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我的靜坐     優婆夷戒子   陳智媛


為治病痛 赴道場斷食

民國七十五年二月十一日年初四那天,我毅然決然的到台北某瑜珈道場斷食,因為在這之前,我常感冒,常腰骨痛、腎痛,一感冒就鼻水直流,吃藥只是症狀減輕,卻無法斷根。在一個機緣裡,看了同事的「五十人斷食經驗談」這本書,使我如獲至寶。世界上竟然有這麼神奇的療病法;不吃藥、不吃飯,就能把病治好,真是太好了,說甚麼我也要去試試看。因此我打了電話跟陳老師連絡,在我們見過面後,她送我一本書,裡面有一些斷食注意事項,在我看過書後,才有台北斷食之行。

斷食效佳 克服病痛

我在道場斷食了六天,復食五天就回家了。當然這其間身體上生理的變化是前所未有的,我不便細說,只說結果是皮膚變白,氣色非常好,以前聲帶長癤,喉嚨本來唱不出「ㄌㄚ」以上的高音,現在也能唱一首歌了。要不是寒假結束要趕上課,我是非要多住幾天不可,因為陳老師說我的病只好十分之七,等暑假再做一次斷食。

道場佛書 閱覽有得

在道場中,因為有很多佛書,所以我第一次接觸佛書,也可以說是我的學佛啟萌期。當然我在道場學了瑜珈、學了靜坐、靈力治療。也知道要說好話,開始拜佛,知道凡事要心存感恩,並要常反省自己,變化自己。因此回來後簡直就換了一個人。

斷食後洗頭 突出差錯

就是因為斷食的效果太好了,所以回來不到一個月,我就自己斷食,而且斷了八天。但是因為我不懂斷食還有很多的禁忌,所以當我在復食第三天的時候,我覺得頭髮這麼久沒洗太髒了,所以到熨髮院洗髮。一進門,我就跟老闆申明:「我要洗熱水,不可洗冷水。」大概是冤家找上來了,當我的頭快洗好時,水實在太熱,我要求老闆轉用溫一點的水。結果溫水沒來,是冷水沖在我頭上,我也呆呆的讓她用冷水洗沒跑掉。等我出了熨髮院,只覺得頭上像是戴了一頂帽子似的,怪怪的,我知道出毛病了。

罹患風寒 頭身怕冷

總之,這次是差點沒把命送掉,也是第一次請長期病假。因為我根本無法出門,即使是別人輕輕的打開或關上房門,我都會感到全身冷風刺骨。頭上的感覺更不用說了,有時感到似有冰塊放在頭骨上,而且感覺到頭骨裡面的腦似在滾動。為了克服此毛病,我勤以打坐。我每天靜坐兩小時到四小時,每天練瑜珈兩次,每次半小時。

絕處欲生 勤於打坐

有一天靜坐時,感覺到兩腳發熱,那股熱一直往上昇,昇到大腿之上時,正好同事來探病,我不得不下來開門,因之錯過了此熱再發展下去的境界。回想那時靜坐時,心不亂想,非常專一,或許想這是唯一救我命的辦法吧!不過我自認為我不會死,因為家父以前做了很多善事,而且自認心地善良,對父母、對孩子,我都寧可為他們而犧牲自己。當然那時候,我每天還念甘露法雨經。

真氣發起 奇妙感覺

一天正在午睡時,被一股上竄的力量穿過後腦,硬把頭抬起來,此境界把我吵醒了,真是奇妙的感覺。那時候,我是睡在木板床上的,頭不墊枕頭。因為陳老師曾講過睡在木床上的好處,我就試試看,沒想到就發生這麼回事。

忘了是在此境界的第二天還是過幾天,我在靜坐時感覺到一股氣從脊椎底下直往上衝,一直到頭頂,感覺到那裡有一個門,而氣就衝到門口,我在猶疑不知道讓它出去呢?還是該讓它留下!問題是留在哪裡呢?總覺得沒辦法放在門口,因此我只好讓它出去了。那時候不敢請教陳老師,因為怕她知道我私自斷食。

沒想到第二天又有這樣的情形出現,我又放走了它。現在想起來,真是後悔得不得了,要是現在我一定把它引到胸前來。可是多年了,我又沒斷食、少於打坐,再也沒有那種現象再發生。而且身體好一點後,就沒那麼勤靜坐和練功了,此種氣感漸漸的也就停掉了。

心身進境 協調並進為佳

直到有一天,在健康教室裡遇到了林再添先生,講起了靜坐,我很希望找一位精於此道的老師來請教。他就介紹我認識現在的張居士,張居士是林先生的大學同學,之後我才又重新靜坐。張居士告訴我說:「妳的色身跑得太快了,但心跟不上,因心調伏起來較不易也。」

後來每星期一我就到頭份鎮上的佛教講堂,聽張居士講禪學及如何修心,而且越聽越愛聽,覺得這是我在別的地方所聽不到的佛法。為甚麼有些人來聽了一次或數次就不來了呢?這可能是根器不能契合吧!好可惜啊!因為我到佛堂聽課較晚,是插班生,對佛法懂得不多,故請了一套張居士在台北大乘精舍上課時的錄音帶,名稱叫「打坐入門」,其中有靜坐法門、禪宗公案及佛法等,聽了錄音帶後,我對靜坐又有更進一步的瞭解。

只可惜我現在沒能像以前那樣精進,一星期只坐一次,談不上進步,只怕是退步了。不過張居士教我練的香功,倒是天天做,對我身體助益不少。我知道我的氣可以從頭頂經過鼻樑往下通了。希望以後能天天靜坐,或可有再進步的希望。

不知怎麼了,俗事一大堆,靜不下心來靜坐,不知是否這就是所謂業障。總之,凡事要有恆心,不管是練功、靜坐、念佛都如是,只要有恆心一定會有所收穫的。


[ 我的這一班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