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浴佛功德篇》選讀

               --《般泥洹後灌臘經》


《般泥洹後灌臘經》

聞如是:

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摩訶比丘僧,諸天人民共,會坐說經。

阿難前長跪叉手白佛言:「天中之天!欲有所問,願佛說之!若佛般泥洹後,四輩弟子,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四月八日七月十五日灌臘,當何所用?」

佛語阿難:「灌臘佛者,是福願人之度者,各自減錢寶,割取珍愛,用求度世之福。當給寺然燈、燒香、用作經像;若供養師,施與貧窮,可設齋會。不可貰許(租借),然後不出,此為現世負佛,自是心口所作,當得妄語之罪。所以者何?為佛投槃(t9pam熏香)作禮,以五種香水,手自浴(snāna buddha yātra),師噠嚫(dak=i52從口親聲施咒願)

當此之時,天龍鬼神,皆明證知:此人出五家財物(世間財物為王、賊、火、水、惡子等五家所共有),侵妻子分用求福利,而反不出,當有五罪入三惡道。

何等為五?一者財物日減,二者忘遺,三者治生所向無利,四者入太山地獄中被考治苦痛難言,五者後世來生,或作奴婢、牛馬、騾驢、駱駝,或作羊,是為五。

更罪三惡:一者為入薜荔(preta)中作餓鬼,二者入禽獸作畜生,三者泥犁(地獄)中當更十八地獄,罪不可數。

七月十五日,自向七世父母,五種親屬,有墮惡道勤苦劇者,因佛作禮福,欲令解脫憂苦,名為灌臘。

「佛者,天上天下三界之王,不食世間人民也。其物皆眾僧分之,不應獨取,是為大罪;若無僧可分,施貧窮孤獨羸老,是種善根。」

諸弟子聞經歡喜,為佛作禮而去。

般泥洹後灌臘經


 [ 浴佛功德經][ 經典選讀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