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華嚴經》選讀
  
                  菩薩如何現證真實體性?


《大方廣佛華嚴經》入法界品云:爾時,善財童子即詣妙月長者所,禮足右遶,合掌恭敬,於一面立,白言:「聖者!我已先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而未知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修菩薩道,我聞聖者善能誘誨,願為我說。」

妙月答言:「善男子!我得菩薩解脫,名無垢智光明。」

善財白言:「聖者!云何修行得此解脫?」

長者告言:「善男子!若諸菩薩能行十法,則能具足得此解脫。何等為十?所謂:常不捨離諸善知識;常不捨離憶念見佛;常不捨離樂聞正法;常不捨離於佛菩薩善知識所,先意問訊,恭敬供養;常不捨離多聞智慧,善友法師,能說法者;常不捨離聽聞一切波羅蜜行;常不捨離聽聞一切菩提分法;常不捨離三解脫門;常不捨離四梵住法;常不捨離一切智體。善男子!若諸菩薩常不捨離如是十法,則能得此無垢智光解脫門。」

善財復言:「聖者!此解脫門云何現前而能證得?」

長者答言:「善男子!現前當作般若波羅蜜心,極令相應,隨所見知皆能證入。」

善財復言:「聖者!為由聽聞般若波羅蜜言說章句,而現證耶?」

答言:「不也。何以故?般若波羅蜜,見一切法真實體性而現證故。」

善財白言:「豈不由於從聞生智及思智性,得見真如而自證悟?」

長者答言:「不也。若從聞思得自證悟,無有是處。善男子!我於此義,應說[7]譬喻,汝當諦聽:如大沙磧中無泉井,春夏熱時,有人從西向東而行,遇有丈夫從東而來,即問之言:『我今熱渴,何處有水、清涼樹陰?我欲於中飲浴休憩,除其熱渴。』彼大丈夫善知、善說,而告之言:『從此東行,有其二路,一左一右。宜從右路勤力而行,決定當得至甘泉所,及庇清陰。』善男子!於意云何?彼熱渴者,雖聞如是泉及樹名,思惟往趣,能除熱渴,獲清涼不?」

答言:「不也。何以故?要依示道至彼泉池,沐浴飲用方除熱渴,乃得清涼。」

「善男子!菩薩亦爾,不但唯以聞思慧解,而能證入一切法門。善男子!言沙磧者,即謂生死;西來人者,謂諸眾生,熱謂眾惑,渴即貪愛;東來知道大丈夫者,即佛菩薩,住一切智,得法真性平等實義是也;得清淨水,無熱渴者,即自證悟真實是也。」

「復次,善男子!我今為汝重說譬諭,汝應諦聽。善男子!假使如來住壽一劫,種種方便,以巧言辭為閻浮人說,天蘇陀具足眾德,柔軟妙觸,色香美味。於意云何?彼諸眾生如是聽受思惟之時,知天味不?」

白言:「不也。」

妙月告言:「此亦如是,不但聞思,而能證入般若真性。」

善財復言:「云何菩薩,善巧宣說,令諸眾生,真實得證?」

妙月告言:「善男子!菩薩所證般若真性,是彼言說決定正因;為由證得此解脫故,能為眾生善巧宣說。復次,菩薩具足十法,得此解脫,何等為十?一者、遠離諸不善法,二者、不違如來制戒,三者、遠離一切慳嫉,四者、供養一切如來,五者、勤修一切福業,六者、具足智慧,七者、具足方便,八者、具足大願,九者、具足厭離,十者、具足精進。若諸菩薩具足十法,證此解脫。善男子!我唯知此無垢智光菩薩解脫門,如諸菩薩摩訶薩,修行種種菩薩智門,常勤作意,行無上業,其心正直,志性調柔,常樂寂靜,安住大悲,不離世間,心無染著,諸所施為,不望恩報,常念諸佛廣大境界,常思諸佛真實妙法,常樂親近諸菩薩僧,常行菩薩諸波羅蜜,常住菩薩所證諸地,常觀如來力、無所畏、不共佛法。證入無量大三昧海,究竟解脫真實法門,而我云何能知、能說彼功德行?善男子!於此南方有城,名廣大聲,彼有長者,名無勝軍。汝詣彼問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修菩薩道。」

是時,善財禮妙月足,遶無數匝,慇懃瞻仰,一心戀慕,辭退而去。                      


 [ 經典選讀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