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2005年春季祈福消災禪三心得報告(3)
                                                
優婆夷戒子 心照(台中班)


一、前言

哇,精進禪三耶,那到底會是什麼情形啊??

自從聽到老師慈悲,要舉辦這個活動後,我就感到無限好奇,尤其以往看過南懷瑾先生的若干著作,故對這種禪七什麼的,總有一些特殊的嚮往,所以囉,既然這次在時間上我竟然剛巧都可以配合得上,那就要把握機會,管它能力到底具不具足,反正船到橋頭自然直嘛。果然,大著膽子報名參加的後果,就是全程常常腳痛頸痠,英雌氣短,讓自己真是哭笑不得﹔人家是恬適在打坐,我則是一路被坐打,而且最後還只能自嘲~~活該,不都是自找的嗎?!

不過話說回來,也不完全那麼慘啦,因為有好多收穫是寒天飲冰水,唯有親身嘗試,才能知曉箇中滋味,並且去感受那種細微的成長蛻變,因此,老師既然又回函授命要我寫報告,只好恭敬不如從命,將過程中的所見、所聞、所感大略記下,與有緣者分享囉。以下乃挑取個人比較有印象的部分來記述之。

首先是日課表吧,台中道場和網路上皆曾公佈過,我也對著它研究了老半天,雖不知道其加乘的效果對我有效無效,不過可以確定的是,照那個流程來看,每一炷香都要坐上好久,的確不是好玩兒的!! 所以事前我就有心理準備,三天一定都在打硬仗,絕非外邊別的道場那種休閒渡假式的禪修咧,故得把身子先調理好才行,不幸的是大過年從六龜回來後那陣子又被傳染了重感冒,以致到開學當天(2/14),在開完校務會議後,就接著發高燒連燒了兩天(上一回發燒是在國中階段,我是絕少會發燒的那種人),燒到整個人都失神失神的,再來還演變成從胸腹翻騰出無間斷的深咳,咳到我靈魂都快出竅了,結果更不幸的是生理期還來湊熱鬧,讓我痛到要抱肚子在地上滾,(但以前生理痛都沒這麼離譜),甚至懷疑自己快被撕成兩半了,所以囉,當時還真不確定自己有沒有辦法如期參加哩。

好在菩薩保佑、認真吃藥,加上意志力的抗衡等因素,到了二月25日星期五,拎著行李上台北報到的那天,我已差不多又回復成一條活龍嘍。雖然,當晚天寒夜黑加上雨勢忽大忽小,以致從捷運站出來後不小心竟一再迷路,幸好有班即時經過的公車,解救了我,讓我能趕在七點半順利抵達建國北路的巷弄。總之,似乎一切都在安全界限邊邊低空飛過嚕。所以,一進四樓道場,我就有種得救了的感覺,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反正,知道風風雨雨都被關在門外就是了。

 

二、禪修經歷

換裝完上五樓佛堂,當時已經唱完爐香讚,開始要灑淨了,我站著跟隨大眾唱誦大悲咒,有種心定的感覺,然後老師柳枝的淨水正巧灑下,頓時身心清涼,實在感恩。當天晚上隨即就打坐,這炷安單香是修懺悔印,並誦一切如來心真言,不難,因為以往做了頗多次了,老師也特別強調調理風大的方式與重要性﹔我聽是聽進去了,可是腦中仍會倒帶出方才迷路的景象,以及好多瑣事,加上日間又已在學校上了好幾堂課,並且病後初癒、體力不濟,故有點心浮。下座後老師提醒了一些大眾禪修的生活規則與注意事項完畢後就安單了,嗯,感覺老師比平常嚴肅唷。

第二天,二月26日星期六,清晨四點就打板了,彷彿又回到當初在義德寺受戒時的團體生活,空氣冷颼颼,一想到開始要熬腿整天了,實在有點怕怕的,但既來之則安之,我應當要像梅花一樣~~越冷越開花才行,加油。可惜這炷香打得十分困倦,大概是前一晚實在沒睡好的關係,結果別人打的是坐,而我打的是瞌睡,真糟糕。不過用早齋時,精神倒是來了,尤其熱粥小菜下肚後,人總算清醒多了。對了,忘記一提跑香這件事了,跑香就是下座後或上座前,由老師領眾繞著佛像與眾人蒲團(人多空間小之故),依固定路線快步行進﹔由於我實在沒經驗,又正巧站在排頭,結果前一兩次跟錯路線,實在很不好意思﹔再者也不知道姿勢應該怎麼擺,偷看每個人所做的,又不盡相同,有點傷腦筋了。幸好屢次下來,總算較進入情況,只要與前一人維持固定距離(老師說約為一個肩距左右),管它怎麼跑,反正把氣血提上來就對了。因為跑香的功能正是在讓腳部血液循環通暢,使打坐的時間能拉長,不致一坐久就酸麻不已。然後我又發現自己竟連跑香都還會妄想翩飛,太可惡了,所以乾脆開始心繫佛號,這也是義德寺一位常住師父給我的啟示,於是囉,左腳邁出時心唸阿彌,右腳跨出時則唸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配合呼吸和腳步,跑起來人大概就比較不那麼污濁了。尤其跑到一陣子,老師打香板,讓全體動作頓時定格後,我的腦中往往一片空白,前念頓失、後念不生,真清爽。不過老師起先幾回對於隊伍的拖拖拉拉跑太慢非常不高興,也提醒、斥責了好幾次,甚至還當眾點出名字,並且威脅要用香板打人了,但是情況似乎沒改善多少,於是老師乾脆趁著某次念佛止靜時,重新灑下淨水,終於使後續的跑香比較進步,此也讓老師不禁要感嘆:真是業力哪…!!”

接著有所謂的四念處~~內觀禪修。以往便曾經將老師寄贈的四念處內觀禪修法一書如實研究過,問題是,知道是一回事,做得到又是另一回事了。我也一向佩服小乘行者的定力,可惜自己總是構不上任何邊邊,舉例來講,從老師的開示裡,約略可知道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的意涵,也明白在禪修中應時時刻刻注意或觀察每一個看、聽、想、覺等等的行為,並且徹底根除薩迦亞邪見(有身見),可是當那種痛的覺受一升起時,到底又有多少定力能客觀看待之,而不跟著起鬨或迷失其間呢?所以啊,只能說自己欠罵吧,總要不斷費力地盯視著肉體和妄心,才能稍微呈現點該有樣子,唉,更好笑的是,一但知覺又迷糊掉時,思緒還會飄出一切如來心真言,這未免也太誇張了吧!尤其這第一炷香是吃飽早餐沒多久,丹田本身似乎沒氣沒力的,所以,坐起來不太順利,便也有點後悔沒跟著學斷食哩。

到了五會念佛時,改成站著念,呵,這我就比較行了,因為平常教書都站著的,腹式發聲也不成問題,所以怎麼念都不累不啞,只是這樣也有壞處,就是妄念於焉一起跟著茁壯,每顆種子都在搶著發芽﹔這下心知不妙了,萬一念頭太熾盛,絕對會被老師逮到,我可不想再像上次(二月四日)那樣丟臉了。所以一邊念佛,一邊練寶瓶氣,一邊妄想飛騰,一邊還要用心裡的木魚把妄想敲滅,真是忙啊。後來忽然想到,神經啊,我管妄念幹什麼,應該要像諭老法師所說的,提起佛號,萬緣放下,和佛號融成一片,問題不就解決了嗎?試了幾次,效果不錯,可惜習氣毛病一來,該有的正念就又通通忘了,實在是業障深重,罪過罪過。而止靜時,腦中仍拼命念佛號,不讓妄念有插隊表現的機會,因為我可以感覺老師的鏡子正照著每個人,好恐怖,可是妄心依然蠢蠢欲動,嚇死我了,趕緊默默對著妄念自語~~敲死你、敲死你,不要怪我狠心! (…現在回想起來當時那種場景,還真是好笑咧。) 不過,我也察覺一個怪異的現象,就是耳鳴與幻聽。都是樓下那個鐘害的啦,因為它整點報時的佛聲聲音太好聽了,導致我耳裡經常會響起那個音樂,就算明明不可能報時的時間,腦中依然會迴盪完全一樣的聲響,導致我對於一些聲音都有點疑神疑鬼起來,尤其對晨間六點那個擴音器發出的印度菩提伽耶大覺寺清晨的課誦聲音─也起了同樣疑惑~~~這是真的存在,還是我的幻覺啊??天哪。

下午,第三炷香修的是懺悔印,比較奇怪的是才到一個鐘頭鬧鈴聲響起時,老師就命我們散印了,原來是有個新手印要傳授,嗯,誠如老師以前所言,手印的結法都有訣竅,所以我便仔細看著每個步驟,認真跟著作,並牢記在心。嘿,結完後,冒出一陣一陣快抽筋的感覺,霎時讓我想起往昔求大悲水那次,結著類似手印時同樣的痛覺,以及頭一遭結懺悔印時的驚恐回憶等。等大夥都學會後,老師立即就叫我們結此手印繼續打坐,但我真是如坐針氈,坐到快跳起來了,因為實在太痛啦,由此亦證明我的身體有多不健康了,經絡到處不通﹔此際也僅能靠意志力和寶瓶氣硬撐了,所以一到下座時,我可真要比中樂透還快樂百倍哇﹔坐的如此痛苦,實在慚愧,有負老師傳授新印的美意,希望我下次會修得好一些囉,加油。

第四炷香是觀音法門之大法螺。這個法門以前台中班有修過,那回由於沒有心理準備,甫聽時,它幾近是用割嘯的方式傳入腦中,讓人渾身戰慄,這回老師事前則有特別開示,說應當如何學會以心繫緣,並且還說道,這種西藏的大法螺聲有極特殊的功效,但若有人定力不夠,則可能會發生靈動的現象,所以大家要用正確的方式來修之,不要去抓外境的聲塵,但可讓其繚繞的聲音在腦中轉,一旦打通經絡,說不定還可因此而打破黑漆桶呢。觀察了一陣子後我自己發現,應當是有所謂的氣在繞啦,可是一旦妄想又胡來胡去時,馬上就失靈﹔尤其如果困倦疲憊時聽它,更毫無功效,因為人早就在不耐煩的情境之下,將修行法門甩在一邊不去搭理之了。所以囉,此時我開始打妄想,想著我終於知道為何叫做精進禪三啦,幾乎沒什麼喘息的機會嘛,難怪這平常不太捨得操練的身體各部位,也都一一向我提出抗議,哈,我只好連哄帶騙,讓身子繼續乖乖坐著啦,不過那顆如孫悟空般躁動蠻野的妄心,我已沒有多餘的力氣管束了。掙扎了許久,好像真的疲累到睡著了,猛一點頭,才又驚醒,沒多久,又昏沉過去,再一點頭,才又嚇醒,唉,果真又讓老師看笑話了。

晚間藥石我並未取用,因為要彌補元宵節那次齋日之未持午。雖然嘴巴與眼睛都很饞(因為香績組的師姐們太會料理了,每次餐飲都做得色香味俱全嘛),但身體並未感覺不適,反而比較有氣,所以夜間打坐倒也及格。這裡要特別記述的,則是大覺經行法門喔。關於當初如何習得這個法門之因緣,老師倒說得含蓄,簡言之,好像是老師在印度禪修時,於大覺寺某處,每晚常見一出家行者在經行,之後某夜自行在該處(世尊悟道第二週所止處)練習經行,一站定突引動氣機由右至左流轉而有所體悟的。當然其因緣應當尚有不可說、不可說之處,不過重點是,我們能由此學到更多法門也是莫大的福報啦,所以老師也不藏私,將它公開來教示大眾。首先,要學會如何把心依序繫緣在哪些定點,嗯,用文字比較難描述,大致就是從單腳的內踝開始,依序再往前觀想腳趾頭、外踝、小腿外側、大腿外側、腰際、肩頭、頸側、頭頂、繞至另一邊的頸側、肩頭、腰際、大腿外側、小腿外側、腳部外踝、腳趾、內踝,如此便完成一個局部循環流程。觀想完,就可以邁步舉足前進,一待腳放下後,繼續放下的腳再往回觀起,如是交替而前進,(左腳踏出後,就從左腳觀起,觀到右腳時,稍停,再將右腳舉起踏出著地,同時由右腳開始觀想一路回到左腳)﹔當然雙手的姿勢也要抱握正確才行,女眾是右手貼腹,再以左手握住右手的手腕,男眾則反過來。

這個第一式學會後大眾即操演一番,陣仗排開,我也一邊觀察身邊師姐們,呵,然後動作會是會了啦,不過怎麼都不覺得身體有何太大變化呢?後來老師也問,有感覺的舉手,約僅有七、八位左右,且劉師兄還說氣在肩膀頭部那時跑的最明顯,咻一下,氣就溜到另一邊了。到了教第二式時,比較麻煩,因為要把上肢(臂膀和手部)的內外側(陰陽經絡)加進來觀,所以次序聽來難免有點讓人迷糊錯亂,好在有超可愛的小朋友上台當模特兒,直接讓老師在身上指指劃劃,讓大家看了總算一目瞭然,而且趣味橫生哩。不過由於這個觀想的次第更複雜,我也不確定怎麼用文字來描述比較像樣,只好跳過囉,抱歉(補記: 有體貼的師姐,事後倒是繪了極精準的人體圖樣和數字來表現,可請大家直接參照之唷。)

第三天,二月27日星期日,早香是修那個新學的手印,並口誦一切如來心中心真言,嗚,彷彿聽見手指關節一直在抽咽哭泣,畢竟已經痛到揪心擂肝的,但我也沒法救度,只能任它自去哀嚎了,數著一分一秒過去,總算又聽見放送印度大覺寺梵音三皈依的吟誦,代表六點又到了,呼,鬆了一口氣,撐吧撐吧,再半小時就滿兩小時而能解脫了。豈料跑香時,老師說今天才正要進入高潮,大家趕快認真跑,啊,對耶,中間的日子絕對是最精采的,我剛才太天真了,僅僅撐過一關就以為沒事,至此又可料想雙腿將會遇上多少考驗了,真想嘆氣,但抬頭看見佛菩薩的聖像,那種慈悲的笑容竟像是在為我加油打氣似的,我又只好咬牙認命了,何況老師比誰都累,卻都沒抱怨了,我怎麼可以這麼不懂事呢?於是自己對自己心戰喊話,總算不再有懈怠的念頭冒出了。嗯,結束上午這兩炷香的四念處和五會念佛後,中午休息時我趕忙拿出磁能寶做日間操,給自己多加一點力氣,否則真的快垮了。後來聽說老師好像也遇上障礙了,本來要斷食三天的,結果因情況緊急而在當天中午恢復飲食。唉,老師真是辛苦!!我也才醒悟到,原來不只法會,連這種大型禪修,也是極耗費主事者心神的﹔也許真的在座與會者的業緣都挺雜的哪,咦,該不會我殘存的感冒也移轉到老師身上了吧?啊,真是罪過罪過,對不起、對不起啊,只好趕快藉由努力之修行來彌補內心對老師的虧欠了。

下午,要南傳經行囉,好期待,因為有個預感~~我會有某種收穫。其實是這樣啦,上面我說過,以往看過南懷瑾先生的不少禪修類著作,讓我一直以為禪修就是參話頭加打坐。加上我又是個腦筋擾動極快的人,此亦為讀了文學系的後遺症吧,(往昔我算過,一個念頭生出後,我可以連續繁衍翻騰出三四十個念頭外加畫面都無法煞車,蠻誇張的),所以突然要我什麼都不亂想的坐在那裡觀腳痛,實在有點為難,雖說這種散亂的毛病應當好好克服才是,可是有時法塵一直飛揚,實在也無能為力。所以我一直期待有個什麼話頭類的東西,可以讓自己把心懸定在某一點上,參參!參參!最好能參到入定甚至打破色身嘛,哈哈,又在打妄想了。不過老師也說了,這回的經行,等於是結合觀音法門唷,當他下指令時,大家只要照辦,而開示時,大家只要聽,而不要接著動念去想是不是影射自己,或者又七想八想生出一堆妄想來,聽就聽過去,反正等於是一種聲塵,既不用執取,也不要有分別心就對了。啊,原來如此,只好攝心從頭學起,放下成見、俗慮,跟上、跟上。好啦,由於老師說不用去思索,結果我現在果真還想不太起來老師到底開示了什麼咧,所以只能在此欄寫下~~無可奉告啦。真是有點抱歉。(雖然這炷香被我講得這樣模模糊糊的,不過我內心的確是有一些正向的覺醒呢,尤其在末尾聽到要把自己拋入虛空的這個口令後,哇,果然體驗到這輩子以來最殊勝的感受哩,呵呵。)

再來就是觀音法門之海潮音,嘿嘿,我老覺得自己的觀音法門幾乎都修得亂七八糟的,難道是不對機嗎?可是明明經文上就說這是三根普被,唉,所以好像只能承認是自己沒救了,不過經過這炷香之後,我發現,其實不是自己沒救,而是不夠敏感,當時體內真的有氣在跑,只是我一直忽略它,甚至不確定那算不算是氣。拿個比喻來講吧~~就好比說,看到過幾次火星人,但不知道它是什麼,直到有一天,發現書上有照片並附說明那是火星人,才會知道,喔,原來我看過火星人嘛!!又好比說,每個人都說酸梅是酸的,我也因此在理論上知道吃了酸梅就會感覺酸,但等到我有一天真正有機會吃到酸梅了,我的第一句話大概還是,啊,原來酸梅是酸的耶!”很蠢吧,我真是個後知後覺的傢伙。 所以,某次果真在因緣際會之下,赫然發現並重新確認,嗄原來那種電流似的東西,絕對就是氣啊,真是的,終於可以對氣這個玩意兒深解不疑了,否則以前都只是人云亦云、無什麼自信哩。於是從頭回想起來,海潮音配合阿彌陀佛聖號,對我的確有一些不可思議的效能。(到底是什麼效能呢?關於這一點,先賣個關子,留著等底下談及隔天2/28的海潮音時再來詳述囉。)

晚間藥石,覺得體力不濟,便盛了半碗麵線湯來吃,哈哈,覺察最近的身體越來越有趣了,一吃完東西,也有氣流在跑,而且頻率和強度都比以往增加許多,嗯,果然越冷越開花~~對身體越是重度蹂躪鍛鍊,成果就越是豐碩哩。所以對當晚所修的菩提根本契印,我也安心先雙盤,維持承諾,給自己有個交代。接著下一炷香,老師說是最後一晚了,可以聊一聊,因此便非常慈祥的開示一些道理,讓我聽了一直好感動,也好希望時間就永遠停留在這一刻哪。結束時,老師笑笑說,這炷香也算是觀音法門了。但我覺得其中有一些話太重要了,實在有義務發表出來,所以雖然某些內容前後略有搞混(且記不得是否為老師此時開示的),但暫借此處來寫下應該也行,希望有心人都能真正記住了。

第一,修行不是修到怪力亂神什麼通的就自以為了不起,而是在修心,看你自己內心去掉了多少貪瞋痴,否則光全身有氣有什麼用,鬼神也有很多氣呀,難道大家死後要去當鬼神?而且鬼神壽命完結後,做盡壞事者可還是要直墮無間地獄受報的哪。 第二,心中心法是上求佛地(覺地)的大法,但你的心若不與佛心相應,修起來一樣不會有成就的﹔要怎樣與佛心相應?持戒是首要之務,所以每個人都應該去受菩薩戒,並且發菩提心,種下這個種子。不要光想著灌頂,要先問自己有沒有那個條件和成熟度來修法。你不是那塊料的,修法後,佛菩薩一樣不會認可而讓你有成就的,免得能力越強,造惡反而越重。 第三,修行路上的佛菩薩、護法神、冤親債主,隨時都會給人出考題,而且那個題目一定是你最放不下的﹔有智慧的人,考壞一次就知道不會再被騙了,沒智慧的人就會一考再考都沒通過﹔所以修行就是要對所有事情都抱著最壞打算,如此便不會對一堆事都罣礙連連了,像有人在此地打坐,內心卻想著家裡的另一半、小孩子、老人家,什麼都放不下,這樣怎麼會有成就呢。 第四,無論學到什麼手印,都絕對不可以隨便教人,一來對方的福德因緣如何你並不曉得,二來所有的因果都要負連帶責任,所以無論是雞婆喜歡教人的,或者貪求名聞利養的,都要小心。老師還補充說,這幾天他身體非常不舒服,大概就是教新手印的後果,不過既然事前便知道有此代價,為何又願意傳授呢?一來是因為不藏私的個性使然,有什麼就教什麼,二來則是因緣果報歷歷不爽,既然已經把可能的後果對大眾挑明了說,那麼該誰受報的那個誰就去受吧,所以也不用說因為有特定的誰在場就不教其他人了。 第五,打坐時,每個人的心象、念頭都是會在虛空中呈現的,佛菩薩當然都看在心裡、無所不知,只不過祂們皆如如不動而已,除非你有求於祂。哈哈,老師的意思大概是,我們在想什麼,他都知道,只是不可說不可說罷了,所以此處我也依樣心照不宣,不多提了。 當然,言訖,老師也不忘點名要人寫這次禪三的心得報告,並說台中這班人才濟濟的,但我看好多人都跟我一樣頭低低的,深怕雀屏中選般,哈哈。 總之,老師真的很菩薩心腸,既傳授了諸多寶貴的過來人經驗,又默默幫大家化解了好多身心上的障礙,然後還一路苦口婆心諄諄告誡、不捨非眾生(心不正之人),實在太令人動容,希望有朝一日我也能臻達這樣偉大的境地囉。

第四天,二月28日星期一,進入最後一天了,要下坡了,好快哪。早香修菩提根本契印,同時誦一切如來心中心真言。這回我雙盤撐了一番,總算又超過一小時(過半座)。對了,忘記講一件怪事,這趟我在法爾道場禪修的過程中,只要一遇上結手印的那幾座,中間都會有一段時間覺得手的位置很奇怪,閉著眼就覺得好像腦袋的位置變高了,但手卻存在於一個很低,或者我根本找不到的定位上,手不見了?!那到底是怎麼回事呢?難道打坐中的心識也會對空間與物體的認知產生誤判或扭曲嗎?而且會覺得自己是處在一種空蕩無邊、遼闊得不知所以的世界,這難道也是一種妄覺嗎?…嗯,對於這種情境我現今依然無法精確形容,反正跟以往修法的境況大不相同就是了,可真令人狐疑呀。

而早齋後第一炷香好像是修觀音法門的鳥語流水,裡頭包含有觀世音菩薩的聖號,不過聲音有點悶悶的(註:聲音放得太小之故),聽起來不太清楚,故提起來後常又不小心會滑掉,呵呵,有點傷腦筋。第二炷香則是坐著念佛、讚佛,好棒,又是老師親自敲引磬領眾唱頌,眾人手結彌陀印,哇,這次是真的感覺有氣在腦袋瓜上盤旋哩,不過止靜後一段時間,老師開靜後又開始讚佛,但這次的聲調和音色都比較奇怪,所以我開始打妄想,猜測大概是又有特殊因緣出現了吧,但瞬間自己就警覺這打妄想的習氣實在太重了,該打屁股咧。接下來要午供了,不過得先小小出坡,因為佛堂裡每天劇烈跑香,四處早就佈滿塵屑,對佛菩薩實在不敬。部分師兄姐們也穿上海青,站在較前方的位置上。嗯,法會中一邊誦唱,一邊我又再度見識體驗到某種殊勝的氣氛與質感,真是榮幸哪。然後中午用餐完畢,我開始收睡袋、行李,並惦念著回程的事宜。

下午最後一炷香,修觀音法門之海潮音。哈哈,壓軸的好戲來了,中間時分,老師讓音響開得非常大聲,令人驚疑不已,本來我還以為是老師耳朵不靈光,沒聽見海潮聲,所以放大些,繼而一想,不對呀,老師一定立即感受到在場每個人的錯愕了,所以,唯一的答案就是~~~老師是故意的!!呃,好吧,就讓海潮開始沖激拍打身心吧,看它能把我淹沒至什麼地步。結果不得了,整個人一直震震震,老有被高壓電電觸到麻痺的錯覺,我的天,照這樣下去,我可能會彈振到飛出去哩,不行,趕快把氣照正確方式引導引導,不過因算是事出突然,故有點手忙腳亂、應接不暇的感覺,一邊要招架大浪,一邊要定住腳跟純聽佛號,一邊要克制妄想,一邊又要把心繫緣身上正確位置,嗚,老師真是厚愛我們,如此調教下來,怎可能無所體會、變化嘛。(所以,那個不長進的妄我,鐵定有偷偷埋怨了一兩句,呵,好在老師慈悲,就算發現了也沒罵我,嘻嘻。其實還是要衷心感恩啦,因為我的收穫應算在這炷香得到最多唷。)結束時,眾人仍一副驚魂未定狀,無法回神。老師倒是怡然自得地發話了,說道,這時候可以小參,但因沒有人事前以書面提問,所以他先回覆幾個剛剛在眾人心中出現的疑問。

聽完此語,我開始偷笑,因知道老師又要像二月四日對我那次般,出言嚇人了。不過說是有點不公平,所以應該說是點破吧。老師首先提出最核心的問題~~為什麼要將音響轉得那麼大聲,其實是要考驗大家的定力啦。結果男眾還好,女眾則有好多人都大大驚怖、恐懼,甚至身體上有人胸悶、有人心悸,心理上則有人抗拒、有人受不了,還有人開始打妄想,懷疑為什麼兩天的海潮音效果竟有如此大的差異。(另外老師還描述了一些實況,但這裡就不贅述了。)最後老師語帶遺憾地說,潮聲一大,就把很多人打倒了,可見還是太多人定力太差﹔此外,音響大聲,才能發揮觀音法門真正的功效,不然大家都只把這幾張CD片子當輕音樂在聽,根本是種糟蹋,太浪費片子的效能了。喔,原來如此,難怪以前我在台中班或自己家,老疑惑為何怎麼聽都是渾無變化,故還一直自責應當是我用的聽法沒聽對所導致。結果弄了半天,竟是要這樣修,啊,絕倒!! 再來有位師父用書面提出小參,所以老師也再度解說心繫緣的方法及重要性,並且另外提及氣聚腦部時的化解方法,然後也隨機回覆一位師姐關於怎樣去除口乾的問題,以及舌頭為何要捲起的原因等。對了,老師另外尚講了一件事~~~鳥語流水的那片CD做得不是很好,因為觀世音菩薩的聖號聽起來不太清楚,所以在這裡要向大眾徵求尋找那種有純粹敲鼓、誦觀音聖號CD或錄音帶,以便道場能重做這片觀音法門。

接著一個鐘頭眾人出坡,在這一項目上我也學到很多唷﹔完畢後就是大迴向,唱誦清淨法身佛21遍。唱到中間時,因為腳痠、心浮加上擔憂時間太晚,我就忍不住抬頭東看西瞄觀察其他人,結果看見正前方的出家師父們都站得好挺,而更前方的老師、楊師兄、周班長、劉師兄,更是莊嚴至極,所以讓我非常慚愧,只得繼續低頭乖乖唱下去﹔到最後,整個儀式真的都結束了,我反而有種眷戀的感覺,並想著~~這麼殊勝的精進禪三,何時能再舉行呢?!不過,既然天下終無不散的筵席,所以在夜晚此刻,也只能提著行李,依依不捨地向敬愛的老師與其他師兄姐告辭,希望下次有緣再聚囉。出了道場,夜雨霏霏、空氣冰冷,但我的心仍是暖洋洋的哪,因為,有法爾的精神在我心中點著明亮的火炬啊。

 

三、後語

回想起在法爾禪修的這幾天,真的好充實,雖然肉體不斷被操練,但反而更激映出如同寶劍被淬礪般的熠熠光輝﹔至於心靈嘛,當然也因屏除世俗外緣的干擾,而顯得清新可喜許多,甚至有好幾天過午不食,外加緊緊看守起心動念,所以等同於持守了一部份的八關齋戒吧。當然最高興的是,可以在老師全面而多元的指導下,獲益良多,並且有事沒事就能在佛堂充分禮佛,噫,一切只能用幸福二字來形容啦。還有,日常生活方面,膳飲都非常可口豐盛,住臥方面也都沒有問題,因此,相信一定有很多人都跟我一樣期待~~~未來老師最好能多加舉辦類似活動呀,不過老師可能會太累就是了,呵呵,所以這也只能當成心底的小小希望啦。除此之外,倘若將來自己身心方面真有或多或少的蛻變成長,也完全要感謝這一次的禪三呢!

最後,仍要衷心謝謝老師、師母,謝謝香積組的師兄姐們,謝謝所有法爾的學長姊大德們,亦謝謝回程中載我南返的師兄姐。也希望所有參與的同修(包括我自己),都能因此而更精進、更貼合老師的期勉囉,感恩。亦願以此禪修功德,回向有情眾生,共成佛道。阿彌陀佛。(2004.03.06)

 

四、禪三後的蛻變

最近對身體感覺暨陌生又熟悉,說陌生是因為忽然發現體內真的有經絡耶,大概也由於那些氣跑來跑去,氣感比較強,甚至還衝到頭頂或嘴唇甚至海底逡巡﹔不然我一直都以為那些微細的流動僅是血管中的血液在運行哩。而老師上回在台中道場故意點名,提及臉白一事,讓我實在莞爾。所謂脫胎換骨,即非脫胎換骨,是名脫胎換骨。反而一些師兄姐,事後刻意不著痕跡探詢,讓我有點啼笑皆非。

老實說,上座修法一事,總是淡然處之,故臉白一定不是這樣得來的,我倒比較願意歸因於是天天認真綁健康綁帶的關係。不過,每天行住坐臥認真修心、觀心、照心,也是重要因素。而且從中我還發現喔,附加的奇怪成果就是,連不認識的學生也常會和我打招呼,然後我去到哪些地方,周圍磁場也會變得比較清靜平和。大概我真的變得比較無污染、無威脅性了吧。

不過這陣子心路歷程確實也是有些艱辛的。早在老師說要灌頂後,我就開始起煩惱,因為目前"時間"是我最缺乏的資產,一想到要天天上座無間斷,就頭大不已,然後開始思索我到底在幹什麼,當下的心情有點像上了船的乘客,已經駛到河中心才想要下船,真是有夠豬頭。當然,依慣例,開始對自己安慰啦、訶責啦、開導啦、漠視啦,總是不得要領。直到有一天,一個心念如同一把利刃般插上心膛,立地醒悟。那個心念的具體話語,叫做~~不違本誓。好好笑,我也沒追問自己是哪個誓,反正就了然於心囉。

好啦,甘心情願決定修法的一週之後,那個我還不死心地繼續揣測,繼續擔心著那麼碩士論文該怎麼辦時,結果又是一個心念閃過,它不是老師常用的那句 “放下”,而是鮮明的 “隨緣”二字。啊,答案怎麼都這麼精準又神秘啊??.

現在更好笑的是,不小心對於“空”或我家那條牛,好似有點摸到邊邊了,心得是~~難怪古德總是那麼樣的顧左右而言他,這就像我在禪修心得報告中所略釋的,酸梅就算是酸的,也是吃了才懂,旁人講再多,不過是瞎子摸象咧。總之,對我而言,以前種種是報得,現今種種才是證得,我不會以少為滿足的,請老師放心。

“初試猶稱風味淡,回甘已在未言時”(這是我大四時所寫的一首絕句),頗能做為此際的註腳了。再次感恩老師,祝老師 如意。

                                       弟子心照 頂禮 94.04.03


[ 我的這一班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