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雜經論集--性空緣起之說

     (本篇文章為張玄祥居士所撰,未經同意,請勿引用轉載。)


19981013日有同學於龍潭上課時發問:「何謂性空緣起?」現在藉機來說明一下性空緣起法。

先說明性空,空有性、相二空理。若以果位言其性空之悟道理念,性空者為劣根淺智之聲聞、緣覺二乘所修之空,因由十八空觀等一一推析諸法體性而顯「空無我」之理。相空者為根性智慧稍進的發大心之小菩薩所修之空,不由推析,直接修空、無相、無願等三昧,就由諸法之本相而顯「無相空」,能達不即不離,達不黏著的自在無礙智慧。

次說緣起法,緣起分凡聖之分別境界相來說。世間凡夫所生起諸法之緣起,大部份是妄想、分別、執著妄性所起,故一假皆假。(1)業感緣起,謂惑、業、苦三道輾轉輪迴而因果相續,即所謂三世因果。(2)賴耶緣起,即業感緣起之所緣而生者。賴耶緣起,謂由藏識所執持之本有種子遇緣生現行,如此經由本有種子、現行、新熏習種子三法輾轉輪迴、互為因果而無窮始終之緣起。

聖人者因悟空性故,無妄執性遇緣起法,是為真緣起法。(1)如來藏緣起,又作真如緣起,皆依含真如之如來藏佛性,即一味平等之真如,乃為無始無終不增不減之實體,為淨緣所驅而生種種之法。(2)法界緣起,因如來藏體為真如,一切萬法為由一如來藏所變現者,則論其萬法互相融通,可為一大緣起,此即稱法界緣起。

另外性空與緣起之間,先要加一個「起性」,唯識家說依他起性,此性起來能與緣起相連結生諸法,就聖人「果上」談諸法之現起,是為性起;於「因分」談萬有之現起,是為緣起。即謂性起為果,緣起為因。

好了,進一步來談較現實的理念,使大家較易了解。經云諸法因緣生,緣滅法滅,體性的空,是緣起的根本,是我們佛性的本來之一。一個清淨的行者,沒有因緣來的時候,他沒有心意念、沒有法,連妄想也不會起。因為我們心還不淨,所以還有妄想念,那是我們第七識對第八識法塵的執著,我們的妄想來自於第八意識是種子,有很多的種子在那裡,有時候種子被掃到的時候,它就會現起來,起來的時候我們的第七意識看這個好像是主帥一樣,一起念頭、影像都會當真,就來抓住它,一抓住就現在心湖裡面,所以就有了妄念,這是沒有因緣的法塵,所以說是妄想,這是非因緣非自然性,是《楞嚴經》上所講的,也就是說沒有因緣的這些法是屬於你的妄想,不是我們真正佛性應真實性境所現的,不是我們真正的佛性去應緣的,是你五蘊非真的執著,這是第七妄想念習氣所養成的,或者第六分別意識所養成的,這些都不真實的,沒有真正佛性去相應,因為他沒有外在實質的因緣,但是這樣也算是緣起。

再講一個非自然性相應的例子--「酸梅」,大家只要講到酸梅,馬上就會流口水,想到酸梅,口水也會流出來,這個有沒有因緣?酸梅一句話,是用講的而已,沒有酸梅吃到嘴巴裡面去,也沒有看到酸梅的影子,為什麼會流口水呢?這是妄想所生,非因緣所生,這不是佛性相應的法,是你的妄想性相應的,所以不真實,故不能說性空緣起。

真的有因、有緣的話,譬如說有一個色相,我常畫的山,這山加上距離,再加光源,這是因緣,有沒有實質的因緣?有的,此因緣來的話,你的佛性自然就相映照,所以你的心地裡面就出現一個山形,這是自然性所相映照的;不是剛上面講的是非自然性相應緣的,這是實質的性空緣起法。

性本空,有因緣是依他起性,「他」是在講其他的因緣起性,自性有好幾種,如見性、聞性、嗅性、味性、觸性、心性等,六根都有一個自性,現在山是色相,色相會起什麼自性?會起見性,沒有這個山外在因緣,見性也不起來,性空有因緣時,就會起見性,接著開始現起法性、法自性,緣了這個東西要起法相,所以見性起 映照到這個會轉成法相,要起一個法性,法性就產生一個法相,法相是依第八識的相分這個而來,不是依這個真實外境的山而來,而是依托第八意識的相分而來,這才真是性空緣起的法。

第八意識是真心的現量,這不是只有可量知我們現實世界,還可以量知過去、未來事,及虛空界、無限量的世界,所以為什麼諸佛菩薩以空性可以了知一切事,因他們的智慧可觀過去、觀未來、觀眾生的因緣,真正悟道的人是這樣子,我們還沒有辦法做到這樣的境界。

我們現在只能以可見的來講,看看這山的時候,八識中先見此山現相分,它就起法相,心湖中依這個起法相,百分之一百的一樣地現起。六根緣塵生觸所生六識心,間接地生起外塵法相,這個也要百分之一百的相像。然而第七、第六意識才會改變此山的形狀,依個人內心熏習的習氣厚薄,而生種種扭曲現境的事實,喜歡就生歡喜心,討厭就生厭惡心,此二識是煩惱的根本。第六、七意識越不淨的人,所生起的煩惱越多,善於胡思亂想。

其實前五識、第八意識、第六、七意識若體知外塵的境都是一個樣的,不會變樣的話,就是真的性空緣起法,生起而沒有主觀意念的想法,也就沒有煩惱心起,這就是聖人的境界,這樣才能真正體會性空緣起的道理。所以你修到第六意識清淨,可以破除卅三個善惡心所法,修到第七意識滅的話,再破除十三善惡心所法,最後祇剩下一個五徧行,永遠不滅的,聖人、凡夫都具足的五徧行。五十一個善惡心所法中,去除四十六個心所法後,你看東西就很客觀,沒有加上你的善惡感情作用,對不對?這樣才能真的體會性空緣起的道理,尤其是意根的性空緣 起法,更不受時空的限制。

這一個性空是在講你本來的佛性,有因緣依他緣起法性、生法相,沒有因緣起法相是什麼?剛剛講的是非因緣,既然非因緣就是非自然性(妄執性)相應,所應緣的都是煩腦法,因都是妄想故,都是無中生有的,都是幻相。

性空緣起若講在不真實的境界,就是在講這些妄有生起的法,你從心地裡面去觀照,像剛剛講人生氣的事,生氣是我內心第八意識還有一個生氣的種子,聽到一句話,耳根聞塵生識,後就開始要生氣、要冒火,此火是由第六意識的六根本煩惱之一的嗔心而來,這可說是從性空裡面的嗔心種子現起,也是一個真正有妄因緣不是境界的境界,緣起一切法,好、壞都是緣起法,但要是聖人的心所現的一切緣 起法才是真實的。凡夫境界所生的緣起法都是妄有的,執妄有起緣不放就會有煩惱法產生,或者感 召妄緣去受生了。


[ 雜論集 ] [ 經典選讀 ] [ 首 頁 ]