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正式皈依三寶修佛法就是盜法


一、前言

很多已認識的朋友或來mail的網友,他們無緣接觸到真正的佛教,卻是很喜歡佛教的法,但因為邪因緣在糾纏,常有念頭在她們內心中告訴她們,不用做有形式的皈依三寶儀式,自己認為已皈依就好了。或有念頭告訴他與她,不用去寺廟中參加什麼戒會─五戒、菩薩戒,因菩薩是守心戒,只要發心守心戒就可以了。像這種鬼神給他們似是而非的錯誤觀念,尚常被很多人信以為真,因這些朋友真不知是被鬼神所控制、玩弄,被牽著鼻子走,所以是沒有真正的智慧,能來分辨鬼神障道的問題,還認為是菩薩方便示說。

再觀很多會走入邪教、邪途者,都是些有善心修行之人士,都是很想要修行,但每每無意中走入三途(地獄、惡鬼、畜生),為何如此勇敢地往火坑裡跳入呢?是因無正式皈依三寶,沒有正護法神守護,也不知去受戒,也不知依戒而修,就想要修行有成就,所以常常著魔道終結。

有真正皈依三寶佛法僧,也有花五天或七天正式去寺廟壇場真正受五戒、菩薩戒者,當知道受戒前的懺摩儀式,能使自己能誠心懺悔:「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懺者發露懺悔到痛哭流涕,然後誓願痛改前非,發誓今後永不再犯。然後此人才能受佛的清淨戒,才能於授戒儀式中,由虛空中的佛菩薩加持,這樣才能得到真正的清淨戒體。往後修行起來,自有佛教護法龍天護持,所以修行過程中就不會有著魔現象發生,就能於今生順利成就佛道。

       

二、皈依之意義

現在來談皈依的真正義理,皈者歸也,趨向於何處、何人,依者依止於避難所,依止於某人,以得到安祥、寂靜。然而外道師也有受皈依、納徒,邪道師也有受皈依、納徒,魔道師更有皈依、納徒,所以這些雖言皈依,卻非真正的佛弟子,此等人有心要修行,卻不能依福田僧皈依三寶,會淪落入魔道、邪道、外道者。所以皈依處是有三不等,有入三途(地獄、餓鬼、畜生),有入三邪(外道邪師、邪法、邪眾),有入三有(欲界天有、色界天有、無色界定有),有入權乘(聲聞、緣覺、菩薩)。一個人要皈依,最好能皈依正覺、等覺、妙覺位之佛陀,才能悟得正等正覺的佛法。所以大家皈依時要有所選擇,若前世是佛弟子,今生自然能依止佛陀而修,絕不會信奉邪魔、外道。若不是佛弟子,或已皈依外道、邪師者,今生若能有幸聞到真佛法,就要改皈依真正的大聖人─本師釋迦牟尼佛。

 

三、何以要皈依三寶

佛陀在世時可以皈依佛、皈依法,佛陀入滅後,僅有開悟行者能體知佛的法身,其他人只有皈依僧寶,以得其初步教導佛法。所以末法時期要皈依三寶,始能得究竟解脫,終而能成就佛道。《涅槃經》云:「汝隨我語,則供養佛;為解脫故,則供養法;為受用故,則供養僧。」此句話是佛陀開示佛姨母摩訶波闍波瞿曇彌(Mahāprajāpatī-gautamī)所說。

末法時期為求受用故,當皈依僧、供養僧。但若僅皈依僧,依一僧而學,則依人不依法,不能究竟覺。若僅依法不依佛教,則易偏學有為諸法,未能入佛知見,得無上般若波羅蜜多。所以皈依當皈依三寶,三寶具足始能依自己修行境界,依僧、依法、依佛而修,這樣始能得真法益。

三寶是指佛寶、法寶、僧寶,為什麼佛法僧稱為寶?在《大乘本生心地觀經》中云,有五百長者請問佛陀:「世尊,我等今日聞佛法音,得悟三寶利益世間,然今不知以何義故,說佛法僧得名為寶,願佛解說顯示眾會及未來世敬信三寶一切有情,永斷疑網得不壞信,令入三寶不思議海。」

佛陀告諸長者:「譬如世間第一珍寶具足十義,莊嚴國界饒益有情,佛法僧寶亦復如是:

 一者堅牢—─如摩尼寶無人能破;佛法僧寶亦復如是,外道天魔不能破故。

 二者無垢—─世間勝寶清淨光潔不雜塵穢;佛法僧寶亦復如是,悉能遠離煩惱塵垢。

 三者與樂—─如天德瓶能與安樂;佛法僧亦復如是,能與眾生世出世樂。

 四者難遇—─如吉祥寶希有難得;佛法僧寶亦復如是,業障有情億劫難遇。

 五者能破—─如如意寶能破貧窮;佛法僧寶亦復如是,能破世間諸貧苦故。

 六者威德—─如轉輪王所有輪寶能伏諸怨;佛法僧寶亦復如是,具六神通降伏四魔。

 七者滿願—─如摩尼珠隨心所求能雨眾寶;佛法僧寶亦復如是,能滿眾生所修善願。

 八者莊嚴—─如世珍寶莊嚴王宮;佛法僧寶亦復如是,莊嚴法王菩提寶宮。

 九者最妙—─如天妙寶最為微妙;佛法僧寶亦復如是,超諸世間最勝妙寶。

 十者不變—─譬如真金入火不變;佛法僧寶亦復如是,世間八風不能傾動。

佛法僧寶具足無量神通變化,利樂有情暫無休息,以是義故,諸佛法僧說名為寶。」

 

四、皈依三寶之內涵

佛法涵蘊世間法、出世間法、出出世間法,外道邪師之法都是屬於世間法,所以可說所有未皈依真正三寶的人,以前都是外道行者,若能真皈依三寶,翻邪歸正,始能得「入聖」的根本。 

(一)、皈依佛─兩足尊

佛陀者謂正等覺者、妙覺者,能自覺、覺他無礙,故名為佛、如來。皈依佛,兩足尊。兩足尊有二義,即:

(1)兩足,謂如人類、天神等具有雙足,佛於兩足眾生中,乃最尊勝無上者,故稱無上兩足尊。

(2)以兩足喻指權實、戒定、福慧、解行等各二,佛即具足此兩足,而遊行於虛空盡法界,無有障礙,遍利一切有情。依《華嚴經》、《金光明經》謂諸佛平等,皆具一切行滿,本願滿,福慧德行具足,方成無上等正覺,更入妙覺位,神通無量,觀盡虛空世界及諸眾生。故《金光明經》云:「十方諸佛,現在世雄,兩足之尊。」《法華經方便品》云:「無上兩足尊,願說第一法。」只有佛能說第一法,第一法者是解脫法,是出三界之法,餘眾不能及,是故為尊貴。

 

(二)、歸依法─離欲尊

佛陀菩提樹下覺悟輪迴道理,始創四聖諦、十二因緣觀、卅七道品、六度、十波羅蜜等基本修行法門。又依因果知見,制訂戒律,使佛弟子能依戒而修持,最後得自我解脫。又說無量大乘經典,為大乘根基者修習菩薩道,最後能得無上菩提,終能成就佛道。故觀一切佛法無不針對自心欲求而修,使自心能離諸欲,自能解脫業緣糾纏。所以佛所說一切法,是離諸欲之尊,非外道邪師所能比。最後佛陀全說密教法門,授與陀羅尼給菩薩道行者,使菩薩道行者能利益一切眾生,這更是方便度眾之法,使淺機者亦能於今生受益。

 

(三)、歸依僧—眾中尊

僧者僧伽,意譯為和、眾,乃和合之意,此處指出家佛弟子,剃髮從佛陀學道,具足戒、定、慧三學,得解脫、解脫知見,住於四向四果之聖弟子。僧還有虛空中已成就的僧伽聖眾,所以心中除有皈依出家僧外,還要常唸皈依十方三世一切賢聖僧。歸依僧者,反九十五種邪行之侶,歸心出家三乘正行之伴。依者憑心出家三乘正行伴,得出三途及三界生死。經云:「歸依於僧者,永不復更歸依其餘諸外道也。」

 

五、皈依之功德

(一)、免墮惡道

皈依三寶人天則免墮惡道,《增一阿含經》云:「有忉利天子五衰相現,當生豬中,愁憂之聲,聞於天帝,天帝聞之喚來告曰:『汝可三歸,即時如教,便免生豬。』三自歸已,生長者家,還得出家,成於無學。」佛為說偈云:「諸有歸命佛,不墮三惡道;盡漏處人天,便當至涅槃。」

《法句譬喻經》云:「昔者天帝釋五德離身,自知命終當生陶家受驢胎。愁憂自念,三界之中濟人苦厄唯有佛!馳往佛所,稽首伏地,至心歸命佛、法、僧眾。未起之間其命忽終,便入驢母胎中。時驢走,破壞坏器,其主打之,尋時傷胎,其神即還入故身中,五德還備,復為天帝。佛讚善哉!殞命之際,歸命三尊,罪對已畢,不更勤苦。佛為說偈,令帝釋聞之。達罪福之變,解興衰之本,遵寂滅之行,得須陀洹道。」

 

()、得受護持

《嗟襪曩法天子受三歸依獲免惡道經》云: 

「誠心歸命佛,彼人當所得,  若晝若夜中,佛心常憶念。

  誠心歸命法,彼人當所得,若晝若夜中,法力常加持。

  誠心歸命僧,彼人當所得,若晝若夜中,僧威常覆護。」

 

六、受三皈依後失三皈戒

《善生經淨三歸品》云:「(1)受三歸已,造作痴業,受外道法自在天語,以是因緣,失於三歸。(2)若有造作種種雜業,為受樂故,修於善事,如市場法,其心不能憐憫眾生,如是之人不得三歸。(3)若人信其能救一切怖畏,禮拜外道,是人則失三歸依法。」

 

七、皈依實質、形式並重最好

釋迦牟尼佛證道後第七週,有錫蘭(今斯里蘭卡)兩商人,一見佛陀自唱言:「皈依佛、皈依法。」當時未有僧團,所以此商人皈依二寶。若一個未皈依者,沒有出家眾可代佛受皈依時,可以面對佛像或虛空,唸三皈依偈,成就皈依儀式。往後要如實依怙、憶念三寶,不要去依怙邪魔、外道,或去算命、做世間雜事,這樣就失去皈依三寶意義。

一般人有法師做皈依後,算是方便皈依,做了形式皈依,若沒有真皈依的心地與行為,也不能得到好處。所以平時要常常唱誦三皈依偈,也就能時常憶念佛、法、僧。印度大覺寺晨六時先唱三皈依,後再誦經文。所以道場禪四中每天六時都會放三皈依偈,及唸誦經文。中國的三寶歌是讚嘆三寶的代表作,由弘一大師所作曲,太虛大師作詞,流傳至今已七十六年矣。(完結)

 


[ 我的這一班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