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爾禪修中心 內觀禪修--

內觀智慧禪上課實錄05 (2017.04.18.上課)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 輯 


上一次講到有兩個表的,第一個是十六心加「所餘道類智」,第二個表就十六行相加上「眼、智、明、覺」三轉十二行觀,所有佛說的解脫道都是包括在這裡面。當然前面的四善根「煖、頂、忍、世第一法」,就繞了這些東西一直在轉,看你怎麼修。

我們休息好久,一次布薩一次年假,下個禮拜又要休息,所以你們應該有很多時間可以用功,有時候講太多你們都沒有去做,都是空談。最重要我要再提醒一下,這個苦聖諦,你如果沒有修到苦聖諦的「苦法智忍」,得到「苦法智」,你這個色身沒有搞定,腳痛了所以沒有辦法進入色界,所以一定要認真觀,而且要長期的打坐,不要一天一座,如果沒有事情的,一天好幾座一直坐下去,才會有一點成就。

那苦聖諦,第一個要觀「無常、苦、空、無我」,你一定要破解我相、人相,這兩個在欲界裡面一定要破。如果你不能觀我相破解它,這個人相也沒辦法。那怎麼觀我相?你要打坐到說這個痛跟你的心已經分離了,我知道它在痛但是跟我沒有關係,如果可以直接做到那是最好,如果做不到你就要去觀,我所證的這個色身的痛不是我,那怎麼去觀?

一個觀「無常、苦、空、無我」這總相,也可以觀緣起觀「因、集、生、緣」。如果你這兩個「苦聖諦」跟「集聖諦」,不能夠運作得很好,你不能夠突破欲界的「苦法智忍」進到「苦法智」,沒有證到「苦法智」你就進不到色界。

今天這個3月28號的講義都在講我執、法執,我的執著跟法的執著都繞著這幾個法在轉。所以你如果沒有實證的功夫,你要講要去掉我執、去掉法執,根本就沒辦法,所以這個都是實修上、解脫道裡面一定要這麼去做的。那至於你能不能做到滅諦「滅、靜、妙、離」,做得好到第四個法,你才有辦法進入無色界。如果沒有辦法進入無色界,你修不到根本的習性,所以你要修所斷(修道所斷惑),十種煩惱沒辦法斷,你也不必要解脫了,你色身都搞不定了,還要什麼見所斷八十八個煩惱,都沒有辦法斷,那沒有辦法進入無色界,你就修不到修道所斷十個煩惱,那個都是「俱生法執」,「俱生法執」你不進到無色界,你沒有辦法破解它的。

所以打坐不要以得少為滿足,一定要欲界色身能長坐,進入色界初、二、三、四禪,然後「滅、靜、妙、離」,到「離」的時候,你的靈魂、你的神識,就誘導它進入虛空才是進入無色界,進入無色界你也才有智慧,不然你所有的智慧都世間裡面的智慧,你沒有辦法念頭一轉就懂得很多,佛說什麼,你也沒有辦法懂祂在講什麼,所以無色界是很重要。

我們在臉書上面講到「空無邊處」,你證到空無邊處,散亂那是你過去世養成的,那如果不散亂,那你就「空無邊處」中,受、想、行、識,你都可以產生勝解。「勝解」就是殊勝的對佛法的了解。剛剛你皈依佛、法、僧三寶,皈依佛,當然你就知道釋迦牟尼佛,法身佛、報身佛、化身佛;皈依法,就是祂講的經、律、論、般若、陀羅尼,五藏都要能夠懂。這個你如果沒有到無色界空無邊處的話,你起不了這種智慧,你不是一廂情願說我要這樣,我要那樣就可以了。

所以很多都跟色身有沒有成就有關係,不是只有修心修心,修心你那個習性、煩惱,接著下來要告訴你們,讓你們比較有印象,就是八十八隨煩惱,還有最後的十個修所斷的隨煩惱,這些配對在色界、無色界跟欲界裡面,怎麼配對,到底哪幾個名稱?根本上來講就是,貪、瞋、痴、慢、疑、邪見六根本,但是細不細,這個都是在欲界、色界、無色界中起分別,它都有分別大小。

所以你們有的好幾堂課沒來的,補修一下上一次所講的兩個表,跟下面的十二行觀。如是應知、如是應斷、如是應證、如是應修,如是應修就是到無色界的境界十種隨煩惱你要修,叫作「修所斷惑」。所以你們如果有無色界的境界,也就是你的心通虛空,可以知道很多的事情,這個已經超越了色界來限制你的心識,這個時候你才可以對你的心來求解套,感知來、感知去不能解套還是沒有脫離輪迴。

如果你還搞不懂的話,你要問,這樣幾堂課一直講下來,你都應該要了解,不了解是你要配合打坐去證,如是應知、如是應斷、如是應證、到最後如是應修這是十二行觀,佛說的,用「眼、智、明、覺」去觀,「眼」知道嗎?不是眼睛,是你的心眼可以觀,可以觀苦諦無常,可以觀集諦有因,可以觀滅諦,它可以滅你的煩惱,滅你的色身,可以觀道諦佛說的,像這些十六心,所有的三十七道品,甚至於前面的加行位,加行位就是前加行─四善根,「煖、頂、忍、世第一法」,這些你沒有成就到忍法,你就進不到苦法智忍。

你光信佛有什麼用,沒有用,你要學法,學法就是通過「煖」跟「頂」的信仰,你要進到「苦法智」去忍。當然第一個是忍色身的痛,第二個慢慢忍「色受想行識」五蘊身在起居生活之間人事物,你都要忍,忍到最高,你就有苦法智,也就得欲界的無漏智慧。這是3月28號的講義,你要拿出來對。

欲界是「未到地定」,但你不修「煖、頂、忍、世第一法」到忍位,你就進不到「苦法智忍」,忍什麼?你覺得無所忍,你不打坐當然無所忍,你如果是有打坐,然後慢慢對每天生活起居之間的這些人事物,你都要能夠去平常心面對它。有的說:「我為什麼瞋心重?」有的人是比較懂事了,然後看人家不懂事,他也就會起瞋心,也就是不順你的意就會起瞋心。但是你要一個究竟,如果不究竟你當然就起煩惱。

我們臨濟宗喜歡棒喝,會棒喝的人他心一定清淨,他是為了要成就你所以棒喝,被棒喝的人就是要學「苦法智」,要忍,如果不忍就不能成為智慧了。什麼叫智慧?上一次講過了,jñā就是離一切相,不被那個境抓住,就離相了。所以欲界要做到「世第一法」裡面的無漏智慧,欲界裡面。

再來你打坐進入初禪,下面講「四識心用」,你有四個心在用,不是有八個心嗎?八個心你這個時候看不到,在欲界你只能看到六個心,眼耳鼻舌身加上意,這六個心,在欲界全部六心都用上,用上你要不感召煩惱,這叫「無漏智」,世間的無漏智。

人家常常講六根清淨,就是在講這裡。你六根不會不清淨,是你不要執著眼睛耳朵鼻子舌頭身體跟你的心感應到的種種事情,不要起煩惱,這就是欲界的無漏智慧。那以為六根清淨就好了嗎?六根清淨你只是欲界裡面沒有煩惱而已,還動不到你色界、無色界那個心習,但是這個就是對粗的習氣沒有煩惱,那色界裡面是中等習氣,無色界裡面是更微細的習氣,這個一步一步修上去。如果你光修欲界定有什麼用呢?光六根清淨沒有用,只是不會造業。

好了,現在認真打坐,你也得到欲界裡面的無漏智慧,你就可以得到初禪。初禪就是四個心在用,哪四個?就是眼睛還可以看、耳朵還可以聽、身體還可以感覺,色界他沒有說不痛的,初禪還會痛只是他可不受很大的影響,最後是第六識心,所以你剩下四個心。

你這個鼻子跟舌頭這兩個心不用了,為什麼不用?初禪的人他不會睡覺,他不愛睡覺,也不想睡覺,有睡就休息一下,沒睡他一天也是心平氣和照樣工作,這就是初禪的境界。眼睛、耳朵、身體還有感覺,那為什麼鼻子跟舌頭不用?在初禪境界他不必吃飯,呼吸當然還要呼吸,如果你打坐比較不會飢餓,這個剩下四個心在用。

如果你打坐六根都會用上,那個根本連初禪都沒有到,還是在欲界定。雖然我在打坐,打坐還是欲界裡面的功夫,沒有在色身上有成就,所以苦類智忍,你那微細、中等的習性還看不到,看的都還是外面「色聲香味觸法」這些現象。

如果認真做,你就進入二禪的境界,你要看中間那個初禪、二禪那個表,二禪就進入第六跟第七識,前面不是講四個心嗎?二禪就剩下兩個心,第六識跟第七識。

這個你們早期有上過課的,應該知道自性分別,自性分別在講第八識,這個一般人看不到,你要到四禪才看得到,這個表不是第八識就是四禪嗎?二禪你只能第六識跟第七識在起作用,第六識配合前面的眼耳身感覺,所以二禪不必依眼耳鼻舌身這五根,他只要第六識就可以看到光、看到外境、看到天上、甚至也可以瞄到地獄。

二禪當然不會很多,但是他有這一點點能力,這個還不大。那二禪他不透過眼耳鼻舌身看,他透過第六意識,第六意識看到的外相,要問第七意識看到那個是什麼?第七意識會到第八識去抓檔案,ādāna第七識就是阿陀那識,就給你一個名相,那名相是從a自性分別出來的,那給你一個名相就是「憶念分別」,那個梵文是智慧,用智慧給你一個名稱,那就憶念分別,憶念分別我在修禪觀,你就要用「現觀分別」看著它。

臉書現在在講現觀有六種,這六種現觀你要到現觀智,然後造成諦現觀,「諦現觀」就是佛說的道,你要去看苦諦、集諦、滅諦、道諦,也就是反觀你的自性,去看你的自性認知的那個外境。所以這裡講二禪你看不到自性分別,但是你看得到名法,我所看到的影像是什麼名稱,第七意識從第八識抓檔案告訴第六識這是什麼?你看到光嗎,或者你看到天上,四天王天、忉利天嗎?很漂亮嗎?甚至你瞄到周圍的鬼神或者天龍八部。有的人看到身體發綠光、眼睛發綠色的、藍光的什麼光的,依你的業力感召,這些都是在六、七識之間在運作。

最重要二禪它會有歡喜心起來,歡喜心生,佛告訴你要離相,不要執著。台中那個法決他修內觀一個多月以後,他說想哈哈大笑。剛剛聽過法,不能執著,笑也不能笑,歡喜心都不行了,想大笑就過去一定有很大的習氣,很高興的時候,就想要大笑,這就失控了,心歡喜已經是有一點失控,你要把它調回到平常心,不要歡喜。

我們常常去做法會,你說法喜充滿,一般人很歡喜,法喜充滿,禪修的人聽到法喜充滿,就會覺得這個不如法的,不能法喜充滿,要保持平常心,有喜心就要斷、要離,這就二禪的境界。

三禪境界,身體充滿了氣,它已經有呼吸已經快到皮膚呼吸,我們憲兵上一次有報告,他閉氣閉得很久的時候,毛孔都會開始在動,就是開始要用皮膚呼吸,如果皮膚繼續再呼吸下去,就會進入四禪,四禪的呼吸真的停止,連皮膚也不呼吸。

所以一二三四禪,會有呼吸,都還沒有一個正確的定,到四禪才有定。所以這些你在七識住,你要出生哪一天,已經講得很清楚了,在臉書上面的七識住,它在講正思惟的十二因緣觀,你如果不小心執著初禪的那個心,你就會生到初禪天,那是第二識住。

如果進入三禪,你喜歡三禪的心,你就進入第四識住。二禪就第三識住。所以打坐修行不能住在哪一個境界上,住在哪個境界,你死了就去那裡。佛法不是告訴你這樣,都要擺脫這些糾葛,不然你升天忘記後面垃圾一大堆還沒有斷,十六心也沒有修到,你就去初二三禪天的境界去了,四禪都不稀罕了,何況是初二三禪?都不行!所以不能執著。

路過產生的現象,了解一下就可以,不要執著。所以三禪一定會產生氣很旺,氣很旺的結果,身體就非常快樂,這個樂俱禪就一定要捨棄它。如果你沒有感覺打坐非常的舒服,你就三禪沒有進入,當然不會喜歡打坐,每一次要打坐你就皺眉頭,會痛啊、會怎樣啊…。因為沒有進入二三禪境界,你不會喜歡的。

初禪還在搞色身,因為他的身體還有作用,會感覺痛,到二三禪才會脫離它的痛,你不久坐、不用功,怎麼進入二三禪,沒辦法的,到四禪的時候真的是本心,第八意識,也就是我們講的自性分別,你已經可以先看著它,它到發動緣起時,你已經看到它。

一般人講話是你喜歡講什麼就講,你到打開心眼,或者是有四禪境界的人,他要講的話,他是依第八心所現的影像念頭,順著它在講的,你沒有到這個境界,你怎麼叫作見性?不懂的人喜歡亂講話,明心見性,搞得亂七八糟,著魔了他也在說明心見性。

只要緣起,我們第八識是自性會緣起,對內緣起你的業力,對外緣起周圍之間的因緣,所以內外因緣緣起的時候你一定先看到。如果生活在世間,你要講什麼話,你已經早知道我要講什麼話,沒有辦法看到自性的人,他用想的,然後想我要講什麼我才講,那已經隔離了一層自性,是用你的妄想心在想事情。

所以為什麼人家講率性而出,講什麼,啪一下出去,不經過你的思惟,不經過思惟是用第八識心,它緣起在講話的,其實它已經動了,動了以後你知道順勢而講,不管它是講好的講壞的,只要你要講緣起嘛,講就講出去了,講出去不見得就是很順,不見得是很如法,只要它出去就好,不要去管它如法不如法,這就自在啊,要練這種自在。

剛剛講臨濟宗,為什麼他可以駡人,他想駡的話從自性現出來就駡了,棒喝,就打了,打完了他沒事,被打的人如果搞不清楚就有事,這就看你智慧,有沒有解套的智慧。

  如果進入四禪是心不住的,未到地禪是欲界,初禪是第二心住,二禪是第三心住,三禪是第四心住,四禪的心不住,因為它定在那裡,所以定在那裡沒有心住,所以他千萬億,幾十億年都在那裡定中。你在那裡定中在幹嘛?起個念一萬年過去了,起第二個念二萬年過去了,你不管八萬劫的壽命還是五百大劫的壽命,也很快就完了,因為定中時間飛逝地在過。

我們日子難過而已啊,二十四小時覺得很難過,定中的人他是不動心,所以他不呼吸了,識也住了。所以第四禪的心你不會出生到哪裡,你本身就定在那裡。還有一個心就是「非想非非想處天」,這個他也心不住,他心也不動,只是有因緣他會想,沒有因緣他不會想,有想沒想他都在定中。所以「四禪」跟「非想非非想處天」這邊的境界,這二個心是不住的。

其他七識心住,第五個就分在這個「空無邊處」,第六個分在「識無別處」,第七個識住就在「無所有處」,這些你起碼要先搞懂一下,你才知道你的修行到哪個境界。

不是迷迷糊糊,天天就這麼打坐打坐,進到哪個境界也搞不懂,有境界沒境界也搞不懂,修行不能這樣子。你今天能夠來上這個課,佛已經告訴你這些道理,那我們把它整理到用表,讓你更仔細了解,有呼吸沒呼吸,你自己知道嘛!如果還有呼吸不管多微細就是有呼吸,毛孔呼吸也在呼吸,這些都是三禪境界,這個上一次有講,今天再補充。

現在講第二表的最下面這裡。如果是「未到地禪」,那當然都是五識心跟第六識都用上了。如果下面這個空無邊處呢?因為你的靈魂已經通入虛空,所以你只有第六識跟第七識在作用。第六識不必透過眼睛耳朵鼻子,它照樣可以看、可以聽,用第六識聽。所以你才可以看到什麼天上,看到跟我們同住一起的這些鬼神;如果有佛菩薩示現,你也是用第六識心看;如果有護法神在周圍,你也用第六識心去瞄。反正你還可以看的,就還是沒有到「無所有處」,「無所有處」它只有心念,它不會再看到什麼。所以不管你有沒有打破色身,你還可以看,表示你還在「空無邊處」,甚至於「識無邊處」的境界,還沒有走到「無所有處」。

這樣懂嗎?你說我不用眼睛看,我可以看到影像,我可以看到光,我可以看到什麼,不要稀奇,那是第六識的功用。那第六識怎麼自己看?不是第六識看,它是看第八識的總雷達站攝受進來的東西,然後它可以映現到他心中,他才可以看,不是你用第六識心看,是第六心─識緣識,第六識緣第八識的心,所以你第八識是總雷達站,它是看虛空一切,像如來祂是觀盡虛空一切世界的,你只要有世界祂都觀得到,你過去未來時空之間的因緣果報祂觀得到。為什麼?祂全部清淨啊!所以總雷達站沒有看不到的東西,祂也不必觀,祂馬上你問祂什麼祂就告訴你,這就如來啊!

那其他的我們在修禪定的這些,你還可以看,你起碼要懂得這個是總雷達站送過來的影像,我第六識映現出來,認知了。你還可以看,就是你第六識還在作用,你要把第六識心也要打掉,第六識要到「無所有處」它才不起作用。所以你這樣可以評估你自己的境界,有的人只有心意念,沒有再看到影像。如果佛菩薩例外,佛菩薩祂要給你看,佛的神通力,祂可以同時給這人看,但是不給別人看,或者同時給千萬個人看,其他的人不給他看,祂都有辦法。

你看經典裡面很多這種非常神奇的神通,每個人都說,我這個蓮花座如果佛來坐的話那我的功德無量。每個人都有貪心希望佛來坐我準備的蓮花座,然後每個人都這樣想。那佛就想好啦,知道你們在想什麼,所以每個人都去坐,每個人看到只有佛來坐我的,其實佛也在坐別人的,祂就不讓他看到,皆大歡喜。你看佛的神通力是怎麼樣,祂怎麼化?所以你沒有回歸到清淨的自性的話,祂想做什麼祂都可以做到。我們現在不行,還在修解脫,所以要斷掉這些執著。所以第六心在「空無邊處」的時候它還可以看,到「識無邊處」的時候,所謂識無邊處,就是受、想、行、識這五陰身的後面四個心法都用上了,不是進入無色界就沒有感情,無色界照樣有感情,才有受、想、行、識,它無所不到叫作「識無邊處」,只是對色身已經超越了沒有肉體了,這個是它還是作用在六、七識。

七識是在搞什麼?就是念頭、思惟,認知那個境以外它還會想。所以你看「識無邊處」受、想、行、識,它要懂什麼它就想,想了就知道。剛剛講這個你的真正的勝解智慧,是從「空無邊處」取得,現在你到「識無邊處」的時候,受、想、行、識,你都可以抓一個對象去想,有時候不必想,用感覺的就知道,這個人現在的心態怎麼樣?這個人現在心在不在?你們常常心不在,跑去哪裡了?心矇蔽一個灰塵,所以看不到;有的是被眾生抓走了,遇到障礙。這些你們如果知道,當然知道我現在心不在,那還好,有的自己都還不知道。

所以你不要去看說哪個人好不好,你只要我想到這個誰,他如果現不在虛空,那表示他迷糊掉了。你要看他嗎?不必看他啦!這個人現在不用功,天天不曉得在搞什麼?也不打坐,天天遊蕩遊蕩;這個人一想就現,這個人很用心、很用功。這要去你家看嗎?要用電話去查勤嗎?不用。

那你要到這個境界,空無邊處、識無邊處,你要懂很多,問題是懂很多,你離不開煩惱,你說知道哪個人現在失魂了、不用功,打個電話去罵罵他,你也有煩惱。你知道越多,你反而造成你心裡不舒服,這個人沒有用啦,他沒有用跟你有什麼關係?是他的事啊!

所以我講的這都是事實,你要修到這個境界你才去認知這些。如果你不到這裡,我講的聽聽就好,你也不會記起來。有一天你到這個境界,你就想,欸!以前師父好像講過什麼事?人都是這樣,沒有去過哪裡,不知道人家講那裡是什麼,講得多好或者多壞,你都好像沒有感覺,馬上忘記。

你走一趟,你自己就知道,那邊是怎麼樣?你心是怎麼樣?你們如果有這種,今天好像都不在,有人有這種能力的,都是講心的問題,不講身的問題,六、七識這兩個心。所以七識不是說它執著一切法、煩惱,它反過來講好的就是它執著一切法,所以它懂得很多事,是不是這樣?這個看你有沒有解脫?如果有解脫,你懂得很多事。像佛,祂大小事、每個人祂都知道,為什麼祂沒有煩惱?因為祂看得開啊!這個因緣成熟了,這個該度了,祂才會跟他加持;這個人還差太遠,差太遠祂根本就知道就好,就不要理他。佛每一樣都知道,你不要說你皈依三寶好像沒什麼,佛都是在照顧你。

如果有一天你感覺這樣,你真的是有一點樣子了,隨時佛都是心念不離開你,是你不理祂而已。所以只要你用心,只要你認真到一個程度,一定就會有境界再出現,這境界到底是順境界、逆境界都不一定。逆境界就考試,你到底忍有沒有功夫。所以你那個《維摩詰經》不是告訴你嗎?魔就是佛,佛就是魔,到底誰是誰啊?反正魔也好、佛也好,跟我們沒關係,那你就解脫了。但是你要做得到啊,你有沒有忍?忍的功夫有沒有做到?沒有的話,你就覺得很痛苦啊!

好,這個如果到「無所有處」的話呢,你看下面講什麼?已經跨越到七跟八了。所以是從本心來的,就進入過去的業力。剛剛不是才講,你要破解這個無色界十個修煩腦法嗎?你在這裡慢慢修上來,還在六、七,還有可以看的那種煩惱,這個還不算。你要到「無所有處」的時候,我們的自性本心所應緣的這個它才現。所以你要斷掉你跟這個跟那個之間的因緣扯來扯去的,你在這裡才認知為什麼無明緣行?它怎麼緣起啊?你如果用你凡夫的眼睛,你不知道這個人跟你過去有什麼因緣,不會,等到你到無色界的話,這個人跟過去你有什麼因緣,如果很深的因緣,像阿難一樣五百世這個夫妻因緣,阿難還不知道,因為祂是二果,二果聖人祂還不知不覺,二果證到哪裡啊?證到十六心了。

上面那個表,十六心,「道類智」才二果「斯陀含」,因為他還在欲界,頂多是色界,寄居在色界。但是摩登伽女呢,女孩子都比較敏感的樣子,她一看到馬上就愛了,愛上一個沒有頭髮的怎麼可以啊!不行就叫她媽媽用梵天咒來迷祂,才有這個楞嚴咒的出現,世尊知道了,就唸了楞嚴咒,叫文殊師利菩薩領著這個咒去救他。

這個都在潛意識裡面,你要斷十種「修所斷」就在這邊斷,這「第八識」。為什麼第八識列在這邊?第八識你的業的種子識在裡面,沒有在第六識變化,第七識變化,那個都還在幻化,到第八識才是本心的業,種子識,你那個沒有轉掉,你不要講要解脫。所以用心就可以感覺,你才知道說那麼恐怖!你們還沒有到這裡,不知道人跟人之間的因緣很恐怖,你也不知道怎麼去控制?這些都要用十二因緣觀去破解它,十六行相還不夠用,到後面這個「滅」跟「道」這兩個聖諦,才有辦法去破解它。

破解的最後就是「道、如、行、出」,只要你做到「出」,你就出三界了,出三界這個第八識裡面的種子就被你搞定了,它起不了作用,起不了作用就是你感知這個人、因緣,但是你已經不動心了,不動心不代表他不動心呢,你還要再抵抗這個,你自己不動心可以,他在動心,那怎麼辦?怎麼抵擋他?那自己要去解套。我講這些都是實際修行的,有一天你到那裡,希望你們有人可以做到這裡,你就知道我在講什麼,我講這個太深了。

好了,這樣還不行呢,到「非想非非想處」還是七八識在作用,八識是種子識嘛,它有感知,有感知你就會想,用第七識想。那「非想」就沒有感知,就是沒有因緣就沒有感知所以他就不想,有因緣他就想,但是想不想之間他都在定中,他那個心都不動在定中。

所以論典裡面講「定」跟「生」這兩個法同時並列,「定」就是你已經修到「非想非非想處」的定,還有這個「生」,「生」就是緣起,法來它就生,沒有緣起的法來它就不生,所以才有時候會有想,有時候會沒有想。你如果不懂這樣,你怎麼知道這個名相到底在講什麼?非想非非想,是你自己嗎?不是你,是第八識。它有因緣來了你才會想,那想又在定中,那沒關係吧,不會亂。

這樣還不能解脫,「無所有處定」跟「非想非非想處定」,釋迦牟尼佛就是悉達多太子,悉達多太子逃越皇宮以後,第一個問到一個外道師父就講「無所有處定」,他說這個就是解脫,什麼境界?就是這個境界。怎麼修?讓他觀不住在有,不住在沒有,這種境界叫作無所有。你心不執著有、不執著沒有的話,心起就起嘛,心滅就滅嘛,他都不執著,他說這樣就解脫。

佛試一下祂馬上進入那個定,覺得這樣沒有解脫,所以祂就待一下就告別了繼續走,走到第二個外道師父這裡,優陀羅羅摩子(Udraka-rāma-putra極喜),他就修到「非想非非想處」,那跟他講怎麼修,什麼境界?悉達多太子又試一下,進入那個定中,不對,這樣還是沒有解脫,所以他還是跟他說再見,不得不自己來。

這個很有名的婆羅門教的這些大師都講不究竟法,已經沒有人可以請教了,就自己來,就往南一直走,走到苦行林那邊去,自己就開始修了。為什麼沒有解脫?真正解脫是法起法滅自然,但是我離相,這是佛要教你的解脫法。不是像這個鴕鳥一樣,頭埋在沙裡面,我不看,我解脫了,那個不是解脫。你鴕鳥照樣可以看,可以什麼,但是我很自在,不會覺得好,不會覺得不好,這就實相觀、無分別心,這是佛陀在教你的法。

這跟世間禪定的婆羅門教這些有沒有不同?差就差在這裡,因緣法一定會起的,那你怎麼離相?練這種功夫。所以這個沒有人來磨你,你怎麼會有成就?所以要考你,就是魔來考了,你逃過魔的這種糾纏,你就是有忍的功夫出現了,就解脫,什麼事情都無所謂了,實修境界就是這樣。

所以練到「想受滅盡」,就是有感有知,但是我的想、我的受都沒有了,這就阿羅漢的境界,佛就教你練這個功夫。而且要有知有覺,不是不知不覺,不是不起念頭,沒有感情作用,不是喔,什麼都知道,但是都沒有煩惱,在這種定中,這就「想受滅盡」,阿羅漢的境界。這個當然還沒有到菩薩的境界,菩薩的境界就是prajñā的智慧,在人世間照樣的奔波,他都沒有煩惱不會被抓住。所以這個你要懂得這些道理。好了,這個表上一次是講一點,今天再解釋一下,有的沒聽過的話,稍微暸解一下。

看第一個表的右邊,「色/無色界」這邊,你要修四念處、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正道,做圓滿了,才有辦法做到不動無為「想受滅盡」。不是你在那邊兩個腿一盤就可以到「想受滅盡」,一定要依身受心法「四念處」做到「四念住」,然後「四正斷」,反正善的你讓它增長,未起的善心讓它增加、發起來,已經具足的惡你要斷,那這個還沒有生起來的惡,你不要讓它發起。這就是控制你的習性再增加進來,舊的還不去,你新的又進來,怎麼可以啊,這就「四正斷」。

「四神足」就已經你的身形有足夠的具足圓滿了,這邊就有神通了,有神通不代表你可以解脫,四禪定的人就有五神通,五神通他也沒有解脫。所以這個你要進入五根、五力,信、進、念、定、慧,這五個是成阿羅漢的根本,像種子一樣發芽,根就會發、會生長,生長就變成力量,這個力量增長的時候,你才有辦法有智慧,菩提智慧,七菩提分,然後用八正道觀不執著這邊、不執著那邊,八正道就是聲聞乘的prajñā的智慧。

所以我們以前不懂,常常會說大乘、小乘,在這裡上課的人不要有這個心去批評小乘、去批評大乘,那都是無知、造業。你講得很痛快,自己外道說別人外道,外道是什麼?外道比你還要好,人家修心養性,沒有從內心斷習性而已,你根本就是亂七八糟,嘴巴也造業、心也造業、然後身也造業,那比這個外道還要糟糕。

現在網路文章反正都不用錢,你自己亂po也沒有人管你,你不知道都在造業,你不懂業就不會恐怖,你隨便去毀謗一個法師,你就毀謗佛了,你就下地獄已經來不及了、救不了了。不要痛快、不要講話,不管人家做什麼隨便他去做。這是對聲聞乘,佛就是在講這個中道觀的理念,正念就是不要偏這邊、不要偏那邊的念頭嘛。

正見就是我看到了不要執著對錯,這個不是prajñā的智慧嗎?常常在唸prajñā、prajñā離相的智慧就這樣啊!所以佛說我沒有說二法,沒有講兩種法,有的人不懂,我現在看古代人的解說,先講小乘,小乘講完了就講中乘,中乘講完了再講大乘。如果你懂得佛說的法,佛說我沒有這樣講,我從開頭就是在講中道解脫,我哪裡有講小乘法,是你自己小乘的心,我始終佛示現都一音,只有講一個音,不會兩音,是你不認識,你不認識你要想求自我的解脫,那你就各取所需。

大乘人看到八正道,他也做了他也得到大乘的法;你是小乘根基做了就得到小乘的解脫,還不是那一句話嗎?所以《無量義經》就是在講這個道理。

所以經典要融會貫通,佛說的只有一個法,不是只有佛,所有的佛都講一個法。那為什麼有三百會的經典那麼多,因為那時候發生的事情是這個因,所以就講這件事,兜來兜去還是講解脫的內容,其實你仔細看都一樣,你不管是《無量義經》也好,《金剛經》也好或者是《大般若經》也好,甚至於小乘的這些法不是都在講一樣的事情嗎?

是你有沒有做到,有做到的話,其實都一樣的,轉個念頭嘛,你做到了十六心,再轉個念頭就證到這個無為,無為你再放開心胸去接觸大眾,你就變菩薩了。你要收回來難,你要放很快,有的人說我習性就是不想跟人家攀緣,我想閉關自守,閉關自守很好,閉關自守你才有定力。

早期我都不講話也不罵人,自己都解決不了還罵人,所以每個人看到我都很怕,我現在有時候還會講講笑話,有的人還是看得恐怖,師父看起來很恐怖,你要看到我二三十年前更恐怖,有的人都看到我來,趕快走旁邊過去,不敢面對面,我也沒有怎麼樣啊,無形中你就會恐怖,這就是你都不動心哪,世間事情我不是不知道,一看就瞄就知道你這個人是怎麼樣?有救沒救?所以我講的話聽了他就有救,我講的話,只要你開口,就注定這個人就沒救,下一次就不會來,真的就不會再來,這就講因緣法。

如果你對一個人如像佛講的一句話,如果你很信心的這麼跟著去做,不管他講怎麼樣,你一定有救,如果他講這樣,你有自己的想法,那你一定沒救。所以我為什麼不敢亂講?我一定要根據經典它怎麼講我就怎麼講,當然這一二三十年,前面講的理解不夠,跟現在我所講的,像我們十三年前講《金剛經》跟現在臉書在寫的「金剛經在說什麼」,那就不一樣,因為我搞懂它了,所以我講的會比較融會貫通,融會貫通以後,你看起來更能理解。

以前我會講,剛開始不是我在講,都是菩薩在講因為不會講,我給你們參考,一上去講得頭頭是道,一下來什麼都忘記,這不是你在講,這是佛菩薩在誘導你講,如果這樣那是沒成就的,像乩童一樣,知道嗎?沒有自己的智慧,我現在不是這樣,現在是我理解了,我要講什麼我就講,以前如果要講到敏感的違反因果,違反什麼馬上就會喉嚨被掐住講不出來,我就知道不能講不能講,真的也不能講。
所以如果我真的講出來,你們要稍微愛惜一下,起碼祂沒有壓住我說你不能講,如果很敏感違反因果、違反什麼的,不會讓你講出來,或者時間還沒到也不讓你講。所以我們出的書也好或者是上的課也好,都有品質管制,這些菩薩在管制。

你知道早期我們在學悉曇,你們這個在座有參加第一班六十幾位的,我們開完一班以後馬上覺得悉曇大概都懂了可以上網了,馬上被打回來,上什麼網你這個三腳貓功夫,不敢講,不敢再上網。到底哪個時候可以上?明年六月,明年六月剛好我們上第二期完了,第二期上的比第一期更融會貫通,才懂得原來這樣原來這樣。你不要看佛法你稍微瞄一下就懂,不是這樣,要你實際去體會它。

所以從那時候比較成熟以後才有大悲咒的三場演講,所以真正佛在護持的、菩薩在護持的,一定不是你自己的,哪一個凡夫多厲害?沒有,只是我們菩薩加持,隨緣這麼去給有緣的人懂一些東西,末法時期要真的看到法,難哪!像早期我對內觀這些人很敬佩,我去妙音蘭若回來以後就很洩氣,原來他們也是這樣而已,跟我們北傳有什麼不一樣的法,所以真的法是很難學到!

現在我們走到這裡了,已經差不多了,今天本來要講這個我執、法執的,下面說明這一段,這就你的習性,你起碼這些境界你都先搞懂一下,哪個心是哪個在作怪,你要控制哪個心。我今天講得已經夠清楚了,如果你已經進入無色界還可以看,你還是在「空無邊處」、「識無邊處」這邊。

如果已經看不到了,除非剛剛講的佛菩薩要讓你看,你才看得到,不然你看不到,只有念,念起念滅,念起念滅,眾生靠上來,毛就豎起來,表示有眾生在那裡,色身的反應,不會用眼睛看到它。如果眼睛看到它,還在「空無邊處」、「識無邊處」,不是用你的眼睛用心眼,閉著眼睛也可以看。所以為什麼簡小兄弟,他打坐可以看到光,不是用他的眼睛看光是他的自性看到光,這個就心不定。

今天還是昨天有一個法師來,他還在講說內觀的人他們都告訴你說一定要修到一直觀鼻尖這裡,觀到發光,發光要發到半小時以上,你現在懂啦,為什麼初禪要搞光幹嘛呢?發光跟我的境界有關係嗎?或跟「苦法智忍」跟「苦法智」有關係嗎?為什麼現在的內觀也在告訴你這樣,要看到光,而且要維持半小時以上?你真的受不了,你也不能跟他抬槓,反正他有因緣聽了,沒有因緣你也不能跟他講這個不對。他聽的就是這樣,真正他們南傳就這樣教,所以沒有認識就不知道,像你們凡夫一樣沒有認識就想要結婚,認識了以後就想要說再見,人都是這樣嘛!所以現在是聽說一天有一百四十幾對要離婚,一天哪,那一天給我聽到這個廣播。

好了,這個留一下時間,有沒有問題?下一次再講我執、法執,習性,開始要講習性,境界已經講完了,方法也講完了,你要用的行相也講完了,眼智明覺十二行觀也講完了,你要用這樣去觀,做是你,不要我幫你做,我幫你做也沒有用。

有沒有問題?長老,今天比較好看一點,沒有家事可以煩喔。憲兵還有事嗎?這幾個禮拜沒有上課你沒有用功啊?你的報告不是要交出來了嗎,怎麼還沒有?還是慢工出細活?我看了知道你到底有什麼體會,也可以用這些資料讓別人參考,過去學什麼是這樣,現在學內觀是這樣,最重要是比較。我搞三十幾年北傳的法,北傳的法你說菩薩法也不是真的菩薩,南傳是真正要修解脫的,直接了當。所以佛說你不修過這些,你怎麼成為菩薩?你一定要證到「受想滅盡」,然後進入辟支佛的境界,然後再轉菩薩道,那是真正的菩薩,就可以度很多人。沒有嗎?你好久沒來了,有用功嗎?有啊!有也應該寫報告吧,比較坐得住。好了,沒有就到此。


[ 內觀禪修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