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爾禪修中心 內觀禪修--

 

内觀智慧禪禪修小參-005 (2016.05.17更新)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撰 


問:

師父!您好!想請問您,不知道是牛奶還是起司的原因,只要經行一陣子就會想拉肚皮,不知道這樣的狀況是否正常?(今天已拉了六次)。

 

答:

這不是起司的關係,起司是酪蛋白質,不會造成下痢。這是牛奶加上經行的關係,經行動到了足三陽與足三陰脈絡,所以血氣比較通順。又加上您可能先天性缺乏乳糖消化酶,不能消化乳糖,所以喝牛奶較容易拉肚子。

人體的生理機能是可以訓練來改變自己的體質,像缺乏乳糖消化酶也一樣可以訓化自己讓體內再產生乳糖消化酶。缺乏乳糖消化酶的人,不是消極的採取不喝牛奶的觀念,應積極地去讓自己身體能新組合、分泌足夠的乳糖消化酶。

訓練方法是,今天開始每天吃飯完時,僅喝約五十西西的牛奶,因飯菜量多,可以阻隔牛奶馬上接觸胃腸道,這樣較不易即刻產生牛奶中乳糖接觸腸道產生作用。喝一陣子如一週期間,若已不發生拉肚子時,第二週所喝鮮牛乳再加上五十成一百西西的鮮牛奶。若還是不會再拉肚子,再逐漸式地每週加上五十西西,最後可以增加到正常人的量,一杯鮮牛乳約兩百五十西西,若是還不會拉肚子,就是已恢復正常了,已完成訓化身體機能來產生乳糖消化酶了!


[ 內觀禪修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