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爾禪修中心 內觀禪修--

 

内觀智慧禪禪修小參-001 (2016.05.13更新)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撰 


問:

師父!我的氣好像一直跑到眼睛,不時覺得酸麻,該當如何?有影像現起,有光點。

 

答:

真氣走入眼睛,會造成眼球酸麻,是氣要通過眼球,但還不能夠有足夠的氣竄過。所以若用南傳法專注於呼吸也可以,不必理會這些現象,只要專注、覺知、觀照、標記等方法就是內觀智慧禪禪修法門。

若要快速解決此問題而用方便方法,那就要用眼皮稍加點力,也不能太用力,同時要把眼球翻白眼,即是把眼球往上翻吊,但眼皮還是閉著狀況下進行,這樣不久氣即會產生第一次通過眼球表層,這是眼球第一次問題處理法,以後還會有另外問題再發生。

影像現起、有光點是眼睛組織結構已改變,眼根之根性開顯,就會映現些影像,有光明現起,是自性有點開顯,能現微量之光點,初步現起的微光,不足以依賴,只要知道就好了。這些都是屬於色陰魔像,可以不用執取,隨其自起又自滅,這是禪修者必要認知的離相無執,是謂般若智慧。


[ 內觀禪修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