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聖者之光選讀--
              一睡廿萬年─佛陀教化成阿羅漢


一、前言

經云:「少於睡眠,無有昏昧。」、「有比丘初夜、後夜損除睡眠,精勤不懈,專念道品,以三昧力,修淨天眼。」若是少睡又加上少食,更能夠悟道,如經云:「比丘入村乞食,不得食還,即作是念:『我身體輕便,少於睡眠,宜可精進坐禪、經行。』未得者得,未獲者獲,未證者證,於是,比丘即便精進,是為初精進比丘。」

睡眠蓋是五蓋之一,既然是稱為蓋是不好的。所謂五蓋者是貪欲蓋、瞋恚蓋、睡眠蓋掉戲蓋、疑蓋。睡眠欲─五欲之一,又為欲界三欲之一。謂凡夫不圖精進,怠惰放縱,唯耽睡眠,溺於樂著。又有一種稱極睡眠─梵語 acittaka。又作極重睡眠、極重睡。因疲勞等緣引睡眠,使前六識不起現行之身之分位。蓋彼由睡眠所引,睡眠至極而前六識全不現行,沈重不自在,故稱為極睡眠。

睡眠在我們凡人看來,每天要睡足八小時才算正常,低於此時數說是不夠的。所以人活百歲,有卅三年是於床舖睡眠中過。若以近代人來說,睡眠不足時,精神就不繼,若再營養不良,維生素缺乏,就可能引發各種疾病。但古代阿羅漢們是入定不睡,經云:「諸阿羅漢諸漏永盡,惛沈睡眠蓋纏俱滅,畢竟無夢,云何當有夢中菩提有所行處若取、若捨?」《入楞伽經》云:「大慧!若菩薩摩訶薩,欲知自心離虛妄分別能取可取境界相者,當離憒睡眠蓋初夜、後夜常自覺悟修行方便,離諸外道一切戲論,離聲聞緣覺乘相,當通達自心現見虛妄分別之相。」所以未得阿羅漢者睡眠盡量減少。修行人把睡眠當作睡蓋,是一種不正常的病態,因為睡眠中就是入惛忱。所以初修行者,初夜、後夜都在用功,是可以於中夜稍為睡一下。印度一夜分為三時,於晚上10~2點是屬中夜,可以稍事躺臥休息一下,然後就要再起來用功了。

在佛教來講,睡眠是五蓋之一。睡蓋梵語 styāna-middha-āvaranastyāna grown dense , coagulatedstiffened , become rigidsoft , bland , unctuous , smooththick , bulky , grossmiddha 是睡眠、懶惰,略稱眠。睡眠是心所(心之作用)之名。由於心中本有之闇昧而於憊懶、疏忽之狀態下所具有之本性。客觀觀察一睡眠者,而知其時彼人觀察外界對象之作用已消失,與覺醒時之心相反。其時意識闇昧模糊,但與失神、無意識之狀況有所別。因睡眠可恢復身心精力與消除疲勞,故可視為與「休息」同義。此外,染有煩惱之睡眠可令心中闇昧,障礙善心;其與「大煩惱地法」中之惛沈,合稱「惛眠」,為五蓋之一,稱惛眠蓋、睡眠蓋;亦為十纏之一。廣義而言,與「煩惱」同義。蓋者sloth , indolenceāvarana 是蓋,the act of covering , concealing , hiding

睡眠蓋又作惛沈睡眠蓋、惛眠蓋。蓋,煩惱之異名。睡眠蓋,即睡眠與惛沈之並稱。謂眾生為其睡眠煩惱或惛沈覆心識,不能進於善法,反而沈淪三界,無有出期,故稱為蓋。三種睡眠─睡眠已如上述,使心闇昧之精神作用。依天親大師之《遺教經論》所立,睡眠之起有三種原因,即:(1)從食而起,(2)從時節而起,(3)從心而起。前二者是阿羅漢眠,可用精進對治之,如白晝則勤心修習善法,初夜、後夜亦不可廢,於中夜可誦經,毋以睡眠而令一生虛度。對治從心起之睡眠,其方法有二:(1)以思惟觀察對治,觀諸生滅壞五陰,念無常之火燒諸世間,求禪定智慧以求自度。(2)以淨戒對治,即禪定相應心戒,於色、聲等六境安住自心,能令自地清淨莊嚴,亦令他地無過。

眠睡對治法─為除滅昏沈、睡眠之法。又作睡眠對治法。行者於念誦或觀想之時,若欲昏眠,恐致失念,可起座經行,或游觀四方以適神思,或以冷水洗其面目,或復念誦佛眼真言一萬遍,或誦悲生眼咒。既得清爽,即得復座,繼行持誦或觀法。

 

二、出家不修道僅為好吃好睡而受報

《法句譬喻經》教學品第二云:「昔佛在舍衛國祇樹精舍。佛告諸比丘:「當勤修道除棄陰蓋,心明神定可免眾苦。」有一比丘志不明達,飽食入室閉房靜眠,愛身快意不觀非常,冥冥懈怠無復晝夜。後七日其命將終,佛愍傷之,懼墮惡道,即入其室,彈指覺曰:「咄起何為寐?螉螺蠹類,隱蔽以不淨,迷惑計為身。焉有被斫瘡,心如嬰病痛,遘于眾厄難,而反為用眠?思而不放逸, 為仁學仁從是無有憂,常念自滅意。正見學務增,是為世間明,所生福千倍,終不墮惡道。」

比丘聞偈即便驚寤,見佛親誨加敬悚息,即起稽首為佛作禮。佛告比丘:「汝寧自識本宿命不?」比丘對曰:「陰蓋所覆,實不自識也。」佛告比丘:「昔維衛佛時,汝曾出家,貪身利養,不念經戒,飽食眠不念非常,命終魂神生螉蟲中,積五萬歲。壽盡復為螺之蟲、樹中蠹蟲,各五萬歲(《沙彌律儀毗尼日用合參》云:「復為螺蚌之虫樹中虫。各五百歲。此四品虫。生將五百歲。乃覺連綿羅網。不取出要。今始罪畢。得為沙門。如何睡眠不知厭足。此文後參虫各5百歲,此五百歲似有誤。)此四品蟲生長冥中,貪身愛命樂處幽隱,以冥為家不光明,一眠之時百歲乃覺,纏綿罪網不求出要。今始罪畢得為沙門,如何睡眠不知厭足?」於是比丘重聞宿緣,慚怖自責,五蓋雲除即得羅漢。

 

三、《佛說離睡經》

《佛說離睡經》是西晉月氏國三藏竺法護所譯,《離睡經》中云,時佛在鹿野苑,為大目連曰:云何而欲睡?莫行想,莫分別想。如欲睡當離,若睡不離者,如所聞法所誦法,當廣為他說。乃至當行,當以泠水洗眼,及洗身。當以兩手挑兩耳,當起出講堂,四方視星宿,當護諸根。《善見律》─臨睡時,應先念佛、念法、念僧、念戒(念天)、念無常。於六念眾,隨一一念。

《佛說離睡經》云:聞如是:一時,婆伽婆(bhagavat)在婆祇(Vrji)尸牧摩鼻量(殺子山)鹿野苑中。彼時,尊者大目乾連(Maudgalyāyana)在摩竭善知識村。彼尊者大目乾連,獨在靜處經行而睡,世尊知尊者大目乾連獨在靜處經行而睡。彼時世尊知尊者大目乾連獨在靜處經行睡已,即如其像三昧正受,以三昧意,猶若力士屈申臂頃,世尊亦如是,在婆祇尸牧摩鼻量鹿野苑中忽然不現,至摩竭善知識村,在尊者大目乾連前。

彼時世尊從三昧起,告尊者大目乾連曰:「汝目乾連!汝目乾連!汝欲睡?」「唯然。世尊!」

「為何以念而欲睡耶?莫行想,莫分別想,莫多分別,如是睡當離。

汝若睡不離者,汝目乾連!如所聞法,如所誦法,廣當誦習,如是睡當離。

若不離者,汝目乾連!如所聞法,如所誦法,當廣為他說,如是睡當離。

不離者,汝目乾連!如所誦法,如所聞法,意當念當行,如是睡當離。

若不離者,汝目乾連!當以冷水洗眼及洗身支節,如是睡當離。

若不離者,汝目乾連!當以兩手相挑兩耳,如是睡當離。

若不離者,汝目乾連!當起出講堂,四方視及觀星宿,如是睡當離。

若不離者,汝目乾連!當在空處仿佯行,當護諸根,意念諸施,後當具想,如是睡當離。

若不離者,汝目乾連!當還離仿佯,舉尼師壇敷著床上,結跏趺坐,如是睡當離。

若不離者,汝目乾連!當還入講堂,四疊敷多羅僧著床上,舉僧伽梨著頭前,右著床上,足足相累,當作明想,當無亂意,常作起想思惟住。

「汝目乾連!莫樂床、莫樂右眠、莫樂睡、莫樂世間恭敬以為味。何以故?目乾連!我不說近一切法,我亦不說不近一切法。云何,目乾連!我說不近一切法?汝目乾連!我說不親近白衣。目乾連!若親近白衣住者,但有論俱不與誦俱,因彼論便有諛諂憍慢,因有憍慢便有嫉,因嫉不知息。汝目乾連!若有不息已,三昧便遠離,是為,目乾連!我說此不親近法。云何,目乾連!我說親近法?目乾連!當至靜處草蓐為床,默然不言,遠離諸惡、離人眾,常當坐思惟。是為,目乾連!我說親近法。

「目乾連!若入村乞食,當莫求利報,當莫求恭敬。汝目乾連!息利報恭敬意已,當入村乞食。汝目乾連!入村乞食,當莫以想入他家。何以故?目乾連!居士家多有俗緣。若比丘入居士家不共言,彼比丘便作是念:『誰有向此居士護說我,而令居士不共我言?』便有恚心,有恚已便有貢高,因有貢高便有不息。目乾連!有不息意已,便遠離三昧。汝目乾連!若說法時當莫見勝負,當作不勝意。若作勝意便有多論,因多論便有貢高,因貢高便有嫉,因嫉便有不息。目乾連!不息已,我說遠離三昧。汝目乾連!若說法時當作有益,當決定說,當莫非他說,當如師子吼論。如是,目乾連!當如是學。」

於是尊者大目乾連從坐起,一面著衣,叉手向世尊,白世尊曰:「唯,世尊!云何比丘,至竟盡、至竟無垢、至竟行梵行?」

「此目乾連!若比丘所有病痛,若苦若樂、若不苦不樂,當觀彼痛是無常住,當觀是敗壞,當觀是無染,當觀是盡,當觀是正,當觀是止住處,當如是觀彼痛。當觀彼痛無常住,當觀是敗壞,當觀是無染,當觀是盡,當觀是止,當觀是止住;便不著此世間,不著已便不恐怖,不恐怖已捨有餘般涅槃,生便盡,梵行已成,所作已辦,名色已有知如真。是為,目乾連比丘!至竟盡、至竟無垢、至竟梵行、至竟行梵行。」  

佛如是說。尊者目乾連聞世尊所說,歡喜而樂。

佛說離睡經()

 


[ 聖者之光》 選讀 ] [ 經典選讀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