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教悉曇 

- 悉曇咒語持誦入門

 2015.04.15.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撰 


阿迦那三言教義(3-4)

三、真言mantra與悉曇siddhā的真面貌

(十一)東瀛扶桑密教諸祖

天臺九祖是指天臺宗第一祖龍樹菩薩、第二祖北齊慧文大師、第三祖南嶽慧思大師、第四祖天臺智顗大師、第五祖章安灌頂大師、第六祖法華智威大師(智顗大師時的僕射徐陵發願轉世)、第七祖天宮慧威大師、第八祖左溪玄朗大師、第九祖荊溪湛然大師,以上五祖後不再細述其生平。

1.震旦順曉和尚

日本天台宗係承受台、密、禪、律四宗思想而成,其中除發展天台本宗之宗義外,以發展密教為最可觀。順曉阿闍梨遇天竺善無畏三藏後,成為第三弟子,人稱鎭國道場大徳,祂是内供奉(朝廷供奉)的順曉和尚。順曉和尚來自於靈嚴寺,該寺位於中國山東濟南長清萬德鎮,地處泰山之西北。

既然最澄大師所學密法是順曉阿闍梨所傳,祂為善無畏三藏(意譯作淨師子,開元四年716抵唐)之門人。順曉阿闍梨先嘗就新羅(朝鮮)之義林阿闍梨學習真言密法。也曾住泰嶽靈巖寺,後移住越州龍興寺(紹興市越城區)。永貞元年(805)四月,日僧最澄大師及義真師至龍興寺謁師,師為彼等授祕密灌頂,並付三昧耶圖樣、念誦法門、契印、道具等。

關於順曉阿闍梨傳承問題,《天台密教章疏》中有『順暁阿闍梨付法文』,云:大唐國開元朝大三藏,婆羅國王子,法號善無畏。從佛國大那蘭陀寺傳大法輪,至大唐國,轉付囑傳法弟子僧義林,亦是國師大阿闍梨,一百三歲,今在新羅國(朝鮮),傳法轉大法輪。又付大唐弟子僧順曉,是鎭國道場大德阿闍梨。又付東國弟子僧最澄,轉大法輪。僧最澄是第四付囑傳授。唐貞元二十一年四月十九日書記。令佛法永永不絶。阿闍梨沙門順曉錄付最澄。」

 

2.台密最澄大師承法順曉阿闍梨

日本天臺宗的開創者最澄大師(767∼822),其先人為歸化日本之漢人,出生於近江國(滋賀縣)人,俗姓三津首, 幼名廣野,十四歲出家後,改名最澄。遊學南都(奈良),後於東大寺受具足戒。喜好山林,因而入比叡山,且作五條發願文。該願文還包括如下內容:

我自未得六根相似位(十信位)以還,不出假(其一)。(註:六根未淨不下山)

自未得照理心以還,不才藝(其二)。 (註:空理不證,不學任何世間工巧明)

自未得具足淨戒以還,不預檀主法會(其三)。 (註:受具足戒後,不得戒清淨,不上壇主法)

自未得般若心以還,不著世間人事縁務。除相似位(其四)。(註:不證般若智不入世度眾生)

三際中間所修功徳,獨不受己身,普回施有識,悉皆令得無上菩提(其五)。(註:所修一切功德普皆回向眾生與菩提)

最澄大師起初專研佛教各宗之經論,而特崇一乘思想。後創建根本中堂,稱比叡山寺,號一乘止觀院。其所舉行之法會,桓武天皇及各寺高僧皆列席參與,因而名聲大振。曾發願書寫大藏經,並修法華十講,又於高雄山寺講說天臺宗教義。曾是唐德宗貞元二十年(804)時,日本延曆二十三年來浙江天臺山學習佛法,最澄大師由師弟義真僧伴隨翻譯。最澄大師入天臺前,為深研法華一乘教義。入天臺山後更學習諸宗,從天臺宗九祖湛然之弟子道邃、行滿兩大師受天臺教義,從天臺山翛然大師受牛頭禪,並從道邃大師受大乘菩薩戒,後又從越州會稽縣(浙江紹興)順曉阿闍梨受密法,順曉阿闍梨是唐代僧,為善無畏三藏之門人,所以日本天臺宗的密法是開元三大士的善無畏阿闍梨法脈。

最澄大師以修天台兼學密宗,日人稱其傳為「台密」。最澄大師抵天台山後次年貞元二十一年(805)得唐密法是在越州(紹興)龍興寺,祂在《越州錄》自述云:「詣順曉和上所,最澄并義眞逐和上到鏡湖(紹興),東峯山道場,和上導兩僧治道場,引入五部灌頂曼荼羅壇場。現蒙授眞言法,又灌頂眞言水,便寫取上件念誦法門,并供養具樣勘定已畢。」

「日本國求法僧最澄目錄」最澄大師向台州求得有關密教法門,都合一百二十八部三百四十五卷(名目具別錄)。記載如下:

向越府取本寫取經並念誦法門,都合一百二部一百一十五卷。《五佛頂轉輪王經》五卷(一百張) 。《大輪金剛陀羅尼經》一卷,《常求利毒女經》一卷 ,《理趣品別譯經》一卷,《軍荼利菩薩法》一卷,《軍荼利別法》一卷,《瞿醯》三卷 ,《無量壽如來瑜伽儀軌》一卷,《一字頂輪王瑜伽法》一卷,《普賢金剛瑜伽法》一卷,《十八會瑜伽法》一卷,《普賢行願贊》一卷,《三十七尊名》一卷,《三十七尊心要》一卷,《寶部金剛贊》一卷,《觀音法》一卷,《毗奈耶經》一卷 ,《般若心經梵本漢字》一卷,《梵漢字金剛輪真言》一卷,《陀羅尼啟請文》一卷。以上二十部二十六卷

另《大陀羅尼經》一卷,《梵天擇地經》一卷,《雜真言》一卷,《漢頂三昧耶戒》一卷,《梵字佛頂尊勝真言》一卷,《壇樣》一卷 ,《三十七尊樣》一卷,《三十七尊供養具樣》一卷,《壇樣並供養具樣》一卷,《雜供養具印》一卷,《多聞天法》一卷,《金輪佛頂像樣》一卷,《一字轉輪三印》一卷,《七俱胝佛母像樣》一卷,《一字梵字》一卷,《火頭金剛像樣》一卷,《八菩薩位樣》一卷,《冥道無遮齋法》一卷,《火吽儀軌》一卷。

回過來再說,還學僧(已在日有成就再留學他國之名詞)最澄大師在震旦所學,慮及其他人或問從何而聞?是得誰所印證?俾防疑誤,乃造訪邦伯(即州牧也,後因稱刺史、知州等官職 )作援證書。時台州刺史陸淳即書判云:「最澄闍梨,形雖異域,性實同源。特稟生知,觸類玄解,遠傳天臺教旨。又遇龍象邃公,總萬行於一心,了殊塗於三觀,親承祕密理絕名言。猶慮他方學徒,未能信受所請印記,安可不任為憑?云澄泛海到國,齎教法指一山為天台,號一寺為國清。風行電照斯教大行。倭僧遙尊道邃為祖師。」

得天臺學各種法華、華嚴等玄義後,最澄大師回扶桑後不久,立意授日僧大乘戒,於是上書天皇祈求,為日僧傳授大戒,言大戒(菩薩戒十條重戒)適合扶桑國情,也要求依「山家學生式」培養僧材。要求弟子們受大乘菩薩戒後,到比叡山閉關修持十二年。最澄大師將山家學生制度之法典,上表請建大乘圓頓戒壇。當朝天皇未便照準,後來最澄大師圓寂後,天皇也不管南都僧眾之反對而同意了,這是日僧不受聲聞具足戒而只受菩薩大戒之始。

開始講真正密教的傳承,密教整個傳承是釋師子如來・金剛薩埵大阿闍梨耶・龍猛菩薩大阿闍梨耶・龍智菩薩・金剛智三藏・大廣智不空三藏・青龍寺惠果阿闍梨。後傳入日本空海大師。此處的龍猛菩薩大阿闍梨耶就是龍樹菩薩,為何又番翻譯成龍猛菩薩呢?這就要從梵文來解釋,龍樹菩薩nagārjuna,前已述及naga是龍,arjuna是銀色的,但arjuna除講色澤外與ṛjra同義,ṛjra是指龍或大蛇,a kind of serpent,在印度所謂的龍即是中國人說的蛇,蛇即是龍,蛇即是龍,像佛圖澄尊者把一條水池中的小蛇咒成一大飛龍升天吐水解除長期乾旱問題。ṛjra是指一個非常人,of different other persons,或是指對移動,快速,直截了當,直行向前, going straight forward , moving on , quick,中文就翻譯成”猛”。所以龍樹、龍猛是屬同一個人。

 

3.惠果和尚傳東密空海大師

惠果和尚大家比較不熟悉,密教簡略的手印集有「十八契印」者,就是惠果和尚所製。惠果阿闍梨傳授多羅葉梵本加句「佛頂尊勝陀羅尼」,加有七佛名及觀音菩薩梵號等於其咒中。

惠果和上(746∼805)京兆府(陝西)萬年縣歸明鄉人,俗姓馬,世稱青龍阿闍梨,為密教付法第八祖(釋迦佛算上)。幼年九歲,便隨聖佛院。童年入道,初從曇貞和尚研習諸經。年十七隨曇貞和尚入宮廷內道場,於眾中超邁特出,遂為大興善寺和上不空三藏所賞識。年十九,不空三藏邊教授祂灌頂散華,得轉法輪菩薩。不空和上云:我於南天竺國,散花亦得此尊,如今無異,異於吾後,弘傳總持大教,如我無異。惠果和尚求授大佛頂隨求等真言,盡傳其身口意三密法要。

三藏金剛智阿闍梨將此金剛界大教王付大興善寺三藏不空智阿闍梨。三藏不空智和尚又以此法付囑含光阿闍梨(曾去印度六年)等弟子五人。一含光阿闍梨、二大興善寺惠朗阿闍梨、三青龍寺曇貞阿闍梨(貞師不傳弟子,每有學法者,云:東塔院有惠果阿闍梨善通教相,可於彼學)、四保壽寺覺超阿闍梨、五青龍寺東塔院惠果阿闍梨善通聲論唐梵雙明。)

惠果和上二十歲正式出家受具足戒,年二十二,又於無畏三藏和上弟子玄超和上邊,求授大悲胎藏毘盧遮那大瑜伽大教,及蘇悉地大瑜伽法,及諸尊瑜伽等法,一一親垂旨授。後又於大興善寺善無畏三藏和上邊,授金剛頂大瑜伽大教王經法,諸尊瑜伽密印,親承指示,先師在內所得,恩賜等盡將奉上三藏和上,充授法之恩。果惠和尚融會金胎二者,建立「金胎不二」思想。並繼不空大師法席,為青龍寺東塔院灌頂國師,故又稱青龍和尚。歷任唐代宗、德宗、順宗三朝,故有三朝供奉大德行狀,稱為三朝國師倍受崇敬。

唐貞元十九年(或云二十年804),日本國僧空海,奉 勅將摩衲(袈裟)及國信物五百餘貫文,奉上和上,盡將修飾道場供養。求授大悲胎藏金剛界,并諸尊瑜伽教法,經五十本。登時見境界梵阿字日月輪,現入口中。

唐貞元二十一年(805),八月五日,改為永貞元秊。十二月十五日,北首掩終,世壽六十。至元和元年正月十七日,弟子道俗師等約千餘人,送葬至孟村龍原大師塔側,空海奉敕撰其碑文。厥後至唐敬宗寶曆二年八月二十一日,義一、深達、義丹,湖北滻川之側,表藺村,建塔移葬。唐文宗開成四年(839),正月十三日,日本國僧圓行古德,將法衣信物。

惠果和尚著有《十八契印》、《阿闍梨大曼荼羅灌頂儀軌》、《大日如來劍印》、《金剛界》、《金剛名號》等各一卷。其中,《十八契印》所說為密教修法之根本形式,為密教重要著作之一。此外,日本真言宗所謂真言八祖中,師為唐土最後之祖師,故在佛教密教史上佔有重要地位。又空海大師所傳之兩部曼荼羅及其他修法之祕密道具等,皆為師授意,命李真、楊忠信等所作者。

 

(十二)震旦密教法滅

1.密法東去扶桑國後,震旦長安青龍寺命運坎坷,本為唐代密宗之根本道場,位於陝西長安西南約四公里處,也是日本真言宗之發源地。建於隋代開皇二年(582),初名靈感寺。唐高祖武德四年(621)被廢。唐高宗龍朔二年(662),城陽公主奏請復興,改名觀音寺。唐睿宗李旦景雲二年(711),更名青龍寺。

唐武宗李炎自會昌二年(842)始,至其駕崩(846年)之間滅佛,滅佛時間共六年,會昌五年滅佛時,青龍寺(845)被廢。次年重興,改名護國寺。唐宣宗大中九年(855),恢復青龍寺本名。北宋哲宗元祐元年(1086)後,寺院被毀,此後變成後人僅能追憶的密教道場僅憑記念的地方。

唐德宗至唐穆宗時,惠果、義操、法全等大師皆住本寺傳揚密宗。另還有唐代常住寺內高僧,如道世大師、道氤大師、法朗大師、光儀大師、曇壁大師或以著述,或以持咒、修禪觀有成而留名於教史。

青龍寺高僧惠果大師,號畧修,少服事不空阿闍梨,穎異篤學,蘊德持法,年二十八,兼得兩部師位,紹密教正傳,代宗、德宗二帝尊為國師。日本大僧都認為空海大師,實是不空阿闍梨來轉世,因不空阿闍梨卒之年,是日本奈良時代光仁天皇寶龜五年(774),此年空海大師七月廿七日誕生。其後渡唐受法於惠果阿闍梨,為日本真言密教高祖,故東土傳說以空海大師為不空三藏後身。

青龍寺因有唐惠果阿闍梨與日本空海大師的師資傳承密法之寺,所以倍為密教學徒所追憶不忘之處。青龍寺是唐代長安城內著名的風景勝地。由於該寺地勢高,遊人登臨遠眺,便可把長安城和南面的終南山盡收眼底。近年來中、日兩國僧人在該寺遺址坡上,建立了空海紀念碑,並在寺內栽種了很多日本櫻花。每到春季櫻花盛開之時,此處便成為教內外人士賞花與追憶之處。

青龍寺惠果阿闍梨是最後傳人,密法即傳入東瀛日本空海大師身受。日本密教的空海大師是讚岐國,又稱讚州,屬南海道,香川縣人,俗姓佐伯直。十五歲至京都研習儒學,後入大學明經科,逐漸接觸佛教,十八歲發表《聾瞽指歸》(後易名為《三教指歸》)批判儒釋道。延曆十二年(793)入佛門,師事和泉國槙尾山寺之勤操,法名教海,後改為如空。和泉國屬京畿區域,為五畿之一,又稱泉州。槙尾山寺後來由空海大師改成觀心寺。空海大師起初亦研究三論(中論、百論、十二門論)及大小乘教義。

平安時代桓武天皇延暦十四年,空海大師在東大寺戒壇院受具足戒,改名空海。十五年,曾於夢中感得《大日經》,然未能解悟。遂於延暦二十三年(804)來唐,在福州長溪縣登岸,北上歷訪長安諸大德,而於青龍寺之惠果阿闍梨處承續密宗之嫡傳,受傳法阿闍梨位灌頂,密號遍照金剛,成為最早受習真言教學之日本人。

唐貞元二十年(804),日本空海(弘法)大師(774∼835)來唐,就惠果大師受法,大同元年(806)返國,以時機相應,受朝野歸仰,持弘不絕,是為日本真言宗之祖。

日本平成天皇大同元年(806)歸返本國,翌年,在京都久米寺講授《大日經》,三年,敕許弘通真言宗。四年,入宮論說「即身成佛」之義,挫敗華嚴宗之道雄耆宿、天臺宗之圓澄大師等諸碩德。嵯峨天皇弘仁元年(810),在於高雄山寺,補任東大寺別當之職。三年,修金剛界灌頂,授與最澄大師、和氣真綱大德等人,未久,再修胎藏界灌頂,授與最澄、賢榮等人,為日本兩部灌頂之嚆矢。

弘仁七年(816),於高野山創設金剛峰寺。弘仁十四年,嵯峨天皇賜予東寺(即教王護國寺),遂與金剛峰寺同為此宗之根本道場。門人甚多,以真濟、真雅、實慧、道雄、圓明、真如、杲鄰、泰範、智泉、忠延等十人最為傑出,或媲美為世尊之十大弟子。空海與此等門人大揚宗風,而予平安時代社會各階層以極深之影響。

弘仁七年,敕賜高野山之地以建寺宇。九年,賜師「傳燈大法師」之號,任內供奉十禪師之職。十年,寺院落成,號金剛峰寺。十四年,受賜東寺,與高野山同為永久之密教道場。東寺之堂舍結構、佛像造形、年中行事、僧眾威儀等,悉倣唐朝青龍寺之風貌。

淳和天皇天長五年(828),創建綜藝種智院,教授道俗弟子諸學,確立密宗教學,該院亦為日本最早之私立學校。承和二年,於高野山入寂,世壽六十二,被尊為日本真言宗高祖,諡號「弘法大師」,時人則多稱「高野大師」。


[ 悉曇咒語持誦入門 ]   [ 密教悉曇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