修法成果,實在讓我頗抬不起頭的,故這也是我一再推辭寫報告的原因:越修越混,哪有臉報告啊!(註:隨緣就是修行,想要多好表現,想得到新的體驗等等,這些都是有所祈求法,非般若波羅蜜,也非無作三昧。)

每次在座上,我都會清楚看見這顆心真的很不安寧,無論是因為熱,或者是因為工作上的壓力開始浮現,還是因為記掛著「上古音」尚未弄懂,更甚者因為前一天沒睡好,或者是惦念著家人的障礙等,都讓我容易心浮氣躁。(註:本次重點明擺著就是要練心,要做到什麼未來事都能無礙,過去事又能無黏,現在事又是在修法,怎有掛礙事?)更怪的是,因為經常碰上有眾生的頻率也不太穩定,所以我也跟著頭昏腦脹、定力大失,慘到不行!本來我還不確定為何會這樣,直到最後那天小參時,老師提到最近有很多人都在趕農曆七月的法會,我才恍然大悟。(註:定力不足的,或流年不利的,表現就會慌腔走板,鑽牛角尖,一入就不能出矣。)嚴格講來,就是我的心不清淨,才會每次碰到考試都考不及格,不知道什麼時後才能不被外在環境牽著鼻子走啊?嗚……。唯一能振奮心靈的,就是每逢上午十點多,老師都會到佛堂做定課,有誦咒與結印,那時的氣氛會變得比較清明肅穆,我也才跟著比較警醒澄澈一些。

其次,身體的變化例如氣往哪走,我通常都搞不清楚,加上又沒有當場紀錄各座實況,所以現在要寫也只能全憑印象。平常我丹田的氣都還算很足,(只有生理期時會比較無力),講課也都用腹式發聲,可以講得中氣十足。可是每次住在道場,晚上睡不好也就算了,白天起床時不成人形也就算了,最恐怖的是,一定沒氣加沒力!好像前一天賺到的錢在一夕之間都被偷光的那種感覺?可是也只能苦笑了。反正老師說過,一切「無常」,何況上座之後,雙盤加上結手印,氣就會又漸漸出現,所以我也毋須太在意啦。(註:對於這種事要能無礙,也可以訓練成突破色身的執取,美其名也可以說是去除身見。)

比較憂心的是腰背無力外加昏沉的現象越來越嚴重,當然一方面是因前面幾個月我都在熬夜趕論文,元氣大傷,二方面則好像是某種過程中必經的障礙吧,三方面是已有許多天只「日中一食」,體力開始不勝負荷,只好開始吃早餐,並且靜觀其變囉。(註:修心中心法不能沒有足夠營衛,所以少吃不見得好。只要丹田契機長存,就不怕真氣潰散掉,祇記得要適度飲食,對於丹田不造成致命的終結就可以了。)

此外,以前經歷的影像,會如蒲公英的飛絮般倏忽飄過,又像街角的老鼠一竄而逝。至於座上妄想聯翩,也是我的致命傷,有時可以及時煞車,有時則是隨念跑了好幾百里才察覺,故整體來講,修法的狀況甚不理想,要好好懺悔。(註:絕對的定力未獲得時,不應隨便放縱自己的妄想念,待行菩薩道時才能放鬆,以便隨緣起法,侍機而動。)

聽課方面則有點怪異。以前聽講時都會振筆疾書,恨不得把老師所說的每個字都記下,可是這回居然鮮少提筆,且幾乎每堂課都這樣,實在不太對勁。原本以為是中途插進來聽課,所以摸不著頭緒,無從抄起,但後來再多觀察幾次,卻發現是心裡真的不想抄寫,這下可妙了!那我到底在幹麻?觀察了一下,發呆嗎?沒有。昏沉嗎?沒有。打妄想嗎?也沒有啊。(註:應無所住而生其心耶!自性清淨,聞性過耳不留,這就是在聽課。記筆記本是有為思量而記,兩者當然不能相提併論。)

哇,原來我真的是在聽課耶,那樣子像一塊海綿般,把老師所講的字詞與法義,通通當成海水全吸了進來,這可稀奇了,原來聽課的方式也會自己進化呀。要講究竟聽到了什麼,講不上來,可是真碰上相應的境況了,它又會自己映現解決的心法,怎麼這麼有趣啊?雖無法在此謄錄上課內容的重點,但我深深感覺,能聽老師講課是很幸福的一件事!因為老師除了會幫大家把煩惱化空之外,也會給人各方面的正知正見,甚至舉很多經歷、實證來解說,使人能印象深刻並且正確行持呢。所以有機會的話,一定要多到道場聽課唷。(註:智慧各有不同,有人聽歸聽,要用時卻用不上,使不上力,這是一直執境不放,不會反向操作的結果。)

此外這回老師也交付了一項功課給我,那就是──弄懂「上古音」、「中古音」的聲韻演變。嘿嘿,我雖然是念中文系的,但太久沒碰這玩意兒啦,一拿起書來看,每個字都認得,可是加在一起卻完全看無。像是「等韻」、「合口呼」、「韻攝」、「聲紐」、「洪細」、「央元音」、「塞擦音」、……,看得我一片霧煞煞,只好回頭再從初級的入門書研究起,且一有不懂就上網找資料對照。結果發現了「國際音標」的厲害,也逐漸明白前人對這門學問所下的功夫有多深了。不過過程中也發現自己腦袋好像變靈光了耶,較能看出哪裡是重點、哪裡該怎麼切入比較便利,以及哪裡可以跨到另一個領域上互通。(註:禪修、禪修,效果最後都會顯示在生活、工作上,智慧可說是暴長好幾倍呢。)

嗯,希望能趕緊把上古音、中古音的變化都弄懂,這樣再延伸至古漢字梵音研讀時,將有更大的效益,也能幫老師校定更多的咒語了,加油!對了,說到校訂,這回也見識到○○師姐的功力與耐性,但此處暫不多談,只是想說句:「經典、法本能夠刊印出來,真的是來自幕後眾多人們的勞心勞力啊,感謝了!」(註:涉及密咒時,心態要特別小心,一定要懂得其字義,取用其正確梵字,並準確其發音,規範於儀軌,這樣做出來的「法本」給別人用,才不會於無意中造業。)

 

四、輔修──陪家人拜懺

由於家人持續碰上難解的障礙,所以我請他們一起來道場見老師。老師當場就做了一些法事,並且幫他們都皈依,還依序給了法名與開示,讓我非常感激,當下也心安了許多。後來,家兄還請託○○師姐幫忙安排去某講堂拜水懺,遂使我有這個機會見識到什麼是水懺。師姐很熱心,事前便協助聯絡與張羅各項事宜,而講堂那邊的師父也允諾幫這個忙,所以底下順便將此事記上一筆,以供未入佛門者約略明白拜懺的意涵、事相與效能。

早在當初受菩薩戒,與某次老師所辦的禪四裡,我就體會過拜懺的殊勝,所以我也叮嚀家兄,一定要全心全意發露懺悔與發願,效果才會顯著,加上這次是為他自己的家人所拜,當事者無法到現場,他更要懂得觀想與祈請,體解佛菩薩的慈悲與願力,如此一來有緣眾生必得大利益。且這次的法會因為是在農曆七月初二,所以師父除了以往會寫的四種牌位──「累世祖先」、「冤親債主」、「地基主」、「長生祿位」之外,還另外加上一道「法界六道群靈」大牌位,果然就有各種不一樣的覺受出現,讓我暗暗吃驚。(註:世間事凡人不知者多,您能感受到也不必吃驚,要以平常心面對,很多事只能知,而不能講。)

雖然對拜懺的儀軌不太熟悉,可是那種氣氛與質感卻似曾相識,尤其稱唸諸佛菩薩的聖號時,我總會湧現一種難過的、酸酸的感覺,好像一股對眾生的悲愍之情也油然而生般。一切痛苦都由「無明」而起,輪迴的苦緊緊纏繞著週遭六道眾生,只有依循佛陀所說的智慧之法,並藉由諸佛菩薩的大悲心與誓願力,才能走向解脫。唉,但又有多少眾生能理解呢!一般總是怨上加怨,仇中結仇,反而把自己推向更痛苦的煉獄啊。其實懺文中都會詳細說明各項罪過的因由,也提示了懺悔的方向,若讀誦深思之餘,還能如理奉持、深切悔改,相信必能洗淨罪業,往好的方面改變。所以如果身心靈正飽受折磨的人,經過這樣切實的拜懺,一定能逐漸好轉的。這也是我當時的體會了。(註:慚愧、懺悔是修行的第一步,尤其是業障深重者,若是粗垢不除,靈性難起,修行當無所進展,雖有起善心,但善心也不能維持太久。)

不過因為自己也是煩惱眾生之一,所以法會中屢屢有不舒服的現象發生,包括頭暈、氣悶、肩頸痛或咽喉緊澀等,最嚴重時還會唸不太出聲,除非我腦中觀想梵字與菩薩尊容,才又變為比較順利。不過當師父唸誦到「疏文」,送牠們走時,(上午一次、傍晚一次),我的整個胸、背與喉嚨竟整個鬆開,完全沒事兒似的,這下才打從心底明白:「果然……!」但是表面上還是得裝作一臉鎮定,好像什麼都沒發生一樣,呵呵。(註:因身心都還不清淨故,所以才會被外境所滯,您僅對有些有緣眾生,看看諸佛、菩薩是要面對一切眾生,祂們都能自在無礙,這也就是我們要修學的榜樣,像如來的最清淨覺,一得最清淨覺的如來,自然能不受一切眾生業所黏著。)

我的理解是──對方如果有怨氣,來到這裡當然會想報復一下,不過看在佛菩薩的面子上,倒也不至於太過分,所以頂多是小小教訓一下吧,修理到盡興了,牠們也就放下了、甚至投生善趣去了。所以參加這類法會,若覺得不舒服也是正常的啦。(可惜家兄完全無法體會這種滋味。)

結束水懺後,師父十分慈悲,還立即加上誦《藥師經》與晚課再一起回向,而到了晚間還又幫家兄他們再作皈依,並且非常詳細地開示皈依的意涵,也讓我學到不少,感恩不盡。藉此亦要頂禮感謝──當時發心到場幫忙的所有菩薩大德,因為他們原本要上班或者在家照顧孫兒的,卻因為這臨時的請託而請假或攜孫到場,讓我們感恩萬分、不知如何回報,只有多精進、多做功課來回報了。

 

五、加碼──個別小參

此乃最有看頭的部分,決定毫無保留紀錄下來。此事發生在掛單最後一天的上午,事前我就有跟老師拜託請喝黑咖啡了,老師猶豫一下也答應了。所以鏘鏘鏘……,好戲開鑼了!

當時一開頭還沒講幾句,眼淚就一直掉,害羅媽媽還要幫我找衛生紙,老師也覺得莫名其妙。只有我自己知道,老師的威德力實在太強了,我這怯懦的學生一跟他對坐,馬上就被嚇獃、嚇哭了。大概累世常因做錯事被罵吧,阿賴耶識記得一清二楚的。而且老師講話的口氣都很嚴峻,讓我當下把一些五四三的問題自動往肚裡吞,連問的念頭都不敢動。(註:有這麼可怖?我倒無所覺耶!)

 老師乾脆自己先講了一些訓示。主要是責備我太主觀,都會用「人」的想法、習氣去看事情,當然問題也還是無法解決;應該是要讓心清淨下來,自然就知道該怎麼做了,更何況有時並非是我自己可做的,是要靠佛菩薩的力量去轉因緣。所以現階段應該是要學習讓心清淨、培養智慧。(老師這段話主要是針對我與家人之關係而談,他一定是覺察到──“我的心常太浮太亂,且講話不當,讓家人不悅”,才會這麼責備吧。)(註:不是責備,是說明佛弟子處事的方法。學佛法無他,僅在學習放下、無執,再來能隨緣運轉,這樣目的也是可以達到,還不會與他人有瓜葛,若有所成就佛事,人家也不會察覺,自己知道都是菩薩加持,但眾生感恩心放不下,對著您來感恩無盡,怎能求解脫於苦主?)

 我也幫哥哥問了「功課」的問題。因為師父那天,命他們要認真做功課,項目包括四種。但老師的意思似乎是不用誦這麼多,因為一來時間有限,光是工作、休息與照顧家庭就佔掉不少時間了,二來以前就誦過兩種經,效力亦不下於那些,三來大概是老師對其全家人的實際情況瞭如指掌,知道該做什麼最為適合。更重要的是,一般流傳的那個咒有誤差,不是正確的梵音版本。 

接著老師就瞪著我問:「妳信地藏菩薩的,滅定業真言應該知道該怎麼唸吧?!」我當場又傻掉了。我是跟地藏菩薩有緣沒錯,但是為何這樣就代表會唸正確的音?幸好老師後來沒再多嘲諷,直接就教我正確的讀法。聽了後感覺不難記,但確實跟現今世人所習誦的頗有差距。 可我這笨瓜,還是對剛才那番話想不通,所以追問老師:「為什麼信地藏菩薩的,就一定是會這個咒,難道不是會別的嗎?」好在老師沒罵我,只是淡淡的回答:「什麼菩薩的法都要會,不是只會一種就好。每個菩薩都要親近,每種法都要會。」老師此語真的蠻呼應其作風呢。(註:求自我解脫時不能持咒,若持咒,佛陀說無有是處。當要行菩薩道時,就以陀羅尼門來利益群生,因自己能力有限,若這樣如來說是有是處。)

 再來我又問了身體變化方面的問題。因為有時氣旺,有時氣弱,時機都怪怪的,弄得我莫名其妙。舉例來講,拜懺過程中一陣子喉嚨被掐,一陣子又鬆開了,且晚間去拖吊車保管場後,更是遇到大障礙,導致回來後非常不舒服。直到隔天打坐修法時,老師上樓於佛前誦咒結印,我才開始一直打呃、掉眼淚,也才開始感覺氣通,甚至有點明顯氣動產生。(註:心還不淨,所以心光未明,易被非人眾生所黏,禪定力也不足,又不知去用方便法化導,讓色身受困如是。)

老師回覆說:「這是已有點心眼開、太過敏感的關係,加上心又不夠清淨(導致眾生還不敬重),才會如此沾黏外緣,否則大菩薩們為何不會這樣?」唉,什麼時候才能心清淨啊?但我仍有點不平,反問:「那為什麼我哥哥完全沒感覺不舒服啊?」老師大概覺得我問得幼稚吧,好氣又好笑地說:「妳哥哥又沒修行,是凡夫身一個,當然沒感覺呀。妳有修行,比較敏感,更要學著覺而不住,不要與外緣相應!」(註:無修者無覺,究竟者覺而不住,有覺而住者就要好好修,用《圓覺經》的隨順覺性要點去修,依之而修習,久而久之即能無住、無黏。)

 接著吞吞吐吐,想要問某個問題卻問不出口,非常怪異。老師見狀便說:「問不出來就不用問了!」好討厭的感覺,喉嚨被堵著,整個是哽塞的。但是不問就枉費今天之獨參了,所以過了一陣子,聊過一些別的事情之後,終於那個問題可以說出口了。想來剛剛大概只是有點激動,氣喘不過來而已,否則這又不是什麼怪問題呀。(註:若是真的會激動,那是心不淨、定力不足之故。)

我要問的只是:「我能不能出家?」老師聽了莞爾,他說還以為我要問的是「應不應該結婚」咧!我立刻反駁:「早就不想了,所以不可能是問這個啦!」 老師看著我,正色回答:「能不能出家要問妳父母,他們同意就行了,不是問我。」可是我不死心,因為老師的金口比啥都靈驗,他只要說「能」,大概就沒問題了。所以繼續追問:「父母要怎樣才會同意?他們說要等他們走了我再去出家。可是我反問他們,萬一是我先走怎麼辦?不就沒機會了嗎?」老師聽後,笑一笑,指示我可以多拜觀音菩薩,將使所求圓滿。不過他也反問我:「出家要做什麼?」我愣了一下,答不上來。(註:是呀!若不知出家要幹什麼,那為何又要想出家?)

 「對呀,我為何執著於要出家呢?」我也在心底重複一次並納悶著。老師看我沒有回答,就自己先說:「剛才正在弄這個小參,最近要上網的,有人問同樣的問題,問到底是在家好還是出家好。」其實這個也是我想理解的,所以我趕快追問:「老師覺得呢?」老師竟說:「都可以。」啊?這有答跟沒答不是一樣? 大概看我一臉疑惑,老師才又接著說:「要看自己的目標是什麼。如果是想修得果位,出家較有利,因為有那麼多戒要守,自然會越修越清淨,尤其妳們女眾的戒更多;可是如果要度眾生,在家也可以,只是常要為眾生而犯戒,那麼就無法完全守戒清淨。可是行菩薩道就是這樣!度眾生還是以講經說法為上,不是當個法師作作法會、趕趕經懺那樣而已。所以在家也可以行菩薩道。」咦,老師的言下之意好像是叫我不用出家?(註:出不出家自己決定,不要害我背負因果!?)

 「而且像妳這樣敏感,動不動就被掐住,根本無法『站中尊』(台語),怎麼可以主持法會?一下就唱不出聲音,一點都不莊嚴,龍天護法也會不高興。」嗄,這「常被掐」不是過渡時期嗎?難道連出了家也會?好慘!(註:心眼開者,心通虛空,性通眾生心,若主持法會『站中尊』常有感召眾生妄念,法會上也會如此,這不是好玩的,會吃不完,兜著走。)

老師看我沒答腔,乾脆又問:「妳打算去哪裡出家?」呃,我還沒想那麼多耶,但是心裡暗想:「哪裡不都一樣嗎?」 老師卻好像X光般讀透我的心念,他說:「不一樣的在於──師父的要求與道場的規模。如果妳出家,沒有跟對人,也不會有什麼成就,每天在那裡打打雜,也不曉得怎樣修行。而且,如果道場太小,居士的供養有限,自己就要趕經懺應付開銷;如果道場太大,雜事也作不完,加上徒弟又多,師父也不一定能指導到妳。」說得也對,我怎麼都沒想過這些呢?不愧是老師,講的話都一針見血,但是這些回答依然沒告訴我該去何處出家呀。(註:隨著緣份走,緣在那裡,就會在那裡出家的。)

 「依我看,妳應該以講經說法為主。」啊?這跟去哪出家有關係嗎?而且好像不用出家也可以做到吧?老師到底有沒有在注意我的問題啊?突然沒頭沒腦叫我講經說法,有沒有弄錯啊?心底正嘀咕著,又被老師抓包了,他質問:「沒問題吧?多看經典,培養資糧,出家就可以講經說法了。等個二十年、三十年,不,也許妳不用那麼久,到時候就可以上台說法度眾生了。」(註:自己摸索就要二、三十年,教與理搞懂了,才能講經說法,就連禪宗六祖也要花十五年自修,然後才出來講經說法度眾生。然若有善知識指導,可以節省等待、磨練的時間。所以說您也許可以不用花那麼久。)

喂,沒搞錯吧?老師所講的最後一句不正是他現在在作的事嗎?意思是我也可以像他這樣?嘿,我想都不敢想!憑我這副德行?咳,我既不想當「木耳」,也不太想當「五百世狐狸」咧。老師卻定定地看著我,問道:「怎麼樣?」無法回答,只好搪塞:「反正目前我只要好好用功,做好該做的,總有一天佛菩薩自會有所安排,對吧?」老師點點頭,沒說話。

 緊接著轉到下一個問題:「老師,那我可不可以不要繼續修法了?時間根本不夠,而且我還是不懂為何我要修到千座!可是每次不想修就會被護法神修理,到底是怎麼回事啊?」老師笑了,他首先說:「妳心清淨祂們就清淨,妳亂祂們也就亂啊,看妳自己了!」接著出乎我意料,老師居然說:「不修也可以,像我也才修到一百多座,我懂得這個法的訣竅後,也把摔傷腰部毛病也治好後,就放下沒再修了。」(註:法法本平等,行者要有能力懂得一切法真實、要點,不必修滿千座,能懂世間一切法,能體會一切佛教法門,就不一定要修完了。)

我嚇了一跳:老師居然沒罵我,而且還把我的問題跟他自己相提並論?腦中還是不斷懷疑著:「我真的可以不用修到一千座?」其實也差百來座而已, 看我一臉詫異,老師嚴肅地問:「妳的咒語能薰到心裡了?」我點頭並回答:「有啊,有時候它自己會冒出來,而且不同調子都有喔。」「這次教的韻調子也記住了?」「正在努力,可是,老師,那跟之前學的,有什麼意義上的不同嗎?」「此調修法、做法都用得上。」原來如此。老師又問:「妳手印都記住了?」「對啊,都沒忘記過。好像老師所教的每個法,我都不會忘記耶,好奇怪。」老師聽了頗滿意,繼續答道:「很好,以後隨時要用的話,都要記得怎麼用。妳心眼是有點開,所以記得住咒語。而且不修法時,還是可以多多打坐,儘量打通全身經絡。」(註:可以善用寶瓶氣功法,務通全身經絡。)

 一方面我還在想:「好棒,老師同意我可以不用再修了!」可是一方面又反省到:「從來沒有雙盤到兩小時,氣也好像並未完全通啊,怎麼辦?」所以追問老師:「老師,心靈的事好懂,可是身體方面的,我還是很陌生。實在不確定經絡哪裡通、哪裡沒通耶?」「妳要用督任二脈轉一圈的方式定點觀想,之後就隨便它去走了。」「可是我也不確定督脈是不是又不通了?」「怎麼可能又不通?除非?可是妳又沒那個……」老師講了一半突然停住,若有所思地看了我一眼。頓時我明白他的語意,趕緊搖頭,卻也沒說話,只在心裡想:「我很乖的,老師您想太多了!」兩個人都沒說話,氣氛有點怪,老師才又說:「反正就是按照書上寫的那樣繞一圈就是了。」好吧,反正跟修行有關的身心靈諸事,都是急不來的,等因緣時節到了再說囉。

 「老師,我還有一點比較傷腦筋的,就是管理或教導學生方面的,總是擔心怎樣才可以不犯戒耶?」「管教學生跟犯戒有什麼關係?」「像是烤肉啊!我實在不知道能不能答應讓他們去烤肉耶?」「要烤就烤啊!」「啥?」我的下巴差點掉下來!「老師,是烤肉耶,肉耶!」我在心裡OS。老師彷彿收到訊號,不耐煩地看著我:「有什麼不可以?」我結結巴巴問道:「真的可以?」「教他們先幫這些肉唸唸咒,就沒什麼大問題了。」我在心底碎碎唸:「這樣不是更奇怪?」 老師先是一副「真是孺子不可教也」的表情,接著拋出一句:「不用跟人家不一樣!」聽了我馬上懂了!老師又說:「既然大家都烤肉,就隨緣,但是要懂得怎樣把眾生肉的業氣消除。世俗的事,就用世俗的方法進行。不要讓別人覺得妳很奇怪。」唉,話是這麼說沒錯啦,所以我以前也沒強烈拒絕學生的要求,只是會偷偷對著肉說:「阿彌陀佛……我來揹你們吧。」有點好笑。早知道應該先學超度的咒語,我就不用一天到晚自責太過嘛!不過這下子老師一定以為我頭殼壞掉,怎麼老問這些笨問題啊,真丟臉。

 「還有,妳不是很會用嘴巴嗎?」啊?「嘴巴?」我像個白痴一樣傻傻望著老師,完全聽不懂這句話的意思。「妳不是很會用嘴巴解決學生的問題嗎?」我聽了再度於心底碎碎唸:「噢,拜託,老師,我是用言語,不是用嘴巴啦,差點被您嚇死……」「既然妳都知道學生問題所在,就用心感和言語去化解,這就是管教了。出嘴巴也是很好用的。隨心而出,自然不用擔心太多。妳就是一天到晚老是擔心這個、擔心那個的。沒這個必要。該怎麼做就怎麼做,就對了!」呵,聽了蠻受用的,有老師背書,這下就不用擔心管教是否違反戒律囉。

 「對了,老師,我有學生會去跳八家將耶,怎麼辦?」「什麼怎麼辦?妳能阻止嗎?」「是不能……」「那就只好讓他們去,他們跟鬼神有緣,勸不來就隨緣。」「可是那些學生變得越來越暴戾,幾乎每次碰到他們我的頭就會痛痛的。」「鬼神氣旺,當然會讓人不舒服。」「在班上也是,他們的心都不清淨,害我每次都要用空去化解,感覺特別累。」「讓他們知道在做什麼、會變成什麼,能度就度,不能就放下。有的背景就是這樣,緣分就是這樣。」好吧,我懂了。沒想到老師如此豁達,我應該要多學著點。

 好像沒什麼好問了,不過,「老師,那我現在應該做什麼?開始看經典嗎?如果以後真的要講經說法的話,我應該先看什麼?除了老師網路上的文章以外,應該要怎麼下手?經典那麼多耶!」 「妳可以……,○○!……」老師突然對著辦公室大叫,嚇了我一跳。原來老師是喊:「○○,把大正藏的CDcopy一份來」,接著他又回頭對著我說:「那裡面有很多資料,不用再上網就可以看到,很方便。妳有空可以慢慢看。」我有點錯愕:「大正藏?從哪裡看起啊?」老師說:「妳還要上班,也沒辦法閉關去一本一本看,所以先挑想看的看。而且一邊看,一邊把妳有感覺的抄錄起來,那就是妳現在用得到的。」哇,老師在傳授重要撇步了,趕快記起來!不過也有個疑問:「那遇到看不懂的怎麼辦?」「看懂多少就儘量看。每年都會有不同體會。」明白了!不過,不知道老師為何會訓示我走講經說法這條路耶?也罷,或許時候到了自然就能知道緣由了,現階段只須領旨照辦就是了。

結語

其實還有諸多有意思的見聞,例如:聽到老師與眼盲按摩師父的對話啦,學習如何分裝中藥藥材並包裝啦,跟一些師姐們研究修行會碰上哪些考驗啦,跟出家師父們請益出家的因緣與感受啦,老師指示佛像應該早日迎請與供奉啦,師兄姐向老師討教特殊病症如何對治啦……等,都頗值得記述,可惜因為篇幅與時間有限,無法一一描述,只好請讀者大德自己想像了。

最後,再次謝謝老師與道場的每位師兄師姐,謝謝您們的照顧與教導,阿彌陀佛!(完結)

 


[ 我的這一班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