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爾禪修中心 內觀禪修--

 

内觀智慧禪禪修小參-013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撰 


問:

請問師父!經行時落地的腳放平穩之後,專注力要放在哪一隻腳呢?

 

答:

內觀專注、覺知、觀照、標記、…等等要法,要依自己的定力與智慧來選取所緣目標多寡,所以很難說一個定準。

初學者經行時,要用智慧禪修方法觀照的腳,如果觀照動的那隻腳才較易體會無常法。不然若是有人觀照不動那隻腳,是會讓身體比較穩定,心也會比較安祥,這就難以體會變易中的無常法。

所以初學者所緣的目標,最好是在動的那隻腳,要觀身體移動無常時,觀照移動的那隻腳,如果是右腳先動後,觀照到右腳安穩固定後,身體重心已移轉到右腳,這時左腳跟已經有離地,開始準備要動了,所以這時用心觀照動處即轉移到左腳,當然是在觀照移動的左腳,其動作等細節了。

若是有禪修經歷一段時間之行者,所做專注、覺知、觀照、標記…等等所緣目標,就可以用動靜、左右兩腳同時觀照,這就是要有點定力與智慧行者才能做到,不然勉強做左右腳觀照久了,自己的心理會覺得很疲累,因已超出自己禪定力之範圍,修行要知先後次第,不能好高騖遠,徒增苦惱。


[ 內觀禪修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