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律儀戒行篇--
         
出家眾不宜抱小孩?連俗家小孩也不能抱?(續)


出家人是持”不與取戒”,所以要抱小孩時,不得自抱(自抱即犯不與取),所以要有人抱給您才能抱,如《摩訶僧祇律》卷第五:「如若比丘至檀越家時,女人抱小兒,著比丘膝上,不犯。」不與取戒包括任何物件,此處不是比丘自抱,是女人抱小兒,著比丘膝上,故不犯。

不與取包括三者─自取,教人取,遣人取,舉如欝詶與阿難兩尊者故事:

《摩訶僧祇律》!欝詶者,佛般泥洹後,長老比丘在迦維羅衛尼俱律樹釋氏精舍。爾時尊者欝詶,與一釋種知舊。時釋種病,有二兒各異母。一兒是釋家女,一兒是異姓女。釋種垂終時,囑尊者欝詶:阿闍梨!我無常後,是二兒中有愛樂佛法得阿闍梨心者,示是地中藏。

命終後,釋女兒與惡友相逐不樂佛法,不來受經、不樂誦讀。時異姓女兒與善友相逐,愛樂佛法,來到欝詶所受誦經戒,得長老心。即語:汝父亡時囑我,兒中有樂法者,可示此藏。即示處,大得金銀珍寶,家道富樂。

釋女兒聞已,即白尊者阿難:阿闍梨,此非善非隨順。尊者欝詶,持我父財與異姓母兒。我釋家法,釋家女兒應繼父業,所有財物皆應屬我。阿難言:是非法分處,我不共法食味食。

時羅睺羅來到欝詶所,二人同和上,即語羅睺羅言:莫與尊者阿難同法食味食。問言:何故?具說上因緣。我無事,阿難不共我法食味食。羅睺羅我共汝法食味食。

阿難聞羅睺羅與欝詶共法食味食。時阿難亦不共羅睺羅法食味食。

時有人送食與尊者阿難。阿難語:與世尊子羅睺羅去。如是有送食與尊者羅睺羅者。羅睺羅言:持與世尊侍者去。

如是迦維羅衛國七年中不作布薩自恣。

尊者優波離在支提山中住,時釋種子往至尊者優波離所。作如是言:阿闍梨!我不善不隨順阿闍梨在世,迦維羅衛是世尊生地,云何七年中不作布薩自恣,唯願尊者往和合。

優波離即來,教諸釋種,嚴飾大堂,敷好坐具,散華燒香,為飯客比丘,并請尊者阿難。先喚羅睺羅安一屏處,抱一小兒放坐中地,尊者阿難坐已,見地小兒,若言取者,應語不取,願尊者與羅睺羅和合者我當取。

如是教已,尊者優波離坐已,次尊者阿難坐,諸比丘次第坐訖。

時釋家女抱孩兒,手捉生酥而[口*數],放坐中地,兒便啼喚。

阿難見已愛念心生,語言:取此小兒。答言:不取。若尊者與羅睺羅和合者當取,不和合者不取。

阿難言:此沙門法,非汝俗人事,但抱小兒。答言:不爾。如是至三。阿難言:喚羅睺羅來。來已。尊者優波離語阿難言:如阿難有檀越如是如是,囑長老,我命終之後,長老如是與,有何過失?尊者欝詶亦復如是。阿難云何以是事,與世尊子羅睺羅而不和合?

(下續《五分律卷第二十八》)優波離問阿難:比丘不與取,有幾種?非沙門非釋種子?答言:有三種,自取,教人取,遣人取。又問阿酬:汝自取,教人取,遣人取不?答言:不!又問阿難:阿酬比丘有何過?阿難言:阿酬無愆,是我之過。於是阿難僧中遍唱:是我之過,阿酬無愆。便向阿酬懺悔和合。 


[《律儀戒行篇》選讀 ] [ 經典選讀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