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爾禪修中心 內觀禪修--

 

内觀智慧禪禪修小參-017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撰 


問:

弟子有一事請師父指點,爾向從上次去六龜(內觀禪修中心),半夜入睡後心跳突然像在跑步時,變得很快,心跳也很大聲,以致於醒來,感覺特別不安。之後在家中也發生過兩三次,不知是否心臟有問題,是否要特別注意甚麼呢?

 

 

答:

心臟之跳動突然間急速,從生理上講是心臟竇耳結點火快速所導致,為何會這樣,有三種原因:一者是打坐、禪修已到後期,所聚氣機旺盛,突然間衝向心臟竇耳結之氣機盛多,導致心臟點火頻繁,所以心臟就跳得快速。二是腰部、環跳穴道不通,上盤氣機不能下行,導致氣偏於上半身,這是經行不得利才會有的現象。三者有外緣灌氣,使身體瞬間充滿真氣。

處於此種心跳加速狀態,不聞不知者是會被驚嚇到,所以人就會越緊張,心跳就越跳越快。這時要該是放鬆自己,減慢呼吸,甚至於閉氣,要用寶瓶氣降低入空氣入氣量,如此進氣減少,氣機就不會那麼旺盛,記住寶瓶氣是化解此種狀態的好方法。

若現在心跳速率還是80-90之間,是自律神經還是處於亢奮狀態,這時要注意臀部、環跳部位、大小腿內外側的疏導,把氣機導順,可以用4D按摩器來處理,效果很好。

身體氣旺時就會出現色陰魔相,自己會聽到自己心跳聲,這是很平常的事,不必在意。

平時可以注意維生素E之補充,強化心肌彈性。穩定情緒方面就要攝食維生素B群,減低緊張情緒。


[ 內觀禪修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