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習禪管窺    何景國   居士


記得從前在讀大學時,因嚮往禪宗「直指人心,見性成佛」的頓悟法門,曾經報名參加校內佛學社,可能當時因緣未至而錯失良機,未能親自體會禪的意境。畢業後,又因從事教職忙碌,始終無法親近佛法。直到三、四年前,我才幸運地參加了在慧炬佛學社所舉辦的禪坐班,每星期一次兩小時的佛禪講道。禪修班是請當時在大乘精舍任教的張居士所指導,張居士以自己多年真履實踐的潛修體悟,理用兼顧,身入淺出地介紹,講解禪坐以及佛學的禪觀,期盼學子曉悟佛理,而漸入菩提果海。

禪修類別與用功方法

佛說八萬四千方便法門,每一法門皆可入佛道。各宗修法雖有不同,然大抵皆從人的生活著手棄惡修善,具體而實際地鍛鍊精神,開發內心的靈性,以達成真我的永恆存在,進而開啟宇宙生命原始之奧祕。

禪坐方法種類繁多,而其初步共通的目的都在求一個「靜」字。所以張居士說:「修習佛禪而欲有成就者,用功方法應包括調身、調心兩部分。如果調身有所成,而心不成熟,是謂因緣不具足,易落偏差。調心有成,而身不能成就,是謂緣修,而非真修或實修,或謂不究竟。調身、調心猶如一車之兩輪,缺一不可,身心具有所成,乃習禪修禪者必備之要件。」

禪坐的心身狀況

初機學禪坐者,何以會在「禪坐」時,反而會覺得雜念營營,始終不能安靜呢?殊不知人們妄念用事,從朝到暮,由生到死,根本就已習慣於思慮,永遠沒有停止過,一旦到了要「靜坐」,向內求靜的時候,便會發現自己的心思,猶如瀑布水流,它與生命共同存在已成習慣。如要糾正這種習慣,在行、住、坐、臥中,都要注意調心。

在日常生活或工作中,遇事儘量不執著,以恬淡為宗,虛無為本,使自己的心力時時處於安泰、無疲勞的狀態中,這不但對養生有益處,「靜坐」時也有利開悟。

禪坐到某一高層次時,體內物質發生了脫胎換骨的變化,身體若罹有宿疾,也能不藥而癒。更奧妙的是頭腦中的思慮高度減少,能讓身心隨時保持在最佳的狀態。根據有關禪坐的體悟報告,有恆地實施靜坐之後,會帶給我們如下的利益。

一、恢複大腦與內臟之間的正常功能,讓身心輕安,精神舒暢,迅速補充消耗的能量,使人不易疲勞。

二、調節自己神經系統功能,使工作效率提高,思想集中,記憶力增強,判斷明確。

三、發揮人腦的創新性,增進人的智慧,使人思慮明徹,反應靈敏,處理事務井然有序,並能進一步地激發潛能,提昇心靈層次,使心神返樸歸真,進而達到大自在的境界。

如何禪坐得力

修習禪坐,如同培植一棵幼苗,須勤加修枝培土,細心呵護,年代久遠,始能長成大樹。禪坐亦須如此恆心,但是許多人雖很想打坐,修習未久卻又半途而廢,究其原因有:

一、初機學習時,因不熟悉方法,或不能耐坐,就自認不適合禪坐而放棄。

二、禪坐要領不得法,造成身體不適,以致失去打坐興趣。

三、坐禪時心中不安,雜念紛紛,對自己的念頭做不了主,不易入靜,心裡頭怕怕,又缺乏堅持修練恆心。

四、修證的觀念不正確,沒有抓住目標。如一下子要追求神通,這將因失望而放棄。

坐禪貴在誠心與恆心,這業已是坐禪成敗的一個關鍵,所以在禪坐時,除了要有信心外,也要有清淨心,不追求個人名利,並且要堅持修證,無論遇到甚麼困難,都能長期堅持,因為禪坐並不是一朝一夕可以練好的。所以我們每天最少都要規定二、三十分鐘的時間,配合正確的方法來參禪修證。

首次參加禪一的喜悅

前年夏天的一個星期日,參加張居士在新店淨緣講堂所舉辦的一次禪一。在張居士慈悲的帶領下,講解七支坐法的要領,及打坐時的一些輔助功夫之後,就開始全天候的禪坐,有時唸佛後就開始靜坐。每次坐一炷香時間,然後做些活動,或練香功十分鐘。由於我是初機學禪坐,小腹契機未誘發起來,不宜修習參話頭。於是就利用張居士平時教導的數息法用功的打坐。一炷香還未完,我的腿就疼痛非常,此時心裡憶起張居士的指導:不要太注意身體生理的變化,要在靜中用功。於是慢慢地曉得如何用得上功了,不過仍然到最後一炷香,我才慢慢地安住下來,不執著在這些生理反應現象,這時我對於打坐時體內的氣,我也是憑感覺來了解這些氣脈的動相而已,且這感覺是變化不定的。

如此,等到最後一炷香磬聲快要嚮起時,我突然感到背部的督脈有一股細長清涼的氣團,由海底輪竄起直升到百會穴,身心頓時感到非常輕鬆愉快,那種神清氣爽的味道,真是筆墨所難以形容的。

歐旅中打坐有感

打坐至今有三年多了,已經養成每天下班後,及上床睡覺前一定要靜坐的習慣。出國時,此打坐的習慣更不敢忘,在搭機長途飛行時,在飛機上靜坐的感覺真好,在高空中靜坐實在舒適。在高空中禪坐時,可以吸收宇宙的能源,結合大自然的靈氣,讓心靈清淨,氣血循環順暢,同時又感覺到體內「氣脈」流動,進而更能體會物我渾然一體的境界。

自參加禪坐以來,覺得身體健康和精神方面都進步很多,終日神采奕奕,待人處事更能寬容,若罹患感冒,體力也會恢復得快,禪坐的好處,真是不可思議。

去年寒假,由教育部補助出國到歐洲作教育考察。當時因法國境內河水氾濫,水源受到污染,全隊有大半團員,都因水土不服而染上了上吐下瀉之病,嚴重者在義大利時還須打點滴。然而我仍然可以維持充沛的精神和體力,應付白天不停地參觀和遊覽。這是我修習禪坐的意外收穫,也表示我體內的「氣」,已能均勻平衡的循環全身之效,禪真是既神祕又現實的一種自然展現啊!

血管細胞的試驗

由於對「氣」感的喜悅與好奇,在看到台大有關「氣」的實驗研究報告之後,便興起了要嘗試一下這種實驗的心理。於是趁去年七月暑期,到美國德州時,就到A&M大學的醫學院,作連續一星期的「生物能場」實驗。在醫學院長邱教授的實驗室進行實驗,將老鼠血管細胞放在三個玻璃器裡面培養細胞,然後透過禪坐二十分鐘後,再把「心念」透過手掌專注地傳遞到玻璃容器,對第一組的六小瓶,傳遞「心念」發射一分鐘,此時發射的心念是給細胞一種培養繁殖的感覺;第二組六小瓶,則給與壓抑的「心念」發射出去,也歷時一分鐘;而第三組則不受控制,在自然環境下生長。

一星期過後,結果出來了,細胞生長居然也受到「心念」的影響。它們的成長經過電腦統計分析後,發現第一組相較於第三組增加了10%的成長,第二組較第三組卻是減少了10%的成長。這也再次證實了:「人的意念是有功能的,有作用的。」所以平日起心動念皆要有善念,這樣才不會傷害別人和自己。

結語

現代一般人,若能具備禪定的修養,不但可以在十分鐘忙碌、緊張的生活中,時時凝聚渙散的心,增進處事的成效,也能充分駕馭自己的情緒,練就一副強健的體魄和堅韌的意志力,所以對現代人來說,禪定應該如同清爽的空氣一樣的重要。有了禪定堅實的基礎,就能「當下即是」,不管在任何時刻都能常保光明,自在的心境,進而以「戒、定、慧」三無漏學,來尋求「真我」之根源,且是可以拿自己的身心作為實驗儀器,來開啟人類內心世界的一門深奧嚴謹之學。


[ 我的這一班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