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教悉曇 

- 悉曇咒語持誦入門

 2021.04.14.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  撰 


何種人才能正確持咒語?何種人才能懂聲明?

 

要持咒語要能懂聲明,何種人才能懂聲明? 瑜伽師第十地—聞所成地行者,《瑜伽師地論》中聞所成地就講到「聲明法」,聞所成地行才能聽聞到真實「聲明法」,也才能得「思所成慧」,也才能得「修所成慧」,如是修持當滿足瑜伽師十三地—聲聞地的修證。所以達瑜伽師十地這種境界的人,依聲明法持咒才能得真實利益。

瑜伽師是真正有禪修者才叫瑜伽師,其境界包括欲界初學,到色界天禪定,到無色界禪定得無心以後,才能入解脫道修行,初步要做境界分野,瑜伽師欲界有二地(一、二地),色界有四地(三、四、五、六地),無色界有三地(七、八、九地),聲聞有四地(十、十一、十二、十三地),獨覺有一地(十四地)、菩薩有三地(十五、十六、十七地)。其真實名稱如下列,《瑜伽師地論》云:「一者五識身相應地。二者意地。三者有尋有伺地。四者無尋唯伺地。五者無尋無伺地。六者三摩呬多地。七者非三摩呬多地。八者有心地。九者無心地。十者聞所成地。十一者思所成地。十二者修所成地。十三者聲聞地。十四者獨覺地。十五者菩薩地。十六者有餘依地。十七者無餘依地。如是略說十七。名為瑜伽師地。」

聲明法重要的有三位八聲,三位聲─男聲、女聲、非男非女聲,又稱濁聲、清聲、非濁非清聲(混合中音聲)。依人所造之業,以初中上三士丈夫之轉音,就有八轉聲者─八轉聲者—體、業、作具、所爲、從、屬、依、呼是也。所以八轉聲者,一體、二業、三具、四爲、五從、六屬、七依、八呼,即是簡稱是也。

八轉聲者 aṣṭa vibhaktayaḥ是依法建立相而成就,若看過《論典》的語句,你要懂什麼是法施設建立?就指名、句、文身。名句文身的語言,要有五種功德相應。這五種功德是什麼呢?一、不鄙陋,二、不輕易,三、雄朗,四、相應,五、義善。

《論典》—tatra dharma prajñapti vyavasthānaṃ nāmakāya padakāya vyaṃjana-kāyāḥ / pañca guṇa yuktaḥ śabdaḥ / agrāmyâlaghvojasvīsaṃbaddha-svarthaś ca /

◎梵漢對照—tatra 何謂dharma法prajñapti施設vyavasthānaṃ建立? nāmakāya名身 padakāya句身vyaṃjana-kāyāḥ文身。

pañca五 guṇa 德yuktaḥ緊依附śabdaḥ聲明/ agrāmy不鄙陋alaghu不輕易ojasvī雄朗saṃbaddha相應svarthaś義善ca 等等/

【中英文解釋】

①grāmya─鄙陋—質樸rustic, 庸俗粗俗vulgar,屬鄉村的village,當地的domestic,土生土長耕種的cultivated;在村莊使用的或生產的used or produced in a village。

②agrāmya—不鄙陋,不要持咒語時用非上士等語言持咒,或用不入士丈夫之語言持咒,因不懂得梵文,懂得梵文不懂得聲明,懂得聲明不懂得義善,等等都是屬於鄙陋,應避免之。

③輕易laghu—laghu (隨便,後連音成laghva)—不莊重not heavy,小small,低俗low,只平均值mean; 短闕的short;或是輕易心light,容易心easy。或快速持quick,迅捷換句swift,太誇張式地active,迅速地prompt唸過,敏銳快快nimble唸咒。

④不輕易alaghu—認真嚴肅serious , 莊重;solemn ; 強而有力的intense;莊重的weighty,足夠偉大或重要,值得關注significant。

⑤雄朗ojasvin/ojasvī—充滿活力或強調誠懇態度的表達方式或風格,an energetic or emphatic manner of expression or style。具有堅強有力strong, 精力充沛energetic, 熟練勇敢courageous地持誦咒語。所持咒語充滿力道strength, power;以及像一充滿活力的演講energetic speech.

⑥相應saṃbaddha—身(手印)、語(咒音)、意(觀想密義)等三者都要緊密結合在一起,是為身口意三密相應bound or tied together, joined, connected。有所供物品之任何供品、水、花、果等等諸種物品,都要能如實賦予存在的力量attached to anything,with existing, being, found in the location,能呈現所有存在的任何東西,如法地做法會、法事,以聲明道理持咒語等等,如是圓滿即能稱相應。

⑦義善svarthaś ca—su是善,artha是義,以artha呼格成arthaḥ;

⑧善是su—su是好good,優秀excellent,對的right ,具美德virtuous,美麗beautiful,莊重但自在easy,行法做得很好well,正確rightly,儀軌很多much,很偉大greatly,迅速quickly能得其實義artha。

⑨義artha—具優勢advantage,使用得當use,具有效用utility;可得世間財富大廈the mansion of wealth等等。

⑩義善svarthaś—→svarthaḥ+ca—svarthaś ca—依聲明五德等等ca所得世間利,當化為出世間義理,求得身心寂靜、涅槃的境界,如是即是真正的義善。

⑪svarthaś+ca—ca是指五德等等moreover, as well as,持咒當如法做,做完皆能得而無所得,心性自在無礙,只要得般若智慧,或得四果聲聞解脫果,如是即是五德具足之真實義,是為義善也。

 


[ 悉曇咒語持誦入門 ]   [ 密教悉曇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