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2005年春季禪三心得報告
                                                              
優婆塞戒子  吳萬生


 

(一)這次禪三是自2005.2.25晚到228日晚5:30圓滿結束。

在第一座(晚上8:00~10:30)結懺悔印並念一切佛心真言,在此座中,唸著咒時,眼淚掉下來不少,此座坐的還好。

2/26一早4:30~6:30第二座也是結懺悔印並念一切佛心真言,這一座也坐的很好,持咒有到「心念心聞」階段。

 

()2/27老師傳授大家「大覺經行法」,計有三個步驟,感恩老師慈悲就將三步驟一起敎大家,並讓大家就在道場練起第一步及第二步來,老師在第二步練完後,問有感覺的請舉手,就有好幾位舉手已有感覺,那是本身已有很多氣了。有關此經行法之第一步,因為我年紀較大氣較差,故於一年多前承蒙老師傳授,我就常常照該觀行路徑一直練習。在公園、在家、在道場繞佛或中午飯後都在練習,是以由開始要觀行一圈才走一步之速度很慢,一直到最近已可在邊念「釋迦如來」佛號時,念「釋迦」二字就可由左腳之內點氣跑到右腳之內點,在念「如來」二字時,又可由右腳之內點跑到左腳之內點,該時間是很短是很快的。有關227日所敎第二步及第三步在課堂上,練習也可以觀著各點走,只不夠速度還無法如第一步所能做到的那麼快,第一步做了這段時間後,對氣之打通幫助很大,由這段經驗可知每一個法只要花精神及時間好好練習幫助很大,尤其對年紀較大的人特別有幫助。因為年紀較大人員針對一些極烈動功無法做,故靠此經行法確實很好,感恩老師。

 

()這次參加禪三,我最大體驗及收獲,就是利用此難得特殊因緣際會環境來練習「感召懸絕」事宜。

話說因為我師姐中風至今約有九個月,現在尚在繼續復健中,感恩老師關心與最大幫忙,故現在復健工作算不錯,是按步就班在進行。雖雇有一名外勞在照顧,但在家中之復健帶動,及指導仍由我負責照顧。這一次要一連三天,本來不敢想參加,故到前一天才報名,我家師姐放心不了我不在家那麼多天,其實我也有一點放不了心,既然這次禪三為難得機會,於是商得我家師姐之勉強同意給我參加,可以說她在觀念上也有一點突破,能捨得讓我來參加,我也橫著心放下所不能放的。

故在三天中就練習一有繫心馬上警覺而不生心與之相應,不管我師姐她有思念及掛念之心念,我皆訓練每次覺而不生心與之相應,我本身若要起念難捨時,亦就馬上能覺知也息下,故一直在此三天,不管在禪修座中或經行繞佛或在休息睡覺中,都在這種訓練狀態之中,這中間練習的尚好,無多大失誤,其中有一次聽到我家師姐叫我之名(如平常叫法),但也能聽到後馬上警覺而未與之相應,只是禪三結束回到家後,在詢問她這三天之情況,她說她有一天下午在睡覺時夢中有在叫「我」,未知是否如此不敢確定。故這一次參加禪三,真正最大收穫就是能在此三天體會敢捨並拿出決心來捨,在此感謝有此因緣際會之環境,能有此真實環境,以能對境練心,這都要感謝老師賜給我這個禪三機會。(完結)


[ 我的這一班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