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禪七的心得報告      優婆塞戒子 范中遠


剋期取證 參加農禪寺禪七

法爾禪修中心的洪明吉師兄,於日前電話通知,說要收集大家的禪修心得,要我也湊上一篇。還好不久前,我也有了個心得,並將以前參加農禪寺禪七的經驗也報告出來,也許它可以湊個數。

由於氣溫低,心不易浮燥散亂吧!佛寺的打七通告,似乎都集中在寒假的這一段時間,若錯過了寒假打七機會,那就要多等一年了。這次弟子有幸能獲得錄取打七,感到非常的興奮,很感謝主七和尚嚴法師、監香師父,以及同修及所有護法們的成就。

報到的第一天晚上,嚴師父即開示,如何在第一階段用功。師父希望大家先把心念放在下盤,以免有人氣聚到頭部,功夫不夠氣散不掉,那就困惱了。所以前兩天,我都照規定守在下丹田,打算第三天以後,才在頭部用功。這兩天之中,若小腹真氣往頂衝時,達到喉部時,我會把它給卸掉,免得準備不足而功虧一簣。

參話頭 起疑情

很意外的事情在第二天發生了。第二天晚上,機緣竟到了。可惜的是我福德不夠,沒能把握住機會,非常可惜。經過情形是這樣的,當晚嚴師父的開示,是如何參話頭,後面並強調參話頭要起疑情,然後咬住疑情不要放!師父說看話頭,即看一句話的前頭,如「念佛是誰?」如果一句話出來了,就是話尾了,看到後來起疑情才是真正的話頭。有的人起不了疑情,即是氣機、時機未至。疑情起時,把外面的境界都忘了,進入忽略現實的一種狀況,所謂金山銀山、銅牆鐵壁,密密綿綿,密不通風就是疑團現前。參話頭並非我平常用功的方法,但嚴師父解釋的,確實非常的精采,我想就用用看吧!

我參「打坐的是誰?」,起一個疑情「既然凡所有相,皆屬虛妄,那『誰』如何讓我認知他呢?」管它(疑情)對不對,我就一直咬住這個疑情不放。到晚上最後一炷香快結束時,我突然發覺頭正往外面擴散,同時心胸有點難受,好像夏天又悶又熱時的那種心境。我直覺的想到指月錄大慧宗杲禪師,示呂舜元居士的那一段話:「似欠卻人百萬貫錢,無所從出,心胸煩悶,迴避無門,求生不得,求死不得,•••」我那時的情況,就是像這種現象,此時小腹氣機也蠢蠢欲往上竄。這時由於大眾正準備回寮房休息,我就暫且忍住,不讓小腹真氣往上衝。在這段忍住的時間裡,非常的難受。

排山倒海 氣衝頂門

好不容易等同修們散去後,我體內真氣一發動,瞬間便衝入腦頂,整個人進入了一個黑暗的空間中。外面色身的感覺幾乎沒有了,但卻另有一個我在那黑暗的空間中打坐,且三、四十度大角度前後劇烈的搖晃著。之所以會搖晃,是真氣上衝所造成的,我認為搖晃的色身不是我的色身,否則角度那麼大,應早就傾倒了,這是一種很奇怪的現象。

真氣衝頂這種情形在我修行上並非第一次了,但只有這一次頭部覺得向外擴散膨脹,且上衝之真氣又快又強,在連續衝了兩次後,真氣力道減弱了些,有的到喉部就打住了,最後就平靜了下來。很像電影「法櫃奇兵」中,精靈奇兵驚天動地的從山頭衝出來,然後一切又歸於平靜的那一段情景。

由於真氣平常化了,在那黑暗空間中,再多坐一陣也沒新的狀況出現,我想大概沒搞頭了,明天再來罷!下坐回寮房休息。但整晚自己的眼前卻不斷有白光冒出,亮得刺眼睡不著。最後不知何時,終於睡著了。但現在想一想,那天晚上,真該來個不倒單(不臥睡)才對!

觀音法門 耳根修行入定 

第三天早上,嚴師父問有人開悟沒?我想多確定一下,再去問師父吧!結果第三天的打坐,竟和第一天才來時沒啥差別,好像第二天晚上的機遇,從未發生過一般。我心想:八成又失敗了,可惜得很!

第四天早上,窗外有一大群鳥,吱吱的叫個不停,我想很適合用耳根法門修行。當我起這樣念頭時,很快地也很奇怪的,就覺得置身於鳥聲之中了,我和鳥聲完全打成了一片,四面八方雖都是鳥聲,但卻是一陣一陣的,這會兒有鳥聲,下會兒又全都中斷。但是奇怪的不在這境界,而是在於進入這種境界,是被一種說不出來的力量(但又好像不是一種力量,我形容不出來!)拉進去的。

在接著下來的那一炷香,也是這種力量把我很快的拉入定中,好像在阿里山觀日出般的,見到金色的圓光如朝陽初昇般,慢、慢、慢慢的露出來。然後又看到一個紅色的大圓光,(好像夏天傍晚五點左右紅紅的大太陽)出現在我眼前,這次圓光和我對峙了一段時間後,就慢慢朝我移動,到達頭部時停了下來,然後不斷擴大圓光,之後就從我頭部後方離去。同時覺得周圍有人在談話,記得《楞伽經》中提過,「攝受」這幾個字,那個不知如何形容的力量,或說拉我入定中、起幻境的現象,不知是否就是指這個「攝受」?第四天的打坐雖有以上種種善境界的出現,但破初關會出現的「自心現妄想之相、現本地風光、心如瀑流」等現象,卻仍然沒有發生。

體會色陰魔境 困於因應

第五天、第六天,碰到了色陰魔境,當時不知此情況是甚麼,是下山回家後,翻閱《楞嚴經》色陰魔境那兒才體會到的。看來色陰魔境要度過,也不是件簡單的事!經過情形是這樣的:

第五天早上打坐時,突然聽到有人細聲的在「喂!喂!」的呼喚我,對方發話的位置在我正前方,高處在頭部左右。這使我很納悶,我是坐在向著窗戶的第一排,前面已沒有人。就是後面的人傳話,也應該會先到耳朵,不可能聲音由前方過來,除非聲音經過窗戶反射而回。但一炷香結束後,後面的師兄也沒有甚麼表示,不像是他傳話過來。那是誰在說話呢?為了省事,我乾脆用條膝巾把頭包起來,以減少干擾。結果依然有人輕聲在呼喚我,而且這一次可以感覺他就從密封住的頭巾內部在發話,我不理他。一陣子後,他突然像小精靈般走曲線,快速飄到我耳邊大喊,哇!差一點被他嚇到。最嚴重的情形就是這樣,在被干擾的第五、六兩天,這種現象一再的重復發生,碰到這種游擊隊實在不大好受,《金剛經》說:「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但在這種長時間的干擾下,要能「無所住」,實在不是件簡單的事情。

禪七結語

打完六天,自心妄想之相一直沒出現,心境與以前也並無不同,確定不可能破了初關,所以識相的沒去找嚴師父印證。不過由於這一次的經驗,有如下的心得報告給大家:(1)若在家習禪有基礎,機緣不一定出現在禪七中的後面幾天。(2)祖師大德留下來的開悟契機,若不好好掌握,一樣不會成功。(3)契機來的時候,用功的方法不一定是平常一門深入的方法。所以不要太執著方法。總結一句話,沒想到契機來得那麼早,未能好好掌握,下回不知是那年那月才能再碰到,好可惜!

另一則體驗

在禪宗祖師大德的語錄中,把幾個重點描述成「銅牆鐵璧」、「金山銀山」;但「銅牆鐵璧」到底是指那裡,卻很少看到說明。我現在嘗試回答此一問題,但因自己道行還不夠,不敢確定一定是這樣,只是將此境界報告出來,也做個拋磚引玉的動作,有那位大德如果知道確切的答案,還請通報一下解我疑惑。

虛境幻現 動靜隨心

我在用功參話頭時,識心影事突然出現眼前。這個影事是個動畫像,好比是在電影院看的電影,而不一樣的是這影事幻境和我是有著互動關係的,不是一直不停的放映。它是怎麼和我成互動關係的呢?我講過,我那時是在參話頭,而如果我把話頭放下了,它就停格不動,變成靜畫。如果我再把話頭提起來,靜畫於是又變成動畫,繼續的放映!禪宗說,話頭就像一把刀,佛來可殺佛、魔來可斬魔,我想可能就是指這裡了,話頭提起來,幻境影事定不下來,是非變不可的,咬住了話頭,就好像坐遊覽車前行一般,可見沿路風景不停的變化。

銅牆鐵璧 黑漆桶似地

好了!這一段要講到關鍵地方了,前面說過當我把話頭提起來的時候,眼前幻影虛境會不停的演下去。但演到某一個程度後,就消失不見了,眼前所面對的又是黑暗一片。起先好像坐遊覽車般的可以一路前行,並觀賞沿路風景。但是到了這裡就再也無法前進了,就真像是有個「銅牆鐵璧」似的東西,擋住了遊覽車不讓它前進!為甚麼我會懷疑它,可能就是禪宗大德所謂的「銅牆鐵璧」呢?因為我這時的寶瓶氣也在往頭頂上衝,眼前過不去的黑壁和頭頂衝不開的感覺是連在一起的。所以我認為:「禪宗的銅牆鐵璧」(就是禪宗三關的初關),應該就是《楞嚴經》中所謂的色陰區宇吧!


[ 我的這一班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