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教悉曇 - 持 報告

      華嚴「四十二字輪觀」前加行報告(1) 

                    優婆塞戒子  吳覺生


有關「陀羅尼門」,悉曇咒語有「字音、字相、字義」,淺義解及祕密深義。修行上有(1) 用「結印持咒」方式來修。此時要將字音唸誦正確、知其字相、並能知其字之淺深義。 (2)用「修觀字門」之方式以修成就。自2007915日承蒙老師開「悉曇研究班」授課,得以有此機會接觸到這個領域,在此要先向老師說聲謝謝,老師辛苦了。

老師教導字觀方法:

1. 不暗不明處坐,坐向後座應有蒲團敷著。

2. 結跏趺坐或半跏趺坐,結法界定印。

3. 眼不開不閉,細見不瞬,兩瞳可守鼻柱。

4. 舌抵上腭,息自靜。

5. 腰不反不伏,直坐助脈道。血脈道差病起心狂亂。如此用心。

6 先金剛合掌,唱五大願。

密教五大誓願

(1)眾生無邊誓願度

(2)福智無邊誓願集

(3)法門無邊誓願學

(4)如來無邊誓願事

(5)無上菩提誓願成

唱畢誓願後,

(1)再持誦入悉曇陀羅尼門成就咒語七遍:

    巧休屹楠伏 帆 送扣

(2)而後再持誦胎藏五字明百遍:「

7. 誦百遍完後起觀。

(1)先能詮字觀。

(2)次行詮理思。

(A)能詮字者。自身胸中有月輪。如秋夜月晴。其中有如字月輪種子。月輪字光。月輪與阿字全一也。心月輪中有字,字變成八葉蓮華,遍法界剎,利益無邊一切群生。

(B) 銓釋字觀三義

所詮理者,以阿字為例,有空、有、不生三義。空者森羅萬法皆無自性,是全空,諸法本不生義。

然依因緣假諦現,萬法歴然有之,譬如意珠湛七珍萬寶,而如隨緣降寶,破玉見中一物也無,一切法不可得。

雖然隨緣生寶非無,是以知空有全一體,理事無二。

是云常住,常住即不生不滅也,是名阿字大空,當體即理。

然我等胸中此字觀,自然具足此三義(空、有、不生) 具此三義者即大日法身也。  

8. 胸中觀之,自身成字,字即自心也。

9. 始一肘量月輪齊觀,後漸漸舒遍三千大千世界,乃至法界宮。

   10. 若既坐達,必非半跏,法界定印,行住坐臥,悉阿事思。
 

在練習過程中体會到要想能觀得出來字相。第一、身體要先有炁,當然炁要越強越好,比較容易觀出字輪、字相。 第二、心要越清淨(所謂清淨是說不要有妄想、分別、執著)越容易觀得出來。所以我就在修「觀字」之前,先做30分左右之動功,使身體炁機較強。另外也要多練寶瓶炁,使丹田保持氣旺。這樣再來做字相阿字觀效果較好。每天修觀字約2~3小時。
 

所謂「觀字」是行四十二字母修持之前行,即 加行工作(prayoga),前加行是指要能達到上面(二)之7,8,9.10四步聚之修行,先行加強之工作。若修行者已是開悟 (打破黑漆桶) 或心眼有全開者,就很容易能將要觀之相或字觀出來。但對於心眼未開者或只開一小部份的修行者,必須狠下功夫來做加行工作,求能早日達到可將要觀之「字相」如悉曇字「阿.. 等等或包括複合種子字,觀得出來。若心眼多開一點,其能觀出之可能性會較高。

(1) 觀字相,所謂「觀」,俗稱「觀想」,實也是一種用念力來觀出及是用念力來達成無中化有之方式。

觀想略作想,即集中心念於某一對象,為進入正觀而修之一種方便觀。密教於初發菩提心之行者,亦屢設種種方便之觀想,如觀想諸尊之形像、三摩耶形等,藉此觀想而去除妄念,信樂倍增,進而以有相入無相,泯除一切能所差別之見,體證萬法平等,而與本尊相應。另又如「觀想念佛」出自宗密之普賢行願品疏鈔四種念佛之一。言端正身心,觀想佛身相好莊嚴,稱為觀想念佛。據《觀佛三昧海經》、《坐禪三昧經》載,若於佛之三十二相,專觀其中一相,能滅九十億那由他恆河沙微塵數劫之生死重罪;若觀其全身相好,須端坐正受,繫念佛身,莫念地、水、火、風等諸餘法,常念佛身,見十方三世諸佛悉在目前,可滅除無量劫之罪。

(2)又另外觀字或觀字輪會有很多殊勝。如專觀阿字即能解脫。以五輪觀「觀 」而成吾身為大日如來叫五輪成身• 以觀「 」成就會往生十方淨土。 以觀「 成就會升天,可入如來一切法平等之境。若以觀「 先珂 」持此一字真言,能除一切災禍疾病,命終之後,當生安樂國土上品上生等等。
 

密教用觀字及觀字輪,能得甚為殊勝境界及目標。故修學最重要者,為要如何努力來做加行工作,得能觀得出來又觀到完滿。所以我在修行過程採用如下方便法,加強能觀力量,用漸進之方式去達到觀字及觀字輪工作。下面為所設想之各種方式,祈亦能提供同樣有意要去試着修之同修一點點參考。

(1)  一開始就試着用()7.8.9.10.之步聚開始來觀「」字,但沒有結果。所以就想到先用方便法門,以較簡單、筆劃較少的字相,如阿拉伯數字「1 .2 .3. 4 .5 .6. 7 .8 .9. 0.」等(如下例附件一),看能不能比較快就能觀得出來,但一開始時仍不那麼容易。

(2)  在練習觀時是用取一個數字如「2」等,而在眼睛張開之下看幾秒鐘後再閉眼睛,看看有何狀況?最開始當看20秒後閉眼,可能會有該「2」字之殘留影5~7秒而已。只要一直反復練習到同樣看20秒後閉目即可看到該2字之殘留時間會越來越長,甚至可以達到15秒,如此慢慢一直練練到可以看到停留時間會越來越長,甚至到20秒或更長時間,就是這麼初步練習。

若有坐公車機會時,也可以利用此機會練習,當看到公車之前面或旁邊大小車之車牌号碼,有3位數字及2字英文字!也有3個數字及3個英文字等等。可以練習先看其中一個數字後閉眼,一直訓練。訓練到看一個數字已可以留較長時間後,接下來練習一次看2個數字,也能觀得出來為止。而後練習一次觀3個數目字、而4個字。最後並訓練把整個車牌號碼五字或六字全部皆能在閉眼後皆能殘留映現而起。一開始總是停留時間較短,故要一直不斷地加強練習,使停留時間能更長,這就代表自我進步。

(3)當練習看較長時間再閉眼,其留存時間可以一直增長後,接下來就要練習得張開眼睛看的時間一步一步縮短,看其留存時間是否仍可維持那麼久。一開始當然不是那麼容易,但仍要一直不斷練習。接着練習只看二~三秒後閉眼而其留存時間可達5~6秒。

(:又此留存之字形尚不是所觀出者,這只是漸進方便法之步聚。理論上瞬間看到的東西只會殘留在眼睛內約為1/10秒。所以電影就利用這種錯覺而以每分鐘放16張之速度在放,讓人看不出有間斷而錯認為是一個連續之相。)

一般言眼睛視物後有殘留存補餘色,像直視日光燈,閉眼後有青綠色殘存。我的經驗是殘留相與真正能觀出字相之間,其不同點為所看「黑字」後,閉眼後其所留存的相會為「金黃色相」。而看了白色字或相在閉眼後其留存相會变為黑色。但用觀法所觀出的顏色是與原本之字或相同一顏色,這樣只是未觀到字性之相現起色,若能觀到各字相現不同各別之字相質性,這樣才是合格的,因各個梵字都有其特定顏色,就是字是虛空義,本是無色相,但亦會依因緣而變化各種顏色。

(3)  接下來就練習用嘴念出某字(數字,英文字,漢字) ,看是否有該字形會現出來?剛開始時只有自己彷彿可覺得有該字形在那裡,但時間卻很短暫,所以還是需要繼續練習,直到能使該字現在那裡之時間增長,一直到在唸出來之後,該字之顯出可以停留較越長時間。

 

六、在修過程曾經有如下之現象出現:

(1)    200879日當在誦《金剛經》或在念到數字或文字時,各該字相就會自動現出來,已不像以前開始階段,只是時間很短暫,現再出現的時間已可較長久。

(2)  2008916日下午在道場觀「」字時,發現在字劃內有像羅馬字之字其色為草色,後來好像又有很多星星在字劃裡面。

(3)  2008123日下午在修觀字相時,於閉眼情形之下,持誦「 」五各別字時,有看到小尊金黄色佛像維持好幾秒。

(4)  2009年1月3日在修觀字時,也看到二~尊佛菩薩。

(5)  2009年17日在修觀字相時,在先行持誦「 」時,又有檜木顏色之較高大多尊佛菩薩出現。

(6)  每次在持誦三皈依及回向時,此時當誦到每一個字時,都會有一字一字地跳出來。又在誦經時若速度慢一點時也会一字一字出來。但誦的速度若快一點時,就還比較不容易映現字相出來,這仍要繼續努力加油。在此特別提出報告的是,字劃少的及平時已有較深刻印相的字或相比較容易映現出來。

 

七、初步結語

到目前為止所能觀出之相還沒能到達像「法塵」所現出之圖相或文字那麼清清晰,這仍要繼續努力加油的地方。另在開始時,是用閉著眼情形下練習比較容易,練習到可以殘留較長時間後,也就進一步利用張開眼睛情形下練習,一直到不論閉眼、開眼都一樣可以做到觀想映現字相。

以上為蒙老師教導我們修「字觀方法」後,連續修下來之經過及情形,加行工作尚不到功夫,在此謹寫出做初步報告,仍要繼續努力加油,在此再次謝謝老師指導。

 

附件修觀工具例:

1 2 3
A B C

註:每字之高度約取10公分左右,也可以發現字之大小何者比較容易,有相當關係。
 


[ 修持報告 ] [ 密教悉曇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