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爾禪修中心 內觀禪修--

 

内觀智慧禪禪修小參-010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撰 


問:

請問師父:假如丹田有成形,卻未覺知真氣往會陰穴、命門穴走(任督二脈),如此

(1)是否丹田成形都必須一段時間的培育,真氣才會貫通?

(2)此時須更加精進或是以平常心視之,在偶然間(ex.某月某日)自然會發動?

 

答:

不要太關心丹田成形不成形,只要天天有長時間打坐用功,機緣成熟自然就會有因緣促成。此因緣建立在自己心裡是否能除去貪嗔癡等無明病,若是心已安祥無執著一切法,淡薄貪嗔癡慢疑邪見等大根本煩躁,如此就比較有機會得到佛菩薩的加持,而進入大修行的深層斷習之境界。什麼事都是可遇不可強求,像您很在意丹田成形否?這是不必要的心態。

還有,在此修行要學新的禪修法,直接可以見法證法,您似乎都沒有興趣,簡單地觀呼吸得初步定力,就要學習內觀智慧禪之禪修法,觀照自己一舉一動,心法色法與識(覺知)之間的關係,三者都要隨時能分別清楚,觀照清楚,這樣就會體會一切法無常苦空無我等共相,也可以慢慢體會風大的特性—支持支撐,推動移動等特性,這是您來法爾禪寺修行要學習的新東西,這對您比較容易進入禪修裡面,要多聞多問。


[ 內觀禪修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