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爾禪修中心 內觀禪修--

 

4/17內觀智慧禪 禪一報告

2016.04.21. 三寶弟子 爾本


十幾年前曾經參加過印度葛印卡老師的內觀,收穫極大,影響深遠。在那十一天我經歷過神祕的經驗,第一次領會身體與心靈的交互作用,自此後打坐成為我生活的一部分,很想找老師,但因為工作忙碌,以及不習慣過度宗教化的僧團和道場,始終未有機緣共修,僅只在禪修的門外徘徊與自我練習,充其量只是”慕道友”,不時輕率和別人說說禪話的假文青而已。

這次透過拍攝認識了法爾,慢慢參與一些活動,雖然還是心有障礙,但在斯里蘭卡朝聖的魔力下,在法爾做了三寶皈依,期許自己在禪修方面精進。也許是因緣成熟,善祥師父已從今年開始推廣”內觀智慧禪”,這是一種結合靜禪(打坐)和動禪(經行)兩者的禪修方式,讓我十分雀躍,報名了4/17的禪一。

 

周六傍晚至學會報到,師父為我們說明一些方法和注意事項後,就在學會的寮房就寢。鋪好睡袋,放好我的小枕頭,歡喜的準備閉眼睡覺。一閉眼,善祥師父出現眼前,嚇的我彈起身睜開眼,確定這裡是寮房,再躺下閉眼師父又來了,好吧!這次就看仔細一點,師父在一片和煦的光中對我微笑,溫暖而潔淨,心想大概是這幾天一直整理斯里蘭卡的照片與思考過程中的一些事情的後遺症吧!然後就沉沉睡去。

(註:禪修者是要能對境不生心,師父出現眼前嚇得彈起,還能再仔細看看清楚,真還是有點膽識,是不是整理相片、看得多,想得太多了,所以閉眼即起幻相。經云,凡所有相都是虛幻,不要著相,即無有恐怖。般若經云,魔都可以化成佛、菩薩、父母、親友、師長…等,所以不能相信所看到的。管它是什麼呢,倒頭就睡,這是對的心態,禪修者應如是。看來可能是您有點自負心態(?),護法神考試來了,沒滿分也算及格吧。…)

 

一整晚睡的不安穩,因為有一隻蚊子一直需要我供養…..,翻來覆去,到打板前十分鐘就醒了,左邊鼻竇加頭痛,在昏沉中上佛堂。

(註:老同學居住久了,說沒感覺,也許蚊子會認識生人求布施?讓您沒睡好,抱歉喔!)

 

一個早上因為偏頭痛都非常不舒服,以往只要安靜打坐就可消除的頭痛,也沒有任何幫助,所以不論靜坐、經行都沒有感受,只覺得混亂,一種找不到方法進入的混亂,靜坐時吊舉、打瞌睡,經行時昏沉無感,只覺得我的身體告訴我,需要躺下休息。

(註:耐性是從困境中磨練,磨練中,心可以悟知─諸法無常,苦空無我,…。若不能克服就要寫紙條,好幫您出個主意來處理。)

 

另外是吃了兩餐的三白食,心想下午一定會拉肚子,因為我有家族遺傳的乳糖不耐症,腸胃不易消化鮮奶(我在想可以自備豆漿嗎?)。

(註:結果有拉肚子嗎?報告沒提到。禪修是面對身心二法在用功,不能吃用什麼自己喜愛的東西。乳糖不耐症早是可以處理的,遺傳是有這回事,但不是絕對不能處理,是可以培養自己身體機制再產生乳糖消化酶,您沒有找對人諮詢。回去後每天餐後喝50西西鮮牛乳,應不致於拉痢。過一段時間後提升到100西西,再提升至200西西,最後300西西,都要餐後喝鮮乳。訓練數個月後,就可以期末考,也就是空腹喝鮮乳看看,若是不拉痢即成功。若是還會拉肚子,是乳糖消化酶還沒完全能分泌正常,得繼續再訓練。)

 

中午好好休息後,頭痛稍解,打坐狀況不好,下坐經行,這一下坐就沒上去過,因為開始有些理解與變化。

對於早上經行時的混亂,我知道原因,就自行作了調整,將觀察分了三個階段。

1. 觀左腳,感受右腳

2. 觀右腳,感受左腳

3. 兩腳一起,感受全身

(註:起初以為這是葛印卡goenka禪師所教導的獨特法門,後來問您才知道此行法是您自己創立的,法本無絕對,受用即是好的當下之方法。問題是您要懂得其道理何在?左右腳分開觀照或標記困難度高,定力不足不能達到目標。您是參加過十一天葛印卡goenka禪修營,是具有內觀禪修經驗者,智慧可能是高一點,所以所緣目標可以兩個以上,但自性分別、憶念分別若是跟不上,現觀分別徒有其名。若是做不到就是靈性、定力還不足,這時就會出現慌亂、散亂不能掌控之局面。因觀一腳是粗略觀,感受另一腳是細觀又加標記。當然從物理現象來說,粗略觀左腳,感受右腳,右腳就會有支撐的力道,所以會站得穩一點,這可能是您所要的目的,但您只知道這樣比較好,可能也不知道為何這樣會安穩,因覺知、觀照、標記都似落在站的那隻腳。佛法四念處是觀身受心法,主要是體會其共相─諸法無常、苦空無我、寂滅為樂,您注重穩定,卻忽略變化的那隻腳,失去變異法的覺照與標記,是有點本末錯置。最後兩腳一起,感受全身,這使所緣境更多,若是定力、智慧不足,也只能落個粗觀照,不可能粗標記,也不能中標記,更不知微細標記了。)

 

第一趟我先作清楚的標記,第二趟發現標記趕不上我的觀察與發現,於是我放下標記,專心現觀,但是我還是保留標記的感覺。例如,抬起腳時,我知道那是抬起腳,但是意念在觀察腳的關節與肌肉的動作。三個塌塌米的長度,單趟大約用半小時走完,往返一次後頭痛全消,讓我得以更專注。

(註:真的是所緣目標太多,照顧不來了,所以祇得放下標記,專心於現觀分別。智慧禪禪修者是要沉得住氣,不要好高騖遠,超目標去緣很多的所緣境,這樣是會徒增慌亂而已,有的人造成疲憊不堪呢。您能於觀察中入微觀,已知道要觀察所抬那隻在動的腳,甚至於擴及觀察到其關節與肌肉運動到的狀況,這比您上面左右腳分開觀照、標記要貼切得多,所以您似有所得,才能於十八尺(三個塌塌米)的距離要走半小時,是掌握到行禪的技巧了。)

 

我的右腳跟一年半前摔斷,腳內還有五根鋼釘,兩腳經行時,明顯感受到兩腳肌力的不同,我以為一年半的修養應該復原的差不多(都已經會跑步了),但是經行讓我知道右腳的肌力,尤其是小腿跟的肌腱力氣還差的遠,所以當左腳要踏伸時,右腳卻無力支撐而晃動,叫他”撐住撐住”,就明顯觀察到右腳跟的力氣實在不足。最神奇的是右腳掌的位置,剛開始踏伸時,右腳尖會翹起不敢安放,腳自己會卻步,但是我的心是敢踏的(而且還有點驚訝腳為什麼不敢踏),有點像是之前的恐懼形成的身體記憶湧現,於是心中對右腳掌說--”加油,踏踏踏!”,大概在第三次右腳就和左腳一樣勇敢了。

(註:自性本清淨,妄分別熏習就形成邪真如性,怕怕…,所以右腳掌最後卻養成不敢踏下的狀況,您還能鼓勵、安慰”它”,使它敢於嘗試,還是有點智慧。心理會有不正常心態者,大多是問題初步發生時,不能平常心面對,又常常一次熏習、兩次熏習,無數次熏習,最後變成妄執邪真如性,也因無因緣與智慧來轉變此熏習的習性,所以後來就造成不正常的心理,常受其困擾。)

 

在單腳分別觀察時,我的觀察大概只到膝蓋的位置,非常仔細的觀察與感受兩腳的不同,以及肌肉在走路時的歪斜、外擴、轉彎、力氣、緊繃、放鬆,尤其右腳在經行中有很大的收穫,心想這真是復健的好方法。之前,我總是對自己的鞋底的磨痕感到好奇,為什麼兩腳都是外側磨損?有些平底鞋的中心也會有磨痕,在經行中找到答案。

(註:在走路時能注意到肌肉的歪斜、外擴、轉彎、力氣、緊繃、放鬆,這是很好的覺知與觀照,若能仔細在加上標記,就更能增長智慧與洞察力。這是復健的好方法,所以有空就要走,也能夠天天走就可以受用更多。)

 

最後進行雙腳觀察時,觀察會自然而然從膝蓋以下慢慢往上移動到大腿、股盆腔,甚至整個身體,觀察到大腿的肌肉運作、髖關節的外擴與痛點,然後隱約開始要觀察自己的脊椎與全身的體態時,也許是氣已走到腸胃,突然需要拉肚子和嘔吐(真的都是牛奶),再上來時已經4:30回不去了,很快的時間已到,也許下次參加九日禪修時,有時間可以慢慢再面對這些懸而未決的疑問。

(註:平時有打坐,經行專注,所以腳部的筋肉似有通達,所以自發性的從膝蓋往大腿上面移轉觀照,再轉而上移到整個身體,這是有點坐快速車,但不論如何,因經行都是動到雙腳肌肉為主,腳部筋肉解決了後,當然會自動往上移轉觀照,上半身觀照就會快速點得到好處,因到腹部時已動到內臟,所以要拉肚子、反胃了。喔,是吃起司與喝牛奶的關係嗎?若真是,要趕快依前述方法,訓練自己的生理機制來好好產生乳糖消化酶了。懸而未決的疑問太多了,要搞清楚也許要幾十年歲月呢!)

 

還有一些更細微的體會(自性分別、憶念分別、現觀分別),現在有感受但還說不清,需要時間再驗證。

(註:此三分別是有修行人的境界,或未成就時要做的功課方法。自性分別、自體分別svabhāva- vikalpa,自性分別是自性緣起產生法剎那起分別,sva是自,bhāva是產生、生起,即能起覺知諸法剎那,是屬現在幫下覺知。憶念分別(saṃjñāna-vikalpa念),從梵文字解是智慧ña,生起ja時能寂靜不動ā,而憶知世間實諦sa之名相,而分別名法,也是隨自性分別後產的覺知名法na(憶念),也能有菩提智aṃ離相,是為憶念分別。最後現觀分別(abhisamaya),趨向於abhi用觀慧住於平等覺samaya中,指能觀其境,不能隨念在起心意念,是為慧觀。)

 

回家沐浴後發現另一個小現象,之前剛洗完頭髮總覺得頭髮乾澀,用了很多牌子都差不多,但是當天用同一個洗髮精,卻沒有乾澀的感覺,讓我很驚訝,是不是和這一天的禪修有關係,那我就不知道了。我的腳呢,很舒暢,一點點舒服的微酸,右腳掌大概被我徹底的關心過,所以他很安心的踏步了。

謹記這一天的學習,還請師父指導開示。

(註:有付出就有收獲,好像收獲不少嘛,所以不要怪自己頭髮堅硬,或怪洗髮精牌子不好,是身體氣機沒通順而已,經過一天十小時的操兵用功,好像是有所得,但經云,禪修若不能改變自己的習氣、心性,不叫做禪或禪修。希望您能從心地、個性、脾氣下手,操刀努力殺砍,自性自然得清淨,但也應不要以得少為滿足喔!)


[ 內觀禪修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