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三月打坐色身有成   林樹德   居士


全身病痛 發心行善

我業障深重,自幼身體健康不佳,小時罹患哮喘,年長又胃腸不良及腦神經衰弱,人易緊張與不安。七十一年起,我即發心多做善事。我曾認養貧童一名,達一年之久,亦有捐血廿八次的記錄,近年來助印數家宗教雜誌。雖疾病纏身,卻歷經數次劫難(車禍)不死,冥冥中如有天助。最近亦將數年來收集的台灣民俗文物捐給台中民俗公園文物館、彰化縣立文化中心,以永久典藏保存。

初學打坐 色身起變化

數年前有同事告訴我說,若習靜坐可改善此病況。八十二年八月,因緣似已成熟,我隔離家人,研究宗教經典,自行研習打坐並茹素。自持素食及習靜坐以來,潰爛的右腳已漸痊癒,真是意想不到的收穫。我想右腳潰爛是因打坐才好的,據我的研判是右腎功能不佳,排出水份效率低,因此其餘水份至腳底起水泡並發癢,經擠破後流出透明液汁,致成腳皮潰爛。最近腳底按摩也證實如此,不是香港腳,因左腳並沒有此現象。

首先我來報告我習打坐的境況,八十二年八月初,我開始打坐,打坐時採用金剛坐法,將右小腿放在左大腿上,意念守在肚臍下之丹田處(丹田在肚臍下四摒橫指處再由肚皮起往背脊方向一寸半左右處)。八月廿日氣機發動,下盤抖動不已。八月廿二日,身體震動加劇,右背部發燒,右腿上下擺動。八月廿三日頸部左手臂、肩部擺動得很厲害。八月廿四日午、酉時兩次,全身皆震動,出大汗。

此後每有入坐,皆有震動及出汗。感覺下腹部有熱氣,有氣泡游移滾動。有次下腹部發生疼痛現象,靜坐後疼痛便完全痊癒。九月廿七日整日頭部暈胘脹痛、鼻塞、全身出汗。九月卅日後腦脹痛緩和些,大便乾硬。十月一日採用「數息法」,身體震動較不劇烈。十月二日下午腹瀉,拉出血塊水便,且有遲睡的現象出現。

致函大乘 請教法門

由「慈雲雜誌」得知,台北大乘精舍有打坐班,我即將上述情形寫信由「慈雲雜誌」轉給打坐班老師,請他指導我。十月廿日老師回信了,茲將其解決問題的信主要內容列如下:

「大德手示,於今十四日始轉至我手中。觀大德道心堅強,宿根深厚,短短兩月靜修打坐,即有如此進境,殊屬難得。茲將來信所言各點,提供一些說明,使大德能從中獲益,則屬幸甚。

大德能知修道始在節欲,若能不漏,則平時用功所得之境界,較不易漏失。大德經兩月與尊夫人隔房潔身並行打坐,已誘發出小腹丹田契機,內氣循行經絡,始造成身體幌動,及其他反應,皆是善境界,惟須知其對治方法,以便渡過。特針對大德所提問題回答如次,僅供參考:

一、身體產生抖動:顯示大德心意定力不足,首應從心地著手,心起念告訴自己,幌動就不能入靜,之後心先令身體鬆弛不緊張,然後身能慢慢不動。心是身體幌動之本源,故說要身不動,先令自己了知控制身動或不動是我的心,隨後放鬆全身,久而久之,即能不動。

二、頸部搖擺劇烈:七支坐法中之頭頸支姿勢是否擺對?下顎內收壓住頸兩邊頸動脈,時有兩股力道,一顯示在下顎兩邊,一顯示在後腦玉枕穴處,再以頸基部為基點微用力。如此,由督脈下方上行之氣,至後腦著力點有兩條路可走,一絡入腦,一上行至頭巔再下行。行者遇昏沉時亦要注意此部位之姿勢正確與否,就可獲得改善。

三、右腰痛:因內氣已達到此處,又局部血氣不通,才會發生疼痛狀,內氣通順即滅。對治方法為用心意念觀想疼痛處,範圍宜擴大之,亦即比疼痛範圍要大。

四、出汗、頭部脹痛眩暈:內氣逼至頭內部,若不是故意閉氣所引發之現象,應是一好現象,待頭內部打開,腦部將會有空曠感,思想起念將有意想不到之好處。若在打坐時,意守明點(前額眉間輪、後腦勺直線與百匯、喉結直線相交處),即可打開,起心動念將無礙。若再不行,亦可用觀音法門打開,若有需要觀音法門要訣,可與本人連絡。

五、便秘:發生在內氣長久聚集在腹部,腸道蠕動快速,大腸對水份吸收加速所引起。對治時應提肛(用意不要用力),並將心守住背部脊椎命門穴(肚臍正對面位置的督脈上穴道),導氣順行督脈。平時亦要多吃蔬菜高纖維質食物,吃素不要光吃豆腐、種籽類等,礦物質鈣、鎂等亦要補充,最好綜合維生素、礦物質要隨時補充。

六、遲睡:內氣逼至後腦部,使腦下垂體素分泌旺盛,會有不想睡覺之感,只要白天不覺得累即可。有些人至此境界,除不睡外尚不想吃東西,而以禪悅為食。

另外建議正確的打坐方法如下:

一、用如意坐,將心守住左腳大拇趾端,閉目觀想大拇趾形狀。

二、呼吸自然,不要故意加大呼吸或加強呼吸。

三、相信您定有「慈雲雜誌」出版之四念處內觀禪修法,請參閱最後一篇拙著。

最後建議您應繼續打坐,不要暫停。唯往上前進,會有更多現象發生,宜有人指導,若要與本人討論可來電。」

依法奉行 克服身動

我在打坐時人會出汗,有時不會出汗或出汗較少,打坐時震動越劇烈,出汗愈多。自從接到張居士的信後,我先採用如意坐(左小腿放在右大腿上),正精進好好呼吸,閉目觀想腳大拇趾。如此用功大腿雖不再震動,但覺得下盤微微打顫而已,身體也不再抖動,惟用此法後很容易產生昏沉(昏沉發生可將心提至頭部,並注意頭頸支姿勢)。我進而在打坐中,告訴自己「靜下來,靜下來,靜、靜、靜•••」。試幾次後真的身體不動了,我到這時才學會了由心控制身,可見心意力量之大,「心是創造者」。

有一次拾獲一顆九伏特的電池,不經意地放於褲袋內。隔日靜坐完畢,穿上那條褲子外出。在途中我感覺褲袋部位在發燙,一摸後發覺是電池在發熱。我想大概我身體的氣充電到電池中去了。心覺得甚為怪異,人體是電廠?這真是一次奇妙的體驗。

身入靜止 又有進境

十一月份後打坐,正如張居士所言,又有新的現象發生,起先右腰痛已漸減輕,代之而來的是頭痛,先從後腦延伸至頭頂,再來是前額。另外臉部微覺發癢,在靜坐中打呃、放屁,出汗量較前少。夜晚子時打坐最容易昏沉,以喝濃茶來對治,但吃素易消化又容易餓,只有少食多餐。

靜坐的人 可否洗冷水澡

另外打坐的人是否能洗冷水澡的問題,我亦曾去信請教張居士,依他的經驗,他目前也在洗冷水澡,只是寒流來時,稍微用一點溫水,總之水溫定要比體溫低為是。洗冷水澡的好處是可提高身體內的抗病能力,誘發體內抗體的產生,對疾病較有抵抗力。但洗冷水澡是要漸進練習的,宜在夏天時開始洗冷水澡,讓皮膚習慣冷溫後,縱使在冬天洗冷水澡亦不覺得冷。若已經有心臟病或高血壓者,不宜洗冷水澡的。

何謂走火入魔

因不能親自到台北與張居士學正式打坐禪修,又怕自己打坐境界越來越高,是否會走火入魔,不得不又寫信請教張居士。張老師說:修行者不入魔境就無成就,而魔境是一種善境界,約有五十種,略分為色陰、受陰、想陰、行陰及識陰等各十種,此稱為五陰魔境,另還有煩惱魔、生死魔及天子魔等。其中很難在此說明清楚,希望能有機會參加上課,或自看楞嚴經。古德言魔由心生,不管是欲取境或欲逃避境界,均是不當。若行者在打坐中或日常生活中,現一切靈異特殊境界,能不執著一切境界,魔境就可度過。但若智慧不足不能勘破魔境界,或易於被迷惑而崇尚靈通,此等人易被客邪所侵,終會與牠等為伍,不可不慎。

故穩當的做法是,若有靈異境界出現,而此境界重覆地出現時,即應暫停打坐,開始唸佛、唸「心經」及「金剛經」,待靈異特殊境界消除一段時間後再打坐。或者立即以電話請教善知識,隨時與善知識保持連絡,應能解決問題的。修行的人要養成一種入坐方法,在盤腿後濁氣呼出兩、三次後,隨即默唸「心經」三遍,而後才正式以正精進呼吸、打坐。打坐中也可隨時唸「南無阿彌陀佛」佛號,即不易被外邪干擾。

貧病修道 易有進境

「富貴修道難」,所以貧窮、疾病,不見得皆是惡事,可誘起人修行的意念。我因病而升起打坐的心,三個月之間,在身體上似有長足的進步,使我體會良多。但對我們的心,要「調伏妄心,消除三毒」不是易事,要達到佛法的解脫境界更不易。靜坐三個月以來,的確少發脾氣了,一切現象都有進步了。雖然我沒見過老師一面,都以書信、電話請益,非常感謝老師的指導,人生的福氣之一是能遇明師。我有「慈雲雜誌」可看,打坐又有明師指導,亦是有福之人矣!

 


[ 我的這一班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