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律儀戒行篇--
         
          《五戒相經箋要集注》

   與妓女行淫只要給錢,不犯五戒之淫戒根本嗎?


《五戒相經》云:「若優婆塞,有男子僮使人等,共彼行淫二處(大便道、口道),犯不可悔罪;餘輕犯罪,同上說。若優婆塞,共淫女行淫,不與值者,犯邪淫不可悔;與值,無犯。」 

【補】此段文云:共淫女行淫,與值,無犯。應是不犯上品不可悔罪;然戕身敗德,寧謂無過?思之!(意即有犯中下品可悔罪? 

【廣化大法師註】此事在印度行得通,在中國則期期以為不可,何以故?地理環境不同故,兩國文化淵源各別故。印度氣候較為炎熱,天時地利人文種種因緣,致使當地人民性欲比較強烈,所以印度女子十二歲可以結婚,這在中國行得通嗎?中國古稱禮儀之邦,男女授受不親,這在印度行得通嗎?中國素尊正人君子;正人君子者,能去花街柳巷嗎?正人君子尚不行走花街柳巷,何況五戒居士,膽敢犯共淫女行淫嗎?生死根本,欲為第一,犯染此事,生死尚不能了,何況成佛乎?此處佛說無犯者,謂未犯佛戒,非謂可以行淫也。印度亞熱帶地區,禁制過嚴,人不奉行,反成虛文,我佛大慈,故開方便。 

─《五戒相經箋要集注》廣化老法師注

[《律儀戒行篇》選讀 ] [ 經典選讀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